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大揭祕-封面1.jpg

圖說歷史37

 密碼大揭祕

 ──法老時代到量子世界的密碼全紀錄
Codebreaker:The History of Codes and Ciphers, from the Ancient Pharaohs to Quantum Cryptography

英美密碼學專家
史蒂芬˙平考克 Stephen Pincock
揭露密碼玄祕的重量級專作
獲全球知名網路書櫃「goodreads」讀者評選為3顆星

【作者】:
史蒂芬‧平考克 Stephen Pincock 
【翻譯】:林潔盈
【出版日】:2011年6月15日  
【定價】:定價320元(全彩)
ISBN】:978-986-178-185-3


新書簡介

終極密碼戰》《攔截密碼戰》、《人骨拼圖》、《達文西密碼》、《國家寶藏》這些賣座電影中出現的諜對諜、不斷解碼循線追索最終目標的情節,並非完全都是虛構。世上沒有其他事情,比祕密更能讓人著迷!!

 
你是否感到好奇:密碼到底是什麼玩意兒,何能隱藏欲傳達的訊息不被發現?
你是否想要知道:從古至今曾出現過哪些聰明絕頂的密碼大師,現代又還存留哪些未解謎題?
你是否更想知道:兩次世界大戰之中各強國如何施展工夫,用電碼傳達機密?

內頁預覽(連結可看大圖)
 

史蒂芬
˙平考克Stephen Pincock

訓練有素的生化學家,專研密碼學歷史與發展,目前以倫敦和雪梨為根據地。曾任美國《科學家》(
The Scientist)雜誌新聞編輯、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雜誌科學專欄作者,並替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撰文。著作等身,寫作主題從破譯DNA密碼的奧祕,到揭露《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的祕密,涉略極廣。

譯者簡介
林潔盈

台灣大學動物學學士,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博物館學碩士。目前定居義大利,為獨立接案的自由工作者,從事翻譯與博物館規劃的工作。譯作包括《博物館行政》、《藝術經理行銷手冊》、《威尼斯》、《設計之都
米蘭--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美感天堂》、《發現之旅》(好讀出版)等

引言

現代人的身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加密技術。我們每撥打一次行動電話、有線電視的每一個頻道,或是從自動櫃員機提領現金,都依賴著複雜的電腦加密以避免他人窺看偷聽。然而,保密方式並非現代人所獨享,在過去兩千多年以來,不論在政治、血腥戰場、暗殺活動與打擊犯罪等方面,代號與密碼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甚至決定性的角色。戰場勝負、帝國興衰與個人生涯的崛起與殞落,都會受到祕密訊息所左右。密碼專家專門將訊息意義隱藏在代號或密碼之間,而機敏狡黠的破譯專家則致力破解代號與密碼並揭露其中所隱藏的意涵,由於密碼攸關重大,兩者之間存在著永無止息的激烈戰爭,自然也就不令人意外。
密碼專家每發明了新的代號或密碼,破譯專家就陷入一片黑暗之中,原本很容易就可以破解的訊息,突然之間變得令人費解,高深莫測。然而,這場戰爭是永遠打不完的。只要懷抱著堅持不懈的態度,或是因為靈光乍現而有了靈感,破譯專家總會在重重盔甲中找到隙縫,並由此不屈不撓地繼續鑽研,直到祕密訊息再次展現眼前為止。

踏入破譯工作的人才,不論男女都具有許多類似的特質,讓他們能夠從事這種困難且往往是相當危險的工作。首先,他們通常都具有驚人的原創思維。阿蘭
圖靈(Alan Turing)是史上最偉大的破譯專家之一,他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表現,造成戰況急轉直下,而這位破譯專家也是當時數一數二的思想家。破譯專家能有多成功,也與他們自我激勵的能力有關。世上沒有其他事情,比祕密更能讓人著迷,而對有些破譯專家來說,努力解密的過程常常就已經是夠充分的動機,不過破譯專家也會受到其他激勵因素所影響,如愛國精神、報復、貪婪或是對於知識的渴求。揭露代號與密碼的意涵,光靠一時興趣是不夠的。雖然早期凱撒所使用的字母變化加密,現在看來是既幼稚又容易破解的密碼,不過在當時,凱撒的敵人卻得孜孜以求,才能解開凱撒的加密訊息。實際上,大多數所謂的解碼員無法鍥而不捨地堅持下去,才是許多密碼未能被破解的原因。

速度對密碼破譯也有著必不可少的重要性。許多代號與密碼都是可以破解的
——只要有充分的時間從事破解工作即可。RSA加密演算就是個典型的例子。RSA加密演算依賴的是一種奇異的現象,也就是計算兩個質數的乘積只需要一點時間,不過要計算出特定數字是由哪些質數相乘而得,可能就得花上不少時間,即使利用電腦計算亦然。解碼員也需要有遠見。他們常在官方或刑事保密的掩護下工作,由於工作性質敏感,所以經常得單打獨鬥。倘若對最終目標缺乏想像,這些破譯員不過就白費力氣罷了。本書所闡述的,是密碼的創造與破解如何影響歷史的潮流。密碼的影響至巨,也難怪它會深深地影響著人們的想像,而《達文西密碼》之類充斥著密碼的小說會如此受歡迎,以及電視電影上常常出現解碼人員的蹤跡,也就不足為奇了。儘管現實世界與小說情節並不完全相像,密碼學真正的歷史(尤其是密碼分析)可能甚至比驚悚小說作家的憑空杜撰還要奇特。接下來,你將會見識到這些解碼人員有何卓越之處,認識歷史上最神祕的人物,並瞭解解碼人員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技能。

不只如此,你在全書中都會有機會動手使用這些至關重要的工具。我們根據章內容準備了七道精巧設計的謎題,讓你來挑戰解密。破解這些謎題不會太容易
——你一定會需要原創性的思考、好運、不屈不撓的態度與遠見博識。

 目錄
引言

第一章    原創

透過性與宗教的道德準則來闡述古埃及到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的歷史。簡單的替代加密、置換加密與頻率分析。
未解之謎:斐斯托斯圓盤
文化符碼:聖潔法典
文化符碼:印度《慾經》

第二章    巧思
僧侶、外交官與教皇顧問如何改變思路構思密碼。解碼官的由來。
文化符碼:羅斯林教堂的祕密:建築與音樂的言外之音
未解之謎:世上最神祕難解的書:伏尼契手稿
未解之謎:鐵面人

 第三章    睿智
科技發展觸發了密碼術的革命,從摩斯電碼到維熱納爾密碼、卡西斯基試驗與美國南北戰爭密碼。雙字母密碼、波雷費密碼與英國作曲家艾爾加的另一個謎團。
特定代碼:思想獨到的巴貝奇教授
特定代碼:波雷費密碼
未解之謎:祕密寶藏與隱含意義——比爾密碼
未解之謎:朵拉貝拉密碼——艾爾加的另一個謎團

 第四章    毅力
刻意作對反而幫助了「謎」密碼機和其他戰時密碼的破解。齊默爾曼電報、ADFGX密碼、冷戰時期代碼、薇諾娜代碼與瓦荷通信員。
特定代碼:「謎」密碼機
文化符碼:隱形墨水與間諜貿易的其他工具
特定代碼:九七式歐文印字機與珍珠港

 第五章    速度
在現今的電子時代,強大的數位加密技術保護資料免於不法情事的迫害。公開金鑰加密、因式分解與數據加密標準。
未解之謎:黃道十二宮殺手
特定代碼:破解愛倫坡在《葛拉翰雜誌》留下的謎題
文化符碼:小說裡的代號

 第六章    展望
量子密碼學以其不可破解性為標榜;它是否意味著密碼破譯已走到盡頭?密碼機正走向量子物理與混沌理論的領域。
特定代碼:貓咪回來了
特定代碼:量子密碼學——分身有術
特定代碼:巧克力盒裡的量子密碼學

 附錄:
解碼挑戰
辭彙表

內頁版型

 

2.JPG

3.JPG

4.JPG  5.JPG

 

大圖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