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小封.jpg

圖說歷史33

《葡萄酒的故事》【典藏精裝版】
The Story of Wine

【作者】:休強生Hugh Johnson◎著、程芸◎譯、陳蕾安◎審訂
【出版日】:西元2010年12月31日  
【規格】:16.8*22公分/336頁/全彩
【條碼/定價】:9789861781181/定價650元

國際級葡萄酒品評權威不朽巨著,全球最暢銷的葡萄酒演進史。

專家必讀的葡萄酒聖經,已被翻譯成11種語言,並獲得世界各大酒類圖書大獎。

踏入品酒世界的必讀啟蒙書,享譽全球,聖經級典藏巨作。


本書內容精采,資料收集與時俱進,從歷史故事描寫葡萄酒的誕生緣起,結合人類文明初期的酒神崇拜,從古代、中古時期至近代,葡萄酒的交易情況、各葡萄產區的品種栽植沿革和葡萄酒種類的分別,直到全球葡萄酒最新的發展現況,鉅細靡遺的篇章,清楚的脈絡,絕對值得一讀。

 

葡萄酒的故事精裝上市

【專家書評與推薦】
全球最暢銷的葡萄酒作家傾心力作
國內外酒界名人大師首推 葡萄酒聖經


艾德金Tim Atkin(倫敦國際葡萄酒專家協會大師∕數屆英國年度葡萄酒專欄作家∕英國《觀察家》報葡萄酒專欄作家∕英國《哈潑》酒類雜誌編輯)
休‧強生的代表作,融合文學創作、品酒與歷史學家的天賦在書中表露無遺。筆調活潑,內容豐富,從波爾多紅酒的誕生到新世界的崛起,章章精采可期。

羅賓遜Jancis Robinson國際葡萄酒大師∕大英帝國官級勛章殊榮)
直到現在,葡萄酒錯綜複雜的神祕歷史僅限於法文書籍。若非筆觸生動的休‧強生,還有誰能夠替非法語系的我們提供第一手的相關資訊?

羅特希爾德Baron Eric de Rothschild(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之首──拉斐酒莊的經營者)
這是一本獨特的葡萄酒傳記,充分反映出葡萄酒的本質──趣味十足、美味誘人、捉摸不定、高貴典雅,其舉足輕重的角色是歷代權貴的忠貞好友,同時也是生活樂趣的泉源,當然,更是有利可圖的商業目標。

諾里奇John Julius Norwich國著名外交家與歷史學家)
休‧強生的寫作聰慧有趣,令人愛不釋手,對葡萄酒的熱愛無人可及。

王琦玉經典時尚品酒名家) 
兼具專業性、知識性及收藏性,是所有葡萄酒愛好者的必備好書。

林裕森(專業葡萄酒作家)
休.強生的《葡萄酒的故事》,絕對是飲食歷史的經典之作。

吳仁麟知名生活風格作家)
像瓶陳年美酒,裝滿了葡萄酒世界的知識與感動,讓人醉在每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裡。

劉鉅堂內首席品酒大師)
本書詳述葡萄酒的發展史,是休.強生著作中的「必讀」之一。

作者簡介
休‧強生Hugh Johnson 1939~
休‧強生是全球最受喜愛的葡萄酒作家。筆下流露出豐富的學養及不凡的聰慧,使普羅大眾對複雜的葡萄酒論述也能輕鬆閱讀,並拿下數不清的獎項,獲得世界一致好評。1966年出版第一本書《葡萄酒》,隨即奠定大師的權威地位。其作品還包括《世界葡萄酒地圖》與《葡萄酒指南》,皆向第六版邁進中。定期更新的著作《葡萄酒隨身寶典》全球平均年銷售40萬本。他同時也是園藝書的暢銷作家,在法國更獲頒騎士級國家勛章。
休‧強生說道:「二十五年來浸淫在葡萄酒的美好世界,當我瞭解得愈多,愈相信葡萄酒與人類的文明是同步發展且相互交織,最遠可追溯至石器時代。歷史上,只有葡萄酒能撫慰人心,排解煩憂,增加勇氣;是千年來首次的奢侈品,也是崇拜的神衹化身,足跡遍佈世界各地,跟隨著這些蹤跡才得以完成本書。」

譯者簡介
程芸
1968年生,美國紐約大學餐飲管理碩士,對美食和烹飪有著擇善固執的堅持與完美主義,現專心從事翻譯工作。

審訂者簡介
陳蕾安
法國巴黎國際管理學院旅館管理碩士,戲稱是「吃、喝、玩、樂」的專業學系。從事酒類相關工作數年,一直認為生命中美好的事莫過於吃、喝,人生終極目標就是嚐遍世界各地的美酒與美食!

前言(節錄)
      自滅世洪水以降,葡萄酒農(wine-grower)便與農民、藝術家、勞役者、夢想家、享樂主義者、受虐狂,煉金術士及會計師等名稱劃上等號。
      長達二十五年的品酒生涯,我累積的相關知識愈多,愈相信除卻葡萄酒之外,沒有其他東西與人類的歷史具有如此緊密的關係。紡織品、陶瓷品、麵包與許許多多的日常用品皆可追溯至石器時代。然而,唯獨葡萄酒具有神聖的意義,治癒病痛的力量,使其本身也被賦予了生命。
      為什麼葡萄酒如此特別?部分肇因於其與人類歷史的緊密關係,它帶給人類慰藉與勇氣,兼具良藥及消毒劑的功效,使人們從疲憊的身心重新甦醒,舒緩傷痛,可以說是世人最早的奢侈品。但是,葡萄酒的差異性極大,價值亦不相同,以至於每個季節或每個葡萄園所生產的葡萄酒之特性也不一樣。
      著手論述相關故事,使我對葡萄酒的歷史有了較為詳盡的瞭解:那是查理曼大帝的最愛、這瓶最受亨利四世的青睞,而另一瓶則治癒了路易十四的瘧疾……。古典學者總愛談及歷史的名酒,卻沒有詳細解釋到底何謂好酒,為何與今天的標準大相逕庭。猶記昔日的我並不關心葡萄酒的趣聞軼事,對液體的內容也不甚了了,第一本拙作《葡萄酒》對相關的論述實顯不足。葡萄酒無窮的神祕變化推動我拿起筆桿,將無法捉摸的氣味轉變成能夠閱讀的文字敘述。
      欲知曉位在同一山坡相鄰的兩個葡萄園,或同一山谷前後的兩個葡萄園之間的關係,語言並不是理想的工具。這是地理問題,地圖的繪製實屬必要。當我把葡萄園的位置標於地圖上才赫然發現,這樣做不僅能夠記住葡萄園的地理位置,就連其特殊之風味香氣也能依照地理風土條件清楚的界定了。
      然而,單靠地圖是不夠的,為了解今日葡萄酒的釀造方法,葡萄園和酒窖的設置,還有數不清的相關從業人員,只有以百科全書式的寫作,才能回答消費者提出的種種問題。只是,問題的提出永無止境。
      探究事物的原因與起源可是完全不同的範疇,我需要比以前更加努力閱讀相關書籍,還需要學習應用研究調查之系統;我需要從已然消逝的時光重拾想像的空間,還需要在成堆的文件中辨別真偽。這是歷史學家的工作,我無能越俎代庖。所以我把書籍名稱定為《葡萄酒的故事》,這是我自己對葡萄酒歷史的詮釋,探討不同年代的相關內容,據以推論為什麼我們今天能有如此豐富的選擇,為什麼有的產品已然消逝無蹤。
      想要認識葡萄酒,得先從人類的歷史著手。它帶來歡樂,是神妙的崇拜對象。它帶給世人無窮的啟發,卻又讓人向下沉淪,成為騙子、醉漢、叛徒和謀殺者。它能賦予精神信仰,伊斯蘭教教義認定這是世人無力承受的偉大恩賜。醫生用它治療病患,政客用它行騙,寺廟僧人和海上航行的水手都不能沒有它。
      葡萄酒可能是人類學習生態學的第一堂課,自此宣告了生物化學的誕生,促使人們追求知識的渴望,同時也讓貪杯者萎靡不振。
      四十年前,因受疾病、戰亂與貧困所擾,葡萄酒相關行業深陷谷底,毫無利潤可言。比較之下,現在是前所未見的黃金時期,各色酒款齊備,好酒的數量不斷攀升,儼然形成國際性的產業,橫跨泰半個地球的文化網絡,品酒者無所不在,少數反對者的另一種聲音變得似有若無。

      人們熱中於葡萄酒的討論不歇,現在就是認識它的最佳時機。

推薦序

Cheers!強生先生

知名生活風格作家 吳仁麟  

         葡萄酒不只是葡萄酒,它更是一種生活。想買醉,可以有很多選擇,想領略和享受人生,您只能選擇葡萄酒了。

   我很幸運的在二十多年前開始喝葡萄酒,更幸運的是曾經在這二十多年中的某一年和休.強生先生一起喝葡萄酒,那次的經驗告訴我,原來葡萄酒是喝在腦子裡而不只是喝在嘴巴和胃腸裡的。

   「先一小口就好,讓這口酒在您嘴巴裡停個五秒鐘」記得那一年強生先生教我這樣喝酒,我們一口氣喝了好幾種上好的葡萄酒,這些酒裡有幾瓶我也曾喝過,但很神奇的,這一次的共飲,在他的引導和解說下,卻有種從來沒體會過的美好。

   我清楚的記得,那每一口好酒在我嘴吧裡化成了璀璨的寶石,不斷的閃著耀眼的光芒,把那醉人的光與熱就這樣一波波傳進我腦海裡,於是那美好就這樣永生烙印在我腦海裡了。

   回想起來,那次飲酒經驗之所以如此難忘,是因為強生先生這樣的酒伴,他愛酒、懂酒更說得一口好酒,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在葡萄酒世界裡的任何事好像沒有他不知道的。

   那次喝完酒之後,強生先生送了我一本小手冊,手冊裡詳細記錄著他的品酒心得,也評鑑世界各地許多知名的葡萄酒,是全球愛酒人必看的品酒指南,當時我就在想,以他那滿肚子的葡萄酒知識,一定能寫一本很棒的人文書,如今,看到這樣一本好書能在台灣出版,真是太開心了。

   看了這本書,我於是也了解,葡萄酒之所以如此吸引人,是它背後有如此多的迷人的知識與故事,這兩者合成了每一口葡萄酒經驗,使人心醉神迷。

   而這本「葡萄酒的故事」也像瓶陳年美酒,裝滿了葡萄酒世界的知識與感動,讓人醉在每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裡。

   但讀書也別忘了喝酒,請拿起您的酒杯,讓我們共同舉杯敬一下千里之外的休.強生先生吧,cheers

 

目錄
專家推薦 /王琦玉  林裕森  劉鉅堂
譯者序   /程芸
專家導讀 /王琦玉前言

前言
Chapter 1    忘卻煩憂的力量
Chapter 2    第一次踩葡萄
Chapter 3    法老與他們的葡萄酒
Chapter 4    希臘:酒紅色的海洋
Chapter 5    飲酒神祇    
Chapter 6    《論農業》
Chapter 7    猶太生活與基督教儀式    
Chapter 8    綠意盎然的國度
Chapter 9    人間甘露
Chapter 10  帝國的繼承者
Chapter 11  釀造與品嚐中古時代的葡萄酒
Chapter 12  修道院及其統轄
Chapter 13  英格蘭與加斯科尼︰波爾多葡萄酒的誕生
Chapter 14  威尼斯商人
Chapter 15  征服者卡斯提爾
Chapter 16  「灌溉了滿腹的雪莉酒」
Chapter 17  飲料革命
Chapter 18  海洋的馬車夫
Chapter 19  酒罐與酒瓶
Chapter 20  波爾多的重生
Chapter 21  第一位完美主義者
Chapter 22  什麼都行,就是不要波特酒
Chapter 23  蜜釀拓凱
Chapter 24  大康斯坦蒂亞
Chapter 25  不朽之島
Chapter 26  大劇院
Chapter 27  山丘拼圖
Chapter 28  巴黎酒館
Chapter 29  密室葡萄酒
Chapter 30  一次喝三瓶
Chapter 31  法國大革命及其後期
Chapter 32  酒廠與倉庫
Chapter 33  香檳區釀造法
Chapter 34  公牛約翰的葡萄園
Chapter 35  東岸.西岸
Chapter 36  黃金年代
Chapter 37  關稅同盟
Chapter 38  禍不單行
Chapter 39  復興運動
Chapter 40  西班牙再生
Chapter 41  危機五十年
Chapter 42  新世界的挑戰
Chapter 43  舊世界的回應
附錄       名詞對照

山城電台專訪審訂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