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歷史小說作家吳蔚,女性,學的是理工,熱愛歷史,目前從事電視劇本創作,擅長從歷史片段挖掘故事、嗅出人性的她,從最熱愛的唐朝出發,寫出了歷史探案小說首部曲──《魚玄機》。值此書出版繁體中文版之際,為了讓廣大的讀者更進一步認識吳蔚,好讀與吳蔚展開了一場知無不言、氣氛知性的訪談……

Q:您本身是理工背景出身,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將您帶到寫作的路上?您最早是先從小說還是劇本寫起?
真正帶我到寫作道路的因緣應該是內心暗示的力量,人對自己從小想做的事情總是朝思暮想,我一直想當作家,這種力量很強大。正式開始寫作,是應一個朋友的邀請創作《史記》劇本。

Q:您認為,寫小說和寫劇本各自的快樂和辛苦是什麼?
寫小說讓我體驗到創作的美好,所以從來不覺得辛苦。劇本能寫得很快,但總是要開會,總是要按他人的意思修改。

Q:您特別專事歷史小說的書寫,是因為從小特別喜歡歷史嗎?
的,我喜歡歷史,歷史是人類的群體記憶,是人類智慧攀升的階梯。

Q:您曾提過最喜歡的朝代是唐朝,除此之外,您如何在廣大的中國歷史與無數歷史事件中,選定書寫的朝代與題材?是否有一小組團隊,協助您取材、找資料等事宜,或是您一切都自己來?
我不會刻意選取某個朝代,而是先選取某個感興趣的歷史人物或事件,然後返回到朝代中。一切的事情都是我自己來做,我很享受這種寫作前的準備過程。

Q:寫歷史小說,最大的困難在哪裡?
寫歷史小說要還原歷史環境,但古今風貌、稱謂等有很大區別,我個人覺得最大的困難是如何在古代原貌和現代讀者閱讀習慣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也就是「還原度」的問題。

Q:您在刻畫筆下的角色時,會將自己、或是某個性格特別鮮明的周遭親友,不著痕跡地融入進去嗎?
不會,我小說中的角色都是歷史人物,我所做的是力求還原他們的本來性格和面貌。

Q:感覺上,您特別喜歡在作品中,突顯大時勢底下個人命運的無奈與蒼涼感,是因為在人生旅程上碰到的人與事,經常令您有類似的感悟嗎?
人具有社會性,我們無法孤立地生活,必須生存於社會中。歷史人物也是如此,始終無法脫離大的歷史背景。
寫歷史的人,自己也在經歷著歷史。

Q:您目前的歷史小說,往往帶有探案懸情特色,是您平時也很喜歡看偵探推理小說嗎?有沒有特別喜歡或推薦的中外作家(文類不限)?
我讀過的小說不多,探案懸疑只是我小說中的一個表象。我個人很喜歡金庸的小說,正式開始小說創作前,我還特意重新看了一遍《天龍八部》。

Q:談到閱讀,您平時有沒有特別喜歡讀的文類,或是什麼書都讀?選書時,會在心中約略分別──寫作(工作)需要涉獵的書、閒暇時個人興趣想讀的書嗎?
我愛好歷史,所閱讀的基本上都是歷史類的書籍。閒暇時讀的書比較隨意,取到哪本讀哪本。動筆寫一本小說前,就會集中時間閱讀相關朝代的史籍

Q:您認為能夠寫作的人,天分(賦)高較重要,還是多努力較重要?當然,每位作家會因個人背景與狀況,有不同想法。倪匡先生認為完全是靠天賦,而村上春樹先生則自謙完全不是天才型,說自己是多努力、多寫。
寫作有天分當然更好,但寫歷史小說確實需要更多努力,內中所涉及的典章制度、風俗人情等都需要事先閱讀大量書籍才能瞭解。

Q:您認為,一個人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是什麼(除了生存的物質條件以外)?
保持內心的純真和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