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玄機立體書_20130523  
吳蔚作品集
01
魚玄機 新銳歷史小說家、劇作家

二月河當年明月易中天齊名,名列「十大新派講古佬」

作者】:吳蔚
【條碼】:
ISBN978-986-178-278-2(平裝)
【定價】: 250元

吳蔚老師歷史探案新作《包青天》,

已被「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出品《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買下原著小說改編電影版權!

大陸七○後新銳歷史小說家、劇作家吳蔚  中國古代歷史探案小說首部曲

誰識魚玄機?還唐朝豪放女一個清白!  男人愛不到、女人嫉妒她。


她是美女,不拘小節,交遊廣闊傾真情;

她是才女,無樂不作,詩情靈妙蕙質高。

才貌雙全的魚玄機,愛情運總是不佳,甚至涉入多起謀殺案,

是她毒害了忘年之交溫庭筠?

家中侍女為何也突然失蹤了?

這位謎樣的美女真是殺人凶手?

專家推薦!

《魚玄機》一書以撲朔迷離、懸疑難解的調性來經營小說的作法,將讀者引入花叢,進入後卻如霧裡看花,令人欲罷不能,有股繼續往下閱讀、探知真相的衝動。不知不覺中,我們皆成為了小說事件的一份子。原本想要掌握小說情節的發展脈絡,卻反被作者掌控了。──彭衍綸(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助理教授)

各方讚譽與力挺

※長踞中國大陸當當網卓越亞馬遜歷史小說暢銷榜,三顆星推薦

※與二月河當年明月易中天,同獲廣東最大出版集團《新周刊》選為「十大新派講古佬」(即新一代歷史說書人)

※文人不相輕,深受同為歷史類書籍大陸作家 韓冬(著有《Q版資治通鑑》等書)折服與讚譽──「吳蔚的歷史小說文字很不錯,寫豪情的時候讓猥瑣的我產生了負劍走天下的豪氣,寫淒涼的時候讓沒什麼同情心的我哭得肝腸寸斷,寫愛情的時候讓我不停不斷回憶我那幾個紅顏知己垂淚到天明……」

※中國大陸七○後新銳知性女作家、電視劇作家,縱觀歷史,刻畫大時代下的蒼涼小我故事,教人以全新悠懷觀點認識歷史切片

※吳蔚新浪博客,近百萬人次粉絲點擊,關注作者最新出書動態

網友讚譽

吳蔚的《魚玄機》,我讀過最好的寫「魚玄機」的歷史小說,吐血推薦!──我愛魚玄機(百度知道)
唐朝的狄仁傑已經很讓人欽佩之至,看了《魚玄機》,才知道原來還有不為人知精彩故事。總之,這本書我很喜歡!──
sigmundfeifei(當當網)
這本書我看了,作者文史功底深厚,確實有很多亮點。──
woaiyuxuanji(當當網)
是本很好玩的故事,讀了捨不得放下,只好一氣讀完。很精彩!──
zymlisa(當當網)
這種古代故事,很多人都耳熟能詳,書也是出得如海,但是作者能獨闢蹊徑,從新描述,雖然故事一樣,但是看的感覺不同,這就是水準了。──
sunyone (當當網)
縱貫古今橫跨中西第一華文推理傑作,華文原創推理的最高水準。──
kkuiou (當當網)
以「魚玄機」為題,實際上寫的是關於她的幾件歷史大案。全篇故事曲折,很有看頭,也為魚玄機申了冤。──
kuangkang (卓越亞馬遜)
吳蔚的《魚玄機》,很棒的歷史推理小說。
──熱心網友(百度知道)

作者簡介

吳蔚
七○後新銳歷史作家。祖籍湖北,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曾在
IT產業工作多年。喜文史,思敏捷,文史功底深厚,自稱「故紙堆中尋生活」。已出版多部歷史紀實體文學作品,並參與多部電視劇的編劇創作。喜歡以現代人的視角關注歷史,以女性獨有的細膩來描述歷史,無論是獨特的切入角度,還是細膩的語言描述,都帶有鮮明的個人印記,能帶給讀者新鮮輕鬆的閱讀體會,真正體會讀史的樂趣。並且相信──歷史可以作為今日的借鑒,不管是唐末還是任何一個時代。

著有《大唐西遊記》《
755中國盛衰之交》《880滿城盡帶黃金甲》《宋史疑雲 960年到1279年之兩宋典故》《1644中國式王朝興替》等書。

魚玄機確有其人

許多四、五十歲以上年紀的臺灣民眾,對於魚玄的認識,恐怕要拜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於一九八四年出品的《唐朝豪放女》之賜,因為此部電影演繹的豪放女,即是由夏文汐主演的魚玄機。

「魚玄機」此姓名頗為特別,「玄機」,語帶玄機,神祕色彩濃厚,頗像道士之名,一位看似因應電影而杜撰的人物!然而,魚玄機並非虛構,九世紀的大唐帝國確有其人,而且具有詩名,與李冶、薛濤同為當代著名女詩人,《全唐詩》亦收錄她的作品。

魚玄機,原名幼薇,字蕙蘭,「玄機」是她出家為女道士後的道號。而玄機的本意,即為佛家、道家稱奧妙的道理。她的名字,可謂充滿玄妙的韻味。然而與她的名字相比,她的坎坷經歷顯然更為傳奇,其一生僅度過二十五個寒暑,後因殺害婢女疑雲一案,離奇送命,可謂紅顏薄命。

魚玄機自小性情聰慧,喜歡讀書屬文,尤工韻調,致意於一吟一詠,其詩句廣傳於長安士族。據說連聞名天下的大才子溫庭筠都聞名前來拜訪,以「江邊柳」為題來考她。魚玄機微一思索,即作《賦得江邊柳》一詩:「翠色連荒岸,煙姿入遠樓;影鋪春水面,花落釣人頭。根老藏魚窟,枝底系客舟;蕭蕭風雨夜,驚夢復添愁。」情景俱絕,意境高遠,感人至深。而此時的魚玄機才十二歲,小小年紀,詩才著實令人驚豔。她也自此名噪京華,與溫庭筠結為忘年之交,終生保持親密的師友關係。

魚玄機於十五歲年紀,結識該年(唐宣宗大中十二年,西元八五八年)的新科進士李億,李億從看到魚玄機的第一眼,便狂熱愛上她的詩才與傾國傾城的美貌,就此展開熱烈追求,甚至完全忘記自己已娶正妻,後便納她為妾室。無奈後來東窗事發,李億在正室的逼迫之下只得休妾。

在情路上受傷很深、依然執著苦戀的魚玄機,歷經滄桑,而後終於在咸宜觀出家為女道士,但她並非真心「志慕清虛」,有心修道,而是興之所至,希望能找到另一片精彩的人生舞臺。在唐朝,道教擁有很高的地位,不似佛教那樣提倡禁欲,而以舒服自在、追求享受為目標,因此唐朝士大夫入道遊仙者絡繹不絕,而道觀多成為交際和遊覽的場所。加上唐朝的時代特色便是任情曠達,不受約束,婦女地位相對較高,不拘禮法的女子大有人在。京師中的名媛女冠都喜歡廣泛社交,吟詩作對,或是吟詠遣懷,或是與人酬唱,清俊濟楚,簪星曳月,逐漸形成以道觀為中心的團體。魚玄機丰采絕豔,一加入其中,便成了佼佼者,風月賞玩之佳句也廣播於士林。她也廣為交遊,與她來往酬唱的名士不在少數。

她的詩如實記載著交遊生活,直接表露內心世界,詩意大膽敞懷,率性真實,不諱言情,毫不掩飾自己多思而深沉的感性,以及渴望生命歡愉的追求,以致被時人認為是「自是縱懷」「亂禮法,敗風俗」。魚玄機卻毫不在乎,依舊我行我素。

被男人拋棄確實深深傷害了魚玄機的感情,卻沒有傷害她的才情。她始終真誠而率性,豪邁而爽朗。生命是草,就要翠綠;生命是花,就要豔麗。

作者序

魚玄機──生命之花如許豔麗     文/吳蔚

唐朝歷時兩百八十九年,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長久而又特別重要的朝代。它一度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帝國,在文化、政治、經濟、外交等方面都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對之後的中國歷史產生深遠的影響。

唐朝的歷史人物,可謂群星閃耀,熠熠生輝。而在女性人物當中,除了武則天這類以政治昭著青史的外,最出名的當數魚玄機──「色既傾國,思乃入神」又被譽為「才媛中之詩聖」,既有傾國傾城之色,又有傑出詩才。這樣一位才貌雙全的風流佳人,官方正史不見隻言片語,生平只散見於《三水小牘》《北夢瑣言》《唐才子傳》等筆記小說中。然而她卻得以名傳千古,其人生之傳奇、時運之不濟、命途之多舛,由此可見一斑。

本小說並非魚玄機本人的傳記,僅僅是攫取她人生中最後幾個月的短短幾天,以懸疑探案的手法,來折射出這位歷史名女子的傳奇人生。曾經有朋友說,這種寫法是一種新的開創。實際上,我個人並不是要開創什麼,只想提供讀者一個好看的歷史故事,一個有意味的情感空間。讀一本小說,實際上就是舒展心靈的過程。

魚玄機本人的定位和還原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她是一個古人,而當現代人重新去審視古人的時候,已經不由自主戴上了有色眼鏡。

實際上,即使在唐朝這樣民風自由開放的時代,魚玄機也是飽受爭論的。這其實並非由於她廣為交遊的私生活,畢竟唐朝女道士大多生活開放,不忘解佩薦枕之歡者不乏其人。魚玄機之所以為士大夫非議,是因她的皎然個性。

她個人的悲劇,也許多少有些情愛因素摻雜其中,但她追求女性獨立自主意識才是最根本的原因。身為女子,於性別已經處於一種弱勢地位,何況她所處的時代正是晚唐大風暴的前夕──內有宦官擅權,外有藩鎮雄踞,政局左左右右,反覆翻覆,帝國表面的繁華背後,隱藏著社會的嚴重危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唐氣數將盡,已是不爭的事實。個人始終無法擺脫大時代的影響,即使是知名大才子如溫庭筠,也無法擺脫政治的挾持。而魚玄機這樣才貌雙全、聰慧果敢的女子,在有意識追求自我獨立的情況下,她的個人經歷難免要與複雜的社會背景交織在一起,陷入曠日持久的人事糾葛。與她經歷類似的還有另外兩大女詩人薛濤、李治。

魚玄機或許並不真正瞭解社會,她的詩句大多是憶人傷懷之作,依然局限在小女子的視野之內。然而,她最大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即使她或多或少地與權貴交往,才華個性卻並沒有被政治磨滅,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她始終保持獨立自由的性格,保持著人性光輝。就詩的成就而言,在星光璀璨的唐朝,魚玄機不過是個三流角色,但她留給後世豐富想像的並非她的作品,而是她本人的獨特魅力──她的綿綿情思,她的矯矯不群,她的剛烈神祕,她的悲喜沉浮,伴隨著那些錦繡文字,為唐朝皎皎星空增添了一抹獨特的亮色。

另一與她齊名的女詩人薛濤,文才、見識、博學猶在魚玄機之上,卻缺少獨立的人格,作品多為應酬之作,不乏卑微乞憐的姿態,薛濤本人甚至還被詩人劉禹錫比作為人精心豢養的孔雀。當然,這與她本人官妓的身分有關。只是如此缺少自我情懷,她的個體形象自然遠遠不及魚玄機那樣鮮明。

本書是小說,又是探案小說,因而對風雨如晦的大背景時代沒有著意描寫,但力圖有一些點綴,以求給人物更廣闊的空間。這也是本書引入黃巢的最主要原因。黃巢本人年輕時幾次參加科舉考試,均名落孫山。從時間上來推算,他的第一次應試,大致就是在咸通年間。本書人物,除了極個別的人如尉遲鈞,其他均為真實歷史人物。烏鴉訴冤的故事,也完全取材於《北夢瑣言》中記載溫璋之事蹟。關於這些歷史人物的真實生平事蹟,在書末附篇《人物介紹》中做了一些敍述。

《魚玄機》是一本關於歷史人物的小說,但它並不局限於時代。時間無限,世界的本質卻永遠是一致的。小說中的謀殺,本來只有最簡單的動機,卻因為最複雜的人性,演變為最紛繁的猜忌。小說中,同樣有著最典型的人物,最微妙的情愫,最難言的愛情,最痛苦的掙扎,最深沉的關懷,以及最艱難的選擇。

中國歷代王朝中,我最愛唐朝。為唐朝吸引,並非因為它的驚世武功,而是那種開放、自信、坦蕩、恢宏的泱泱氣度。之前曾經戲言要寫許多發生在長安的小說,《魚玄機》是我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小說,謹以此篇獻給西安這座偉大的城市,正是這片不朽的土地,親眼見證了盛唐氣象。

>>>>>想試讀更多《魚玄機》精采內容

目錄
卷一
三鄉驛

夜涼如水,秋風中飄蕩著淡淡的馬糞和苜蓿的混雜味道,倒也不是十分難聞。李凌站了會兒,又覺得腹痛,只好再向茅廁走去。他繞過驛舍,打算抄個近道,剛走出數十步,突然聽到有異動之聲,回首一看,一個黑影正爬到驛舍二樓窗外,身手極為敏捷……

卷二夜宴
銀菩薩就這般傳奇地丟失,又傳奇地尋獲。然而案子並沒有破,尚有許多謎團未解。如果真是飛天大盜所為,為何他不順手將寶櫃中的其他財物席捲一空?既然他能飛簷走壁,坊門夜禁於他根本無礙,為何他不似往常那般揚長而去,而要將贓物藏在咸宜觀……

卷三溫庭筠之死
只聽見「嘩啦」一聲巨響,前廳大門突然被狂風吹開,眾人嚇了一大跳。昆侖趕將過去,欲重新掩上門時,外面又傳來一聲慘叫「啊──」聲音極為淒厲,在這寒夜中格外令人毛骨悚然……

卷四雪夜凶殺
咸宜觀後牆上從右往左清晰地寫著:「生不畏京兆尹,死不懼閻羅王。」字跡極為潦草,不成章法。坊正王文木剛好仰天躺在「生」字下,半邊身子都掩在雪地中,額頭到鼻子上有一道明顯的血跡。腦後也有少許血跡,已經成為血冰……

卷五美人醉
屍首被小心翼翼地挖了出來,一名差役撕下自己的一片衣襟,撣掉面上的泥土。只聽見「啊」的一聲慘叫,國香已然暈了過去。魚玄機及時扶住了她,可自己也是神情慘澹,直愣愣地盯著那具屍首,搖搖欲墜……

卷六飛天大盜
到得後院,二人便交上了手,一番旗鼓相當的劇烈打鬥。裴玄靜三番五次欲扯下黑衣人臉上的蒙面巾,始終未能得手。那黑衣人料不到裴玄靜一介女子,竟然武藝不弱,幾次欲擺脫對方逃走,均被緊緊纏住,不能如意……

卷七猜忌
魚玄機心中的傷痛與失望遠遠超過了她表面的痛楚。在她一生中,沒有誰比眼前這個男人待她更好,他尊重她的一切,她的人格,她的才華,甚至包括她的過去,她已然慎重考慮過,有意要接受他。而現在,她只懷疑他不過是為了方便向溫庭筠報復才接近她。她回想起當初戲劇般的邂逅,以及他後來不求任何回報的為咸宜觀的付出,不免疑慮更深……

卷八生同死不同
那男子心中猛地一抽搐,這才知道自己行蹤早為對方所覺察,驀然之間,他的手彷彿被一種奇特的力量攫住,緊握尖刀的手開始無力。忽然又看見了魚玄機背部的斑斑傷痕,一時間,心上翻江倒海,百般滋味,手也漸漸了軟了下來……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唐朝豪放女 溫庭筠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