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奧賽羅這個名字,但你知道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嗎?
這齣名列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列的戲劇
究竟在這麼多年後還能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
台灣的果陀劇場將於八月底開始
推出改編自「奧賽羅」的劇碼《針鋒對決》,除了期待這齣戲
你也可以把莎士比亞劇本或蘭姆姊弟改寫的故事集拿出來溫習

果陀劇場20週年 針鋒對決重新呈現經典莎劇
 
  
 


(中央社記者祐瑩、羅廣仁台北八日電)改編自莎士比亞四大名劇之一「奧塞羅」的「針鋒對決」,為果陀劇場慶祝二十週年的年度鉅獻,將於八月三十日起在高雄等地演出。劇組保證演出一定令人感動。

導演梁志民表示,過去讀到「奧塞羅」劇本時,就將其列為必導戲單之中。這齣劇的結構和人性刻劃令他印象深刻。

「針鋒對決」網羅了李立群、金士傑等演員呈現這齣改編自莎士比亞的經典名劇。金士傑說,原劇本令他讀到毛骨悚然,更深刻體會到了人內心深處的恐怖。

雖然改編自國外戲劇,梁志民表示,「針鋒相對」背景將和原劇相同,台詞也會保留莎劇原本的味道,且儘量生活化讓觀眾易懂,只有服裝和舞台會以現代的方式表現。

《奧賽羅》故事摘要

凱西奧是佛羅倫斯的一個年輕軍官,平時很受將軍信任。由於他為人活潑,嘴巴又甜,很討女人的歡心,所以年紀稍大一些、尤其是娶了美貌妻子的人常常會忌妒他。不過,高貴的奧賽羅光明磊落,性格單純,正如他相信自己不會做卑鄙的事一樣,他也從不懷疑別人會那麼做。所以當初他和苔絲狄蒙娜戀愛的時候,還留找凱西奧幫過忙:奧賽羅知道自己不善言談,而凱西奧卻善於和女人交談,就請他幫自己向苔絲狄蒙娜求婚。這也難怪,溫柔的苔絲狄蒙娜除了奧賽羅以外,最信任的就足凱西奧了;不過,從另一方面講,她也像其他的賢慧妻子那樣,和凱西奧保持著距離。苔絲狄蒙娜和奧賽羅結婚以後,凱西奧仍然像以前那樣,經常去他們家拜訪,並且和以前一樣,和苔絲狄蒙娜說說笑笑。奧賽羅的性格比較嚴肅,不過對凱西奧的東拉西扯,還是覺得很新鮮——可能嚴肅的人聽那些健談的人說話時,就不覺得沉悶了吧。

最近,奧賽羅把凱西奧升為副官--一個接近於將軍的職位,沒想到這次的提升卻惹惱了伊阿古。伊阿古資格很老,他常常譏笑凱西奧,說他只懂得討女人歡心,對於作戰簡直一無所知,所以他認為受到提升的人應該是自己。除了仇視凱西奧,他還恨奧賽羅,至於原因,一半是因為奧賽羅偏愛凱西奧,另一半就莫名其妙了——他竟然毫無恨據地猜忌奧賽羅看上了他妻子愛米利婭。這種種仇怨堆積起來,就促使陰險的伊阿古想出一個可怕的計畫來報復,他要凱西奧、奧賽羅和苔絲狄蒙娜同歸於盡。

伊阿古詭計多端,他很仔細地研究過人的天性,他清楚地知道,人心靈的痛苦遠甚於肉體的折磨;而要刺激人的心靈,恐怕沒有什麼比忌妒更難以忍受了。所以,地想到了一個惡毒的報仇辦法--讓奧賽羅吃凱西奧的醋,如此一來,他們之中至少會死一個,或者兩個都死掉,那樣他會更高興。

再說奧賽羅將軍,他帶著夫人到了塞普勒斯以後,由於敵人的艦隊已被暴風刮散,島上的人就像過節一樣,飲酒祝賀,並相互乾杯,祝幅著奧賽羅和美麗的苔絲狄蒙娜。

當天晚上,伊阿古就開始了他處心積慮的陰謀……more(摘自好讀出版《莎士比亞故事集》)

相關連結
果陀劇場《針鋒對決》官方網站
好讀出版《莎士比亞故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