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神話故事-立體書封
新視界03
希臘神話故事新裝珍藏版
古斯塔夫.史瓦布◎著  陳德中◎譯

人文藝術的首選經典鉅獻 

一部風格獨出的大師經典,
透過文字和圖像的結合,深入淺出演繹希臘神話故事的不朽魅力!
德國詩人史瓦布,以富有高度文學價值的生動文字,與嚴謹精良的民族性,
編撰情節清晰完整的希臘神話,自19世紀被譯成各國語言,暢銷至今。
★100本世界名著之列
德國詩人史瓦布以富有高度文學價值的生動文字,與講究嚴謹精良的民族性,編撰情節清晰完整的希臘神話,自19世紀被譯成各國語言,暢銷至今
★2000年的文明瑰寶
希臘神話故事已深深融入人類兩千多年生活裡,是接觸西方道德觀與倫理結構的最佳窗口,想真正瞭解西洋文化,必修希臘神話這一門課

本書更收錄:
180幅世界名畫:古今藝術大師用畫筆演繹的諸神、英雄傳說
330件世界博物館的珍藏:考古發現的珍貴蒐藏,生動呈現悠久的文化淵源


內頁預覽

內封面






作者簡介

古斯塔夫.史瓦布  Gustav Schwab(1792-1850)

生於德國巴登符騰堡,曾擔任席勒的老師,並結識歌德、霍夫曼之流,一生致力於整理保存古典文化,出版多書如《希臘神話故事》、《美好的故事和傳說集》、《德國民間話本》,還有《博登湖上的騎士》、《馬爾巴赫的人》等詩集。希臘神話自荷馬以來雜亂無章,經由史瓦布的整理才有此部優美鉅作的誕生。

精采內容

潘朵拉

人類一旦學會了用火,就無法再把火從人類那裡奪走。於是宙斯便設計出了一個災難來懲罰人類。他命令火神黑法斯托斯塑造了一位年輕美少女。雅典娜由於妒嫉普羅米修斯,就親自給美少女披上長袍,蒙上面紗,戴上花環,束上金光燦燦的髮帶。這條髮帶也是黑法斯托斯的作品。眾神的使者漢密斯贈予這嫵媚迷人的形體語言的技能,美神阿芙蘿黛緹賦予她種種誘人的魅力。於是宙斯在這美麗的形象背後注入了惡毒的禍水,他給她取名潘朵拉,意為「擁有一切天賦的女人」——因為請神都贈給她一件對人類有害的禮物。他把這個年輕的女人派往人間,眾神和人類正在這裡遊蕩取樂。

他們見了這美得無以倫比的女人都驚羨不已,因為人類從來還沒有看過女人。她逕直去找普羅米修斯的弟弟「後覺者」艾匹美修斯。艾匹美修斯心地純樸,不像普羅米修斯那樣對一切充滿戒心。

普羅米修斯曾經警告過弟弟,不要接受奧林帕斯山統治者的贈禮,如果收到贈禮,要立即退回去,否則人類會因為這件禮物而大吃苦頭。可是,艾匹美修斯忘記了這個警告,他很高興地接受了這位年輕貌美的女人。直到後來,他吃盡了苦頭,才意識到他招來了災禍。在此之前,人類一直沒有災禍,也沒有辛苦的勞作,更沒有折磨人的疾病。而現在,這位姑娘來了,手上還捧著禮物,那是一只緊緊關閉著的大匣子。快要走到艾匹美修斯跟前時,她突然打開了匣子,裡面飛出了各種災害,這些災害迅速擴散到大地上。不過匣子底下還深藏著一件美好的東西——希望。潘朵拉聽從宙斯的告誡,在它還沒有來得及飛出來的時候,趕緊關上了匣子,因此希望就永遠被關在匣子內。從此以後,大地、天空和海洋充滿了各種災難。疾病在人世間悄無聲息地日夜蔓延,橫掃大地,死神過去步履蹣跚,現在卻健步如飛、狂暴肆虐地吞噬人的生命。
 
接著,宙斯轉而對普羅米修斯進行報復。他把這名罪人交給黑法斯托斯和兩名外號叫做強迫(Force)和暴力(Violence)的僕人。他們把普羅米修斯拖到西徐亞的荒原上。在那裡,他被他們用鐵鍊鎖在了高加索山的懸崖上,腳下就是凶險無底的深淵。黑法斯托斯不太願意執行父親的命令,他很喜歡這位泰坦神的兒子,普羅米修斯是他的親輩,曾祖父烏拉諾斯的子孫,也是神的後裔。他被迫執行父親發布的殘酷命令,不過卻對普羅米修斯說了許多同情的話,而兩位殘暴的僕人則對他的話深表不滿。

普羅米修斯被鎖在懸崖絕壁上,身體筆直地吊了起來,他無法入睡,雙膝累了也無法彎曲一下。「你可以不停地哀訴和悲嘆,但這都無濟於事,」黑法斯托斯對他說,「因為宙斯的意志不可動搖,這些神都是鐵石心腸。」

這位囚徒被迫承受永久的折磨,至少得忍受三萬年的痛苦。他大聲悲號,並且呼喚輕風、河川、無可隱藏的空虛以及萬物之母大地來為他的痛苦作證,不過他的意志卻堅不可摧。「無論是誰,只要他明白並承認不可動搖的必然威力,」他坦言,「他就必須承受注定的痛苦。」宙斯一再威脅他,要他解釋他的不祥預言,但他始終沒有開口。宙斯言出必行,他每天派一隻鷹去啄食被縛的普羅米修斯的肝臟。肝臟被惡鷹吃掉,隨即又恢復原狀。普羅米修斯必須忍受這種痛苦的折磨,直到將來有人自願為他獻身為止。

這一天的到來要比普羅米修斯想像的要早。他被吊在懸崖上,度過了漫長的悲慘歲月。有一天,海克力斯為尋找海絲佩麗德斯的金蘋果來到這裡,他看到神的後裔被鎖在高加索山上,正想詢問如何能找到金蘋果,這時,他看到惡鷹正棲息於不幸的普羅米修斯的雙膝上,禁不住同情起他的命運。他將木棒和獅皮放到身後地上,彎弓搭箭射落了啄食普羅米修斯肝臟的惡鳥。然後,鬆開鎖鍊,解下普羅米修斯,帶他離開了山崖。但是為了滿足宙斯所規定的條件,海克力斯把半人半馬的肯陶羅斯族的凱龍作了他的替身。凱龍雖然也可以要求永生,但他願意為這位泰坦神獻出自己的生命。為了充分履行宙斯的判決,這位本來被判決該在懸崖上再忍受一段痛苦的普羅米修斯必須永遠帶著一隻鐵環,環上鑲有一塊高加索山上的石片。這樣,宙斯就可以向人誇口說,他的仇敵仍被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

山城電台專訪

上集

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