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朴瑞林

漢城大學美術學院東方繪畫系學士碩士畢業,現東大學院東方繪畫系博士學位就讀。作品《我是山豬》多次在各種作品展(大韓民國美術展、中央美術展、松銀美術展)中獲獎,舉辦了六次個人展和團體展,是一位創作活躍的畫家。現在從事純美術創作,插圖繪畫,文字創作等活動,並擔任東國大學佛教繪畫系講師。

作者個人主頁
http://danwoo.new21.net/

→作者自序

《玫瑰的名字》、《傅科擺》的作者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曾對書的序文為何如此難下筆,做了如下的回答。

「面對一本艱深晦澀的書,要從一開始就跟隨住書的呼吸,這也是讀者的入門課程。要想爬上高山,就要學習山的呼吸法則,熟悉山的脈動。」

畫的呼吸法則也是如此。

美術館展覽的無數名作,其本身給予了我們感動,但是只有到這些作品誕生的地方,站在畫家曾經生活過的土地上呼吸,熟悉它們的脈動,才是理解繪畫作品的最好方法。也就是說,只有學習了作品的呼吸法則,熟悉了作品的韻律,才能正確地入門到作品欣賞的這一境界。

在隆河Rhone的岸邊,在波西米亞的樹林裡,在鮮花與流水的庭院中,在隱者的畫室內,我與畫家們一起思考,分享他們關於生活與繪畫的故事。我的身心深深地感觸到,自然,繪畫與作者的人生是絕對無法分割的統一體。

這本書是以美術與旅行,以畫家的人生為主題,編寫成的旅行遊記。

到歐洲自助旅行期間,在美術館和博物館中親眼看到了過去在書中讀到的許多名畫。看著作品心中不禁想問,為什麼畫家會創作出這樣的作品,這個疑問也成為了下一次旅行的原動力。為了解開疑問,我追尋到作品的誕生地,當解開畫中隱藏的秘密的那一刻,心中的喜悅曾讓我幾次夜不能眠。

但是這樣的閒情也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了熟悉作品的呼吸法則,付出的代價是三年的時光和四次長距離的旅行。由於旅行資訊不充分,許多次都靠自己逐漸摸索著挺了過來,但是回想起來,所有的一切都成為了美好的回憶,深藏在我的心中。現在我終於能和作品最初的呼吸一致了。

這本書在完稿的過程中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首先要感謝的是在旅行中與我同甘共苦的丈夫。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新婚旅行都和美術館的術語聯繫在一起,對於他帶給我的快樂,我只能說深深地感謝。還有,感謝讓我看到感受到這個世界之美麗奇妙的父母雙親。

還要感謝時空出版社時空藝術的編輯人員和校訂的各位工作人員。感謝為拙作撰寫推薦文的金炳宗教授。最後,向在漫長的旅途中給予我幫助的所有人頷首致謝。

希望透過這本書可以讓更多的人看到這個世界的美好,從而感受到人生旅途的種種快樂。希望能如同闐尚炳詩人的詩句所描寫的一般,「結束觀賞這個美麗世界的那一天,能夠自豪的說出曾經看到過世間的美麗。」讓我們向著美麗的風景出發。

2004年10月   朴瑞林

→內頁樣張







→目錄

01白色霧中的波希米亞樹林
埃貢.席勒(Ergon Schiele, 1890-1918)和居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

02水彩畫中的鋼琴
保羅.克利(Paul Klee, 1897-1940)和伯恩(Bern)

03和你一起,想念大海
尚.考克多(Jean Cocteau, 1889-1963)和檬峒市(Menton)

04在無罪的白色空間裡,洋溢著的色彩和圖畫
亨利.馬蒂斯(Henri Matisse, 1869-1954)和旺斯(Vence)

05橄欖樹叢中傳出的色彩交響曲
皮耶爾.奧古斯特.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1841-1919)和法國小城卡紐(Cagne Sur Mer)

06比太陽還要熱烈的,安達盧西亞的熱情
巴勃羅.畢卡索(Pablo Picasso, 1881-1973)和馬拉加(Malaga)

07永遠的創作的火焰
巴勃羅.畢卡索(Pablo Picasso, 1881-1973)和 (Antibes)和(Vallauris) 

08我要走的路永無止境
保羅.塞尚(Paul Cezanne, 1839-1906)和普羅旺斯艾克斯(Aix-ex-Provence)

09太陽和密斯脫拉 還有賽普拉斯的土地
文森.梵谷(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和阿爾勒(Arles)

10生活在永遠的夢想之中
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 1904-1989)和菲圭拉斯(Figueras)

11他活著的理由,是因為人生的美麗
圖盧茲.羅特列克(Toulouse Lautrec, 1864-1901)和阿爾比(Albi),還有勃斯克城堡(Chateau du Bosc)

12我要繼續
李奧納多.達文西和Loire

13夕陽遲暮,一望無際的麥田裡鐘聲四溢
讓.弗朗索瓦.米勒(Jean Francois Millet, 1814-1875) 和巴比松(Barbizon)

14 從此以後,我別無他求
彼得.保羅.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和安特衛普(Antwerp)

15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花園
克洛德•莫內(Claude Monet, 1840-1926)與吉維尼(Giverny)

16佈滿的烏雲天空間一群烏鴉飛過的地方
文森.梵谷(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和奧弗(Auvers-sur-Oise)

→譯者簡介

馬麗娜
天津人。畢業於北京語言大學韓國語專業。2003年作為韓國政府邀請獎學金生,赴韓國漢城慶熙大學進修半年。曾參與編譯《韓語導遊——北京》等多部韓語相關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