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神話故事》
  黃晨淳◎編著

遊走埃及三千年歷史
透析「死亡之書」和「魔蠍大帝」的由來
窺探民間故事及文學的不朽智慧
 

太陽船日升日落、奧塞里斯死而復生,古埃及循環不息的宗教觀,如同尼羅河川流不止的河水

本書蒐集埃及的創世神話和流傳已久的眾神故事,並介紹著名遺跡的興建由來,豐富的民間傳說故事,更特別收錄具有道德啟示的智慧文學等。點綴以埃及壁畫、照片與十幅新繪故事插圖。

  ☉創世神話:赫利奧坡利斯、孟斐斯、赫爾摩波利斯
埃及的眾神:太陽神拉、冥神奧塞里斯、母性之神伊希斯、智慧神圖特、尼羅河神哈比
☉神的遺跡:金字塔、獅身人面、唱哀歌的石像
☉古老的傳奇與神話:法老王的故事、埃及豔后
☉智慧文學:「聰明的妻子」、「頌神詩歌」、「解夢」

作者簡介
黃晨淳
逢甲大學國貿系畢業,因熱愛文學而負笈福建廈門大學中文系研讀,現專職文字工作,著有《中國傳奇人物100》、《中國神話故事》、《媽祖的故事》、《影響佛教的重要100人》、《大師自畫像》。

前言
序言
古埃及是一個神祕而遙遠、充滿魅力的民族。古代的埃及先民,作為最先步入文明殿堂的人類,他們的神話故事世代相傳,充滿了神奇的魔力。儘管他們後來曾被一些強大的外族,如波斯、馬其頓、羅馬、阿拉伯、鄂圖曼土耳其等帝國統治,但古老的神話故事卻不改初顏,反而因此融入了多元化的色彩,顯得更加斑爛絢麗。
  古埃及人崇敬神,認為神無所不在。人們生活在一個虔誠的時代裡,到處可以聞聽到來自四面八方的神明的呼喚。在這個寧靜優美的神話世界裡,沒有世界末日大戰,也無神界末日,人類不和眾神打仗,也不反對神明,人們將他們的贊頌、憧憬、畏懼、哀怨寄寓於他們所膜拜之神,神永遠與人同在,在天界、冥間、人世間交織成許許多多繪聲繪色、動人心弦的故事。
  本書以「神」作為貫穿各篇章的綱要。先安排創世傳說、創世神拉神家族的故事,再敘述古埃及人心靈裡面「最偉大的故事」——冥神奧塞里斯的故事,在這個看似尋常的愛情故事裡,述說了伊希斯對她所愛的人深度忠誠和她對他死亡的悲哀;但在更深層的意義上,這個故事代表的是勤勞勇敢的埃及人與大自然英勇搏鬥的生動寫照。
  古埃及人敬畏尼羅河,因為尼羅河是大自然對埃及人民的惠贈。奔流不息的尼羅河哺育了埃及人民,哺育了埃及農業,並賦予埃及人民以戰勝自然界種種險惡的力量和希望。於是便有了伊希斯避居於尼羅河畔、何露斯之育成於尼羅河草澤之中,以及奧塞里斯的遺體之依存於尼羅河的傳說。
  尼羅河兩岸水草豐美,阡陌縱橫;然而,近在咫尺,則是黃沙漫天,瀚海無垠。因此便有了險惡自然勢力象徵的塞特,他是如此狡詐兇頑,戰勝邪惡的歷程又是如此艱難,所以奧塞里斯和塞特爭鬥的故事,亦是先民與大自然鬥爭的故事。
  古埃及的文化是悠久的,柏拉圖就認為埃及是最古老的國家,與神最接近。事實上,古埃及將近有一萬三千年的歷史,古埃及國度,前後接續整整將近一萬年,最少也有八千年。儘管在幾千年的歲月裡,風雨變幻,王朝更迭,但古埃及獨特的精神卻一直像金字塔一樣永恆地存在。因此在〈神的遺跡〉中,我們將古埃及這一經歷豐富的滄桑變遷和歷史風雲的民族的歷史回憶,完整地編寫成篇,讓神話不止是神話,還能飽含知識性與資料性。
  最後,在〈古老的傳奇與神話〉篇中,講述有關拉神之子—法老的故事;再敘述涉及神怪的令人撲朔迷離、驚心動魄的傳說故事;接著一章則是民間智謀故事和智慧文學。在這些古老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先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無限理想和希望,同時也為現代人開啟了一扇觀察和認識別個國家民族心靈、文化和精神的窗口,透過這扇窗口,生活在地球村的我們可以擴大文化視野。
  對於現代人而言,神是不存在的、虛無縹緲的,但是神話卻是可以與人類歷史相始終的,這其中,經常有人類的靈魂向我們訴說著生動的故事。當我們神遊於這個豐盈、廣袤的神話世界的時候,不妨探究思索一下過去先人的心靈面貌,也燭照未來的方向。


本書目錄
前言
埃及年代表
 
第一篇 創世神話
    ☉赫利奧玻利斯的創世說
☉孟斐斯的創世說
☉赫爾摩波利斯的創世說
 
第二篇 埃及的眾神
一、太陽神家族的故事
☉太陽神—拉
太陽神和他的祕密名字╱毀滅世人╱太陽神巡遊人間╱太陽船的夜間巡遊╱兄弟之爭
☉風神—舒
☉地神蓋布和穹蒼女神努特
☉拉神的兒子—法老
☉奈芙蒂斯
 
二、冥神奧塞里斯家族的故事
☉水夫奇遇
☉神的降臨
☉奧塞里斯和伊希斯巡遊人間
☉聖明的奧塞里斯
☉惡神塞特
☉奧塞里斯遇難
☉金絲鳥的悲傷
☉尋找箱子
☉探訪比布里斯王宮
☉珍貴的贈禮
☉何露斯誕生
☉奧塞里斯的第二次死亡
☉智慧之神援救伊希斯
☉蠍子風波
☉何露斯遇險
☉奧塞里斯再次復生
☉明白真相永久的訣別
☉何露斯復仇
 
三、其他眾神的故事
與王權緊密結合或創造天地有關的神
☉智慧神—圖特
☉眾神之主—阿蒙
☉蛇妖—阿波非斯
☉戰神—奧努里斯
☉航行者—柯恩斯
☉戰爭之神—孟特
☉河流之神—克赫努姆
☉神鳥—本努鳥
☉鱷魚神—塞巴克
 
與來生信仰或喪葬有關的神
☉四十二冥神
☉靈魂的護送者—阿努比斯
☉狼神—烏普奧特
☉真理與秩序女神—瑪特
☉何露斯諸子
☉女蠍神—塞爾凱特
 
與家庭生活有關的神
☉孟斐斯之神—卜塔神
☉尼羅河的化身—哈比
☉書記女神—塞絲哈特
☉植物神—那夫特姆
☉生育保護神—瑪絲克洪特
☉家庭保護神—貝斯
☉水神—塞貝克
☉貓首神—巴斯特
☉愛神—哈托爾
 
第三篇 神的遺跡
☉千古之謎—金字塔:
金字塔的由來╱偉大的吉薩金字塔群╱金字塔的建造者╱死亡的詛咒
☉靜止與沉默—獅身人面像
獅身人面像的由來╱記夢碑╱歷盡滄桑的守護神
☉通往文明的鑰匙—羅塞塔石碑
☉沙漠的天堂
☉會唱哀歌的石像
☉亞歷山卓城的傳說
亞歷山卓燈塔的傳說╱薩瓦里石柱的傳說
☉神的文字—古埃及文字
☉神聖動物
☉不朽的來世—死者之書和木乃伊的世界
死者之書╱木乃伊
☉摩西受誡的傳說
河嬰摩西╱沙漠上的逃犯╱上帝顯現╱奔向自由的歷程╱埃及十大災難╱海水分道╱頒布十誡
 
第四篇 古老的故事與傳奇
一、法老的故事
☉命運
☉小罐風波
☉三王子和小龍女
☉拉爾賽夫的預言
☉賴拉爾殺魔記
☉魔術書
☉三條真理
☉空中造屋
☉法老的天命
☉籃子屠城計
☉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
☉一代佳人—娜芙蒂蒂
☉埃及豔后—克麗歐佩脫拉
 
二、神怪傳奇
☉十隻白鴿
☉父親的祝福
☉妖怪和鼓
☉葫蘆娃娃
☉勇敢的海森
☉名言的價值
☉醜女的運氣
☉星姑娘
☉小鳥報恩
☉貓交朋友
☉蛇女婿
☉幸福是什麼
☉富翁之死
☉漁夫之妻
☉命中註定
☉主持公道
☉綢布風波
☉日麗姑娘
☉不知道害怕的人
☉兩兄弟的故事
 
三、智慧文學
    ☉西努赫流亡記
    ☉丑角戈哈
    ☉糊塗的法官
    ☉窮哥哥和富弟弟
    ☉富商兒子的故事
    ☉水手遇難記
☉獅頭拔鬚
☉善辯的農夫
☉聰明的妻子
☉窮人的木碗
☉好運和厄運
☉起死回生
☉醫生哈桑
☉胖女人減肥
☉狡猾的騙子
☉最富有的乞丐
☉安夢恩歐培的箴言
☉頌神詩歌
☉學校文獻
☉情詩
☉解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