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堂-新書精選-喪家狗上.jpg

喪家狗上冊

初讀內容書稿,每讀到比較敢言的篇章,都不禁為李零教授的直率捏把冷汗。像是〈陽貨17.25〉談到「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時,以往撰述《論語》相關作品的名家通常會為了繼續維持孔子的完美形象,便拐著彎繞大圈說他老人家的思想絕非歧視女性……云云爾;但李零教授卻毫不擔心孔子的形象被破壞或打折扣,從事考古學研究多年的他不卑不亢地認為,其實一切只要照原文去理解孔子即可,不必捧也不必摔,他說,在孔子那個時代裡,他老人家的想法和言論帶有歧視女性和小人意味並不讓人意外,那是因為現實中的他們的確沒有受教育的條件與資源啊。的確,我們又怎能拿人類歷史一路發展、好不容易深耕而來的兩性平權概念,去期待古老中國兩千多年前的孔子呢!

正因為李零教授解析《論語》如此就事論事、就原文論原文,令人耳目一新,毫不八股,讓天生反骨、愛質疑威權的小編也讀來痛快,經常擊節讚賞叫好,心靈從來沒有一刻與中國古籍這麼接近過,於是我們覺得實在很有必要賦予這本一點都不老派的《論語》相關著作,一個嶄新、更貼近當代人們審美的面貌,由此打造了「時尚Tiffany藍」書皮的《喪家狗》,而且上下兩冊的設計還頗有玩趣,您發現了嗎?

金石堂-新書精選-喪家狗下.jpg  

喪家狗下冊

真不知道以前唸書時,為什麼跟孔子的《論語》這麼不熟,這次有機會讀到李零教授評析論語的著作《喪家狗》,竟覺得孔子的面目鮮明、有血色了起來,活脫脫是個至聖「鮮」師,超活潑的一個老人家!這顯然正是從事考古學研究多年的李零教授的原意與用心,他在書裡總是強調只要照原文去理解孔子即可,不必捧也不必摔,還說論語裡的人物,無論是孔子或學生,他們師生在一塊兒,學生頂老師,老師罵學生,全被毫無美化「公關」味道的──論語一書記錄了下來。

像傳世名言「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正出典自〈公冶長5.10〉,沒錯,孔子是在罵人,罵誰呢,罵宰予,他說宰予竟然騙他會夙夜匪懈好好向學,結果卻在大白天呼呼大睡。而宰予也是個有趣、富思考性格的學生,竟敢大膽質疑老師,說:「守父母之喪,為什麼一定要守三年,一年也就夠了吧。」氣得孔子罵他不仁。但大家可別以此認定宰予是壞學生,他可是〈先進11.3〉提到的孔門十哲(包括孔子最喜愛的「德行科」學生顏淵)之一,和子貢同時名列「言語科」的一等一優秀學生呢。

我想,孔子這是在施以「因材施教」教學法,同樣的疑問,不同的學生來問,他往往會根據各人不同優缺點而點撥提醒一番。孔子期許學生們以做官為目標,務求讀書學禮做個真君子,但您知道他為什麼說只有做官一途才是王道?這裡面又蘊含了什麼深刻的見解與思想?趕緊把《喪家狗(下):孔子很熱情──論語裡的閱讀課》暢讀一通,就能更貼近他老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