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巧合

──176個不可思議的謎團

北巫◎編著

第一篇  世界走到末日?(1)

歷史上曾發生很多「巧合災難」,這無不在提醒人們,大自然的未知空間仍非常廣闊,我們所瞭解的十分有限。這「巧合」究竟是巨手的操縱,還是人類事後的聯想?無論如何,種種災難的發生,無不告誡我們要對棲居的星球保持敬畏之心。

1.南亞強震海嘯與巴姆強震同一天

二OO三年十二月廿六日,伊朗巴姆古城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兩萬人死亡,震驚世界。

一年之後的同一天,也許是巧合,可怕的悲劇竟然再次上演。二OO四年十二月廿六日,印尼當地時間上午七點五十九分,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突然發生了強烈地震——印度洋大地震(即南亞海嘯)。一位來自印尼亞齊特別行政區的目擊者表示,地震前,天空晴朗,萬里無雲,沒有任何異常徵兆,突然間,臨海的城市便遭到巨浪襲擊,部分地區的海水更是漲到人們的胸口。

印尼地震監測機構最初公佈的報告指出,該強烈地震的震級為芮氏6.8級,震央位於北緯三點六度,東經九六點二八度。但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美國地質探勘局公佈的監測結果卻表示,該地震的震級為芮氏8.5級;數小時後,又對震級進行了更新,調高至芮氏8.9級(最後確定震級為9.3)。

義大利地震專家恩佐‧博齊指出,十二月廿六日當天一發生大地震,「整個地球都在震動」。他同時表示,該次地震甚至對地球的自轉運動產生了一定干擾。美國地質探勘局的專家朱利斯‧馬丁尼斯也說,如此強烈的地震,近百年來十分罕見。這是自一九六四年美國阿拉斯加發生芮氏9.2級地震以來震級最高地震,也是自一九OO年以來震級排名第五的強震。根據美國地質探勘局網站公佈的資料,自一九OO年以降,世界各國遭遇的最強烈地震是一九六O年發生於智利的地震,震級達到芮氏9.5級,隨後才是分別發生在阿拉斯加威廉王子灣(一九六四年,芮氏9.2級)、阿拉斯加亞德爾亞若諾夫群島(一九五七年,芮氏9.1級)、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一九五二年,芮氏9.0級)的大地震。

由於印度洋大地震的震央位於海域,地震本身造成人員和財產的損失相對有限,然而地震卻引發了巨浪,那高達十公尺的海嘯為沿岸地區帶來了可怕的災難。強震過後,截至翌日零時時分的統計,南亞海嘯已在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緬甸和馬爾地夫等國造成數千人死亡,受傷和失蹤者人數更是驚人。目擊者向印尼雅加達電臺表示,北部的亞齊特別行政區至少有數百人死於地震和隨後引發的海嘯。在高達十公尺巨浪的襲擊下,當地有多家商店和小型建築物倒塌,數千人在驚慌中撤離家園。

斯里蘭卡受災程度最為嚴重,斯里蘭卡的國內報導說,從該島國東部沿海城市亭可馬利(Trincomalee)到位於南部的首都可倫坡(Colombo),這一段超過八百公里長的海岸線全線遭到海嘯巨浪襲擊,部分地區的海浪高度甚至超過五公尺。沿線的旅遊勝地也遭到嚴重傷害,多數被淹;斯里蘭卡北部的穆塔爾(Muttur)和亭可馬利地區的部分地區也遭到重創。印度南部泰米爾納都省(Tamil Nadu)的迷人海灘,在海嘯襲擊後簡直成了露天停屍場,海浪捲著屍體沖向岸邊,屍體最終被留在沙灘上,慘不忍睹。地震過後不久,該國內政部便公佈,印度南部至少已有兩千人於海嘯和洪水中喪生。海嘯形成的巨浪像一頭猛獸,亦迅速撲向泰國南部地區,泰國知名的旅遊景點普吉、攀牙府、喀比府全都未能倖免,其中又以普吉島受災情況最嚴重。當時,地震剛發生沒多久的統計數字表示,海嘯在泰國至少造成三百人死亡,超過兩千人受傷,死傷者包括多名外國遊客。而馬來西亞政府在震後召開記者會時則提到,以馬來西亞西北部的檳城和吉打州受災情況最嚴重,共有四十二人被巨浪奪走性命,其中同樣包括多名外國人。此外,海嘯還襲擊了印度洋的珊瑚島國馬爾地夫,該國首都馬列(Malé)也受到海水大淹。馬爾地夫境內有卅三萬人口,約十一萬人居住在馬列,那裡有三分之二的範圍被淹,部分地區水深更達一點二公尺。

2. 觸霉頭的災難電影

已逝的導演、編劇兼製片家厄文‧艾倫(Irwin Allen)生前專攻災難電影,而電影上演時也往往發生同類型的災難。舊版的《海神號》(The Poseidon Adventure)描寫大型郵輪「海神號」在新年前夕遭遇大風浪,船隻整個翻覆,船上大批乘客千方百計逃生;其中,以牧師吉恩‧哈克曼為首的一組人同心協力越過重重障礙爬到水面上,成為少數戰勝災難的生還者。該片在一九七二年下半年上演,同一年,英國豪華郵輪「伊麗莎白皇后」號沉沒。

一九七四年上演的《火燒摩天樓》(The Tower in gInferno),劇情描述摩天樓發生大火。真實情況是,這一年巴西有三幢摩天樓失火, 巴西聖保羅焦瑪大廈的火災, 有一百八十八人喪生火場。火山爆發片《聖海倫火山》(When Time Ran Out)於一九八O年上演時,位於美國西北部華盛頓州的聖海倫火山也剛好爆發。聖海倫火山是相當知名的觀光景點,圓錐形的峰巒及其頗有特色的雪冠,在一片美麗的森林景觀上巍巍地隆起。一九八O年三月十八日,聖海倫火山的外貌從此永遠地改變了。此間的人們早已預料到可能要發生火山噴發,因為好幾個月來,火山一直隆隆作響,火山上空不時出現小片水汽和火山灰雲。但沒有人料想得到,聖海倫火山的噴發竟釀成如此巨大的災難。火山爆發時,山頂整個被掀掉了,留下一個巨大的裂口。燃燒中的火山灰和有毒氣體橫掃整個風景區,沿途的一切蕩然無存。火山峰冰雪融化,將挾帶碎石、泥沙的水流沖入山下谷地,遭受破壞的地區綿延了三萬兩千公里,洪水更摧毀了橋梁,不過令人驚訝的是死亡人數為六十三人,真是不幸中的大幸。而聖海倫火山的高度,也從噴發前的兩千九百五十公尺減至後來的兩千五百六十公尺。這些神奇的巧合使得人們認定,厄文‧艾倫所拍的電影簡直就是觸霉頭的災難電影。

無獨有偶,二OO四年全球熱映的好萊塢大片《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竟然也與二OO四年十二月廿六日發生的印度洋大地震(即南亞海嘯),驚人的相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