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前要做的99件事》(讀者參與版)
   賴純美◎等著

如果明天就要面對死亡,你最想做什麼?

死前要做的99件事

這是一本啟發幸福的書,提醒你徹底感悟生命意義與生活價值,無論生命長短,都提醒你活著的每分每秒必須用心,將每天當作人生的最後一天。

 

99個動人心弦的生命故事
99個必須知曉的人生告白
名人的智慧分享,凡人的生活體驗

還記得好讀日前在部落格上為本書舉辦的『死前要做的10件事徵文活動』嗎?本書將於本週上市!


本書內容除收錄從網路徵文活動中挑選出來的10位網友的文章外
還包括了99件關於個人、人際、世界的人生列表
與11個不同年齡、職業、性別的人,列出的死前必做99件事清單

本書之前就是暢銷書,曾獲許多學校老師大力推薦,雖然書名看來有些晦氣,卻以極度悲觀的角度演繹出相當光明樂觀的人生觀,此次發行的新版本,不但更新許多內容,版式整體包裝更加入新潮感,並增加網路活動「死前要做的10件事」前十名網友作品,請大家一起來思考,如果是你,會列出什麼樣的死前清單?


作者簡介

賴純美
年過三十歲,快樂做自己,健康過生活!


前言

讀者參與版代序
我已經可以死了嗎?◎鄭栗兒

朋友五月底時從上海回來台灣休假,約了一個星期二中午的時間,在陽光晴朗的國父紀念館見面,兩人在面對荷花乍放的湖水和一一大樓的露天咖啡館,一邊喝著溫熱的拿鐵咖啡,一邊驅趕蚊蟲,聊聊所謂的「近中年狀態」和以後可能的工作情況,在談到年初一則友人瓦斯中毒的意外死亡事件後,突然朋友說:「我現在已經可以死了!」

這句話使我想起另一位禪修已久的朋友,也曾在十年前對我說過相同的話,可是那時聽起來的感受,和此時又有所不同:因為較之十年前,現在的自己距離死亡的腳步,又更加趨近了!

我笑笑對朋友說:「我還沒有準備好,因為還沒有決定死後要去哪裡!」

朋友幽默地回答:「那你究竟要死去哪裡?」

這句話的反面是:你究竟活夠了沒有?在活著的時候,還有哪些事想做而沒去做的。不過從現實層面來看,死亡的時間終究不是自己能掌控的,所以對於死亡的準備還是要及時,而死前想做的事,趁一口氣仍在時,趕緊去做,不要因此而後悔遺憾。

再說另一則離奇的親身經歷,做為「死亡迅速」的補充。

○○三年,當時我還在聯合文學當副總編輯時,有一天,一位聯合報資深記者來找我談一本書出版的事,中午我正好與年輕小說家,和我部門的編輯、也是位優秀的年輕作家約好吃飯,便順道也邀記者朋友一起加入。四個人在聯合報大樓附近某間咖啡店餐敘,歡愉地談論著一些文學夢想和出書的想法,記者朋友還送給我們一人一只精油造型蠟燭,是她參加某商品活動的贈品。

沒想到這一年小說家忽然不幸走了,四年後,編輯作家也因急病去世,我從二○○一年起,莫名其妙地連續失去了好幾位知心朋友,帶給我很大的心靈衝擊;二○○七年某天,我與當年那位資深記者(我們都已離開聯合報系的工作,成為自由創作人),在台北東區重聚,談起幾年前的這場餐會,物換星移,人事早已全非,更令人感嘆世事無常迅即。

既然對死亡不能把握了!對生的一刻更應該全力以赴,用正面去看待負面,將死亡的陰影拋諸腦後,更樂觀積極地活著。

我想這也是此書《死前要做的99件事》編輯出版的立意了!

○○七年四月二十日,天氣超好的一個星期五,我搭上九點鐘基隆開往台中的國光號,沿途高速公路的邊側山林,一叢叢盛開的白色桐花映入眼中,猶如飛舞在綠色國度的雪天使……

本來我這一趟行程,只是去台中女中當文學獎的評審,想了想,在車上打一通電話給好讀出版的總編輯,她是我多年的朋友,每次南下台中時,都會記得打一通電話跟她問候。

她正好有空,接我去一家位於中港路SOGO百貨公司後面的巷弄內,取名叫罌粟的小餐廳吃飯。很奇怪都沒有人,所謂沒有人不僅包括除了我們之外的任何客人,也包括除了年輕老闆之外,沒有任何的服務員,所以老闆必須招呼我們停妥車位、供水點餐外,還要趕著去做我們order的海鮮義大利麵,兼跑堂送餐之類。很懷疑這家餐廳究竟可以撐多久,後來終於又來了幾個阿姨們,聲音很大,幾乎快佔據整個狹窄的餐廳,我們連喝咖啡都放棄了,因為餐也做很久、送得很慢,就直接去總編輯的辦公室參觀。

總編輯很用心地在辦公室的私人廚房,燒煮一杯拿鐵咖啡請我,我們坐在偌大的新書展示會客室,一一瀏覽著出版社所有的出版物,還送我一些很特别的磚塊書,其中有一本我非說不可的《死前要做的99件事》,我笑說,死前要做九十九件事,會不會太多了點,死前能做好一件事,改變一項壞習慣,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不過從台中回來後(當然也完成我的評審工作、買了一盒太陽堂的太陽餅),我認真地翻閱此書,發現編寫得很有意思,除了以世界名人故事,配合轉換心念的勵志文章,談述要懂得謙遜、保持快樂的心情及幽默看待人生……以外,還找了一些台灣創作家,寫出他們死前最想做的九十九件事。

有幾個人想做的事真的很令人莞爾,回味無窮,像是李進文所寫的19.瞭解《金剛經》說什麼,64.游出優美的蝶式,71.痛哭一場,79.仔細聆聽我的父親,雖然他這輩子對小孩沒說幾句話,93.到死都不會變成「只剩一張嘴」的男人……

嚴格講起來,這本書談的是一種活著的態度,既然不死,那麼我們應該要用什麼態度去活,如何讓生命變成一首悅耳生動流暢的歌,在生命「成住壞空」的自然之道中張手舞蹈,而不是用「活著就是受罪、抱怨、批評、無聊、責怪」的負面心情來過日子。

印度歐吉桑奧修先生說過一段很有意思的話:「盡可能強烈地去生活,活著的滋味,將讓你明白死亡是不需要害怕的。一個人在強烈的生活之中,他所認知的生命將會是永恆的。」

死前做一件事不算少,做九十九件事也不算多,重要是全然地投入,全力以赴地去做。儘管,我還沒有決定究竟要死去哪裡!但至少可以好好地活。

書封上有幾行文字介紹,雖然看起來有點大家都知道、也都讀過的似曾相識感,但也值得在每一晚臨睡前,讓我們好好地思索幾秒鐘:

如果明天就要面對死亡,你最想做什麼?
99件生命結束前必須做到的事,死亡前對生命的深情凝視與反省,11個凡夫俗子勇敢列舉的死前清單。

對於「死前清單」這一句話,突然讓我想到兩個多月前,送去洗衣店洗的外套,到現在還沒拿回來,卻被我不知亂丟到哪裡的粉紅色洗衣單,該去找一下了。


內容搶先看


摘錄自〈第2件事〉訂立人生計畫

「一個人在二十七歲就揚名天下,以後的日子可就難過了。在我有生之年,人們都會期盼我將來有所做為。」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美國黑人民權領袖)

世界上的謎團很多,但所有謎都不及這個東西那麼有切身感,我是說,切身無力感,這個東西不是其他,而是許多人都會密密麻麻寫在萬用手冊裡,清清楚楚標記在白板上,工工整整打在EXCEL檔案裡的,計畫表,還有個洋名兒,叫做SCHEDULE來著那個東西。

我對書寫在小方格裡的東西毫無招架之力,自己寫不出來,也完成不了。尤其當跟別人約著談事情,對方一說:「好,那我看看我的SCHEDULE。」馬上就點中我的死穴,電話這頭的我腦門一緊,進入與菁英會談的備戰狀態,「嗯,那我明天下午三點到五點有空。」

噹!!!你是閒晃散人,對方是華爾街商業鉅子,夾在三點到五點之間不能動彈的你,從九點開始吃早餐,十點打算買本書,十一點開始找食物,十二點或許可以去咖啡店睡覺,一點半被咖啡店小妹叫醒,嘴角還有口水痕跡,兩點把自己打整好,用半小時晃便利超商,再用另外半小時悠閒地走到跟菁英見面的地方,遠遠卻看到菁英叩叩叩踩著高跟鞋走了過來。

「我今天還挺悠閒的,才開了兩個會。」菁英用五十倍光碟速度的聲音喘著,你轉頭過去面對自己沒有小方格的人生,該死,人家怎麼活你怎麼活的?

是的,我真的作不了計畫,活到現在為止寫了約莫五千個計畫,實行的大概只有五個。

我只要一想到不可知的未來隨時有變數在等著我,PDA裡的SCHEDULE就永遠保持清白之身,只要一思及自己必須變成方格裡頭辛苦劃掉行程的小螞蟻,心情就怎麼樣也HIGH不起來。

我的好朋友菁英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想這些無聊的問題,因為她每天都得非常努力地把自己填到計畫裡,還必須在下個禮拜來臨前,編織另一個行程,要不然時間就都浪費了,而浪費二字,於菁英來說是重點死穴,把自己搞得忙忙忙才是生活重點。

累不累啊,我問菁英,她叩叩叩的高跟鞋聲音代替她回答了這個問題:「我沒時間去想這些莫須有的事情,我只按部就班進行。」

正當我用歪歪斜斜的色筆認真地想把自己框起來時,菁英的電話突然進來了:

「喂喂,嗚嗚嗚……我的PDA丟在計程車上。」菁英的聲音不但帶著哭腔,還分叉了。

你的皮夾和手機呢?

「嗚嗚嗚……沒有PDA,我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

那不是正好,你可以趁機休息。

「可是,可是,我不知道自己現在在SCHEDULE裡,究竟是該休息,還是該工作,我不能休息,也不能工作。」

菁英真的什麼都不能浪費。

(摘自〈把計畫表通通給我丟到垃圾桶去〉,糊塗塌客)

有個朋友一看到死前要做的九十九件事,就說,人都快掛了還要做那麼多事,這樣會不會太辛苦了些?我說,除非你明天就要掛了,否則我還不只九十九件事,想做要做的事多著,哪會辛苦呢? 因為要寫死前的九十九件事,寫之前也不知自己列不列得出九十九件要做的事,但有些人列了四五十件事後開始卡住,再不然就天馬行空地想了。於是我也開始列出自己死前想做的九十九件事,沒想到事情卻出乎意外的順利,想做的事一件件跑出來,而且還覺得哪只有九十九件事,做完這九十九件事我還要再列九十九件事。

我們常以為人生計畫不過是空談,就像排什麼進度表之類的,通常都參考用。那是因為我們一般列的人生計畫都太不明確,或是計畫太抽象,比如說環遊世界不如改成一年旅行一個國家,即使現在三十歲能活到八十歲的話,至少也旅行過五十個國家,這樣不也就是環遊世界了嗎?一年旅行一個國家的計畫是不是更容易達成呢?

一向懶散的我,認真列出死前要做的九十九件事後,發覺自己開始努力積極了。只要一想到前頭有那麼多有趣想做的事還沒做,全身就充滿了像日本考生頭上綁了白頭帶寫著「必勝」那樣的元氣,你要不要也開始列死前想做的九十九件事呢?一定會讓你發現,原來生活還有這麼多有趣的事值得你去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