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森.羅蘋冒險系列09
黃金三角
Les Dents du tigre

【作者】莫里斯.盧布朗◎著、高杰◎譯
【出版日】西元2011年5月15日  
【規格】14.8*21公分/352頁/單色印刷
【定價】270元
【條碼】9789861781891

復活怪盜再破奇案
大量黃金失竊,法國經濟陷入危機!

神秘的黃金三角究竟為何?
法國失竊的金幣下落何方?
年輕美麗的護士為何屢遭襲擊?恐怖事件籠罩上尉四周,
看本該死去多時的羅蘋重生破解層層謎團,解除法國危機。

倪匡重量級推薦

推理評論名家/作家/部落客 冬陽余小芳既晴景翔 一致推薦(依姓名筆劃順序)

「黃金三角」的祕密本身即融合了人性的掙扎及貪念在其中。──余小芳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羅蘋,暫時卸除意氣風發的主角身分,這也使得羅蘋探案得以容納更多的可能性、演出更多的變化。──既晴

凡有亞森羅蘋在(甚至包括部分「暗場交代」的片段),讀者就會清楚感受到他的獨特風格和魅力。──景翔

★21世紀法文最佳原典翻譯
★亞馬遜網路書店5顆星推薦
★《紐約時報》評選為最值得注意圖書
★博客來《感性藝文報》專文推薦
★全球知名網路書櫃─「goodreads」「aNobii」讀者五顆星推薦



怪盜的復活
貝爾瓦爾上尉偶然間聽到了一段奇怪的談話,
野戰醫院裡人見人愛的年輕護士有危險,有人企圖綁架美麗的克拉麗。
溫柔美麗的護士人妻,竟捲入一樁世代交織的恩怨情仇
貝爾瓦爾上尉在同伴的幫助下,及時出手相救。
但為什麼這位親切溫柔的年輕護士既不肯報警?
又不接受對她一見鍾情的上尉保護?更絕情地說不準對方再見她? 
她身上究竟藏有什麼秘密?為何會陷入危機?這又會將貝爾瓦爾上尉拖入了什麼可怕的陰謀? 
危機四伏的貝爾瓦爾上尉只能想著求助於亞森.羅蘋,不過羅蘋早已死去多時……
在卡布里懸崖跳海自殺的羅蘋真的已經死了嗎?


作者簡介 
莫里斯盧布朗(Maurice Leblanc, 1864 -1941)
莫里斯盧布朗,1864年出生於法國盧昂,在研習法律之後,投入新聞工作。盧布朗在1907年出版第一部犯罪小說作品《怪盜紳士亞森•羅蘋》之後,書中主人翁廣受讀者喜愛,盧布朗隨後以亞森•羅蘋為主角,撰寫一系列共三十則故事,包括《怪盜與名偵探》(1908)、《奇巖城》(1909)、《水晶瓶塞》(1912)、《八大奇案》(1923)、《魔女的復仇》(1935)等。莫里斯•盧布朗1941年卒於法國南部的佩皮尼昂。
 
譯者簡介 
高杰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碩士,現從事新聞媒體法語編輯工作。曾翻譯大量法國現代電影如莫里斯‧皮亞拉的紀錄短片《Istanbul》,及其他如《你好再見》《巴黎小情人》《我一直深愛著你》《我們的地球朋友》《祕密》《梅斯麟:頭號公敵》等電影簡體中文版字幕。著有論文《法國喜劇電影的研究》、《1956年電影巴黎聖母院中的翻譯問題探討》等



推薦文 
間諜謎情之淘金大夢
文/推理部落客 余小芳

  《黃金三角》是亞森.羅蘋探案系列中,較為早期的作品。脫離了與福爾摩斯對決的時代,碰上其他強大的勁敵,揭露內心徬徨和童年舊事之後,即便遇上再艱困的角力,羅蘋總能歷劫歸來、大難不死。他一副高高在上、高傲自大又不可一世的模樣刻鑿人心,卻也同時有著溫柔多情、柔情感性的一面,不過在本書裡頭,又能在他聰慧自得的行動中,探見他生命裡堅貞果敢、守護家國的意念。
  小說背景設置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剛好與當時國際態勢重疊,那時法、德二國分立於不同國際團隊,彼此對峙狀況嚴重。在此時代背景和政治景況的催生之下,軍事或政治自然而然地成為故事內的主力。
  雖然論及國際陰謀、愛國情操,不過由於操作重點並非著重於諜報的緣故,本書依然不歸屬於間諜小說,只是它多少沾染了那樣的味道:投入動人愛情的元素,以跨越國際的空間範圍,讓億萬錢財成為貪婪的誘因,使智力、暴力與權力周旋於不同人物之間,並且與事件相互攪和。
  間諜小說屬於推理小說的分支之一,主角通常是經過特種訓練、潛伏於敵方組織內搜索情報或從事顛覆活動之人,由於可能涉及不法情事,時常遊走於道德邊緣,個人特色、英雄色彩十分濃烈,諸多推理作家皆曾對此類題材小試身手。站在寫實的基礎下,富含特定時代的氛圍,多有冒險過程、鬥智段落,因而引起閱讀時的緊張、驚悚氣息。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蘇冷戰時期及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等國際情勢的變化,都是小說家為撰寫諜報主題而擷取養分的重大時機,而世代交替的創作置入不同時代的特徵,亦放入不同國情的設計,正好巧妙地延續此類型小說的命脈。
  先遑論作家們對於諜報素材的挑戰是否成功,他們對此的確是有所嘗試:聞名於世的福爾摩斯,辦案時曾涉入政治醜聞及國際事件之中;文壇祭酒G.K.卻斯特頓曾以漁仁為主角,寫出一本橫越推理小說及間諜小說類型的《知道太多的人》;阿嘉莎.克莉絲蒂亦曾書寫以間諜、國際組織為主的小說題材等。此讓推理小說與間諜小說的源流混域情形更加明顯、關係更為密不可分,而創作時間居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此作,沾染上一絲絲國際謀略及雙面特務等材料,實屬自然。
  從小到大接觸一些電影、動漫、電玩或小說,內容不乏為了求取一夜致富的美夢而與戰友反目成仇、交相廝殺者;「黃金三角」的祕密本身即融合了人性的掙扎及貪念在其中。雖說信物的巧合於現代電視劇內相當常見,但是回推至盧布朗的寫作年代,摻雜甜美的愛情、命運的牽引等情節,是否也因為被氣氛渲染而感到浪漫許多呢?


守護摯愛的驚魂冒險——談《黃金三角》
文/推理作家 既晴

  發表於一九一八年的本書《黃金三角》(Le Triangle d’or),是羅蘋探案第五部長篇。故事的時間發生在《813之謎》(813,1910)後,也就是羅蘋投崖自盡以後的事。包括本書在內,以及接續的《棺材島》(L’Île aux trente cercueils,1919)及《虎牙》(Les Dents du tigre,1920),羅蘋均以西班牙貴族堂.路易.佩雷納(Don Luis Perena)的身分出現,所以這三部作品也經常被稱為「佩雷納三部曲」。
  三部曲的第一作《金三角》,描述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傷退的上尉軍官派特里斯.貝爾瓦爾(Patrice Belval)在醫院裡結識了護士克拉麗.艾薩雷(Coralie Essarès),無意間得知她可能會被人綁架,決心保護她,不料遭拒,但派特里斯已經愛上克拉麗,他無法棄她不顧,繼續深入追查後,才發現克拉麗捲入了一件龐大的陰謀。
  和《813之謎》與《虎牙》相同,《黃金三角》篇幅較長,盧布朗將故事區分為〈火花雨〉(La Pluie d'étincelles)及〈亞森.羅蘋的勝利〉(La Victoire d'Arsène Lupin)兩部。〈火花雨〉的故事主軸,放在派特里斯力守克拉麗,設法讓她脫離其夫銀行家艾薩雷貝伊(Essarès bey)控制的始末;而羅蘋則是出現在故事後期,當這場陰謀已經嚴重到影響國家安全、超乎派特里斯想像之時,隱姓埋名的羅蘋才遽然登場,一口氣收拾全局、讓真相水落石出。
  同樣的處理方式,也發生在三部曲的第二作《棺材島》裡。這部作品寫的是孤島連續謀殺,羅蘋一樣是到最後才出現。縱觀全作,雖然羅蘋仍是解決謎團的關鍵人物,但所佔篇幅不多,一般咸認,這時的盧布朗,對羅蘋探案恐怕已進入厭倦期。
  英國作家亞瑟.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原本鍾情歷史小說創作,但因為乏人問津,只好轉寫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探案,沒想到大受歡迎。道爾成名後,不願意繼續撰寫通俗的推理小說,便在〈最後一案〉(The Adventure of the Final Problem,1893)終結了福爾摩斯的性命。但,如此安排卻引發讀者的強烈不滿,道爾不得已只好讓他在〈空屋〉(The Adventure of the Empty House,1903)再度復活。
  以創作純文學經典為目標的盧布朗,似乎也出現了類似的心理情結。在《813之謎》裡安排羅蘋自殺後,盧布朗雖然又發表了《水晶瓶塞》(Le Bouchon de cristal,1912)等作,但故事都安排在更早的時間點。即使到了《黃金三角》與《棺材島》中,故事的主人翁也不再是羅蘋,他倒像是個旁觀者,只在適當時機伸出援手而已。
  與福爾摩斯探案動輒消失十年、相對唐突的處理方式不同,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羅蘋,僅暫時卸除意氣風發的主角身分,退出鎂光燈下,空出舞台讓其他角色盡情發揮,這也使得羅蘋探案得以容納更多的可能性、演出更多的變化——《黃金三角》的作品價值,正在於此。   


感受獨特風格和魅力
文/推理評論名家 景翔

  「五代史平話  周史」中有「兵在乎精,不在乎多」這句話,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兵在精而不在多」。若是「兵精將勇」,在將士用命的情况下,,對方即使是「兵多將廣」,也可以寡擊眾,取得勝算。
  劉禹錫的「陋室銘」一開始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也和上面所說的一樣,強調的是「質」要比「量」來得重要,和平時常聽到的「重質不重量」意思相同。
  奧斯卡金像獎史上最傳奇性的佳話之一是英國女星裘蒂丹契於1998年在「莎翁情史」一片中以前後總計六分鐘的兩場戲奪得最佳女配角。她不是一位以美豔著稱的明星,卻有獨特的個人魅力和精湛的演技。一出場就成為觀眾注目的焦點。事實上,有很多演員都有這種特質:只要出現在鏡頭裡,無論畫面中有多少人,也不管他是不是在最顯眠的位置,甚至不必有什麽表演,觀眾馬上都會把眼光集中在他的身上。即使他不是整齣戲的主角,也認為他是這場戲的主角。
  在談「黃金三角」前,之所以說了這些有關「質」和「量」的問題,是因為在這本小說裡,系列主角亞森羅蘋並不是從開始便在主導的地位,而是一直要到全書情節進行了五分之三才出現,而在登場後,作者還是沒有都以他為中心來推展劇情。然而但凡有亞森羅蘋在(甚至包括部分「暗場交代」的片段),讀者就會清楚感受到他的獨特風格和魅力。
  基本上說來,「黃金三角」在結構上和這個系列中的另外一本「棺材島」有些相似。主線情節是一個曲折的冒險故事,其中有浪漫的愛情,兩代的恩怨情仇,巨額的金錢,政治糾葛,貪婪,背叛,報仇,殺害…. 當然有各式的詭局和很多的謎團。而這些都維持了這個系列的一貫水準。
  不過可能有閱讀經驗豐富的讀者很早就能看穿書中一項重要詭局設計的真相。所以在這裡必須提醒一下:「黃金三角」是推理小說早期的作品,和大部分的經典一樣,成為後人學習和模仿的對象。書中這一設計,現在看來十分普通常見,是因為後來用的人太多,在當年卻是很有創意的。
  書中另外一個關鍵性的解謎線索牽涉到「盲點」的運用。我們一般所謂的「盲點」大多指的是見之未及的地方,其實更重要的是那些明明就在眼前卻「習焉不察」與「視而不見」因而忽畧了的事物。唯其如此,才更令人在得知真相時益發感到驚嘆。
  誠如亞森羅蘋在說明此案的來龍去脈時所說的:「我們喜歡把問題複雜化,其實,往往很多事情沒必要想太多,那些外在的、表面的現象就足以解決問題。」但重點還是如何掌握線索,來作取捨和分析,再做出正確的判斷、這才是亞森羅蘋功力所在的地方。


目錄 
第一部 火花雨
Chapter 1 護士克拉麗
Chapter 2 左腿與右臂
Chapter 3 生銹的鑰匙
Chapter 4 火光熊熊
Chapter 5 艾薩雷夫婦
Chapter 6 七點十九分
Chapter 7 正午十二點二十三分
Chapter 8 派特里斯和克拉麗
Chapter 9 艾薩雷的計畫
Chapter10 紅絲線
Chapter11 跌入深淵


第二部 亞森‧羅蘋的勝利
Chapter 1 驚恐
Chapter 2 棺材釘子
Chapter 3 陌生人
Chapter 4 美麗的伊蓮娜號
Chapter 5 第四幕
Chapter 6 西梅隆開戰
Chapter 7 傑拉代克醫生
Chapter 8 西梅隆的最後一個受害者
Chapter 9 真相大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