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言的智慧》

周立軍 ◎編著

看到好電影,連靈魂都會震動
這份震盪值得人們去深究、去探索
過後,你會更了解生命、愛情與世界

█哪裡購書█
   
█內容簡介█

精選200句最雋永的對白
搭配200篇最精緻的小品
讓你在電影的時光隧道中流連忘返、滿載而歸

█經典名句搶先看█

§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得到什麼。~湯姆‧漢克《阿甘正傳》
§ 我打算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提議。~馬龍‧白蘭度《教父》
§ 畢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費雯麗《亂世佳人》
§ 願原力與你同在。 ~《星際大戰》
§ 虛榮,我最愛的原罪。 ~艾爾‧帕西諾《魔鬼代言人》
§ 自由! ~梅爾‧吉勃遜《英雄本色》
§ 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準備好了才下鍋。~郎雄《飲食男女》
§ 我們最接近的時候,我和她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 ~金城武《重慶森林》
§ 我何怨之有?只恐人言可畏,人言可畏! ~張曼玉《阮玲玉》
§ 江湖裡臥虎藏龍,人心裡又何嘗不是呢? ~周潤發《臥虎藏龍》

█作者簡介█

周立軍,男,生於一九七○年代,在「社會大學」學習生活之前,最後畢業的學校是蘭州大學電腦系。弱冠之時喜好音樂、電影,至今無滿意的東西出手,倒是樂此不疲,深愛在閱、聽、觀中優遊。現從事編輯工作。出版作品有《CD.365.BEST》、《第一影》、《第一套》等。

█作者自序█

    電影看了許多年,雖不能用「閱片無數」來形容,但看過的影片確實也是數量驚人,光留下的、據為己有的、分裝成各式大包的影片光碟就有十數包、上千張,它們牢牢地佔據著書架的「扛鼎之座」,與其他文化補給品一起共同支撐著我,不使那些轟然的、瑣碎的、受質疑的現實生活壓得自己喘不過氣,讓靈魂不至於墜落。
    我對電影的認識,少時間、少系統、少邏輯,更談不上什麼深入的研究,所以總是處在支離破碎的專不專、餘不餘的邊緣。好在電影看得不少,也幾乎每天都在看,所以總會在電影中學到不少東西,也會積澱不少的心得。談點自己喜愛的心得,總不過分,也算不上矇騙各位讀者。權且是內心的一點聲音,咿咿呀呀地學將出來。
    電影是項迷人的藝術,在人類所有的藝術中它可以說是集大成者,涉及方方面面,不可能有哪個人會窮盡其奧妙。你說一點,我談一些,大家都在摸大象的某處。選擇電影臺詞寫些東西,宏觀來看它是電影的靈魂,微觀地看更代表著我個人觀影史上最深切的一些記憶。從第一次聽到、看到「麵包會有的,牛奶會有的,一切都會有的」這樣的臺詞,我就暗念它也許不僅就物質生活而言,在擁有「麵包」、「牛奶」之前,生活首先要擁有的是永不倒塌的信心、希望和勇氣,有了這些才可能會有那諸多一切;《刺激一九九五》中安迪在典獄長的冷酷,獄警的殘暴,「三姐妹」的獸欲,還有那埋藏著救贖的陰濕地道中領悟到:「要不忙著活,要不忙著死」,相信看到過的人,都會閃現一次真切的思考──關於生命、生活,關於我們立世的一切。生命只有一次,我們都是第一次而且是唯一的一次過我們的這一生,沒有人有經驗值。人生的一大半過程其實都是在這樣一連串的不連續的選擇中最終確定了自己的結果。大多數人都輸在第一步──態度上──忙著死。這些臺詞和個人體驗是構成這部書的兩百段的一部分,每一段都是我所看過的電影的文字精髓和心靈體驗,它們被記錄於筆端,展現出人生百態,事事滄桑,思考之無窮,精神變化之無端。還原出一個電影化的人生。
    臺詞是語言的藝術,更是生活之歷練。它們不僅是電影的,更是我們生活閃現的純粹。它們就像是構成生活的一個點或一幅面,共同組合、變化出無限可能的人生之旅。
    一家的感言、管窺、拙得,難敵方家慧眼。但,時常讀讀這些文字還是很能讓自己感慨一番的,甚至時有感動。聶魯達將自己的自傳定名為《我承認,我曾歷經滄桑》,有時候想想電影不就是我們未經歷的那份滄桑嗎?幸好有那麼多的電影讓我們明瞭這份未曾經歷的人生。

█本書目錄█

幕一:在電影裡感受人生
01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阿甘正傳》
02 我們走得太快,把靈魂丟下了。《在雲端上的情與慾》
03 生活不是電影,它比電影困難多了。《新天堂樂園》
04 生存是一種權利,不是一種義務!《點燃生命之海》
05『今天是你剩餘人生的第一天?』欸,除了死去那天。《美國心,玫瑰情》
06「人生總是這麼苦,還是只有童年如此?」「總是這樣。」《終極追殺令》
07 有些人在一分鐘裡度過了一生。《女人香》
08 你在跟我說話嗎?《計程車司機》
09 繼續活下去吧!我即是生命,天堂在你眼中。《費城》
10 媽媽,妳沒有跳芭蕾的腳,我沒有跳芭蕾的心。《舞動青春》
11 誰的人生在放大鏡下檢視會沒有缺陷?《驚爆內幕》
12 我必須在平淡的真實與美麗的虛幻中選擇。《大智若魚》
13 成年人的生活裡沒有『容易』二個字。《氣象人》
14 你想要永遠不讓任何事發生在他身上,那就等於他什麼事也沒碰過。這樣一點樂趣都沒有了。《海底總動員》
15 當你年輕時,以為什麼都有答案……《墮落天使》
16 年輕的時候總想知道沙漠那邊有什麼……《東邪西毒》
17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唱戲就是把人生拖拖拉拉的痛苦直截了當地給演出來,不過演完了還不是人生拖拖拉拉的痛苦?《胭脂扣》
18 我就好像這個世界一樣,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19 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準備好了才下鍋。《飲食男女》
20 好多東西都沒了,就像是遺失在風中的煙花……《男人四十》
................................................and more

幕二:在電影裡品嚐愛情
01 世界上那麼多的城鎮,城鎮中那麼多的酒館,她卻走進了我的。《北非諜影》
02 坦白說,親愛的,我不在乎。《亂世佳人》
03「我愛你。」「我知道。」《星際大戰:帝國大反擊》
04 答應我,不要看著我彎過那個轉角,就開車離去吧……《羅馬假期》
05 我也只是個女孩,站在一個男孩面前,要求他愛她!《新娘百分百》
06「天空是白的。」「但雲是黑的。」《新橋之戀》
07 世上的魔法,一定是用在盡力理解某個人,或分享上。《愛在黎明破曉時》
08 或許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你從沒遇到,從沒見過,從不認識的人,卻正是你最理想的另一半?《西雅圖夜未眠》
09 我來是因為如果你意識到你要和某個人共渡餘生,你會想你的餘生能越快開始越好。《當哈利遇見莎莉》
10 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次。《麥迪遜之橋》
11 愛就是答案,你很清楚。《你是我今生的新娘》
12 受過傷的人最危險,他們知道自己可以存活下來。《烈火情人》
13 我失去了少女時代,真的,但是它卻給了你。《絲絨金礦》
14 愛像是氧氣,把我們輕輕托起,是我們全部的需要!《紅磨坊》
15 我希望我知道該如何忘記你。《斷背山》
16 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朱砂痣。《紅玫瑰與白玫瑰》
17 「你好嗎?我很好!」《情書》
18 就是少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叫一輩子!《霸王別姬》
19 讓自己在明天醒來的時候喜歡你少一點,離開的時候輕鬆一點。《藍宇》
20 我來香港的目的不是為了你,你來香港的目的也不是為了我。《甜蜜蜜》
21 我何怨之有?只恐人言可畏,人言可畏!《阮玲玉》
22 如果我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走?《花樣年華》
23 愛情這東西,時間很關鍵,認識得太早或太晚,都不行。《2046》
24 我們最接近的時候,我和她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重慶森林》
25 有時候人們以為自己也是別人電影裡的主角,但是可能他們只是一個配角,只有一個鏡頭……《如果.愛》
................................................and more

幕三:在電影裡觀察社會
01 生命總會找到它的出路。《侏儸紀公園》
02 我們的世界大戰在心裡,我們最大的恐慌來自生活。《鬥陣俱樂部》
03 羅賓森太太,你是在引誘我,對嗎?《畢業生》
04 你們撕碎了我的心!《養子不教誰之過》
05 把世界上不好的事物翻轉改變後,再塞回世界的屁眼裡。《讓愛傳出去》
06 權力就是:是當有絕對的理由去奪取性命時,卻不這麼做。《辛德勒名單》
07『世界是美好的,值得為之奮鬥。』——我同意後半句。《火線追緝令》
08 人人都愛上了白雪公主,而我卻喜歡上邪惡的皇后。《安妮霍爾》
09 這世上一定存在著善良,值得我們奮戰到底。《魔戒2:雙城奇謀》
10 或許我們太懷念與人觸碰的觸感,才會彼此衝撞……《衝擊效應》
11 這場審判,這整個世界,全都是作秀。《芝加哥》
12 十五分鐘前你認為地球上只有人類。《MIB星際戰警》
13 你是問『我純潔的一刻是否遠勝你充滿謊言的一生』嗎?《閃靈殺手》
14 仇恨是包袱,生命太短暫不能總是憤世嫉俗,那樣不值得。《美國X檔案》
15 無數疑問需要找到答案,但最終,會不會永遠是相同的疑問?《蘿拉快跑》
16 在這個瘋狂的世界,只有瘋子才最清醒。《亂》
17 武士就像風,而農民卻始終和大地在一起,永遠地活下去。《七武士》
18 世界上沒有人知道自己要什麼,人人都在等別人告訴他怎麼做。《麻將》
19 出來混的,遲早都要還的。《無間道II》
20 人就是江湖,你怎麼退出?《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
............................................and more

幕四:在電影裡探索人性
01 一開始你排斥,後來你習慣,最後你離不開。這就是體制化。《刺激1995》
02 虛榮,是我最愛的原罪。《魔鬼代言人》
03 不管你們是誰,我總是依賴陌生人的好心。《慾望街車》
04 陸上的人喜歡尋根究柢,虛度許多光陰。《海上鋼琴師》
05 世界上總有一半人不能理解另一半人的快樂。《艾瑪姑娘要出嫁》
06 天才總會使人們感到驚駭。《羅丹的情人》
07 一個母親和一個女兒,還能想像出比這更可怕的結合嗎?感情、迷惑和毀滅,一切都可以在愛的名義下完成。《秋日奏鳴曲》
08 洋蔥有層次,妖怪也有層次。我們都有層次!《史瑞克》
09 暴力是人類的天性,人類遠古遺骸的胸腔中,就有矛頭。《軍火之王》
10 曾有個調查員想測試我,我就著蠶豆和酒,把他的肝臟吃掉了。《沉默的羔羊》
11 如果你不想被拒絕,最好的方法是先拒絕別人。《東邪西毒》
12 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牠只能夠一直地飛呀飛……《阿飛正傳》
13 江湖裡臥虎藏龍,人心裡又何嘗不是呢?《臥虎藏龍》
14 人若無名,便可專心練劍。《英雄》
15 我八歲了,我想,我也老了。《一一》
........................................and more

幕五:在電影裡學會珍惜
01 沒有一個地方比得上家。《綠野仙蹤》
02 人們既看得見,又看不見。《天堂的顏色》
03 不要再乞求能得到月亮了,我們已經擁有星星了。《揚帆》
04 希望是個好東西,也許是最好的東西,好東西從不會死的。《刺激1995》
05 我從來沒想到,這不是幸福的『開始』,幸福就在那一刻。《時時刻刻》
06 你不瞭解真正的失去,唯有愛別人勝於自己才能體會。《心靈捕手》
07 生活就在等待之中。《航站情緣》
08 你唯一可以主宰的是你的選擇。《如果能再愛一次》
09 聽說人死的時候會減輕21克——或許就是靈魂的重量。《靈魂的重量》
10 星星在哪裡都很亮的,就看你有沒有抬頭去看它們。《玻璃樽》
11 生命中充滿巧合,兩條平行線也有交會的一天。《向左走,向右走》
12 凡事不可太盡,太盡,勢必緣分早盡。《風雲之雄霸天下》
..............................................and more

幕六:在電影裡增長志氣
01 畢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亂世佳人》
02 孩子們,抓住每一天!要讓你們的生命變得與眾不同。《春風化雨》
03 他們可以遮住外面的光,但不能遮住頭腦裡的光。《以父之名》
04 自由!《英雄本色》
05 千萬不要恨你的敵人,這會影響你的判斷力。《教父III》
06 過去是痛楚的,但你不是逃避,就是從中學習。《獅子王》
07 我會回來的。《魔鬼終結者》
08 願原力與你同在。《星際大戰首部曲》
09 可悲的是,我們無權選擇,但可以決定自己要怎麼死去!《神鬼戰士》
10 人生苦短,我必須善用一分一秒。《蘭花賊》
11 人應竭盡所能,然後再聽天由命。《末代武士》
12 記住,能力越強,責任越大。《蜘蛛人》
13 你一定要對人有信心,最重要的——你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金法尤物》
14 把錢變出來給我看!《征服情海》
15 我只是不想坐以待斃。《大逃殺》
16 如果有兩條路,一定要選艱苦的那條,它會把你最好的那些東西給榨出來。《喜馬拉雅》
17 有信心不一定會贏,沒信心一定會輸。《英雄本色》
18 人要是沒有了理想,那和鹹魚有什麼分別。《少林足球》
....................................................and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