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叫學習長婚宴連鎖企業典華飯店總裁  林齊國 的工作智慧

我只是個平凡人,天天都在學習
別叫我董事長,請叫我「學習長」

他是結婚專家,在台灣辦過無數場創意婚禮;
他是董事長,卻自稱學習長親切謙和沒架子。

當初以寮國難民身分來到台灣,他一無所有。
現在為全民打造精緻婚禮文化,他花二十億。

從0到20億,如此人生經歷絕非偶然,
但他卻說:「我只是個平凡人,我天天都在學習。」

本書是一名婚宴餐飲連鎖事業董事長的真情告白,對於人生智慧、工作智慧的告白。共分2部分:學做人、學做事。在這43篇小短文裡,他侃侃而談自己的人生經歷、從工作中學到的智慧、從做公益得到真心快樂的種種感想。更有,他如何以創造人類幸福為職志,致力提昇餐飲與結婚文化,讓口腹享樂更充實,讓結婚大事更精緻驚喜的諸多心得。

內頁PDF試閱
網路書店連結


除了「學習」,我別無所長
我這人沒有過人之處,只是希望這一生都能以「終生學習」做專長,而且是生生世世的學習,不局限於這輩子。在這近60年的歲月裡,以下6件重大學習收穫,可證明我沒白活:

成功│靠自己不靠富爸爸
我找來找去,發現在這個世界上,什麼人、什麼關係都是假的,都是曇花一現,一個人的成功要靠的是自己,而不是憑著什麼特殊的背景。

前進│仰賴一個個零分
只有歸零,才能從頭開始學習,而不是累積很多東西,沒有掏空,一直沉溺在過去的成就中,沒辦法前進。

公益│問自己捨得了嗎?
捨得,是把自己最喜歡的東西給別人,而不是把不需要的東西給別人。一個捨得給予的人,會贏得更多人的尊重。

行動│知道與做到差得遠
「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沒去做就是不及格。懷著五十分的夢想一直等,等到後來,海枯石爛,什麼都沒有了!

發財│有4大訣竅需掌握
每個人都想「發」,在現今競爭的時代,真正的「發」,並不是被動地待在原地,等著天上掉下來的財富,而是要主動地去「發現」、「發明」、「發展」、「發揚光大」。

成就│身心開闊格局放大
放下身段,會使我們更開闊;放下心段,則讓我們更自由。不能做到這兩者的人,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工作成就。


作者簡介

林齊國
1951年生於香港,後舉家遷居寮國,1975年寮國淪陷後,以寮國難民身分在台灣落腳,立足台灣餐飲管理業20多年,以終身學習的精神,成為國內目前最大婚宴連鎖企業典華飯店總裁。他所致力推動的「學習型組織」、「以服務代替領導」,使典華企業在創造每一場幸福感動的婚禮之外,也能以自身做典範,開啟社會善的循環。

◎關於典華連鎖餐飲集團
包含典華信義館、板橋館、蘆洲館,以及2008年10月即將開幕的內湖旗艦館;以及台北豪園飯店、台北陶園飯店、台北僑園飯店、台中僑園飯店,和2009年將開始營業的台中中僑大飯店等。為國內第一品牌的婚宴飯店,擁有專屬的婚禮企畫師(Wedding Planner)專門為新人規畫、執行創意婚禮。其中,典華內湖旗鑑館,更是耗資20億精心打造的台灣唯一專業婚禮、婚宴大樓。


本書目錄

學做人
五十分夢想                       
真正的好日子 
落後一大圈的人 
感謝我的災難 
沒有富爸爸 
二十四歲才會說話 
老人約會 
門當戶對 
太太給的零分
第一個一百萬
小客廳的一隅
NEWS
天時‧地利‧人和
五五理論
忍耐一秒鐘
做個好奈米
僕人學校
犯錯請早
創造眼淚
善的循環 
十四小時的永恆  學做事
我叫學習長 
力量加大論  
成就動機 
冷門致勝學 
千杯不醉   
不可思議的廿億   
中西餐混搭風   
Mr. Right
瘋狂的旅行
六星 VS. 六心
把職業當志業
你是什麼態度?
放下心段
重複與分享
Up!Up!
Do it & Be it
才不是錯字
學習長傳菜員
八六四○○

微笑的力量


自序

「哇!爸爸也能出書!」驚訝、不可思議的聲音直撲我而來,我開心地笑了起來,這正是我想與各位讀者朋友分享的:任何人在平凡的生活中,也是可以獲得許多體認與想法的。

花了將近1年的時間,經歷一場又一場的「挖腦工程」,再加上反覆地檢視及修正,生平第一次籌備一本要出版上市的書,對我和整個團隊來說,雖然這是既定工作外的PLUS事項,不過,我們都同意這是一次很美好的學習經驗。

一夕間一無所有,不能打倒我

回首過往時光,初到台灣時,對一切感到陌生的我,連國語都說不好。從害羞內斂到自我肯定,成長的一路上,我一直懷著謙卑的心學習,再加上持之以恆的努力,不斷延伸出更多與世界接觸的枝椏,逐漸累積多方面的專業知識,終於實現自我的夢想。我愈來愈瞭解一件事:唯有相信及肯定自己,才能創造無限可能。

曾經,我的人生像做惡夢般,瞬間一無所有,這讓我學會珍惜疼愛身邊的一切,懂得在遇到挫折時快速自我反省。親愛的朋友,我知道面對挫折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千萬不要頹喪失志。因為,難能可貴的挫折,可以讓自己從中迅速成長,藉由大量的能量累積,讓自己更加堅毅強壯,更懂得如何面對困境。

擁有一顆柔軟的心,是我待人處世的秘訣之一。時時善解、感恩,所有的不愉快及困境,也都因我的心態而有所不同,甚至化解了。心態開闊豁達了,視野也就更美麗寬廣。在這段從事餐飲事業的漫長歲月裡,從管理、經營至轉型,我只能憑著傻勁、硬著頭皮直直往前衝。為了吸收日新月異的潮流趨勢,我觀摩了世界各地的美饌饗宴,熱烈參與了各式活動,再結合人生的體驗與態度,我們一路成長,從紹興酒當道的「飲酒文化」,轉變成美酒佳餚為主的「飲食文化」,直到現今專注於打造婚禮的「新婚禮文化」,這些都是我們用熱忱、誠懇、用心所做的諸多突破改進,希望帶給顧客最尊貴的禮遇、享受,以及最貼心的服務。這一切,造就了現在的「典華」。

新婚禮文化,著重互動、感動、感恩

婚禮,總是洋溢著無比的幸福歡樂,而我們想締造的是充滿「互動」、「感動」、「感恩」的婚禮,不只是制式化的典禮儀式。賓客間的歡樂「互動」,是我們想製造的;為在場所有人帶來「感動」,是我們想呈現的;最重要的,是「感恩」父母所做的一切,這是我們希望新人做到的。這麼做了之後,哪怕只是一抹微笑、一滴眼淚,都代表父母心中的感動、期盼子女永遠快樂的心情。是的,我們總是用最感性的心,營造出最浪漫幸福的婚禮。而且為了呈現最優質的一切,我們也不惜成本提供最好的菜色、服務、場地、設備,這份心意說起來其實很單純,我們只是想為每個客人,帶來最美好而又獨一無二的婚宴回憶。如果真要請負責財務的同仁精算,很多時候,回收效益不見得是最好的,但我卻還是任性地想這麼做,只因為內心那份初衷永不或忘──提昇婚宴的品質及細緻度。

從難民到學習長,從零開始累積至今日,還真要感謝寮國淪陷帶給我的人生契機,讓我能夠踏上台灣這塊美麗的淨土,一步一腳印踏實地耕耘,最後創造出能帶給大家幸福的產業。我也相信,只要肯努力、願意做,任何人都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正因為生命旅程充滿波折迂迴,才能不斷反饋給我如此強大的力量、勇往直前的拼勁。許多枝微末節的生活體驗、人生態度,我都想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帶給彼此不同的心靈啟發,進而應用在日常生活與企業工作中。書裡提到的很多觀念,也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道理,但都是結結實實觸動我心靈、促使我成長的想法,在此獻給正在翻閱此書的各位讀者朋友,期盼我們都能有所得,並共同達成創造全人類幸福的願景。

作者 林齊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