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沒教的中國史【直擊秦漢風雲】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直擊秦漢風雲】
西元前221年至西元219年‧中國文化的統一與發展

全景式圖文並茂紀錄中國文化歷史
帶您追尋中國文化在歷史長河中的燦爛之光

從震驚世界的兵馬俑到冶金技術,中國工藝製造了多少奇蹟?風箏、紡車、蔡倫造紙、張儀渾天儀……,中國文化創造了多少偉大的科技發明?

二部曲【直擊秦漢風雲】
娓娓告訴您,關於中國秦漢王朝的驚人奇蹟。



本書內容描述從秦始皇一統中國到東漢末年群雄割據的中國文化
*中國如何從一統的中央集權王朝,到地方豪強的割據勢力?
*從一統的文化到紛亂的亂世,中國文化如何演變與發展?
*從中國第一個皇帝到無數千古風流人物的三國,這段時間中國留下了哪些燦爛的文化?
*焚書坑儒、中國官學、佛教傳入、經學融合,古人們如何一步步的建構中國文化?

作者簡介

主編
李默

李亞平,筆名李默。海南萬寧人。1980年畢業於中山大學中文系漢語言專業。1973年赴海南國營英州林場插隊務農,後歷任廣東省旅遊局幹部,廣東旅遊出版社社長、總編輯、副編審。

學術顧問
李學勤
著名青銅器專家、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

羅哲文
中國國家文物局古建築專家組組長、中國長城學會名譽會長

俞偉超
中國著名考古學家、曾任北京大學考古學教授,中國歷史博物館館長

曾憲通
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從事漢語文字學教學和研究工作,主攻戰國秦漢文字

彭卿雲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曾任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

導言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是一部全景式圖文並茂記錄中國文明歷史的大書。出版者窮數年之力,會集各方力量—專家、學者、編輯、學術顧問們,在浩如煙海的歷史檔案、資料、著作中,探珍問寶,追尋中國文化在悠悠歷史長河中的燦爛之光。此書的出版,凝聚了編撰者的心血,學術顧問們的智慧。尤其是李學勤先生,親自動筆寫下了序言,更增加了本書沉甸甸的份量。
  中國文化的歷史充滿了輝煌與苦難,成就和挫折。它的歷史無處不在,決定著我們中國人今天的思想和感情。當今的中國和中國人是中國文化的歷史造就的,是中國文化的歷史的延伸,也是它的一個組成部分,中國文化的歷史之河奔流到現在。
  中國文化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文明之一,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主要構成。中國文化豐富、深刻、輝煌、博大,在人類文明中的骨幹作用和領導作用人所共知。在人類文明的發源時期,中國文化就是四大古國之一,是地球上文化的策源地之一。在人類文明的早期,中國文化成為文明在東方的支柱,西元前後兩百年間,人類的漢帝國與羅馬帝國這兩隻鐵手攫住了地球。在歐洲進入中世紀的時候,中國文化更成為人類文明最主要的領導,它的文明統治東亞,傳遍世界。進入近代,中國文化處於自身的重壓和西方的欺凌下,但中國人民的鬥爭史和奮起精神是人類文明歷史中不可缺少的一頁。
  五千年的中國文化為人類貢獻出了從思想家孔子到科學技術的四大發明、從唐詩宋詞到長城運河的偉大創造,貢獻出了從諸子百家到宋明理學,從商周銅器到明清文學的深刻內涵,也貢獻出了從五霸七強到三國紛爭、從文景之治到十大武功的輝煌歷史。中國文化的歷史絢爛多彩,在人類文明的歷史長河中永放光芒。
  中國文化也是人類歷史上最獨特的文明,沒有哪一個文明像中國文化這樣持久,這樣統一一致。世界上其他文明不但互相交錯,其創造者也都與高加索體質的人種有關,它們是姐妹文明。在人類歷史中,只有中國文化才是獨特的,它的創造者是中國土地上的中國人民,與其他任何地方的人民都沒有關係,它的文化是統一一致的文化,可以不依賴於其他任何文明而生存,但中國文化也絕不是封閉的,它接受他人的文化,也承擔自己對於人類的責任。
  人類進入新世紀,中國的社會經濟發展令世人矚目。人們對於世界未來的政治和經濟結構的估計無不以東亞和太平洋為中心,而尤以中國為重點。
  經濟起飛只是當代中國的一個方面,中國的精神文明的建設尤為刻不容緩。如果中國要自覺地發展中國文化,要有意識地使中國的發展具有世界意義,就必須發展強有力的精神文化,這樣才能使中國文化的發展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才能形成中國和中國文化的全面現代化。
  而中國的精神文化的發展植根于中國文化的偉大傳統之中。進入近代之後,在西方文化的衝擊下,對於中國文化的價值產生大量的情緒化和激烈衝突的論調。“五四”運動打倒孔家店的口號具有衝破封建束縛的時代意義,對中國文化的發展有不容否認的正面意義,與文化虛無主義是完全不同的。文化虛無主義者否定中國傳統文化,在現代化的旗幟下主張全盤西化;而復古主義則沉迷于中國文化的古董,走進反進步、反科學的泥潭。
  歷史的發展則超越了所有這些論點,產生這些論調的一百多年來的中國近代史已經結束。歷史要求中國發展,要求中國走在全世界發展的前列。西化論和復古論都已過時,歷史已經要求世界超越西方,中國可以承擔起世界的命運,而中國的現實和世界的歷史都說明,中國的使命在於它的發展前進,而非倒退。
  中國文化走出迷惘的時代,我們這一代處在一個偉大而具有挑戰的歷史階段。
  總結歷史、展望未來,這就是《老師沒教的中國史》的意義和使命。我們創作《老師沒教的中國史》,力求總結和回顧中國文化的全貌,在內容和形式上都開創一個新的局面。在內容結構上,既具有一定的深度,又具有相當的廣博性,既有嚴謹、準確的學術價值,又有活潑、流暢的可讀性。我們在兩千頁的範圍內容納了中國文化的各個方面,使它綜合了大規模學術著作的系統性、嚴密性,和普及讀物的全面性、簡易性,它既可作為大型工具書檢索中國文化的各個成分,又可作為通俗的讀物進行流覽。
  我們從上世紀90年代初起就開始思考中國文化的歷史和現實問題,並逐漸形成了編著《老師沒教的中國史》的設想。在開展這項龐大的文化工程之始,我們就聘請了國內權威學者李學勤、羅哲文、俞偉超、曾憲通、彭卿雲諸先生擔任學術顧問,他們對計畫作了充分討論,並審閱了大量初稿。我們聘請了廣州、香港地區的社會科學學者、大學教師、研究生以及我社編輯人員幾十人擔任稿件的撰寫工作。
  透過創作這部書,我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了它的內在缺陷。中國文化具有輝煌的時期,也有苦難的年代,有它燦爛的成就,也有其不足的方面。中國文化在自身中能夠吸取充分的經驗和教訓,就能夠使自身健康壯大,成長發展。
  通過創作這部書,我們也深深感受到了出版事業的使命和重任。我們希望這部書能受到廣大讀者的喜愛,起到它所應當起的作用。為中國文化的反省、前進和奮起作一點貢獻。

李默


內頁預覽


目錄年表內頁內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