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大變化_立體書_20140408    

自然界大變化新版 

大氾濫‧大饗宴‧大遷徙
大融化‧大洄游‧大潮流

本書內頁試讀

【類別】自然史、動物遷徙、動物行為、野生動物
【出版日】西元2014年5月1日
【規格】16*22.5cm/內頁雪銅紙/全彩印刷
【條碼/定價】:9789861781983╱定價499元

地表最壯闊的生態事件,最詩意的生態書寫

本書紀錄片《自然界大事件》(動物星球譯:自然界盛事),
即將於5月9日在動物星球頻道,
重新帶給台灣觀眾最壯闊的生態史詩!

權威!完整收藏英國公共電視BBC同名生態影集《Nature’s Great Events》全中文化影像寫真套書,內有超過400張精彩照片,深入訴說美麗又揪心的動物故事

讚譽!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科博館黃文山博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吳明益、早安財經文化發行人沈雲驄、人氣親子部落客陳安儀等名家 推薦、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資深旅遊作家褚士瑩 誠心推薦

全面!
生態界「求生存大搏鬥」側寫,小自浮游生物、沙丁魚鮭魚,大至非洲象群、北極熊的生存策略


◎【特刊】地表最壯闊的生態紀錄~英國廣播公司BBC權威製作


※本套書側寫地球上六大最壯觀的野生動物生存實相,它們全都應運大規模季節性變化而生,極端的季節變化徹底改變了環境,致使陸海空動物群隨之大規模遷徙。包括──
大氾濫,非洲奧卡萬戈三角洲的飢渴象群
大饗宴,阿拉斯加東南部浮游生物繁殖潮
大遷徙,非洲賽倫蓋提草原牛羚與獅群的依存

大融化,北極的北極熊艱難處境
大洄游,鮭魚返鄉產卵史詩旅程
大潮流,南非沙丁魚潮滋養魚豚海鳥掠食大軍


六樁大變化,六個影像主導的文字篇章,由六名熱血的紀錄片工作者,
以動人抒情的筆觸,見證並記錄了這個快速變化中的地球;
我們因此看見──各種觀點的生。態。紀。錄。


名人推薦


「如果你想了解生物之間的依存關係,本書絕不會讓你失望,更是老師指定課外讀物的首選,學生一定會喜歡擁有它。」──科博館研究員兼動物組主任 黃文山博士

「幸好有這本書的出版,讓更多的文字帶領我們思考──這些『自然界大變化』所依賴的平衡也許即將被人類所破壞……」──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

「即使是賽倫蓋提大草原上的一株草,也隱喻著壯美、神祕的大自然,這書稿裡的一個畫面,一段文字,都讓我沉晌許久。」──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吳明益

「我們應該感謝這本書背後的製作團隊,記錄下如此壯麗的自然景色,揭開這麼不可思議的生態奇觀。」──早安財經文化發行人 沈雲驄

「這本書裡珍貴的紀錄與圖片,相信任誰看了都會覺得收穫良多、回味再三,極適合親子共享。」──人氣親子部落客 陳安儀

「本書的寫作巧妙迴避科學性生澀語調,經常出現讓人眼睛一亮的詩樣感性描述。此外,從生態中歸納對人類生命充滿啟發的語言,書中亦俯拾皆是。」──海洋文學作家 廖鴻基

「這部與生態影片系出同源的書,裡頭的珍貴影像與動人文字成了視覺的證據,定格住我們每個人內心的感動。」──資深旅遊作家 褚士瑩


主要作者簡介


布萊恩‧里斯
Brian Leith──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自然歷史團隊製作人
布萊恩‧里斯是擔任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自然歷史團隊製作人及導演,並擔任英國獨立電視台(ITV)格蘭納達野生動物製作小組負責人長達二十餘年,他亦經營一家獨立製片公司。里斯攝製的影片經常獲獎,曾囊括兩項最佳影展影片(傑克遜荷爾野生動物影展、美國國際野生動物影展)、一項皇家電視協會獎、一項義大利電視影展獎。他目前擔任英國廣播公司Landmark系列影集執行製作人,除了已完成的《Nature’s Great Events》,現正進行《恆河》(Ganges)及《狂野中國》(Wild China)的攝製。

凱倫‧貝斯
Karen Bass──《Nature’s Great Events》影集製作人、《自然界大變化》原文版總編輯
一名熱中旅行的自然生態影片製作人,也是一位獲獎常勝軍,獲獎作品包括:史上第一部記錄剛果巴諾布猿的《侏儒黑猩猩:最後的巨猿》(Pygmy Chimp – The Last Great Ape)及《鱷魚野性生活特集》(Crocodile Wildlife Special)。她曾製作許多自然生態節目,從紐約的浣熊到喀拉哈里沙漠的大耳狐所在多有。她近期的成功新作是《從安地斯山脈到亞馬遜河》(Andes to Amazon),影片記錄了南美洲絕美的極端地景,與《Nature’s Great Events》同為英國廣播公司BBC Landmark系列影集。


譯者簡介


李宗遠

自由文字工作者,自然歷史愛好者。電郵:flymika@gmail.com

達娃

美國西華盛頓大學環境科學系畢。曾任出版社編輯、荒野保護協會副祕書長及國際事務部主任。現從事口譯及筆譯工作,譯有《手斧男孩》《發燒地球200年》《失控的進步》《哺乳動物圖鑑》《自行車聖經》《追蹤師系列》《無量之網》《天使一直在我身邊》等廿餘冊書籍。二○○七年前往美國追蹤師學校修業,學習美國印第安原住民的原始生活技能及其靈性生活;於二○○八年成為「印第安之成年禮及成人藉以與自我重新連結的『靈境追尋』(vision quest)」的引導者。目前與同為追蹤師的夫婿旅居美國新墨西哥州。


專文推薦


驚喜及省思

文/廖鴻基(海洋文學作家)

宇宙因大爆炸而開闊絢麗,地球生態也因為《自然界大變化》這本書所描繪的生物潮、生態事件而繽紛多彩。

生態意識逐漸普及的這些年來,我們也許都曾經從「國家地理頻道」、「發現頻道」、「動物星球頻道」觀賞過各種生態影片。透過專業生態攝影所製作的節目,確實讓我們得以探觸生態的奧妙,並藉以擴充自我生命視野。這原本屬於自然科學、生物科學領域的節目,發展至今精益求精,大量融合了在地文化、生命哲思、文學表達等元素而變得更是動人。然而,究竟影像和文字功效不同,所能傳達的內涵也有所差異。本書為一部生態影集的文字及影像出版品,文字敘述外還穿插大量精彩、專業且難得一見的生態照片為輔,也因為拍攝主題浩瀚宏偉,使得本書確實比傳統生態書籍更具氣魄與格局。

地球六大生態事件為本書主題,「大氾濫」、「大饗宴」、「大遷徙」、「大融化」、「大洄游」和「大潮流」分別為篇章,範圍包括廣大的陸域和海域,每個主題都牽涉數百種生物及千百萬生物數,尤其特別的是,本書是由參與生態影集工作者的視角,並親臨現場直接接觸直接描繪出臨場感十足的第一手報導。即便有錢、有閒,並擁有高度生態熱情,我想,恐怕以有限之年也難以擁有完整機會親臨現場親自接觸本書所呈現的這六大生態事件。這部影片和這本書的製作,將提供我們猶如親臨現場的震撼。

本書分別由各篇章的影集製作人、研究員、攝影師等合著而成,這些作者們擁有多年生態影集製作經驗,並且獲獎無數。即使這等專業和經驗,但他們在執行本計畫時仍然充分討論、長時規劃。儘管掌握了經驗、技術、資訊、科學知識等專業,但是一到現場免不了還是得等待,甚至落空失望也都算是常態。書中描寫的拍攝過程,細膩呈現了大自然內含屬不清變數的特質,野外環境不僅變化快速而且無可捉摸,「對任何生態影片製作人來說,無論事前多麼周延的準備,大自然永遠另藏玄機。」幾乎所有生態工作者都有類似的感嘆。

這幾則生態事件牽動的生物量動則百萬千萬,但起因竟然如此超乎想像的由微而巨,可能只是日照、降雨或季節變化,引起甚至我們眼睛無法看見的微渺如浮游藻類、苔蘚等的萌發,竟而就牽連出一大串龐雜繁複足以驚天地泣鬼神的生態大變動。大自然的神祕、奧妙,即使科學也無從完全解釋。書中提到,「地球上所有生命的熱鬧演出都起源於宇宙間一個細微而獨特的偶然;雖然這偶然相當隨機,甚至荒謬,卻是一切變動的關鍵。」如此從生態中歸納對人類生命充滿啟發的語言,這本書中俯拾皆是。

大自然的確是一片華麗的調色盤,有其溫柔的一面,當然相對的也有其極為殘酷的另一面,本書儘量如實描述並不強調浪漫唯美。「大洄游」篇章中形容鮭魚的洄游為動物王國中的「典型悲劇」,除了千浬返鄉如史詩般壯麗的旅程,現實上,鮭魚一輩子在海水裡必要「努力吃又不被吃」,好不容易成熟後返鄉溯溪,眾掠食者形成如同「交叉火網」似的層層關卡大量獵殺他們,即使最後闖關成功,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後也因為體力耗竭而亡。本書中的每一篇章,都扣緊了生命最現實也最難以面對的死亡問題。「所有自然界的重大現象,凡生物的侵入、危機與契機的爆發、掠食者與獵物同場競技,若沒有這些牽連,世界將何等無趣。」

在場是偉大的力量,本書作者們克服萬難並得以近距離接觸一場場盛會,對於動態的感受及描述特別動人心弦。「我們衝刺到現場時,海面上已充滿飛鳥和海豚;為數龐大的海豚正破浪飛躍在海面上,像是趕著去參加一場重要會議。這場騷動就像火山爆發般,鳥群就像從山口噴發而出的岩漿。鰹鳥刺穿水面,每一隻入水時都發出如大戰砲火般的爆炸聲。慌亂中沙丁魚群不小曉得該往哪個方向竄逃,一個方向游了幾公尺忽然又轉為另個方向,誰也不知道誰在發號司令誰又是領導者?」諸多類似動物行為的描述,讓人讀來猶如親臨現場般充分感受在場這些生動的流轉。

本書作者們巧妙迴避科學性的生澀語調,經常讓人眼睛一亮出現詩樣的感性描述。形容久旱天雨:「鼓脹的雲層載運珍貴的水分灑落大地,幾個小時內,枯槁的樹木將長出新葉,大地以飛快的速度甦醒過來,一切重獲新生。」;形容乾渴等待:「死亡多時的鯰魚頭顱上,空洞的眼窩凝視著前方。」;長時等待牛羚百萬遷徙隊伍,終於抵達:「大軍抵達的第一個跡象多半在夜間發生。通常是躺在床上的時候,些許微弱的鳴響突然觸動了感官,聽起來像是遠方海岸的浪花衝擊聲。」

生態書寫不能少的是對應於人世的啟示和啟發。所有生命都無法自外於生態系外,所有生命本身即是生態現象之一。我們並不是在旁觀這六大生態事件的演出,我們不是在看熱鬧,六篇不同主題的地球生態事件,作者親身參與並且多年守候與觀察,每則事件其實都已發現遭遇困境,關於氣候變遷,關於人類開發壓力及無限制的採捕等等,人類的發展確實已威脅到這些讓地球因而繽紛多彩的生態,除了這些生態事件規模縮減,也出現了可能中斷的隱憂與危機。

試以書中有位作者於拍攝任務完成後,有感而發的一句話當作結尾:「希望大自然能保有足夠的驚喜來激發人類偏頗狹隘的靈魂。」


目錄


大氾濫:奧卡萬戈三角洲The Great Flood

對熟悉奧卡萬戈的人而言,這是最燦爛的時期。這些浸在水中的氾濫平原和島嶼性情十分多變,每一天都難以預料,因而動物與鳥類在氾濫期間的進食、繁殖、遷移等細微舉動,無不令我們感到欣喜。到處都是新的喜悅──黎明前,銀白色水面反射出耀眼的橘光;聽著一群路過的野鴨在寒冷的早晨裡高聲鳴唱。不知為何,有些生命或光線、甚至是一陣微風的轉變等這類不易察覺的微小細節,往往令我們停下來靜心體會,慶幸自己曾在這個廣闊而未受破壞的荒野留下足跡。
為何會有大氾濫?│脆弱的天堂│地球最純淨的水│天際的雷鳴騷動
記錄旅程:戴上換氣管去探險/麥克‧荷汀 Mike Holding(攝影統籌)

大饗宴:阿拉斯加東南部The Great Feast
座頭鯨向來以會唱歌聞名,而且擁有豐富的聲音詞彙。牠們的氣泡網捕魚法所使用的低鳴,音頻深厚而低沉,有如水中的大提琴演奏;獨特,同時也美妙得不可思議。當一隻鯨魚開始鳴唱,有時會伴隨另一名同伴的歌聲,後者很明顯是負責和音部分。海中深處的鯨群已準備行動,牠們開始在鯡魚群下方製造環狀氣泡。水裡的音調悄悄走揚,懸疑的氣氛也跟著升高。當頻率不斷上攀,鯨群便同步自水中上浮……儘管如此,牠們的鳴唱何以能如此美妙,仍是個無法理解的祕密。
最原始的荒原│洋流‧季節變化‧繁殖潮│置身鯡魚群當中
記錄旅程:地球上最豐饒的海洋/喬‧史蒂文斯 Joe Stevens(助理製作人)

大遷徙:賽倫蓋提大草原The Great Migration
牛羚大軍抵達的第一個跡象多半在夜間發生。通常是我們躺在床上的時候,些許微弱的鳴響突然觸動感官,聽起來像是遠方海岸的浪花衝擊聲。到了早晨,眼前出現一幅不可思議的景象。原本空蕩蕩的平原,現在到處被結夥成群的牛羚占領。牠們也會排成陣容浩大的隊伍,重踩步伐涉水橫越湖泊,離開平原前往林地。偶爾可聽見牛羚彼此溝通的咕嚕聲,輕柔卻帶有穿透性,經過數十萬倍的放大後,在夜裡轟隆作響著。從此刻開始,這裡所有動物的生活將大不相同。
所謂的牛羚大遷徙│拍攝火山爆發│牛羚回來了│公獅無情剷除幼獅
記錄旅程:危在旦夕的獅群/亞曼達‧芭蕾特Amanda Barrett(研究員)

大融化:北極地區The Great Melt
北極熊疤鼻來到一處解凍又結凍的脆弱冰層,邊走邊嗅聞地面,跟蹤母熊的氣味。腳下的冰層開始晃動,牠察覺到了,試圖於薄冰層上滑開四肢,分散體重。但為時已晚,冰層表面碎裂,整隻熊於一片水濺聲中消失在水裡。不過,疤鼻從容以對,先是甩掉頭上的碎冰,幾秒鐘後浮出水面,新冰在腳掌重壓下不斷碎裂,最後牠總算把自己拉了出來,牠甩掉毛皮上的水,在雪地上滾一滾,把雪地當毛巾吸乾身上的水。
冰層為何融化?│北極熊疤鼻│地球上最粗魯的動物
記錄旅程:曠野嚴寒中/賈斯丁‧安德生Justin Anderson(製作人)

大洄游:加拿大卑詩省The Great Salmon Run
蘋果樹上有隻棕色的大東西掛在高處。是一頭三歲小熊,牠正在距離地面約八公尺高的樹頂爬來爬去,很滿足地往肚裡塞滿這酸澀多汁的水果。母熊則在樹下以後腿站立,舉起上身拉著低處的枝條,採蘋果吃到飽。我注意到,熊經常在鮭魚季時改吃漿果或其他灌木果實。我猜,牠們大概也吃膩了那些源源不絕的鮭魚吧。九月成了夢想之月,我終於在動物們大啖豐盛鮭魚之際,拍攝到熊、鮭魚、老鷹和狼的畫面。
動物們食用鮭魚反哺森林│神祕的海岸灰狼│千辛萬苦搜尋灰熊
記錄旅程:前進大雨林/傑夫‧坦納 Jeff Turner(製作人)

大潮流:南非共和國The Great Tide
海面下混亂如地獄。餌球顯然正節節敗退,因為海豚與鯊魚的攻擊越來越快,彷彿牠們也很想結束這一切。雖然能見度很差,我還是進入了戰場之中。沙丁魚數量實在太多,使我完全看不清眼前的事物。牠們的游速快到令我頭昏眼花,失去方向感和時間感。短尾真鯊和我擦身而過,每隻鯊魚的齒間都咬著五、六條沙丁魚。幾條小魚脫逃了,遭到撕裂的身體顫抖幾秒鐘後,又被另一隻鯊魚一口吞下。海水變得又紅又油膩……
無可比擬的求生規模│海豚出動打造餌球
記錄旅程:追尋沙丁魚/迪笛耶‧諾伊洛Didier Noirot(攝影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