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預言未解之謎  
任天豪、林怡君
 


謠言止於智者

預言卻流傳不止數世紀
是將重大災難事件對號入座
還是某種神祕力量醞釀登場
短短的啟示文
帶給人類多大的震撼與影響?

我要購書>>>



中國最古老的預言出自「神奇老翁」姜太公之手
諸葛亮在軍中閒聊也能一邊占卜
「天文學家」李淳風
除了觀看星象還得預測未來
在七兩一之上還有神祕的「七兩二」,乃是千百年難得的絕世命格
「撈過界」的大儒邵雍「出身」最「高級」的預言
皇帝吃餅他唱歌——
看劉伯溫有口難言如何言
諾斯特拉達姆士預言讓希特勒也瘋狂
法蒂瑪聖母顯靈其實是外星人降臨?是「幽浮目擊事件」!

內頁試閱




本書目錄

 
作者序
一、看透千古天機的釣魚翁——姜太公與《乾坤萬年歌》
二、「短小精悍」的趨勢預言——諸葛亮的《馬前課》
三、從天象中看出中國千年興衰的星象大師——李淳風與《藏頭詩》
四、「圖文並茂」的神奇預言書——《推背圖》及「神人」袁天罡
五、理學大家也講預言——北宋大儒邵雍與《梅花詩》
六、皇帝吃餅他唱歌——《燒餅歌》與奇人劉伯溫
七、耳語中的預言——讖、謠裡的興衰預告
八、上帝也愛裝神祕——《聖經》裡的預言
九、最為知名的預言——諾斯特拉達姆士與《百詩篇》
十、「外星人後裔」的滅絕警告——馬雅文化的預言
十一、不讓上帝專美於前——法蒂瑪聖母的三個祕密預言
十二、循環不已的人生──印地安長老的珠璣預言
作者簡介

任天豪
歷史所博士生、大專兼任講師。
研究領域為中國近現代外交史、文化史。
思想上傾向經驗主義,但願意相信宇宙間有種神祕的主宰力量;然而,極度不信這種力量老會輕易地被不學無術的「命理學家」洞悉。
著作:《帝王成敗學》《史記英雄列傳》《河流的故事》《給21世紀的100堂歷史課》《性感的歷史》(好讀出版)《小朋友打好棒球的25個妙招》(稻田出版)
林怡君
資深編輯。
大學主修歷史、輔修農產運銷。擅長編輯教育、心理、商業、旅行書籍,偶爾書寫人生情境劇。掙脫不了出版魔掌,卻也痛快地沉溺其中。
著作:《安息之地的故事》《性感的歷史》(好讀出版)
個人部落格:blog.roodo.com/psychelin

序言
 
中文裡的「預言」一詞,往往給人一種神祕而恐怖的感覺,因為它所指涉的言說,常是對將來可能發生之「大事」的預先昭示,如損失慘重的天災、屍橫遍野的戰亂,甚至毀天滅地的世界末日等。但至少在英文中,預言——prediction——不過僅表示著「先」(pre-)「言」(diction)而已,內容不拘一格,雖然也有駭人聽聞的災異之說,但也可以表示顯而易見的基本道理,即如「我家的狗狗懷孕了,明年就會生出一堆小狗仔了」這樣的「常識」,也是一種「prediction」。因此預言雖有「預」意,卻也無須對其所「言」過分擔憂。更何況,絕大部分的預言,其實都不怎麼準!
世界各地都流傳著各種預言,或許是因為「未雨綢繆」終究是人類的天性。不過人們對壞事的關切程度也總比好事要高,所以讓人印象深刻的預言,多半還是針對負面事物者居多。因此許多所謂「先知」乃投人所好,以聳動之預言迎合「市場」;當然也有自以為是者,聲稱某些作品中藏有「密碼」,然後亂解詩書、穿鑿附會,反正語不驚人死不休。於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預言,便在此類循環中問世,進而影響視聽。說者言之鑿鑿、聽者戒慎恐懼,一種迷思(myth)也隨之成形。
知識發展的目的之一,乃是「除魅」(Entzaeuberung),但預言有時卻披著知識的外衣,躲避本應被袪除的命運。預言可能被視為「歷史」,成為解釋朝代更迭的佐證之一;可能被當成「科學」,因為偶而依據星象所生的預言論述,會被當作天文科學的附屬產物;也可能被視以政治、社會等學門的相關學科,成為「究天人之際」的途徑之一……但是,許多預言的起源根本無人知曉,言者若非名不見經傳,就是假託名人之說,來源可疑、論據亦復淺薄;多數預言更語焉不詳、模稜兩可,存在非常大的解釋空間,美其名是高深莫測,其實根本曖昧不清。這種「知識」無法帶來至少在相對上確定的結論,卻讓人更加迷糊、益發陷入「魅」中。這對以增長知識來推動歷史發展的人類來說,實在太過諷刺了。
其實無論精研術數之士、玄學大師,乃至受過嚴謹科學訓練的學術界人士,大都相信一定有某種單純而絕對的規律,是茫茫宇宙背後的真正主宰,並窮其一生地探求著,諾斯特拉達姆士(Nostradamus,1503〜1566)如是,愛因斯坦亦如是,而這樣的信念理應是不錯的——若暫不理會解構主義、後現代主義等思潮的顛覆觀點的話——但明晰天理、通曉天道的人傑,人數實在不該多到連街邊擺攤的江湖術士,都成了其中之一,如此也未免太過氾濫、太過容易。因此,對於老以預言「妖言惑眾」的煌煌言者們,大家實應保持距離才是。
預言並非一無可取,畢竟至少還有些「勸世」的意味,但因過於隱晦,使其解讀眾說紛紜,而被有心人利用。為了別讓預言成為影響深遠的「反知識」,認識預言、分析預言,然後瓦解預言的破壞,便是今日的我們,何以必須了解預言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