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就通的中國軍事史》
藍永蔚、黃樸民、劉慶、鍾少異◎著

兼具造型與功用之美的中國兵器
讓全球軍事家難以忽略的中國兵法
三韜六略、奇門八陣,究竟有什麼箇中奧
妙?
這次,讓你一看就通!

透過八個大時代的軍事發展介紹,細數中國各朝代在兵制、兵種、築城術、兵器、布陣、攻守法等各類軍事層面的流變與精髓,有系統的結合各類圖片,融合學術性、知識性與趣味性的文字,提綱挈領,完整傳達出中國軍事的歷程之奇。

★處處採用相關史料,考證出真實的歷史 
☆博採各家史觀,眼界更開闊
☆知識百科的隨時補充,暸解更深入      
★豐富的文物配圖,詳盡的圖片說明

城寨,因應怎樣的防衛功能而興築?
車兵、步戰、方陣戰術,在什麼樣背景中交替崛起?無往不利的騎兵,剋星為何?
募兵制取代徵兵制、府兵制淘汰世兵制的緣由何在?
從強弩鋼刀到艦隊大砲,冷兵器時代如何過渡到火器時代?
兵學流派可分為那幾家?鴛鴦陣、火龍陣佈局又如何?

 內頁預覽 

內封


目錄頁


章節頁


內頁






 作者簡介  

藍永蔚
一九三六年出生,一九五八年畢業於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原任《中國社會科學》雜誌副總編、編審,著有《春秋時期的步兵》、《〈孫子兵法〉時代特徵考辨》、《〈司馬法〉注釋》等。

黃樸民
軍事科學院戰略研究部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從事中國軍事文化史與先秦兩漢思想史的研究,曾在《歷史研究》、《中國史研究》、《中國軍事科學》、《文獻》、《中國書目季刊》等海內外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數十篇,撰有《春秋軍事史》、《孫子評傳》、《董仲舒與新儒學》、《天人合一》、《中國古代的皇權與將帥》、《〈道德經〉譯注》、《戰國軍事史》(合著)、《孫子校譯》(合著)等著作。

劉慶
軍事科學院戰略研究部研究員,碩士生導師。主要從事中外軍事文化、軍事思想研究,參與編撰《中國軍事百科全書》,曾在《歷史研究》、《民族研究》、《中國軍事科學》等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數十篇,撰有《再造戰神》、《戰爭先知》、《中國宋遼夏金軍事史》(合著)、《中華文化通志‧軍事學志》(合著)、《外國主要軍事著作導讀》(主編)、《〈孫子兵法〉──中國智慧之源》(主編)等著作。

鍾少異
軍事科學院戰略部研究員,主要從事中國古代兵器史和軍事技術史研究,著作有《中國古代兵器圖集》(合著)、《龍泉霜雪:古劍的歷史和傳說》、《金戈鐵戟──中國古兵器的歷史與傳統》、《中國古代火藥火器史研究》(主編)等;另在《考古學報》、《文物》、《考古》《自然科學史研究》、《中國軍事科學》等刊物上發表數十篇論文。曾任《中國軍事百科全書》「古代兵器學科」副主編。


 目次  

第一章 兵鋒初現:原始軍事
一、從血親復仇到部族爭長
二、涿鹿交兵與異族征服
三、魚叉獵斧變刀矛
四、村寨與城堡

第二章 以禮為固:三代軍事
一、沒有軍職的女統帥
二、王師與族師
三、兵農合一,國野殊途
四、青銅兵族
五、車兵從步戰中崛起
六、田獵‧射御‧武舞
七、馳騁在牧野之郊

第三章 兵以詐立:春秋戰國軍事
一、「成列而鼓」與「出奇設伏」
二、要塞防禦與築城
三、擴編改制,「野人」也當兵
四、步兵在車戰中復興
五、穿胡服的騎兵
六、叱吒沙場的戰車
七、方陣戰術
八、操吳戈兮披犀甲
九、兵學豐碑

第四章 大漠烽煙:秦漢軍事
一、軍事工程奇蹟──萬里長城
二、軍事交通與軍用地圖
三、募兵代替了徵兵
四、騎兵擢居諸兵之冠
五、驃騎漠北逐匈奴
六、刺史領兵,塢壁林立
七、鐵戟‧鋼刀‧強弩
八、兵儒合流
 
第五章 戰亂中原:魏晉南北朝隋唐軍事
一、地無分南北
二、舳艫千里下江南
三、樓船‧艋衝‧走
四、重甲騎兵與馬鐙
五、集團方陣──八陣
六、從世兵制到府兵制
七、鐵鎧明光槍如霜
八、郵驛烽燧與信鴿蠟書
九、築城術的新發展
十、弘思遠益的軍事對策
 
第六章 多極鏖兵:宋遼夏金元軍事
一、「杯酒釋兵權」
二、以步兵為主體的北宋軍隊
三、權把寨堡充長城
四、耀武江南的南宋水軍
五、重甲騎士的「絕唱」與輕騎兵的崛起
六、築城與攻城
七、初登戰爭舞臺的噴火怪物
八、興盛的兵學
 
第七章 盛極而衰:明清盛世軍事
一、邁向火器時代的蹣跚腳步
二、佛朗機‧鳥銃與紅夷大砲
三、從揚威西洋到蹙處海口
四、陸上築城與海岸防禦
五、鴛鴦陣與火龍陣
六、冷兵器與火器並用時代的兵學
 
第八章 救亡圖存:晚清軍事
一、「師夷長技」的呼喚
二、洋槍洋砲
三、從「固守砲臺」到「揚威海上」
四、守舊與革新
五、難以解脫的「八陣」情結
六、創練新軍
參考文獻


 前言 

作為一本科學普及性質的讀物,本書在撰寫過程中始終面臨著以下三個難以處理的問題:

一、篇幅與內容。科學普及讀物不能夠寫成大部頭的洋洋巨著,可是本書的時間跨度是從史前時期一直到清後期,而它的內容又是綜合性的,至少應當包括兵制史、戰爭史、軍事技術史、戰術史和軍事學術史等方面的情況,在不足二十萬字的篇幅裡要容納這樣長的歷史過程和如此豐富的內容,的確是非常困難的。我們採取的方法:一是突出每個歷史時期的特點,而不是平鋪直敘,比如三代軍事重點是講車戰,而春秋戰國軍事的重點則是車戰向步、騎戰的轉化;二是只講軍事,儘量不涉及其他方面,比如軍事指揮系統,就只講直接與軍隊相關的軍政系統,而儘量不涉及屬於政治層面的軍令系統;三是儘量透過具體史料來展現軍事變化本身,而對於這些變化的原因則不作展開論證。這樣的簡化和濃縮,自然大大增加了本書的整體容納量,但是就每一具體歷史時期而言,在體例和內容上卻難免掛一漏萬之嫌,希望能得到讀者的理解。

二、表述方式。科學普及讀物應當生動具體,這不單是對於文字風格的要求,同時也是對於內容的要求。可是生動具體的內容必須要有相應的研究工作為依託,而這正是本書在資料使用上的為難之處。比如兵制,自杜佑《通典》以降歷來談兵制的著述汗牛充棟,可是如果要問西漢騎兵基本戰術編隊的人數是多少?宋代步兵的標準裝具是什麼?恐怕就語焉不詳了。在中國軍事史領域,真正進行具體的、微觀的實證研究還是近三十年以來的事情,為此,我們盡其所能地使用了眾多現代學著的研究成果以及相關的史料,但是這方面的空白課題畢竟太多,所以本書在有些地方,特別是涉及軍制學範疇的一些內容,無法進行具體表述的,只能闕疑以待來日。

 三、圖片的製作與選擇。文字與圖片互為表裡,是本書的一個特點。所以本書的圖片不是一般意義上的附圖,它具有相對的獨立性,與文字稿一樣都是內容的一個組成部分,比如西漢時期的軍用地圖,正文中只提了一句,其主要內容均體現在圖片和圖片的說明裡。有相當一部分出土實物的圖片都是需要透過閱讀說明才能加以解讀的,所以本書的圖片說明並不是單純的圖名,而是文字稿一部分。還有一些圖片是自己繪製的,為了保證其科學性,圖中出現的軍事活動和軍事器材裝具都要有確實的史料依據,比如士兵的甲盾、兵器等等,這就需要預先進行精審的考證和設計。從軍事史的特點來說,圖片表述應當是它重要的表述方式,本書在這方面可以說是進行了一次大膽的嘗試。但是限於各方面的條件,確實還有許多想做而暫時無法做的事,比如戰國步兵的標準裝備圖,本來依據《荀子‧議兵》的資料是準備繪製的,但就是因為兵士著甲後的腰帶繫束法不明,無法確認劍的佩掛方式,只好作罷。所以,由於各種因素的制約,圖片的選擇和製作,其實也只能在一個極為有限的課題空間裡進行。

本書的目的是想透過史料的表述使讀者對中國軍事史有一個科學而又具體的瞭解。這個目的是否能夠達到,在很大程度上要取決於我們對以上三個問題的處理。但不論效果如何,這一努力對於普及軍事史知識都是有意義的。軍事史是文明史的一個重要部分,因為從全部意義上說,軍隊的作戰方式、兵員構成與徵集方法、編制訓練以及兵器裝備,都是人類文明的結晶,正如人們研究新石器時代的大汶口文化或者龍山文化一樣,如果沒有那些出土的石斧和石刀,那個文明也就無從談起了。所以關心和瞭解中國的軍事歷史有助於深入理解軍隊的性質、裝備、戰術和編制訓練是如何取決於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準這一原理,從而使我們的熱情得以昇華為執著的科學理念。

孫子說:「兵者,國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難道我們不應當更加關心國家的安危,企盼它的強大嗎?出於這樣的願望,我們謹將這本小書奉獻給讀者。
 
藍永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