close

圖說經典 07~12∥

 三 國 演 義
Romance of Three Kingdoms
羅貫中◎原著       王暢◎編撰

從沒看過哪一套書能吸引如此多類型的讀者!彷彿人人都能從其中讀到自己要的東西。

胡適曾說:「 《三國演義》不是一個人做的,乃是五百年的演義家的共同作品。 」
一部寫了五百年的書會有多精采?請你一定得讀一讀!
 

我要購書>>>

精采的兵法戰術、熱鬧的戰爭場景、細微的人性描寫、熱血的英雄故事、緊張的智力拚鬥,若是懂得觸類旁通,甚至還可以跟孔明學學企業經營、人事管理。
 
三國演義珍藏套裝版(一至六冊)

每冊304352全彩印刷/開本16X22.5cm
全套六冊(單冊定價299元)定價:1800

一次購買六冊即加贈精美書盒【限量一千套】 


全套共分六冊,具備六大特點:

*將一百二十回原典分為六分冊,便於翻閱。
*選收不同名家評點,以「百家爭鳴」拓寬讀者思路。
*平均每回數十個注釋,解釋艱難字詞。
*以說明性和評點性的詳細圖說,提供讀者理解。
*共選名家繪圖與相關照片約上千張精緻彩圖。
*版面美觀流暢、閱讀性強,隨原文掌握注釋、評點。 


   本套書分為一至六冊:

《三國演義一‧ 桃園結義 》     《三國演義二‧ 梟雄混戰 》       《三國演義三‧ 赤壁鏖兵 》

 
《三國演義四‧ 三足鼎立 》      《三國演義五‧ 南征北戰 》      《三國演義六‧ 天下歸晉 》


  版面設計  

  本書原文
□將一百二十回原典分為六分冊,便於翻閱
  精緻彩圖□共選名家繪圖與相關照片約上千張精緻彩圖並附有詳細圖說

  名家評點□選收不同名家評點,以「百家爭鳴」拓寬讀者思路

  詳細注釋□平均每回數十個字詞注釋,解釋艱難字詞




 


◇ 作者簡介
羅貫中(1330—1400),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山西太原人。元末明初著名小說家、戲曲家。青年時曾參加元末農民起義軍,在軍中為幕僚。後半生專心寫作,著作頗豐,主要作品有雜劇《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小說《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並和施耐庵合著《水滸傳》,而其代表作則是《三國志通俗演義》。此書博采西晉陳壽《三國志》以及南朝宋裴松之《三國志注》所保存的大量珍貴史料,吸取千餘年民間傳說的豐富營養,結合作者早年從軍的生活經歷,發揮個人卓絕的藝術才能,以宏大的結構、形象生動的筆墨描繪了三國時期複雜的政治軍事鬥爭,取得了多方面的藝術成就,尤其是在人物的刻畫和對戰爭的描寫方面獨樹一幟。《三國志通俗演義》把章回體小說這一文學式樣推向成熟的階段,成為中國第一部流傳最廣、影響最深、成就最高、氣魄最大的章回體古典小說。

▲備註:本書以通行的清代毛宗崗評本為底本。根據實際情況,本應署名「原著◎羅貫中/修訂◎毛宗崗」,考慮到市場上通行的署名習慣,仍予沿用,僅署「原著◎羅貫中」。

◇ 編者簡介
王暢,中國現當代文學碩士研究生。祖籍重慶,生於新疆阿克蘇。自幼愛好文學、電影,1995年後到北京,獲北京師範大學文學學士學位。在京期間,長年從事網路和平面媒體記者、編輯工作,發表的大量報導和評論文章多集中於文化、文學、經濟和教育領域。2007年被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錄取,9月開始攻讀文學碩士學位。衷心喜歡讀書和讀書人,在怡然自得的同時,尤其關注中國當代作家作品以及女性意識在中國的發展。個人的人生目標,是成為一名懷抱理想主義的自由知識份子。

◇ 導讀

歷史的天空群星璀璨   主編 王暢

  一部中國古典小說史,經過歷史的淘洗沉澱,遺留下四顆燦爛奪目的珍珠:這便是現代以來學界和民間公認的四大名著,包括《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和《紅樓夢》。四者當中,《三國演義》誕生最早,距今已六百餘年,它處於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小說從草創走向成熟的階段,而《紅樓夢》則誕生最晚,至今不過二百五十年左右,在它產生的年代,章回體這一文學樣式早已爛熟,而《紅樓夢》也被視為中國古典長篇小說的高峰。不過從在社會上造成的廣泛影響看,最早面世、因而被一些人視作不免粗糙的《三國演義》卻絲毫不遜色於其他三大名著,如果檢閱各類戲曲臉譜、年畫、剪紙、皮影、木偶雕刻等民間藝術書籍,甚至很容易發現取材於《三國演義》故事題材的明顯多於取材自另外三部名著的。至於實物形態的物質文化遺產,例如遺址、文物、建築等,更以與《三國演義》相關的為最多。因此,完全可以大膽作出結論說,在四大名著中,《三國演義》的「群眾基礎」最廣泛,歷史遺存最繁多,民間影響最深遠。

  老百姓為什麼愛看《三國》?原因可能多種多樣,但最根本的一點,我認為是源自三國歷史本身的魅力。《三國演義》能得到廣大讀者的青睞,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視為一種歷史的饋贈。中國人向來「好古」,中國文化一個很重要的傳統即是文史不分,從兩千一百多年前的史學巨著《史記》誕生至今,優秀的歷史著作和歷史小說從來都是人們津津閱讀的類型和縱情談論的話題。《三國演義》作為中國最優秀的歷史小說,自然擁有最廣大的讀者群。關於這一點,明代人蔣大器對《三國演義》的經典論述──「文不甚深,言不甚俗;事紀其實,亦庶幾乎史。」──其實早已作出了對祕密的揭示。「文不甚深,言不甚俗」說的是《三國演義》的語言表達,但這顯然不是它吸引讀者的根本原因,因為對於廣大百姓來說,更為淺顯通俗的白話歷史小說汗牛充棟,他們何必要去讀這半文不白的《三國》?顯然,更重要的是後面兩句,「事紀其實,亦庶幾乎史」,這說的是內容取材和寫法──從史書中取材,以紀實的筆法寫出,雖是小說,卻近似於歷史。用清代學者章學誠另一句更為經典的評價,就是《三國演義》是在大量取材於歷史的基礎上加以虛構,其比例是「七實三虛」。當然,這虛實如何搭配才能產生最好的效果?要以假亂真,讓讀者「或不免並信虛者為真」(魯迅語),完全追隨作者的思路,體會作者的呼吸,陶醉於書中的一點一滴,那就得看作者的本事了。在這上面,原書作者羅貫中和通行本改定者清初的毛宗崗,兩人皆展現出了個人博大精深的學識和卓越非凡的才情。中國的歷史小說中,對歷史的忠實程度各各有別,從「一實九虛」到「九實一虛」都不乏其例,而唯有「七實三虛」的《三國演義》最受歡迎,這一方面說明了作品取得的傑出藝術成就,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民眾在「好古」、熱心追尋歷史真實的同時,同樣擁有一份充滿幻想和浪漫主義、英雄主義的歷史情懷。
  
  在中國悠久的歷史和頻繁的朝代更替中,天下分分合合,亂世治世輪轉,每一個歷史時期都有所謂的演義小說對之加以描繪,而以「說三分」最為洋洋大觀。這是由於,正如清代著名才子金聖歎所言,歷朝歷代中,「從未有六十年中,興則俱興,滅則俱滅,如三國爭天下之局之奇者也。」歷史的奇局成就了小說的奇觀,其中引人注目的一點便是《三國演義》的讀者範圍特別廣泛,「今覽此書之奇,足以使學士讀之而快,委巷不學之人讀之而亦快;英雄豪傑讀之而快,凡夫俗子讀之而亦快也。」

  歷來讀《三國》者,往往會取一個特別的角度:人才。時至今日,「三國人才學」更被不少公司管理人員視為必修課。其實,這一傳統是三百年以前由《三國演義》的改定者和評點者毛宗崗所開創的。毛宗崗在《讀三國志法》中提到:「古史甚多,而人獨貪看《三國志》者,以古今人才之聚未有盛於三國者也。」其中最著名的人才有三個,「吾以為三國有三奇,可稱三絕:諸葛孔明一絕也,關雲長一絕也,曹操亦一絕也」,三人分別是古往今來賢相中「名高萬古」、名將中「絕倫超群」、奸雄中「智足以攬人才而欺天下」之「第一奇人」。除此以外,各方面的傑出人才簡直數不勝數:運籌帷幄如徐庶、龐統,行軍用兵如周瑜、陸遜、司馬懿,料人料事如郭嘉、程昱、荀彧、賈詡、顧雍、張昭,武功將略如張飛、趙雲、黃忠、嚴顏、張遼、徐晃、徐盛、朱桓,衝鋒陷陣如馬超、馬岱、關興、張苞、許褚、典韋、張郃、夏侯惇、黃蓋、周泰、甘寧、太史慈、丁奉,兩才相當如姜維、鄧艾及羊祜、陸抗,道學如馬融、鄭玄,文藻如蔡邕、王粲,穎捷如曹植、楊修,早慧如諸葛恪、鍾會,應對如秦宓、張松,舌辯如李恢、闞澤,不辱君命如趙諮、鄧芝,飛書馳檄如陳琳、阮瑀,治繁理劇如蔣琬、董允,揚譽蜚聲如馬良、荀爽,好古如杜預,博物如張華……這些通常分見於各朝各代、須千百年才能出齊的風流人物,卻齊齊在三國湧現,使得三國成了「人才一大都會」,「收不勝收,接不暇接,吾於《三國》有觀止之歎矣。」〔按:毛宗崗此處所說的《三國》指《三國志通俗演義》,即《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寫到的人物有一千多個,能被視為優秀人才的至少超過二百。這些人雖然各為其主,才智各異,品行不一,但絕大多數都懷有雄心壯志,且能埋頭苦幹,為了自己的理想,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令人油然而生一份感動與敬意。他們以歷史為舞臺,與命運作抗爭,雖然「紛紛世事無窮盡,天數茫茫不可逃」(第一百二十回),加上各自性格中難以避免的悲劇性因素,最終只落得個「鼎足三分已成夢」(第一百二十回)、「是非成敗轉頭空」(書首)的結局,然而他們的生命畢竟熾烈地燃燒過,而燃燒著的生命是美麗的。從後世看來,他們──包括其中最傑出的諸葛亮、曹操等人──不過是歷史天際的流星,然而當其燃燒的時候,卻發出過炫目的光芒。群星璀璨,照亮了歷史的天空,也點燃了後人的心靈。如果說,本書在歷史觀上仍然沒有擺脫「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循環論和一定程度上的宿命論,那麼,它在人生觀上,則無疑是提倡一種「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有所為的、甚至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積極入世精神。或許這,正是千載而下人們仍然能夠從書中吸取的核心價值。
  
  
最後,感謝本書責任編輯陳詩恬小姐以及處理圖片版權事務的何敬茹小姐給予的細緻而友好的合作。在本書編輯過程中,自始至終得到了侯桂新先生的大力支持;他運用編輯本【圖說經典】系列之《紅樓夢》收穫的寶貴經驗,在某些環節上對本書的編輯提供了關鍵性的幫助,此情此景,當銘感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