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jpg典藏經典38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10】

羅蘋的告白

Les Confidences d'Arsène Lupin


莫里斯•盧布朗◎原著、徐柳芬◎譯
【類別】:法國偵探推理小說
【出版日】:西元2011年7月15日
【定價】:定價220元
【ISBN 】:978-986-178-197-6(平裝) 

《法國迴聲報》頭條:讓千萬少女心碎的消息──亞森‧羅蘋要結婚了!

羅蘋自我告白,怪盜生涯冒險大揭祕

九篇精采絕倫的羅蘋短篇故事,極富懸疑性、趣味性、推理性,
讓人感受難忘的怪盜魅力

文壇永遠的頑童倪匡重量推薦

 ★推理評論作家/名家 林斯諺、既晴、張筱森、顏九笙、寵物先生好評推薦!(依姓名筆劃順序)   

林斯諺  內容千變萬化,不但顧及推理小說的解謎樂趣,還比傳統推理小說多出了冒險的奇情風味,令人讀來興味盎然,堪稱是一本精彩萬分的短篇小說集。

既晴  鬥智過程峰迴路轉,關於真兇的身分推論更是精密周到、神乎其技,無怪乎被認為是所有的羅蘋短篇探案裡的本格最高傑作。

顏九笙
  天生高貴的王子確實滿足我孩提時的夢想,但對現在的我來說,替自己加冕的地下王子卻更有魅力——這是我對羅蘋最認真的告白。

寵物先生  我們見到的是羅蘋在心理與社會面上的不同樣貌,正如同他經常以多種身分示人的行事作風──如同萬花筒般,轉一轉,又是不同的風景。


★亞馬遜網路書店5顆星推薦

★全球知名網路書櫃「好讀」(goodreads)讀者5顆星推薦

★《紐約時報》評選為最值得注意圖書

 21世紀法文最佳原典翻譯

九場不為人知的羅蘋冒險故事

 一眼看穿神祕閃光暗號,反手解決百年寶藏之謎,看羅蘋大展身手,悠然遊走於警方、富豪、美女、罪犯之間,盡展怪盜本色。

一幕幕怪盜冒險告白,看他輕易破解神祕謎題,看他因一時失誤而陷入絕境!

「閃光之謎」:牆壁上不時閃動的閃光暗號,究竟代表什麼?

「結婚戒指」:因丈夫外遇而被逼離婚的妻子,羅蘋要如何幫助她?

「影子標記」:一筆讓整個家族百年來陷入迷境的寶藏,到底位於何處?

「地獄陷阱」:為何一向自命正義的怪盜卻偷走老實人的全部財產,害其自殺身亡?

「紅絲巾之謎」:羅蘋竟然委託一向是死對頭的葛尼瑪探長查案,這裡頭又有什麼陰謀?

「死神遊蕩」:古堡裡被謀殺陷阱包圍的少女,羅蘋要如何幫她?

「天鵝頸伊蒂絲」:價值連城的掛毯失竊,上校因而自殺,這一切跟羅蘋又有何關係?

「麥稈」:到農場盜竊的乞丐,如何瞞過眾人搜索,人間蒸發?

「亞森羅蘋的婚禮」:羅蘋要結婚了,這是一貫的惡作劇還是另有目的的計畫?抑或是怪盜的真愛真的來臨?

作者簡介

莫里斯•盧布朗Maurice Leblanc, 1864 -1941
莫里斯•盧布朗,1864年出生於法國盧昂,在研習法律之後,投入新聞工作。盧布朗在1907年出版第一部犯罪小說作品《怪盜紳士亞森•羅蘋》之後,書中主人翁廣受讀者喜愛,盧布朗隨後以亞森•羅蘋為主角,撰寫一系列共三十則故事,包括《怪盜與名偵探》(1908)、《奇巖城》(1909)、《水晶瓶塞》(1912)、《八大奇案》(1923)、《魔女的復仇》(1935)等。莫里斯•盧布朗1941年卒於法國南部的佩皮尼昂。

譯者簡介

徐柳芬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碩士,高校青年教師,從事中法互譯工作多年,翻譯量數十萬字,著有譯著《八十天環遊地球》,學術論文《翻譯策略簡析》等。

推薦序
九道精緻的推理佳餚
文/推理作家
林斯諺

《羅蘋的告白》一書收錄了九部短篇小說,皆是以怪盜紳士亞森‧羅蘋為主角,故事不拘泥於同一格式,內容千變萬化,不但顧及推理小說的解謎樂趣,還比傳統推理小說多出了冒險的奇情風味,令人讀來興味盎然,堪稱是一本精彩萬分的短篇小說集。
在〈閃光之謎〉一案中,羅蘋不但要破解一件離奇的兇殺案,還得在時限內解開暗號之謎,是一部融合謀殺案與暗號謎團的短篇佳作。

〈結婚戒指〉是標準的懸疑小說,有著戲劇性的開場:一名女子被丈夫囚禁在家,女子透過信件向羅蘋求救,且看羅蘋如何運用智謀搭救美人。故事有著令人拍案叫絕的結尾,巧妙的構思讓筆者認定本篇堪稱是這本集子中的傑作。

〈影子標記〉是羅蘋作品中的經典名作,有著極端懸疑的開場: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們為什麼定時聚集在廢棄的庭院野餐?背後隱藏著什麼秘密?

〈地獄陷阱〉推理成分淡薄,是一篇奇情冒險故事,敘述羅蘋掉進了仇人所設置的死亡陷阱,他該如何逃離?令人驚愕的結局鐵定讓讀者料想不到。

〈紅絲巾之謎〉是一篇標準的兇殺解謎推理,羅蘋與死對頭葛尼瑪探長合力解開女藝人的謀殺之謎;隱藏在事件背後的是兩人的宿命對決,葛尼瑪能否智敗羅蘋,順利將他逮捕?其鬥智過程高潮迭起,結局峰迴路轉。

〈死神遊蕩〉敘述羅蘋介入一樁古堡中的犯罪事件,一名少女生命受到不明人士的威脅,羅蘋請君入甕,智擒真兇。

 
〈掛毯之謎〉中,羅蘋發出偷竊預告,要竊走上校的十二張名貴掛毯;為了不讓羅蘋得逞,上校設下層層保全與警備。但預告的時間一到,密室中的掛毯全部不翼而飛!為破奇案,葛尼瑪探長挑戰羅蘋的竊盜魔術,再度與怪盜交鋒!


〈麥稈〉一文敘述了一樁不可能的犯罪。一名竊賊潛入農場偷竊,被發現後逃逸,眾人包圍農場,農場形成一個龐大的密室。徹底搜查後卻不見小偷的蹤跡,竊賊究竟消失到哪裡去了?路過農場的亞森‧羅蘋三兩下便解決了這樁奇案。

〈亞森‧羅蘋的婚禮〉敘述羅蘋發出訊息,要與公爵的女兒結婚,為了不讓羅蘋得逞,公爵設下層層關卡保護女兒,阻撓羅蘋靠近。羅蘋如何用巧計取勝?
在這些故事中洋溢著羅蘋特有的俠盜風範,其劫富濟貧的行徑,聰慧過人的腦袋,以及偵探特有的正義感,將贏得讀者的喝采、大快人心。透過短篇的形式,讓讀者能更快體會到這種獨特的閱讀體驗,了解到亞森‧羅蘋系列之所以成為經典的理由。

誠摯地邀請讀者一起來品嘗這九道精緻的推理佳餚!



怪盜的秘密日記——談《羅蘋的告白》

文/推理作家
既晴


本書《羅蘋的告白》(
Les Confidences d'Arsène Lupin)出版於一九一三年,是羅蘋探案的第二部短篇集,共收錄了莫里斯‧盧布朗在雜誌《我什麼都知道》(Je sais tout)從一九一一年至一九一三年間發表的九個短篇故事。

第一個短篇〈閃光之謎〉(
Les Jeux du soleil),不僅在技術上有羅蘋擅長的暗號解謎,也發揮了他「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冒險犯難精神,並有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探案《跳舞的人》(The Adventure of the Dancing Men1903)的趣味性。


第二篇〈結婚戒指〉(
L'Anneau nuptial),則展現了羅蘋浪漫多情的另一面。在這篇作品中,羅蘋之所以介入案件,並非為了行竊或好奇,而是因惻隱之心,才起身保護一位女性的名譽。另外,羅蘋使用的身分奧瑞斯‧維蒙(Horace Velmont),最早是在《怪盜紳士亞森.羅蘋》(Arsène Lupin, Gentleman-Cambrioleur1907)的最後一個短篇〈遲來的福爾摩斯〉(Herlock Sholmès arrive trop tard)出現,是他冒險初期常用的假名,後來在其他案件也出現過,眼尖的讀者不妨留意一下。


第三篇〈影子標記〉(
Le Signe de l'ombre),同樣是暗號推理,但在時空的格局處理上與〈閃光之謎〉有所差異。從陳年遺物中找出密碼,並推斷出隱沒在歷史中的寶藏藏匿地點,是羅蘋探案一用再用、永不厭煩的標準故事情節。從《奇巖城》(L'Aiguille creuse1909)、《813之謎》(8131910)一直到《棺材島》(L'île aux trente cercueils1919)等作品,都能看到盧布朗在相同的架構下,玩出各種不同的花招。本篇算是牛刀小試,集所有同類故事的特徵於一瞬間。

第四篇〈地獄陷阱〉(
Le Piège infernal)則是描述一樁五萬法郎的竊案,導致失主自殺,以及羅蘋在本篇中身陷險境,不斷試圖脫身而不可得的驚險歷程。本篇的處理手法十分特異,幾乎可以說根本無法預料得到,還令我聯想起福爾摩斯探案的〈波希米亞醜聞〉(A Scandal in Bohemia1892),讓人會心一笑。

第五篇〈紅絲巾之謎〉(
L’écharpe de soie rouge)可說是全書中解謎性最強的一作,不但故事情節扣人心弦,葛尼瑪警探(Ganimard)與羅蘋的鬥智過程峰迴路轉,羅蘋身兼盜賊與安樂椅偵探,關於真兇的身分推論更是精密周到、神乎其技,無怪乎被認為是所有的羅蘋短篇探案裡的本格最高傑作。

第六篇〈死神遊蕩〉(
La mort qui rôde)也是一篇羅蘋英雄救美的故事。少女簡妮.達爾瑟(Jeanne Darcieux)居住在固若金湯的城堡內,卻不斷受死亡威脅,羅蘋不但得及時出手相救,還必須盡快發現真兇。本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陰森、緊張的氣氛營造。

第七篇〈掛毯之謎〉(天鵝頸伊蒂絲)(
Édith au Cou de Cygne)是羅蘋專注本業、進行「預告竊盜」的典型作品,他必須在時限內入侵銅牆鐵壁的藏寶處,並在瞬間逃脫。值得注意的是,故事裡的葛尼瑪警探驍勇善戰,與羅蘋演出一場神鬼對決,也讓本作成為羅蘋探案裡竊盜題材的最佳短篇。

第八篇〈麥稈〉(
Le fétu de paille),類似於《奇巖城》的開場謎團,竊賊憑空消失在一座莊園裡,怎麼找都找不到。但羅蘋這次扮演的不是消失的人,而是要尋找消失的人;本篇是《失竊的信》(The Purloined Letter1844)的再應用。

第九篇〈亞森‧羅蘋的婚禮〉(
Le mariage d’Arsène Lupin)將「預告竊盜」進化為「預告結婚」,羅蘋利用媒體向世人公告,將迎娶公爵之女安琪莉可‧薩爾佐‧范登(Angélique de Sarzeau-Vendôme),並準備依法成為亞森‧波旁‧孔德王子(Prince Arsène de Bourbon-Condé)。姑且不論強迫結婚的道德問題,本篇不但將「聲東擊西」的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對羅蘋大膽熱情的行徑也有生動的描寫。事實上,撰寫本作時的盧布朗,已經以《奇巖城》與《813之謎》兩部挑戰大冒險、大格局、大娛樂的長篇作品,在推理史上佔據了一席之地,因此,《羅蘋的告白》倒更像是回歸出道作《怪盜紳士亞森.羅蘋》之奇趣風格的珠玉集。此外,故事的時間軸座落在這些長篇之前,所以亦可視為羅蘋展開冒險生涯初期的另一個註解。

上述六篇作品,皆發表於一九一一年,發表時均附有〈羅蘋的告白〉之副標。其後三篇,則發表於《水晶瓶塞》(
Le bouchon de cristal1912)後,卻無同樣的副標,也許是盧布朗原本想另立短篇集,但後來忙於「佩雷納(Perena)三部曲」等長篇寫作,因而作罷,才又與前六篇合輯出版。

為自己加冕的地下王子

文/推理文學研究會成員
顏九笙

等待許久,好讀出版的羅蘋系列全譯本終於輪到這本短篇集了。如同我在推薦《奇巖城》時說過的,我一直比較喜歡羅蘋系列的短篇集,《羅蘋的告白》也是我心目中數一數二的傑作,只可惜過去能認識它完整面目的讀者並不多;因為在大多數台灣讀者熟悉的東方出版社童書版(譯自南洋一郎重新詮釋的日文版羅蘋)裡,《羅蘋的告白》原有的篇章被打散重組過。而且(雖然這麼說是老調重彈了)童書版的羅蘋經過淨化,他就像個高貴的王子,心中幾乎沒有見不得人的念頭。這樣完美的羅蘋有他自己的生命,也是許多孩子甜美的童年回憶(所以成年的我還是買回了一套),說他「不忠於原著」所以排擠他,好像太小氣了。

但是……我還是想鼓勵大家移動到另一個平行宇宙,看看盧布朗原創的那個羅蘋。

你接下來會讀到的羅蘋,一直都很清楚他絕非天生的王子。他常常喬裝成貴族軍警等等「社會中堅」,多少表露出他對這種身份地位的羨慕,但他畢竟「不是」那樣的人。所以在〈天鵝頸伊蒂絲〉的開頭,他的自嘲才會那樣耐人尋味:「即便我常對別人的財產有些獨特的想法,但我向你保證,一旦涉及到我的財產時,我的態度就會截然不同。唉呀,誰敢碰那些屬於我的財產,誰敢碰我就對誰不客氣。」他並不是社會革命家,如果可以的話他也想做個安分的中產階級,但他的慾望、夢想與才智,卻遠遠超過他生來被賦予的社會位置。怎麼辦呢?他就是喜歡財富名位帶來的尊重與舒適啊,就算是建築在流沙之上也好。所以羅蘋帶著某種身為惡徒的自覺,進入了地下世界。

但他心頭偶爾還是會浮現一絲不安,對自己有那麼一點自慚形穢(尤其是面對純潔女子的時候)。憎恨他的人說得沒錯,這就是他的弱點:「充滿好奇心,喜歡耍詭計,執迷於在謎團中找尋答案,執迷於解決別人不能解決的問題」;「虛情假意,有點傻乎乎的多愁善感,總喜歡對受害者擠出幾滴鱷魚眼淚」。就因為這樣壞得不徹底,他常常害自己蒙受損失,甚至置身險境——就以這本書裡的事件來說吧,別玩那麼多無聊的小花招,他就能夠少挨一刀、多賺四十萬法郎、獨吞十八顆鑽石。(最後那驚人的一千一百萬「損失」,唉,或許不是他自己搞砸的,該算是他的同謀辦事不力吧。)但他就是忍不住要做些多餘的事情,忍不住要逗弄他的對手,就算是一籌莫展了也要耍嘴皮子。這樣的「不實際」正是他的救贖,也讓他比現實世界的歹徒可愛許多。

天生高貴的王子確實滿足我孩提時的夢想,但對現在的我來說,替自己加冕的地下王子卻更有魅力——這是我對羅蘋最認真的告白。


怪盜、偵探與冒險家的三位一體
文/推理作家
  寵物先生


如果你打算觀察小說家筆下的英雄人物,作概括性的報告,卻又沒時間閱讀所有的系列著作,那麼,從短篇集著手或許是不錯的方式。相較於長篇侷限在某個舞台,讀者只能透過單一的視野去解析書中人物,短篇集毋寧提供了更多英雄們活躍的場景與模式,讓你短時間內就能看到他們的不同面相,更有「效率」地進行探索。

自一九○五年〈亞森.羅蘋就捕〉刊載於法國
《我全知道》雜誌,至一九四一年作者莫理斯.盧布朗身故為止,羅蘋系列共發表了三十七篇短篇,收錄在四部短篇集裡,分別為《怪盜紳士亞森.羅蘋》、《羅蘋的告白》、《八大奇案》與《巴涅特偵探社》(L'agence Barnett et Cie)(考量篇幅大小,《怪盜與名偵探》應歸類為中篇集)。若要快速擷取羅蘋的各種「面貌」,當然是從這四本下手。然而,考量《怪盜紳士亞森.羅蘋》是出道作,主角羅蘋才剛剛定型,《八大奇案》與《巴涅特偵探社》則仍是在同一個時空背景下,羅蘋扮演同一角色的連作故事,倘若真想見到各式面孔的羅蘋,看似欠缺統一主題的本書《羅蘋的告白》才是最合適的。《羅蘋的告白》以〈閃光之謎〉作為導入部,敘述羅蘋回顧過去經歷的一些零星案件。在本書中,我們可以見到身為名偵探的羅蘋破解〈閃光之謎〉的暗號疑雲、〈紅絲巾之謎〉的離奇命案,找尋〈影子標記〉裡的家族財寶,揪出〈麥稈〉隱身於農莊的小偷;也可以見到執盜賊本業的羅蘋大顯神通,在〈地獄陷阱〉裡假扮警察扒走現款,在〈天鵝頸伊蒂絲〉執行犯罪預告,偷走價值百萬法郎的掛毯;更可以見到懷有慈悲心的冒險者羅蘋,解救〈結婚戒指〉中即將被奪走兒子的母親、〈死神遊蕩〉裡被死神纏上的少女,還在〈亞森羅蘋的婚禮〉策劃一場陰謀般的結婚過程。身為怪盜、偵探與冒險家的三位一體,羅蘋所呈現的角色形象,自然是立體且複雜的。在讀者們的眼中,他是個經常耍帥的情聖,和羅蘋女郎們(借用○○七的龐德女郎說法)演出一幕幕的愛情對手戲,也是個好吃裡扒外的混球,幫助別人時仍不忘揩點油水。他自戀、好大喜功,臨陣時與對方你來我往、唇槍舌劍,卻又在挫折時表現徬徨無助、手足無措的一面。對他的宿敵葛尼瑪探長,有時以謊言愚弄之,有時卻又致以無上的敬意。透過《羅蘋的告白》諸篇故事的五花八門,我們見到的是羅蘋在心理與社會面上的不同樣貌,正如同他經常以多種身分示人的行事作風──如同萬花筒般,轉一轉,又是不同的風景。

附帶一提,羅蘋系列的作品經常可見彼此之間的連結,本書也不例外。例如在〈紅絲巾之謎〉羅蘋曾對葛尼瑪說:「現在我的事情已經忙不過來……馬賽有一起兒童調包案,還得搶救一個被死神糾纏的年輕女子……」後者是指同樣收錄於本書的〈死神遊蕩〉,前者則成為日後〈讓.路易案〉(收錄於《八大奇案》)的故事原型;在《水晶瓶塞》的結尾,也曾提及那場〈亞森羅蘋的婚禮〉。找出這些連結,將各篇作品置入羅蘋的生涯年代,也成為書迷閱讀時的樂趣之一。

目錄


Cahpter1「閃光之謎」

Cahpter2「結婚戒指」

Cahpter3「影子標記」

Cahpter4「地獄陷阱」

Cahpter5「紅絲巾之謎」

Cahpter6「死神遊蕩」

Cahpter7「天鵝頸伊蒂絲」

Cahpter8「麥稈」

Cahpter9「亞森‧羅蘋的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