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書頁面亞森羅蘋冒險系列02
八大奇案
Les Huit Coups de l’horloge

【作者】:莫里斯.盧布朗◎原著、宦征宇◎譯
【出版日】:2010年10月15日
  
【規格】256頁/14.8*21cm/單色

【條碼】:
978-986-178-164-8
【定價】:230元


21世紀法文最佳原典翻譯

塵封的古堡隱藏著什麼的秘密?不在場的兇手如何湮滅證據?男子獨自被刺死在密閉的屋內,難道真是自殺?雪地上有去無回的腳印又是怎麼回事?

八件最富推理性的冒險故事,看亞森.羅蘋與年輕女子奧爾棠絲如何一起解開一件件謎題,破解兇手完美的不在場證明。


推理評論名家/作家 冬陽、既晴聯名推薦

「浪漫怪盜傳奇不再的年代,還好我們仍有亞森.羅蘋的故事可以恆久陪伴。」--推理評論名家 冬陽

「羅蘋的短篇探案,有不少作品被公認是傑出的解謎推理,大多涉及不可能犯罪,而《八大奇案》無疑是水準最高的一部。」--推理作家 既晴

◎線上試讀本下載!
(1.1MB)(下載>請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

史上最忙碌的冒險推理角色,戀愛、金錢、驚奇、犯人一次手到擒來!
千變萬化的亞森.羅蘋,般般武藝都會,心思大膽又縝密,竊賊中的藝術家、最後的浪漫英雄,羅蘋這次會是誰?


「塔樓頂上」
:塔樓頂上的兩具骷髏,隱藏著20年前的驚人罪惡。
「玻璃水瓶」
:在沒有任何證據下,雷利納公爵要如何使兇手認罪?
「泰蕾絲和吉曼」
:看雷利納公爵破解這起完全的密室殺人案件。
「電影的啟示」
:演員竟然真的照著電影劇情犯罪,究竟是怎麼回事?
「讓.路易案」
:一個人竟能同時有兩位母親,雷利納公爵如何解決這件已經存在27年的難題。
「斧頭夫人」
:婦女陸續被斧劈死亡,神秘的斧頭夫人,雷利納公爵要怎麼找出她。
「雪痕」
:最完美的證據──雪地上唯一的鞋印,其中到底有何蹊蹺?
「墨丘利」
:這場浪漫的冒險故事就要畫下句點,最後的難題是──失蹤九年的胸針。

作者簡介

莫里斯•盧布朗(Maurice Leblanc, 1864 -1941)

莫 里斯•盧布朗,1864年出生於法國盧昂,在研習法律之後,投入新聞工作。盧布朗在1907年出版第一部犯罪小說作品《怪盜紳士亞森•羅蘋》之後,書中主人翁廣受讀者喜愛,盧布朗隨後以亞森•羅蘋為主角,撰寫出多達二十冊共收錄數十則故事的冒險小說系列,包括《怪盜與名偵探》(1908)、《奇巖城》(1909)、《水晶瓶塞》(1912)、《八大奇案》(1923)、《魔女的復仇》(1935)等。莫里斯•盧布朗1941年卒於法國南部的佩皮尼昂。

譯者簡介

宦征宇

畢業於上海外國語大學,獲法語語言文學專業碩士學位。

目錄

推薦序
本書背景介紹
第一篇 塔樓頂上
第二篇 玻璃水瓶
第三篇 泰蕾絲和吉曼
第四篇 電影的啟示
第五篇 讓.路易案
第六篇 斧頭夫人
第七篇 雪痕
第八篇 墨丘利

推薦序
《八大奇案》短推薦文
文/推理評論名家 冬陽

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發表的偵探小說(detective story),其故事情節往往帶有冒險、獵奇的浪漫成分。然而所謂「獵奇」,特別值得在閱讀本書之前向讀者做個簡短介紹。

在狗仔文化風行的今日,獵奇二字往往容易沾染上煽色腥的氣息,且極富戲劇效果。有趣的是,即便換了時空,大眾對這類題材的好奇不減,只是轉換了形式與媒介──仔細想想,亞森.羅蘋與夏洛克.福爾摩斯在偵探小說中的遭遇經歷,若是換了個腔調、搭配幾張拍攝模糊外加設計對白的照片、或來幾個電腦動畫模擬圖,這跟你我每天打開報章雜誌電視網路所得到的資訊有多大差別?

噢,各位可別被我唬弄了,這當然有差,差別在於小說賦予了文類本身特有的「虛構的浪漫」。

以《八大奇案》一書為例,我們可以合理地認定主人公雷利納公爵正是亞森.羅蘋的化身,而羅蘋確實有能力以其怪盜身分飾演公爵的角色而毫無破綻,更可自由查訪八件奇案、讓驚人真相水落石出、並保有其俠義性格成就大快人心的結局──我們只有在虛構的小說中得到現實少有的滿足,利用短暫的閱讀時光盡情馳騁想像。回想起來,兒時閱讀改寫過的亞森.羅蘋故事,不正是被這奇情的冒險深深吸引嗎?

浪漫怪盜傳奇不再的年代,還好我們仍有亞森.羅蘋的故事可以恆久陪伴。

推薦序
大冒險家的羅曼史——談《八大奇案》
文/推理作家 既晴

本書《八大奇案》(Les huit coups de l'horloge),發表於一九二三年,是一部描寫某位貴族雷利納公爵(du prince Serge Rénine)為了追求一名年輕女性奧爾棠絲.丹妮爾(Hortense Daniel),兩人於是展開一連串推理冒險的短篇連作集。書前的序言,暗示雷利納公爵很可能就是亞森.羅蘋,所以,可歸入亞森.羅蘋探案,是系列的第十一部作品。

美國推理作家艾勒里.昆恩(Ellery Queen)雅好短篇推理的收藏,曾發表短篇推理的經典評論文集《昆恩嚴選》(Queen’s Quorum,1951),細數推理小說史上一百二十五部推理短篇集傑作,其中,選入了兩部亞森.羅蘋探案,一部是羅蘋的初登場作《怪盜紳士亞森.羅蘋》(Arsène Lupin, Gentleman-Cambrioleur,1907),另一部就是本書《八大奇案》了,由此足見本書在推理史上的重要地位。

當時英國的「夜賊萊佛士」系列(A. J. Raffles)廣受讀者歡迎,法國作家莫里斯.盧布朗(Maurice Leblanc)受雜誌邀稿,開始撰寫羅蘋探案,但為求與萊佛士探案有所區隔,探案中更強調羅蘋的冒險性格、偽名偽裝癖好、正義感、動員與滲透能力,以及對女性的仰慕情懷。鮮明的角色特質、獨特的情節佈局,立刻引起讀者迴響,羅蘋一躍成為法國大眾文學的新英雄。

相對於強調冒險、探祕情節的長篇探案,羅蘋的短篇探案,則有不少作品被公認是傑出的解謎推理,大多涉及不可能犯罪,而,《八大奇案》無疑是水準最高的一部。

例如,〈塔樓頂上〉中的遠距離殺人、〈玻璃水瓶〉裡的鉅款消失、〈泰蕾絲和吉曼〉的密室殺人、〈雪痕〉的足跡詭計、〈斧頭夫人〉中的連續殺人魔側寫等,有變形自早期經典者,亦有獨出胸臆者,是後世推理作家的學習範本。

此外,反覆探究案件關係人們的心理狀態、思考彼此利害關係,從而突破僵局、解決案件的推理手法,也可以在〈電影的啟示〉、〈讓.路易案〉與〈墨丘利〉大開眼界。

從這幾個短篇中,我們不難發現,儘管都是解謎推理、儘管時代相近,羅蘋的解謎手法,與福爾摩斯仍有顯著差異。

福爾摩斯重視心智活動,熱愛解謎、追求真相。他通常只在胸有成竹、全案瞭然於心之際,才會提出推理,一次命中真相。因此,他予人自信、不疾不徐的冷靜形象,是「理性主義」的象徵。

然而,羅蘋則總是身處線索不足、情勢不利的劣境下,被迫以「天賦的直覺」大膽鎖定調查方向,不斷抓住微小的可能性搏命演出,終於在結局處製造出大逆轉。羅蘋之所以追求真相,卻不只是因為單純的興趣,他更常把真相當做談判的籌碼,與敵周旋,達成更重要的目的。

這樣的羅蘋,是「機會主義」的象徵,在爾虞我詐、瞬息萬變的複雜世界中,利用變色龍般的適應力,成為身懷膽識、無懼奮戰、勇於求愛的大冒險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