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卻散發細膩感的青銅器,
彩繪斑斕、輕透誘人的瓷器,
精雕細琢中彰顯貴氣的金銀器,
美感與實用並具的漆器,
質地細緻表現地位的玉器,
有表彰男性身份與地位的莊重,
也有襯托女性美與感性的典雅;
當你迷戀西方精品時,你不得不先認識中國工藝之美,
原來所謂精品,就在中國。
購書去→

 
視樂園書系10─主編◎王露

→目錄

卷一 陶器
卷二 
瓷器
卷三 玉器
卷四 青銅器
卷五 金銀器
卷六 
漆器
卷七 雜項

→序

掀開這部文物攝影作品集,就跨入了中國傳統文化的藝術殿堂,隨處都是流光煥彩,令人目不暇給。

王露女士是著名的專業攝影家,在文物考古界有很高的威望。這一界的同人,編報告、出圖錄、辦展覽,常盼著有王露女士承擔攝影。大家公認,她所拍的照片不但得文物之形,而且傳文物之神,其效果之好,是大家不斷述說的。

文物照片當然有不同的拍法。比如為庫藏目錄卡片拍一張樣片,只有器形清楚便可以了.真正做好文物攝影,則必須有嚴格的要求。既要有科學方面的規範,又要有藝術方面的水準,兩者兼備,不是草率從事所能達到的。

大家了解,文物考古研究離開實物是不行的,然而文物大多異常珍貴,又分散保存在許多收藏地點,即使是這一學科的專家,也不可能件件直接觀察,許多工作實際還是依靠圖片。因此,一件文物如何在攝影中,將研究所需要的種種細微充分表達出來,對有關的研究常有非常重要的關係。有的時候,照片不夠理想,竟會使考察無法進行。

我覺得,文物攝影更重要的價值,在於表達文物本身的藝術精神。文物是物質的,但其間寄寓著中國先民的藝術創造,從而也是精神的。攝影是一種光和影的藝術,好的攝影不僅保存和傳流了文物具有的精神和美,而且是對其精神和美的闡釋與發揚。

王露女士是活用這種藝術的專家,她拍成功的文物照片都是真正的藝術創作,可謂一經著手,頓生光澤,無不值得靜心賞鑒。

試在這部作碞集裡隨意舉兩個例子。

請看玉羽人。這件玉飾是1989年江西新干大洋州商代大墓出土的,尺寸很小,僅有11.5公分高。過去看到的照片,多只顯示側面,看來比較平板,而王露女士所攝,採取的角度稍斜,使玉人背後腰下的羽毛明晰可見,同時,頭部的掏空鏈環也突出了。要知這兩點正是這件王玉飾特別引人注意的部分。

再有踏飛鳥奔馬。人們都熟悉1969年甘肅雷台出土的這件著名器物,它的照片在書刊中隨處可見,不過從來沒有一張是這樣由前方拍攝的。王露女士所攝,使這匹天馬騰躍超驤的氣勢得到充分表現,堪稱獨出心裁的創作。

王露女士的卓越成績,是和她年的艱苦努力、勤奮學習分不開的。我曾有幸聽她講過怎樣在少年時參加工作、以及向成名攝影家請教的往事。記憶猶新的是,1975年底,湖北雲夢睡虎地11號墓出土秦簡,新年一過,我和王露,還有現在中國文物研究所的李均明先生趕赴現場。當時尚處「文革」期間,那裡條件很差,而王露女士對工作一絲不苟,終能克服重重障礙。其實,好多博物館、考古隊,所供拍攝的環境也難完美,而她的攝影就是這樣進行的。

看這部攝影作品集,實在是一種享受。我唯一感到遺憾的是,集內收錄的照片還不夠多,王露女士不少傑作未能輯入。前些天,她為囑我寫序打來電話,講到因為編輯需要,給我的照片目錄中哪些哪些要刪掉。我聽著有點忍不住了,就大聲說:千萬不要砍去這麼多,請多保留一些精華吧。

我更希望,王露女士有更多的新攝影作品,再編集子問世。

─清華大學國際漢學研究所所長  夏商周斷代工程專家組組長

→內頁導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