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名言的智慧》

  徐竹 ◎編著

  閱讀改變歷史軌跡的200句話
  讓我們從時代的勇氣、良知、邪惡、愚蠢中學習

■內容簡介■

重現歷史上風起雲湧的片刻
聆聽最驚心動魄的時代宣言

需要多長遠的洞見才能看見正確的方向?又要多大的勇氣才能說出關鍵的那一句話?本書收錄歷史上最有勇氣、良知的名人語錄,並重現名句背後風雲開闔的歷史背景,從波濤洶湧的時代震盪中,我們能感受並學習歷史名人的勇氣與智慧。
此外,書中更另闢章節,選出歷史上最愚蠢、可笑,甚至邪惡的名人語句,透過犀利的諷刺評析,揭露歷史的荒謬性。唯有聆聽歷史,我們才能提高對當下與未來的時代敏感度。

§歷史裡的膽識
——拿破崙:「最偉大的將軍就是犯錯最少的那一個。」
——馬丁路德:「我們必須接受有限的失望,但是千萬不可失去無限的希望。」
——林肯:「我們這些生者是前來,將自己奉獻給那些死者奮力推進,卻尚未完成的偉業。」
——麥克阿瑟:「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甘迺迪:「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而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些什麼。」
 
§歷史裡的謊言
——希特勒說:「德國工人黨不過是和其他組織一樣,沒什麼不同的新組織。」
——英國首相張伯倫說:「我帶來了這個時代的和平!」
——列寧:「革命就是群眾盛大的節日。」
——尼克森:「我不是騙子,那不是我做的。」
——美國參議員麥卡錫:「今天我們正在打一場共產無神論者與基督教之間最終的全面性戰爭。」

 

 ■哪裡購書■
   

■作者序■

第一次為了完成一本著作,而去深入閱讀那些歷史事件,遍覽從古至今在人類史上占有決定性地位的人物。這些人之中,有智慧足供後人借鑑的先賢,也有遺禍人間的惡魔,他們的小小決策往往產生撼動世界的巨大力量,甚至對往後的歷史有著深遠的影響。這種種歷史重大事件所給我帶來的感動,實在遠比過去教科書上條列式的文字更為深遠。

如果不是一顆落在廣島的原子彈,或許第二次世界大戰還要延燒許久,然而核子武器的巨大傷害,卻也對日本造成極大的損害,光是輻射塵的遺毒就禍延了日本好幾代的子孫。

此外,如果不是那些推翻專制跟殖民國家壓榨的革命,就沒有後來的民主政治。因此,任何的歷史事件都有它正面跟反面的解讀,在發人深省的故事背後,我們可以從中找到許多的智慧跟經驗。

藉著探索歷史,我們可以挖掘到許多值得我們思考的課題。因此本書中特別挑選出一些精華的句子,讓讀者重回歷史的現場,感受其中的震撼與曲折。

這些名人名言不但是對當時既有權威的挑戰,更是影響歷史轉折的關鍵言論。若能閱讀並思考其中的道理,除了生活與工作有所啟發,進而更能成為未來處事的妙方。

只要堅持信念,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就能免於跟隨眾人的一窩瘋,而成為被人利用的一顆棋子。尤其在此政治渾沌不明,人心浮動的當下,真值得我們好好深思。

■作者簡介■
 
徐竹

傳播學系畢業,曾任主編、戲劇企畫等工作。個性結合獅子座的火爆、巨蟹座的母性以及天秤座的愛好自由,一位多才多藝,並喜愛旅遊世界各地的專職作家,在好讀的作品有《絕對小品》、《托爾斯泰的智慧》。


■本書目錄■
 
 ⊙第一篇  最有勇氣的一句話
1 美國國父華盛頓:「人們在自己的國土內為自由而奮鬥,勝過地球上任何奴隸一般的傭兵。」

2 美國總統林肯:「如果他們知道拿起筆需要的僅是一點勇氣,我想他們一定會非常懊悔。」

3 美國總統甘迺迪:「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而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4 印度國父甘地:「政府嗜殺、人民血流成河,但並不能因此而嚇退我。」

5 美國名將巴頓將軍:「這不是胡鬧,我已經做好準備。」

6 英國首相邱吉爾:「我沒有什麼可以貢獻,除了鮮血、辛勞、眼淚和汗水。」

7 美國總統羅斯福:「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8 南斯拉夫革命家狄托:「死的活的都要,哪有這麼簡單的事。」

9 天文學家哥白尼:「天地的運行不會因為這些笨蛋們的嘲弄而改變。」

10 西漢著名軍事家馬援:「大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and more.


⊙第二篇  歷史關鍵的一句話
1 聖女貞德:「如果你們不理會上帝跟少女的信息,我會立刻用毀滅的手段讓你們重視。」

2 土耳其國王蘇丹:「如今缺口已經打開,我給你們一座宏偉的城市、世界的中心,現在,勇敢地衝進去吧!」

3 東羅馬帝國查士丁尼大帝的皇后:「人生難免一死,但是由統治者淪為流浪者,那比死更難以忍受。」

4 英國女王伊莉沙白一世:「我的敵人正關在牢裡,她怎樣也無法謀害到我啊!」

5 著名航海探險家哥倫布:「我同時有兩本航海日誌。」

6 俄國女沙皇凱薩琳二世:「我若不成為皇帝,就只能面對死亡。」

7 美國總統羅斯福:「永遠記得這恥辱的一天。」

8 法國總理戴高樂:「事情已經定局了嗎?希望已經沒有了嗎?在我看來卻不是這樣的。」

9 美國總統杜魯門:「日本如果還不接受我們的條件,你們的毀滅將自空中展開。」

10 戰國末年一代商賈呂不韋:「此人奇貨可居也。」
                                                                                   ----------------and more.

 

⊙第三篇  最邪惡的一句話
1 德國獨裁者希特勒:「德國工人黨不過是跟其他許多組織一樣,沒什麼不同的新組織。」

2 教皇英諾特三世:「儘管把他們統統殺光,讓上帝去分辨誰才是他的子民。」

3 羅馬教廷:「馬可波羅犯了詐欺罪,得服刑四年。」

4 英皇愛德華六世:「美洲所有的反抗活動都是非法的。」

5 美國參議員約瑟夫‧麥卡錫:「今天我們正打一場共產無神論者與基督教徒之間最終、全面的戰爭。」

6 美國總統尼克森:「我不是騙子,那不是我做的。」

7 一次大戰德國將領法金漢:「我要讓法國的血流乾!」

8 伊拉克總統海珊:「科威特是伊拉克的一個省。」

9 東漢末年梟雄曹操:「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

10 曹魏宰相司馬昭:「我沒有謀害皇上的意思。」
                                                                                   ----------------and more.

 

⊙第四篇  最無知的一句話
1 英國首相張伯倫:「我帶來了我們這個時代的和平。」

2 第二次大戰的德國將領隆美爾:「進攻、進攻、再進攻!」

3 德國獨裁者希特勒:「我們只要在蘇俄的門上踢一腳,整棟破房子就會倒下來。」

4 第二次大戰德國空軍統帥戈林:「空軍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5 迦太基的海軍統帥馬太:「我們只要輕輕一撞那些破船,羅馬人全都會掉到海裡餵鯊魚。」

6 沙皇尼古拉二世:「這個大肚子議長寫給我的信完全是一派胡言,我根本懶得回應!」

7 蘇聯共產黨領導人列寧:「這真是一項偉大的創舉。」

8 蘇俄領導人赫魯雪夫:「我要把核彈放在美國人的鼻子下。」

9 阿根廷總統加爾鐵里:「以色列人一分鐘就能打贏漂亮的空戰,我們也能!」

10 清朝親王僧格林沁:「怕什麼?我騎馬的時候,他們還不知道馬有幾條腿呢!」
                                                                                  ----------------and more.

 

⊙第五篇  最有良知的一句話
1 印度獨立運動領袖甘地:「對我而言,羔羊的生命和人類的生命一樣珍貴。我可不願意為了人類的身體而取走羔羊的性命。我認為,越是無助的動物,人類越應該保護牠,使牠不受人類的殘暴侵害。」

2 美國總統林肯:「這一仗打得糟透了!」

3 德國醫學家史懷哲說:「任何有意義的行為,不外乎以信仰為出發點。」

4 日本著名文學家菊池寬:「我想把對人親切以及照顧他人當做一種享樂,而不是義務。」

5 清末海關總稅務司羅伯特‧赫德:「假如你不會替人捲繃帶,就不要觸碰人家的傷處。」

6 印度的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當一個人懷著善意講話或做事的時候,快樂將如影隨形地跟隨著他。」

7 第二次大戰美國統帥艾森豪:「重視特權勝於原則的人,兩者均將不保。」

8 英國著名喜劇演員卓別林:「我們現在受的的苦難,只是一群害怕人類進步的人,在他們消失前,發洩他們的怨毒,滿足他們的貪婪。」

9 蜀漢昭烈帝劉備:「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10 唐初明君唐太宗:「以前的帝王只知重視漢族,卻輕視少數民族。唯有我像愛護漢族一樣地愛護他們,因此他們才侍奉我如父。」
                                                                                   ----------------and more.

 

⊙第六篇  洞悉人生的一句話
1 二次大戰美軍統帥麥克阿瑟:「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2 德國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我們必須接受有限的失望,但是千萬不可失去無限的希望。」

3 美國總統甘迺迪:「不要在害怕時爭辯,亦不要因害怕而不爭辯。」

4 著名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一個人不論有多大的成就,對任何人都應該抱著平常心,保持謙遜的態度。」

6 英國文學家米爾頓:「從未遭遇失敗的人,對自己或是別人都是一知半解。」

7 德國政治家俾斯麥:「擔負責任是艱辛的,但它也是一種榮耀;擔負的責任越大,越能發揮生命的光輝。」

8 拿破崙:「忠實的朋友是上帝的化身。」

9 美國政治家和科學家富蘭克林:「你熱愛生命嗎?那就別浪費時間,因為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

10 春秋時期思想家孔子:「如果把『晉國』兩個字去掉不是很好?」
                                                                                    ----------------and more.

 

⊙第七篇  破解成功的一句話
1 美國名將巴頓將軍:「偶爾要適度地冒險,但這和草率下決定絲毫不同。」

2 英國考古探險家托馬斯‧勞倫斯:「真正的成功,只會帶來榮譽,而真正的失敗卻會帶來真正的勇氣與力量。」

3 凱薩大帝:「最困難的時候,就離成功不遠了。」

4 俄國沙皇彼得大帝:「不,我不是沙皇。」

5 英國海軍納爾遜將軍:「我一生事業成功的秘訣,就是在做每一件事前及早出動。」

6 英國科學家牛頓:「我就像個在沙灘上玩耍的男孩,開心在沈醉在不時發現更圓潤的鵝卵石或更美麗的貝殼上,而真理的海洋正神秘而未知地在我眼前展開。」

7 科學家愛因斯坦:「人們把我的成就歸於天才,其實我只是刻苦而已。」

8 戰國時魏國的君主魏文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9 夏禹之子伯啟:「不如反求諸己,先找出自身的毛病加以改善,再來求戰。」

10 劉邦漢營大將韓信:「多多益善。」
                                                                                     ----------------and more.

 

⊙第八篇  揭露真相的一句話
1 法國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民主的終結是奢侈,專制的完結是因為貧窮。」

2 美國政治家傑佛遜:「人類的天性是:只要苦難尚可忍受,他們是寧願受苦也不願意捨棄既有的習慣以謀自救。」

3 蘇聯共產黨領導人史達林:「重塑人性要像園丁栽培他最喜愛的果樹一般。」

4 美國總統林肯:「人格像一棵樹,而名聲就像樹影,我們往往以為樹影等同於樹的樣子,其實唯有樹本身才是真實的。」

5 法國思想家盧梭:「我們不會因無知而迷路,卻會因為相信自己所知道的事情而迷失」。

6 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自然界沒有一樣東西能保持永久性。」

7 德國政治家俾斯麥:「國家是在時間的河流上航行,這是他們所不能創造和指導的,只能根據技巧和經驗來駕駛。」

8 英國政治家和宗教領袖克倫威爾:「你何不去跟國王講和,那怕是最無恥的和平!」

9 美國名將巴頓將軍:「如果你告訴人們目的地,而不說該怎麼到達那裡,你將對結果感到驚訝不已。」

10 春秋時虞國大臣宮之奇:「唇亡齒寒!」
                                                                                   ----------------and more.

 


⊙第九篇  幽默詼諧的一句話
1 英國首相邱吉爾:「老鷹是不會飛出巢穴的。」

2 東晉文學家孔融:「你小時候一定很聰明。」

3 戰後出席國際法庭的中國官員梅汝傲:「誰最胖排在最前面。」

4 德國屋戴特將軍:「你以為這酒可以讓我再長出頭髮嗎?」

5 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連一美元都不值。」

6 英國首相邱吉爾:「英國首相對你毫無隱瞞。」

7 德國政治家吉洛夫:「我們用香腸來決鬥。」

8 美國總統尼克森:「比馬糞更臭的是豬糞。」

9 美國喜劇名匠鮑伯‧霍伯:「你們都可以回家吃飯了,他們已經決定錄取我了!」

10 宋太祖趙匡胤:「就拿華山作賭注吧。」
                                                                                     ----------------and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