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讀過論語、去過孔廟,但你瞭解孔子是個什麼樣的人嗎?
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認為孔子教導的是人們如何幸福地生活
他七十三年人生智慧所創出的學說,穿透中國兩千五百年歷史
一生命運雖然坎坷,卻創造出古今中外最溫柔的哲學
大陸導演胡玫正以孔子為藍圖,拍攝他晚年二十多年的故事
當古書上的孔子,碰到現代的發哥
會發生什麼樣的化學變化?




《孔子》導演贊周潤發知天命演孔子最佳

胡玫導演大片《孔子》開拍後一直顯得很神秘。上周三,涿州影視城,胡玫在開機後首次公開接受採訪,透露了《孔子》的部分劇情。胡玫透露,《孔子》沒有展現孔子完整的一生,而是描寫他五十一歲出任中都宰一直到他七十三歲病逝的經歷。之前有人質疑周潤發能否演好孔子,胡玫表示,拍攝至今她更加堅信,周潤發是最好的出演孔子的人選,「這與他的天賦、勤奮以及經驗都有關係」。

堅決抵制粗製濫造

無論從題材還是陣容看,電影《孔子》可謂今年正在拍攝的「巨片」。相比《十月圍城》等大片,《孔子》自去年八月項目啟動,一直到今年四月開拍,劇組顯得相對低調。

胡玫說:「孔子本人謙恭、低調,所以我希望這是一部相對安靜的電影。」據她介紹,《孔子》沒有展現孔子完整的一生,只講了五十一歲至去世這段經歷。電影挑選了比較有戲劇性的墮三都、周遊列國、子見南子、陳蔡被圍、孔子回國以及韋編三絕等進行改編。

近年來,古裝大片為觀眾詬病,不少導演忙著改變方向。為什麼胡玫執著地堅持拍攝古裝大片呢?「沒有人會喜歡粗製濫造的東西,大家此前對古裝大片反感,其實是編導創作態度和題材劇本的問題,與古裝和現代並沒有什麼直接關係。我可以負責任地說電影《孔子》是一部尊重歷史、改編適度、製作精良的大片。孔子的思想對於華人的影響源遠流長。對於當下觀眾來說,了解和探知這樣一個先賢偉人的內心還是很必要的。」

高大威猛德藝雙馨

選擇周潤發演孔子,遭遇許多網友質疑。很多人認為劇組是靠演員的名氣炒作,商業氣息濃厚。胡玫表示,在孔子這個角色的選取上她一直堅持八字方針,就是「高大威猛、德藝雙馨」。

她說:「我們選擇《孔子》的主演其實非常慎重,必須從形象、演技、藝德、年齡、海內外知名度以及演員檔期等多方面考慮。放眼整個華語影壇,周潤發是相對而言最為合適的人選了。」她並不否認這其中有商業因素:「首先是氣質,周潤發目前的年齡相比起他年輕時,更多了一份儒雅和沉穩。第二是形象,據記載孔子身高1.9米左右,周潤發身高1.83米,比較接近。另外他這個級別的演員,演技自然是沒的說,選擇他是在大家慎重考慮下做出的決定。」

胡玫還說:「有一場雨戲,講的是孔子去周遊列國,臨行的那天正趕上風雨交加,他用力拉著馬,最後還是摔倒在了泥水裡。這場戲開始拍了幾條,總覺得差點東西。這時候發哥突然表示,希望孔子能摔倒後突然笑起來,我們開始都覺得突兀,但仔細一想,才發現這一笑真是點睛之筆。所以我覺得他能演好這個角色,除了天賦之外還有勤奮和經驗。」

文治武功都將展現

大片的所謂看點很重要,尤其是在當今比較浮躁的電影市場裡,很多人期待著孔子上演「功夫」戲份。胡玫笑了笑表示:「我可以理解許多觀眾的心情,但是我們做這個電影的前提是必須要尊重歷史,我不會拍一個會飛簷走壁的孔子,如果那樣就是戲說和胡說。周潤發的孔子不是《臥虎藏龍》的李慕白,我們絕不會給周潤發吊威亞(鋼絲)。」

胡玫表示影片會表現孔子的「文治武功」。這些場面應該看點十足。「歷史上,孔子確實是指揮過軍事行動的,他的弟子曾參與過幾次春秋時期著名的戰役,並領導自己的隊伍取勝。他們都說自己的軍事才能是得益於孔子的教導。」胡玫透露,影片中最精彩的一場大戲應該是齊魯大戰,是電影《孔子》中為數不多的大場面戰爭戲。孔子弟子冉求在其中表現出非凡的射箭和駕車的功力,算是整部電影中最精彩的動作戲。

 


(北京新浪網曾家新2009.5.25報導)

相關連結:
原網路新聞出處

圖片取自中新網
孔子見南子,周迅造型雷倒網友


延伸閱讀:

圖說孔子
孔子名言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