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tzu300.jpg 名家私塾 03
孫子兵法理財班

【作者】:陳怡齡
【類別】:個人投資理財、孫子兵法、基金、股市
【出版日】:西元2010年8月1日  
【頁數/定價】:232頁/250元
【條碼】:9789861781563

慈善心來著!您買一本書,即等於捐出10%做公益
感謝這些人共襄盛舉專文推薦──


元大證券投顧公司董事長  黃廷賢
《投資客日誌》部落格格主  Albert Hung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譯者  呂理州

孫子兵法理財班
僅此一班,報名從速
有錢人生的1百萬和3千萬,都從這裡賺到



祝您  財務健康

人終其一生要的,其實很簡單
健康的身體,讓人擁有長青本錢做任何事
健康的財務,讓人做任何事沒有後顧之憂
保險‧現金‧基金‧外幣‧股票全盤規畫


◎線上試讀本下載!(2.7MB)(下載>請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

◎每個人都需要的理財心法
│給以為「理財」=「投資」的您│
財富管理,指的就是理財。理財,就是理自己的人生。有人誤以為「拿一筆錢投資」=「理財」,一旦賠錢就怪罪於不該積極理財。其實,投資僅是理財工程的積極面,期望靈活分配某一部位的資產,讓財富能有較大增長,以縮短理財時間。

│給只把錢放定存的您│
投資理財是為了增長財富,對抗通膨,因應不期然的風險,並一直支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為了保本。投資雖有風險,但完全不投資,只把錢放銀行定存將面臨更大風險。我們不談保本,而是談保值!任何長期的保守工具,只要實質利率低於3%年息,就不值得考慮。

│給薪水不夠多的您│
很多人會說:「我賺的都不夠花了,還談什麼理財!」事實上,就是因為錢太少,才需要理財。當一個人錢還很少時沒養成理財習慣,等到有錢時一樣不會有正確的觀念與習慣。越早開始「理財」,越有助累積資金,資金足夠了,就可以透過好的投資組合,提早達到階段性財務目標。

│給沒有買(對)保險的您│
人有旦夕禍福,此話一點不假。萬一突然發生人身意外或致病,人還活著,卻無法支付長期治療與看護費用,則不僅餘生將過得沒有尊嚴,還會拖累親愛家人的未來。投資理財的完整風險規畫包括「壽險、醫療險、長期看護險」,手頭還不很充裕時,「壽險」是第一優先選擇。

│給願意接受理財「心」觀念的您│
●了解自己,用在財務規畫上也是很重要的。除了要有正確觀念與知識,每個人對於投資理財方法與工具的選擇,務必考量到自己人性面的弱點,例如:愛花錢、沒辦法記流水帳、經常心腸軟拿錢做一些傻事等等。意即,再好的規畫沒有執行力還是零。
●有錢好孝順,有錢好佈施,有錢好自我實現。財務健康,是身為一個人該具備的基礎條件,致富的過程,則是提升多面向生命最好的歷練。

作者簡介
陳怡齡


現任──富通國際資產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暨專業講師

專擅──
國際遺產節稅規畫/資產保護規畫/財富傳承規畫/退休規畫/財務風險管理/投資理財諮詢
˙企業內部流程、組織運作、網路與應用系統整合規畫
˙企業高階主管福利計畫
˙企業延續買賣協定
˙個人財務分析與規畫

著作──《月光族的一百萬》《孫子兵法理財班》

心願──本書所有版稅
50%將捐給台北市嘉瀅愛心協會
50%將捐給知風草文教基金會

電郵──irischen0307@gmail.com

 作者序
祝您財務健康                                                      
文◎陳怡齡

大部分的人經常對未知的未來感到憂慮,卻始終毫無頭緒該如何免除這份憂慮。
如果你跟我一樣堅信「幸福是人生的終極目標」,那就要去探討你憂慮的是什麼,並為它提出解決方案。我觀察到,人們在生活中絕大多數的憂慮都跟錢有關,坦白說,錢太多與錢太少都是困擾,因此做規畫很重要。

人生充滿不可知的變數,一項變數產生,就可能大大影響我們原本自以為安穩無恙的生命格局,甚至那些經常以「人各有命,富貴在天」「想/賺那麼多做什麼,誰也不知道下一分鐘會如何?」自我解嘲經濟窘境的人,內心很可能一直潛伏著對金錢、對未來的不安全感。那何不化被動為主動呢?積極擬定、並落實完整的財務規畫,解除這份對金錢的憂慮,唯有這樣,我們才可能坦然地說:「我把自己的金錢都安排好了,也考慮好了家人的經濟需要,下一分鐘即使老天提前邀請我跟祂一起享受下午茶,我也能安心赴約。」從此,我們才可能過著不必擔心的人生。

人生所有的安排都有它的意義,多年前,在一個朋友的邀請下,我偶然參加了《孫子兵法》研習班,自此便非常喜愛這部流傳千古的重要軍事古籍。雖然孫子談的是軍事哲學,但透過課堂上老師的指導,以及我個人的理解和運用,漸漸發現裡頭博大精深的思想,其實蘊藏著簡單的生活真理,很多的思維與謀略之道在這幾年幫助我提升了管理能力、應變能力、決策能力,更幫助我體會智、仁、勇的奧義,遇到擾人煩心的事,最終都得以釐清人、事、物的本末,幫助自己生活得更舒適自在些。

我也從《孫子兵法》得到了理財與投資方面的印證。理財與作戰一樣,都要有明確的目標,要了解為何而做、為何而戰,才能真正啟動內在的心靈扳機,落實執行力,接著運用正確的觀念與作法,去規畫可行的財務計畫,那些各式各樣的理財投資商品反而只是最末端的解決方案。

多年來,在財務規畫的工作領域中,我學習到為別人付出或提供的服務越多,自己得到的收穫會更有價值。給出了正面力量,返回的正面力量會更大。人人都有致富的權利,我每每總將客戶的個案當做自己的情況,進而思考如何做規畫,將自己的起心動念控制在正確位置上,這樣的工作豐富了我的生命。另外,我也學會尊重每個人的選擇,雖然我總是懷抱熱忱,與所有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分享財務規畫觀念的重要性,以及對自己會有哪些好處,但我也慢慢摸索出適時、適地、適人的作法。畢竟,每個人的人生經歷,就像一本本人生之書,欣賞他人,並時時做為自己的借鏡,這使我屢屢更加理解生命的本質。

這次得到這個機會寫《孫子兵法理財班》這本書,內心抱著忐忑不安、興奮的複雜心情,試著從財務規畫觀點研讀《孫子兵法》,也意外發現書中思維和現代人理財、投資時應具備的正確觀念,多所符節。這些觀念,對極、也重要極了。因此,我針對大部分的原典篇章寫下一篇篇理財心得,小部分篇章僅稍做引用,但仍於本書附錄列出全文,以饗愛好《孫子兵法》全貌的讀者。同時,我也很期待藉由這本書,分享自己一路學習與實務操作財務規畫的經驗,期望幫助閱讀這本書的所有有緣人,財務更健康,更增人生的幸福感。


推薦序
三維空間的投資理財剖析   
文◎元大證券投顧公司董事長  黃廷賢
 
《孫子兵法》,這本中國最知名的軍事策略著作,由距今約兩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末期大兵學家──孫子所著,在總計十三篇六千餘字的珠璣中,將兵法的奧義集於一爐,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在談論兵法時,至今仍無人能超越其思考範疇,對世界文明具有無與倫比的影響力。

我於學生時代之時,在老師的帶領下,曾選讀過幾篇《孫子兵法》的文章,雖然不夠深入,但在當時年少的心靈裡,隱隱約約對於所謂的「智慧」,已然埋下了一顆叫做「渴望」的種子。及至出了社會,近三十年來參加過不少管理訓練與講習課程,累積的經驗告訴我,《孫子兵法》的課程讓我受益最大!我也因此延續年少時的渴望,深探孫子經典,在追求智慧的過程中,有了南箴。怡齡與我相識,知其以《孫子兵法》為基底書撰理財專業,欣喜之餘,提筆為文推薦,盼對投資人開啟新的視野,不同的思維。

《孫子兵法》所講的雖然是兵學韜略,但其實價值不只在軍事上的用途,而是背後的處世哲學與思維邏輯。怡齡選擇了適宜的篇章,並以篇章背後的哲學與邏輯為架構,進行投資理財剖析,在「學」與「術」間為讀者架起三維空間的說理。與其說是投資理財專業書籍,倒不如說是將孫子理論結合了她的人生經驗與專業素養,娓娓述說幾個重要的理財觀念與執行作法,閱讀起來既無生硬教條,亦無艱澀理論,優游其中如沐春風,亦有些許相似之切身經歷,共鳴不已,頗具畫龍點睛之效。

個人於投資理財行業奉獻近二十年,面對無數投資理財案例,閱讀無數理財書籍,累積了多年的經驗,深知投資理財對人生之重要,但能窺其奧義者又非常少。許多有心人,在浩如瀚海的資訊與書籍中沉沉浮浮,找不到正確的方向;許多無心人,其實可以在正確的引導下,規避掉不應落入的風險,進而改變人生。《孫子兵法理財班》這本書就是一個很好的指引,一方面接觸古籍,一方面涉入理財專業,一方面與作者進行人生經驗與知識的交流,非常值得一讀。

最後,感謝怡齡的努力,讓孫子思想得以財經角度面世,也感謝出版商的支持,讓台灣的出版品得以更加豐富。對於有機緣看到這本書的讀者,我相信你們是幸運的。 

 

目錄

【推薦序】 三維空間的投資理財剖析  元大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黃廷賢
【推薦序】《股市之神‧是川銀藏》譯者  呂理州
【自序】   祝您財務健康  陳怡齡
 第1講      經濟獨立就從理財開始! 《孫子兵法‧始計/作戰篇》
 第2講      理財之初,架設財務安全網 《孫子兵法‧謀攻篇》
 第3講      我要變有錢五部曲 《孫子兵法‧軍形/兵勢篇》
 第4講      入門理財:數字不神祕、超簡單數學 《孫子兵法‧軍爭篇》
 第5講      進階理財:變動中的金融環境,基金為王、股票放長《孫子兵法‧虛實篇》
 第6講      財務計畫:平日、短/中/長期兼顧,人生免煩惱 《孫子兵法‧九變篇》
【經典附錄】  孫子兵法  行軍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用間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