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弱學.jpg經典智慧55

守弱學

化劣勢為優勢的人生勝經


作者】杜預
【譯註】
馬樹全
【類別】:古典文學;中國哲學
【出版日】:西元2011年6月15日
條碼】:978-986-178-193-8/191.9 100008186
【定價】: 定價270元

 強者為何要示弱?弱者要如何變強?
 成功者知道卻沒說出來的處世智慧。


新書簡介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不勝,木強則兵。強大處下,柔弱處上。——老子

本書以一百多篇的歷史故事為例證,對歷史人物、事件,以守弱視角切入,摸透古人心機。看過本書方能知道,守弱是多麼了不起的一項人生功夫。

本書特色:
1.
守弱學原文──西晉名臣杜預平生圖存、圖強之道。
2.
譯文──淺顯易懂的白話譯文,幫助讀者消除古文障礙。
3.
釋評──分析講解原文涵義,深入掌握每句經典。
4.
事典──白話講述相關的百篇歷史故事,鑑古推今。


作者簡介
杜預
字元凱,西晉名臣,在西晉統一大業中,居功至偉,深得晉武帝寵信。因其才學廣博、觸類旁通,被譽為「杜武庫」。杜預「身不跨馬,射不穿札」,以智謀統軍,堪稱儒將之典範。這部由今人集錄而成的杜預謀略專論「守弱」,而「守弱」恰是杜預平生的圖存、圖強之道。


譯註者
簡介
馬樹全
古籍整理專家,曾國藩研究專家。曾注釋出版圖書《止學》、《小人經》(又名榮枯鑒)、《羅織經》、《守弱學》、《勢勝學》、《予學》、《厄學》、《權經》、《宦經》、《機遇學》、《度心術》、《人生攻守進退智慧書》等。


前言

世上存在著強弱之分,有強者,但更多的是弱者。難道弱者便永遠處於弱勢,強者便可恆強嗎
?人的一生為何有時處於強勢,有時又處於弱勢?強弱之勢又是如何轉化的?針對這些問題,著名古籍整理專家馬樹全先生根據西晉名臣杜預有關強弱之「勢」的散見論述,整理編著了這一本非常具有實用價值的《守弱學》。它的現實意義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弱者要準確定位自己

弱者的不利之處是不可否認的,但人們不能因此遮掩自己的弱者身份,盲目以強者自居。許多人正是因為定位不準、貪戀虛榮而不守本分,結果處境更糟。《守弱學》告誡人們,弱者並不羞恥,羞恥的是不敢正視現實,沒有勇氣面對自己。這方面不錯位,當是弱者幸運的開始。

二、弱者要堅守自己的根本

弱者的短處很多,但這絕不是弱者的全部。其實,弱者身上也有很多優點,只是人們不善發現而已。《守弱學》告訴人們,弱者的善良、淳樸、忍讓、寬容、真誠都是他們的寶貴財富,也是他們成事的根本,堅守住這些,弱者就充滿希望。

三、弱者要學會化劣勢為優勢

弱者的劣勢有目共睹,但這並不是弱者的過錯。弱者不必為此自怨自艾,心灰意冷。也就是說,優劣之勢是可以轉化的。《守弱學》告知人們,弱者的貧窮、缺陷、卑賤往往是他們的上升動力和保身立命的依靠,只要弱者重視並善用此節,以弱勝強、由弱轉強便不是奢望。

值得一提的是,《守弱學》站在哲學的高度,對強者也提出了中肯的忠告。它強調世上沒有絕對的強者,強者在某些方面也是弱者。如何做到「強者恆強」,也是此書關心之處。這就使《守弱學》有了更廣泛的受眾,它的價值也更加厚重了。


《守弱學》的著者杜預是西晉初年的名臣,由於他文武全才,人稱「杜武庫」。杜預對「守弱」的論述不是偶然的。審視他一生的經歷,「守弱』可以說是他保身、立命及發跡的秘密利器。他的一生演繹了由弱轉強、強者恆強的過程。史載,杜預步步高升後,每逢過年過節,還是和以往一樣親自打點禮品,給晉武帝身邊的寵臣送去,又親書慰問信。有人向他質疑,杜預回答說:「我以一個弱者出現,便會消除別人的忌恨,省去許多麻煩。『弱』的妙處還有很多,只是人們視而不見罷了。」


的確,人們對「弱」的妙處知之甚少。其實,「鋼」的強度是由它的韌性決定的,只要正確認識和善加利用,「柔弱」不僅不是短處,恰恰是立身的巨大長處。「柔弱處上,剛強處下」講的便是這個道理。不言而喻,這是一種極具實用性的大學問。


目錄


第一卷
敬強篇

第二卷
保愚篇

第三卷
安貧篇

第四卷
抑尊篇

第五卷
守卑篇

第六卷
示缺篇

第七卷
忍辱篇

第八卷
恕人篇

第九卷
弱勝篇


精采內容摘錄

摘錄自<第四卷 抑尊篇>

【原文
弱不稱尊,稱必害

【譯文】
弱者不能自稱尊貴,自稱尊貴一定會受到傷害

【釋評】
尊貴不是自封的,它雖然榮耀,但也暗藏殺機,沒有實力的人不能隨意染指它。人的虛榮心使人目光向上,總有自不量力的人稱道貴,極力抬高自己,這是很危險的。尊貴人人欲得,樹起了尊貴的大旗,就意味著要接受各方面的挑戰,而弱者是經受不住沖刷的,只能淪為他人的祭品。聰明的人會審時度勢,利慾薰心的人才會自取其辱。

【事典】

袁術的窮途末路

東漢末年,割據淮南的袁術有了一些力量,便想稱帝為君。
一日,他召集手下人說:「從前的漢高祖,不過是一個小小的亭長,屢戰屢敗,像他這樣低微的人都能為君,可見皇帝人人都可當得。我現在擁有淮南,地廣糧多,正是建功立業的好時機,應該順從天意,正位為君。」袁術的手下貪鄙者很多,他們也想借此高升一步,於是不少人附和說:「主公英明,百姓擁戴,這是眾望所歸的。

一旦主公繼承大位,天下有主,名正言順,主公要統一天下就不是什麼難事。」
袁術聽得開心,眉開眼笑。主簿閻象沒有附和,他站出來反對說:「皇帝乃是天下至尊的名號,人們奪之不惜殺親斷義,無所不用其極,結果只有天下最強者才能據為己有,而其他人無不是白白送了性命。時下天下大亂,諸侯標立,主公雖強,但還不是獨佔鰲頭,這個時候如果貿然稱帝,那麼只會引火焚身,招致天下諸侯的圍攻,主公仍需等待啊!」袁術把眼一瞪,氣道:「眾人皆說可行,獨你橫加阻攔,難道只有你最高明嗎?這件事我考慮了很久,你不要再說了!」閻象被無情斥責,心中鬱悶。他回到府中,連聲哀歎,幾日都食不下嚥。閻象的一位好友前來探問病情,不解地對他說:「主公袁氏四世三公,乃世代貴胄,主公如今又兵精將廣,稱帝未嘗不可。你在殿上當眾反對,而且言辭激烈,好像大禍臨頭一般,為什麼會這樣呢?」閻象苦淚流下,淒然道:「主公貪圖皇帝的名號,眾人又攀附富貴,這樣下去只有滅亡了。

其他諸侯比主公實力強的不在少數,他們為何不稱尊呢?這就是他們的見識了。我們並不強大,卻偏偏好名重利,這不是大禍臨頭嗎?」
好友被閻象說動,立刻緊張起來,他急促地說:「此事關係我軍興亡,我等不能坐視主公自毀,合當冒死進諫哪!」閻象見好友仗義,馬上有了精神,他們一同求見袁術,勸他改變主意。袁術不待他們把話說完,便翻臉道:「你們串通一氣,就是要說這些廢話嗎?我掌控大局,做事豈能隨意?你們不知深淺,還不速速退下!」趕走了閻象二人,袁術氣猶未消,他對自己的寵妾說:「遍觀天下諸侯,有資格稱帝者非我莫屬,正所謂當仁不讓,我為何要落在人後呢?閻象他們是杞人憂天啊!」寵妾豔羨富貴更切,她慫恿道:「大王所說極是,皇帝之位哪有讓人的?此事宜速速實行,一旦既成事實,別人就不會煩擾大王了。」袁術於是匆忙稱帝,乘龍鳳輦,立台省等官。

消息傳出,天下諸侯同聲指責袁術僭稱帝號,大逆不道。袁術不以為然,接著貿然和呂布開戰,遭到慘敗。
袁術派人去江東向孫策借兵,不料孫策開口便說:「一個無德無能的人竟敢自稱皇帝,他只會被天下人鄙視。我孫策不屑與無恥之人交往,恕難從命。」袁術聽使者回報,暴跳如雷;他還要討伐孫策,長史楊大將苦諫說:「我軍剛敗,不可再戰。主公既已稱帝,當廣布仁德,不能只靠打殺了。」

袁術稱帝之後,日益孤立,實力不斷削弱。漢獻帝建安四年,袁術已是窮途末路,最後兵敗吐血而亡。

延伸閱讀

小人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人 弱勢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