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三月迎媽祖的時節……

三月是媽祖的誕辰,人們爲她祝壽和籌備慶典,這股風潮漸漸發展成為台灣的文化特色和觀光重點。了解媽祖的傳奇故事嗎?了解各地媽祖廟的歷史嗎?傳奇軼聞、神蹟慈悲、廟會慶典、媽祖行宮,告訴你「媽祖的故事」。

 

→封面簡介:「媽祖」,楊英風繪,1956,版畫,22x17cm‧

新視界書系08─【全彩精緻版】第一本圖文並茂的媽祖典藏集

→作者簡介

黃晨淳

逢甲大學國貿系畢,因熱愛文學而負笈福建廈門大學中文系研讀。曾任廣告企劃、航空公司票務等職。現專職文字工作,以細緻典雅的筆觸、一顆柔軟的心,悠遊於文字世界中。

→繪者簡介

楊英風

字號呦呦,一九二六年生於台灣宜蘭,一九九七年逝世於新竹‧出版二十餘冊藝術作品文集、舉辦海內外數十次展覽‧一生創作千餘件版畫、繪畫、漫畫、雷射、雕刻、景觀與建築規劃……等各類藝術作品,並獲殊榮無數。

→內頁欣賞

第二篇廟會慶典‧第三章台灣三月迎媽祖

介紹台灣各地〈如台南、北港、大甲等地〉在媽祖誕辰之時,所舉辦進香、遶境的由來特色及盛況。

 


迎媽祖版畫的故事

林智信

1936年出生於台南縣紅瓦厝仔〈歸仁村〉,台南師範藝術師科、師專畢業‧是全方位的藝術家,在版畫、雕塑、交趾陶、水墨、油畫、琉璃……等都有傑出的成就,近年則專於油畫創作。……


《迎媽祖》長卷版畫

共六十八幅總長135公尺的 《迎媽祖》版畫,是藝術家林智信花費二十年的時間,蒐集資料、草繪、刻版、拓印、彩繪於1995年完成的鉅作‧不僅已創下世界上製作最大的版畫而揚名於世界,更已被列入國家級文物,由歷史博物館編印畫冊、手卷、紀念郵票,並經常代表國家至世界各地博物館展出。

《迎媽祖》版畫特色

這幅大型版畫作品,是依據台灣文獻記載、傳說,以及畫家幾十年來親自目睹觀察的心得,以民俗性的紀錄與藝術性表達兩者合創而成。全幅畫中沒有重覆的項目,畫面的構圖講求變化,線條的粗細、人物的聚散與強弱、起伏、律動等視覺效果都不敢掉以輕心;遠近的物象、人物採多視點技法來描畫,具有東方藝術的特色。在彩繪上,色彩不被物象所拘,以色層重疊、肌理變化,釀出質量感。彩筆所落之處自然、豪邁、不造作,並且具有拙樸感,氣韻生動中不滯色,使它有律動感;顏色的彩度上,則拋棄前人以淡墨著色的巢臼,創造出詮釋畫作的特殊符號;具有東方意味,突顯豔陽普照的南台灣民俗氣息,再加上台灣廟宇上五彩繽紛的彩瓷剪黏所呈現出諸多特色的感受,才落筆下彩,雖然彩度高些,卻帶點原始、民俗意味,這種色彩不但具有時代性並賦有生命力,呈現出朝氣蓬勃的活潑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