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心武揭秘紅樓夢1+2》  盒裝上市
   劉心武◎著

詳細考證書中人物的生活原型
復原紅樓夢誕生時的時代風貌


莎士比亞戲劇之於英國人,正如《紅樓夢》之於中國人
閱讀《紅樓夢》、討論《紅樓夢》,這股紅潮方興未艾
將會繼續啟蒙世世代代的文學魂
這次,有請紅學達人劉心武現身,說給您聽曉!

以「百家論壇」紅學講座掀起紅樓夢大爭議
賈寶玉的愛、林黛玉的癡
紅樓夢人物的秘密無所隱藏



 

第一部: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紅學講座之書面結集

從金陵十二釵中的秦可卿著手
詳細考證書中人物的生活原型
復原紅樓夢誕生時的時代風貌







 

第二部: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紅學講座之書面結集2

作者於本書中一一破解在第一部未深入探討之謎,包括:妙玉、王熙鳳等情愛身世之謎、賈寶玉的人格之謎、黛玉、寶釵婚配結局之謎、金陵十二釵之謎,並將探佚成果濃縮為一張囊括紅樓各色人物的「情榜」。



一個民族,它那世代不滅的靈魂,以各種形式在無盡的時空裡體現,其中一個極為重要的形式,就是體現在其以母語寫出的經典文本中。正如莎士比亞及其戲劇之於英國人,曹雪芹及其《紅樓夢》,就是我們中華民族不朽魂魄的一部分。閱讀《紅樓夢》,討論《紅樓夢》,具有傳承民族魂,提升民族魂的無可估量的意義。

從對秦可卿原型的研究入手,揭示《紅樓夢》文本背後的清代康、雍、乾三朝的政治權力之爭,這並不是我的終極目的。我是把對秦可卿的研究當作一個突破口,好比打開一扇最能看清內部景象的窗戶,邁過一道最能通向深處的門檻,掌握一把最能開啟巨鎖的鑰匙,去進入《紅樓夢》這座巍峨的宮殿,去欣賞裡面的壯觀景象,去領悟裡面的無窮奧妙。


本書目錄

第一部

說在前頭
第一講    追尋「紅學」迷蹤〈上〉
第二講    追尋「紅學」迷蹤〈下〉
第三講    賈府婚配之謎
第四講    秦可卿抱養之謎
第五講    秦可卿生存之謎
第六講    秦可卿出身之謎
第七講    帳殿夜警之謎
第八講    曹家浮沉之謎
第九講    日月雙懸之謎
第十講    蔣玉菡之謎
第十一講  北靜王之謎
第十二講  秦可卿原型大揭秘〈上〉
第十三講  秦可卿原型大揭秘〈下〉
第十四講  秦可卿被告發之謎〈上〉
第十五講  秦可卿被告發之謎〈下〉
第十六講  賈元春原型之謎
第十七講  賈元春判詞之謎
第十八講  賈元春死亡之謎
附錄 劉心武創作簡歷

第二部

第十九講    妙玉入正冊與排序之謎
第二十講    太虛幻境四仙姑命名之謎
第二十一講  妙玉身世之謎
第二十二講  妙玉情愛之謎
第二十三講  妙玉結局大揭秘
第二十四講  玉石之謎
第二十五講  賈寶玉人格之謎(上)
第二十六講  賈寶玉人格之謎(下)
第二十七講  黛釵合一之謎
第二十八講  黛釵婚配之謎
第二十九講  黛釵結局之謎
第三十講    因麒麟伏白首雙星之謎
第三十一講  迎春探春惜春命運之謎
第三十二講  王熙鳳巧姐命運之謎
第三十三講  李紈命運之謎
第三十四講  金陵十二釵副冊之謎
第三十五講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之謎
第三十六講  情榜之謎

作者簡介

劉心武

中國當代著名作家。1977年發表短篇小說《班主任》,成為〝傷痕文學〞的發軔之作。之後又陸續發表《愛情的位置》《醒來吧,弟弟》《我愛每一片綠葉》《秦可卿之死》《鐘鼓樓》《風過耳》《四牌樓》等多部享譽文壇的作品。1993年他開始涉足〝紅學〞研究,十多年來堅持從秦可卿這一人物入手解讀《紅樓夢》,開創了〝紅學〞中的〝秦學〞分支。

作者序

    紅學研究應該是一個公眾共用的學術空間。我在講座裡引用了蔡元培先賢的八個字:「多歧為貴,不取苟同。」誰也不應該聲稱關於《紅樓夢》的闡釋獨他正確,更不能壓制封殺不同的觀點,要允許哪怕是自己覺得最刺耳的不同見解發表出來,要有平等討論的態度、容納分歧爭議的學術襟懷;當然,面對聚訟紛紜的學術爭議,又要堅持獨立思考,不必苟同別人的見解,在爭議中從別人的批評裡汲取合理的成分,不斷調整自己的思路,提升自己的學術水平。

    我在講座裡還引用了袁枚的兩句詩:「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我常用這兩句詩鼓勵自己。我因為種種原因,並沒有能夠進入名牌大學,沒有能受到正規的學術訓練,先天不足,弱點自知,但是我從青春挫折期就勉勵自己,要自學成才,要自強不息。我為自己高興,因為經過多年的努力,我成為了一個作家,除了能發表小說、隨筆,我還能寫建築評論,能涉足足球文化,並且,經過十多年努力,還在《紅樓夢》研究中創建了秦學分支。我只是一朵苔花,但是,我也努力地像牡丹那樣開放。我們的生命都是花朵,我鼓勵自己,也把這樣的信念告訴年輕人,特別是有這樣那樣明顯弱點和缺點的年輕人,希望他們要清醒地知道,相對於永恆的宇宙,我們確實非常渺小,應該有謙卑之心;但是跟別的任何生命相比,我們的尊嚴,我們的價值,我們的可能性,是一樣的;就算人家確實是牡丹玫瑰,自己只是小小的,角落裡的一朵苔花,也應該燦爛地綻放,把自己漲圓,並且自豪地仰望蒼天,說:「我也能!」

     這本書,是我的「揭秘《紅樓夢》」講座第一講至第十八講的演講記錄文本。節目開播以後,一直有紅迷朋友希望能買到我演講的文稿結集,現在這本書應該能滿足他們的需求。當然,我也盼望沒看節目的人士,或者習慣上是不看電視只讀書的人士,也能翻翻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