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感的歷史》


   林怡君、任天豪◎著

   古代的情慾是神話,中世紀的情慾是文化
   現代的情慾是謊話?還是食古不化?

新書簡介

「……在歐洲,所有的男女都有權利以裸露的語句或比喻對意中人求愛。
  像是十七世紀末的德國,即使在社交場合中,黃色詞彙滿天飛,絕對不
  會有人控告你性騷擾。幾乎所有的對談都有淫穢影射,而且愈露骨就愈
  受歡迎,人們對於這種以天真的方式所表達出的意淫想法,最是喜愛,
  就像搔人癢處般愈是逗弄,愈是引人發笑……」

 


偷瞄一下這本書

肉慾、性慾,與情慾

肉體的美感∣  

  肉慾,可說是人體與自然現象的共鳴,文藝復興時代的人們,甚至認為它是唯一的理性。並將其表現在哲學、科學、文學、藝術等行為準則之上,因此發現了人體美的極致。但是在中世紀的人們,卻對於肉體毫不在乎,認為這不過就是身臭皮囊,而實行嚴格的禁慾主義。但是如同所有的統治階級腐化一般,上層統治者卻反其道而行,在封建貴族和騎士愛情中的形成完全注重肉慾享受的觀念。
  不論是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放,或是封建時代的封閉,人體美就是肉慾的象徵。最理想的人體,就是能夠激起性慾的人體。若是一名男子能夠證明他有旺盛的性機能、強壯且精力充沛,那麼就是美男子一名;而女子若是具有為人母親的一切條件,就是絕世美人。可見,女性最重要的是乳房,只要乳房美,就能掩蓋一切,其它的聰明才智、溫良恭儉都不重要。
  此時期不僅看重男人寬闊的體格,還要求他有雕像般強壯的體格、堅毅的表情,最好還能有高挺的鼻子,讓女人看了心癢。至於對女性的要求,除了豐盈雙乳之外,若有高大身材和豐臀就更好了。這類的美女體態其實源自於希臘神話故事,像拉斐爾﹙Raphael, 1483~1520﹚的《美惠三女神》﹙Graces﹚就是人類慾望的化身,她們的胸型和臀型都是人們效法的對象,她們遊戲、婚外性行為、開心的舞蹈也是當時人們生活的映照,或著說是人們所渴望的生活。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性,承襲了希臘神話的神性,以散發自然的人體誘惑、不論道德的後果,只求開心而已。

 這是屬於那個時代的潮流,都是以人體為關注重點,古代神話的美感在這個時代重新復活,肉體成為生活的象徵,也確切的表達出對人體的要求,例如女人想要成為極致美人就要具備三十五個優點,三個要白、三個要黑、三個要紅、三個要長、三個要短、三個要粗、三個要大、三個要小、三個要窄;總之,女人最好能個子高、身材豐滿、頭要像布拉格女人、腿要像萊因女人、胸像維也納女人、腹部像法國女人、背像勃拉班特女人、手像科隆女人。若是符合以上條件,那麼就真的是完美無缺了,男人要是看到莫不瘋狂追求。

 有很多的詩歌和藝術讚美人體的美麗,而重點常常就是乳房,藝術家們除了以歌曲吟唱之外,畫作的讚美更是從沒少過。像是拉斐爾的《拉.福爾納麗娜》,就是個例子,美麗的乳房和白晰的肌膚,都在在表現了女性的人體特質。這幅畫也一直傳說著這位神祕女子就是與拉斐爾相戀的已婚女子,雖然未經證實,但是在後世科學分析後,均指出畫上有被修改的痕跡,似乎是為了保護這段神秘的戀情。另外在小說方面,則是以《白薔薇》最為著名,這是以女性私處為主角的小說,並在德國、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地廣為流傳。


神秘難解的性慾

 人體的性慾,很難以醫學或是科學的角度來闡釋,如果以男女雙方性器官的結合來解釋,太過單純;若說是肉體接觸進行釋放刺激性的慾望,似乎又太過生理意圖。如果能這麼容易就區分為二,就太小看人體的構造了。性慾之所以複雜,就是因為它不單純只是生理反應,而是正常人在一定的條件之下,想法和情緒的配合之下,引發生理反應。此時的性衝動、性興趣、性高潮等就是性慾所促成的驅動力。加上個性、生存環境、所受教育……等的不同,都會引發不同的性慾強弱。曾有學者將性慾分為接觸慾和脹滿慾,所謂的接觸慾是指男女雙方,互相愛撫透過身體的接觸,引發性器官的興奮;而漲滿慾則是指在性激素的作用下,成人會有一種自然的滿慾感,例如男性的陰莖勃起、射精都屬這一類。性慾是一個複雜的概念,不只是生理上的反應,也是人格的一部分。自青春期生理發育成熟之後,性慾不僅是生理的本能也是情感的累積。在生理與心理的相互影響之下,情慾不停的在人與人之間演變發展。
 基督教的禁慾主義﹙Asceticism﹚,來自於「性即罪」的理念,為了杜絕犯罪,所以要禁慾。這是由使徒聖保羅(Saint Paul)首先提出的概念,接者聖奧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us, 354~430﹚更進一步的延續這個概念。他認為性慾來自於伊甸園的原罪,當亞當接受夏娃的引誘,吃下象徵女性陰核的蘋果時,就是罪惡的開始。而人類既然已經犯下這可惡的重罪,就得世世代代的贖罪,遵守獨身主義。即使為了繁衍後代需要透過罪惡的行為,也僅止於「繁衍」這個念頭,不能有任何的情慾思緒,獨身贖罪,直到回到神的懷抱。


情慾挑逗的能量
  
  曾有位學者指出:「挑逗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性,能幫助情侶表現自己的長處去吸引對方,除了可以試探對方的感覺之外,同時也增加自己的吸引力。」男女之間原就具有天生的吸引力,所以若是認識了心儀的異性時,就會嘗試去挑逗對方,只要一個放電的眼神、一句暗示的話語,都會讓雙方產生無比的快感,只要對方有回應,就會讓發動挑逗行動的一方感到充滿魅力,而更加散發挑逗魅力。
 在歐洲,所有的男女都有權利以赤裸的語句和比喻對意中人求愛。像是十七世紀末的德國,即使在社交場合中,黃色詞語滿天飛,絕對不會有人對你控告性騷擾。幾乎所有的對談都有淫穢影射,而且愈露骨就愈受歡迎,人們對於這種以天真的方式所表達出的意淫想法,最是喜愛,就像搔人癢處般愈是逗弄,愈是引人發笑。在社交圈裡,若名媛能利用雙關語和人對談,那麼她的社交價值就大大提升,和現在的貴婦名媛們以名牌提升自己的價值,有些不同。
 從這裡可以了解,聽覺也是挑逗的魔法之一。不論是語言還是音樂都能引人情慾,而許多偽君子就是利用這神奇的工具,對他的獵物甜言蜜語,利用海誓山盟將對方迷的神魂顛倒。也有些好色之徒,反而是以各種情色語言,試圖挑起對方的情慾,倒也是奇招之一。有些男子則是聽到女性甜蜜的聲音,會引發他情慾的自覺;而女性聽到男性雄厚低沉的聲音,則會感到安全感;而音樂的頻率,則是依它的節奏和美感引人性慾。不論是聲音或是談話內容,都是引人情慾發展的好工具之一。


  →還有更多的秘密,等你掀起!

哪裡購書
   

作者簡介

█林怡君

扮演角色:資深編輯、寫作者。
劇情內容:主修歷史、輔修農產運銷,擅長編輯教育、醫學及商業書籍,偶爾書寫人生情境劇。掙脫不了出版魔掌,卻也痛快的沉溺其中。
演出成績:《安息之地的故事》。
個人部落格:Psychelosophy﹙http://blog.yam.com/psychelin/﹚。

█任天豪

扮演角色:歷史研究所博士生,主要領域為中國近代外交史。
劇情內容:除兼職寫作外,也在大專院校教授歷史,據稱頗受學生愛戴。右手寫書,也還是用右手寫論文,才氣難比余光中。嘴皮子比筆桿子精彩,但得是熟識者方才知曉。
演出成績:《帝王成敗學》、《史記英雄列傳》、《小朋友打好棒球的25個妙招》(稻田出版)、《河流的故事》、《給21世紀的100堂歷史課》。

 


本書目錄

第一篇:充滿性暗示的藝術
美麗軀體的性感態度
慾語還留的穿著
文學中的情慾養分
調味也調情的美味
情慾的藝術故事
性博物館與性樂園
性學大師的開示

第二篇:焠鍊的儀式
引刀成一「憾」的閹割史
煽動慾火的催情之風
用你的鑰匙,打開這禁錮的愛情
性福不假於人——自慰的歷史
修道院,是心靈也是身體解放的場所。
精蟲葬身的圈「套」

第三篇:情慾的牢籠
謊言的貞潔,真實的恥辱
測試情感、測試人性的婚前「信」行為
規範與不可規範的性愛關係
感情與身體的背叛
男男、女女的情愛世界

第四篇:性感樂園
狂歡的魔鬼
消費式性行為
千奇百怪性癖好
慶典中的慾望
房間不是唯一,愈公開愈刺激
讓性愛不只是性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