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遊俠_立體書  
吳蔚作品集04

大唐遊俠

新銳歷史小說家、劇作家  吳蔚 ◎著  

出版日】:西元2013年11月1日
規格】:14.8*21cm╱576頁
/70p原色道林紙╱單色
【ISBN】:978-986-178-224-9(平裝)
定價】:399元

捷報! 

《大唐遊俠》書中要角,被侯導相中拍《聶隱娘》 

吳蔚老師歷史探案小說《大唐遊俠》, 
與華人圈重量級導演侯孝賢正拍攝中的古裝新片《聶隱娘》有異曲同工之妙, 
武藝高強奇女子聶隱娘都是要角; 
書中和劇中,武戲不多、以文戲為重; 
吳老師和侯導均擅長描繪角色的人性面!

大陸七○後新銳歷史小說家、劇作家吳蔚(與二月河、當年明月、易中天齊名,名列「十大新派講古佬」) 最新推出《大唐遊俠》
刻畫唐朝中期歷史文化,結合─探案、美女、刺客、武功、詩人、宮廷的刀光劍影小說

深受藩鎮勢力威脅的中唐帝國,京師長安近來很不平靜,頻傳駭人割頭血案!
嗜酒如命的魏博藩鎮武官空空兒,走到哪兒麻煩就到哪兒。
明明武藝高強、才智上乘,卻屢屢遭嬌美女子擺弄,
空空兒究竟心繫於誰?牽絆為誰?
甚至當今聖上也要他在背叛藩鎮與效忠朝廷之間抉擇......

專家推薦
唐史專家、唐傳奇筆記小說專家、武俠文本專家──專業、權威、感動好評 專文/具名推薦

中興大學歷史系教授 宋德喜
「一樁樁驚心動魄的無頭公案,一層層懸疑待解的推理命題,一幕幕恩怨糾纏的殺手世界,朝廷、藩鎮與武林的三度空間,既合而為一,又捉對廝殺。吳蔚誘惑性的文筆及綿密的佈局,大開大闔,包裹著一串串柔情與詭譎,除非我們馬不停蹄的閱讀吳蔚,否則俠情未了,活罪難逃。」

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許建崑
「縱馬於英雄武林之列,經眼歷史滄桑,豪氣干雲,人生的況味當復如此!」

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  林保淳
「作者熟諳唐代制度及文史掌故,虛實交錯,非常引人入勝!」

超值附贈
※超值附贈1:男主角空空兒唯美英姿插畫,內頁拉頁海報大尺寸珍藏
(力邀2011年第四屆日本國際漫畫大賞金獎美女畫師張小白,深情打造帥哥劍客一枚!)

※超值附贈2:唐長安城里坊、皇城書衣地圖
(虛擬POP-UP式立體閱讀概念,行走棋盤式街坊,轉角就是詩人白居易、韓愈、元稹的家)
※超值附贈3:唐朝中期重要藩鎮分布圖
(了解中央與地方的位置關係後,便知「藩鎮割據」何以令當今聖上頭大!)

何謂遊俠?
有多種別名,如:俠客、劍客、刺客、俠士等等。
最鮮明的存在特色是濟弱扶傾、除暴安良、重義輕生,並且大多武功高強;甘願為欣賞自己的「知遇之人」出危險任務,樂意為自己信仰的政治理念與價值(甚至明君、明主),捨身赴義亦在所不惜。
春秋戰國,是中國歷史上遊俠和刺客最活躍的時期,最有名的為豫讓、聶政、荊軻。漢代以後,在當權者大力打壓之下,遊俠漸趨沉寂,直到唐代又再度崛起。
唐代的遊俠大多是各政軍權力集團豢養或培訓的刺客,專門執行刺殺任務,他們或許沒有獨立地位只淪為政治權勢的附庸,但卻真實反映了時代的風雲樣貌……

全新插畫風采
刻劃成人的青春內在美,打造學子的夢幻純愛風
2011年「日本國際漫畫大賞」金獎美女畫師張小白,絕美操刀

各界好評
※《韓熙載夜宴》《孔雀膽》兩部小說同時入圍2011年第八屆茅盾文學獎決選
※《魚玄機》獲第五屆全國偵探推理小說提名獎
※《韓熙載夜宴》獲台灣中央日報「每週好書讀」推薦介紹
※長踞中國大陸當當網、卓越亞馬遜歷史小說暢銷榜,5顆星推薦
※與二月河、當年明月、易中天,同獲廣東最大出版集團《新周刊》選為「十大新派講古佬」(即新一代歷史說書人)

網友推薦
‧唐朝政局動盪的元和時期,以遊俠一線串聯精彩之至。書中的遊俠並非英雄,個人在歷史面前不值一哂,但就冰冷的歷史而言,人生也就有些傻傻的情感可求。──渢(新浪微博粉絲)
‧很有歷史感,闔上書卷,山河冷落的蒼涼感始終揮之不去。──手心手背1(當當網)
‧架構、立意都讓人耳目一新,寫出了唐王朝的氣象和權力更迭的湧動。──雲岫居(當當網)
‧很適合沒太多時間研究歷史但又喜歡歷史的人,這是本很好的歷史小說。──maoazou(卓越亞馬遜)
‧恢弘大氣,質樸厚重,字裡行間展現出作者深厚的歷史功底。──miaoruosh(卓越亞馬遜)

作者簡介
吳蔚
七○後新銳歷史作家。祖籍湖北,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曾在IT產業工作多年。喜文史,思敏捷,文史功底深厚,自稱「故紙堆中尋生活」。已出版多部歷史紀實體文學作品,並參與多部電視劇的編劇創作。喜歡以現代人的視角關注歷史,以女性獨有的細膩來描述歷史,無論是獨特的切入角度,還是細膩的語言描述,都帶有鮮明的個人印記,能帶給讀者新鮮輕鬆的閱讀體會,真正體會讀史的樂趣。並且相信──歷史可以作為今日的借鑒,不管是唐末還是任何一個時代。
著有《魚玄機》《韓熙載夜宴》《孔雀膽》《大唐遊俠》《大唐西遊記》等書。

封面繪者
張小白
插畫家、漫畫家、紋身設計師。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學院美術系動畫組畢業。以《最遠的,最近的》長篇作品獲第四屆日本國際漫畫大賽金獎。她的畫作總能帶領人進入一個神祕世界,如許安靜,又讓人不住地想窺探究竟。

推薦文
原來,歷史小說也可以很歷史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許建崑

讀過吳蔚的《大唐遊俠》,你相信走過時光長廊,可以重返大唐長安、洛陽、成都的盛景。那個時代的邸報缺乏印刷機制,流傳不廣;撰寫歷史的太史令又深居史館,被政治權力論述者,如皇帝、權臣、外戚或者藩鎮節度史所左右;京城裡的校尉、推官、武將、特務,甚或是小小的仵作,親臨案件現場,掌握了若干端倪,不經意洩漏的新聞疑點,也被坊間八卦的風習寫入野史。真相永遠不明!吳蔚沒有SNG車,沒有時光機器,卻如何在一千兩百年之後,帶領我們親臨歷史現場,又做了關鍵報告?

如果說,二十世紀後期曾經有一股歷史魔幻寫實的風潮,替代自戀式喃喃自語自炫才情的小說,已經展現了歷史小說的新興氣象!古老的歷史文字如寫在羊皮卷軸上,經由人們展閱後捲曲收藏,日久暈黃龜裂,上頭的文字早已漫漶不清;而現代作家得以醮上墨水,重行書寫。細讀吳蔚新寫的文字,竟然筋脈相連、氣血賁張,活靈活現展露了昔日風華。

在華文世界裡,歷史小說似乎有更遙遠的脈絡可尋。司馬遷的《史記》奠定文學與歷史撰述的先聲,春秋義理夾雜著俠骨柔腸,在公理與正義的呼喚中長遠流傳。唐代的傳奇,跳動著虬髯客、崑崙奴、聶隱娘、紅線的身影。然則,《三國》連同二十五史演義,滾落了征戰煙硝、民族血淚、英雄武俠、奇情公案、兒女私情,載浮載沉於歷史的洪濤中。曾幾何時,以情慾錯愛、風流頹唐,佔領了武俠與歷史小說的舞台。而吳蔚,以一介俠女,卻能揭竿,再創契機。膽敢以《大唐遊俠》為名,去挑戰相關名家的作品,自然有突出的表現。

故事的歷史背景從唐德宗貞元二十年到憲宗元和十五年(804-820),而核心時間也不過五、七年,分布在十一卷中,就讓我們閱歷了十數件慘絕人寰的謀殺案件,刺殺、錯殺、毒殺、情殺、亂殺,總總不一。從孤案去讀,大部分是政治事件,無非是宮闈與藩鎮權勢的重新分配;但如果從串場主角空空兒的眼睛去看,所有的政治運作,毫無真理、公義可言。盡心於職務的空空兒,在朝廷、藩鎮、波斯權力傾軋中,犧牲了友誼、愛情。當他出入於生死場所之際,為許多捐軀的情人、友人哀悼,赫然發現他們大部分帶著「遊俠」印記,磨合於後台主人的陰影,所有的憐愛、關懷,都成了廢墟。自己堅持的職志,也變得荒唐可笑。遊俠、刺客,一直帶有悲劇的身影。即使在時尚的好萊塢殿堂裡,也述說著孤鳥、無間道的困境,只等神鬼認證,歸返黃泉。

儘管如此,我還是捨不得放下這部巨著。中唐的文士白居易、劉禹錫、薛濤、張祜、李紳、賈島,詩文、人格,經眼而過,甚至韓愈、元稹也成為調侃的對象。宮闈、藩鎮、異族的秘辛,都有如假包換的真實。琳瑯滿目的寶器,浪劍、蒼玉、飛來錢、天河水、化骨粉、紫檀琵琶、玉龍子、青天核,每樣都神奇魅惑;而滾落一地的首級,都是驚悚又令人警惕的濁物。不過,最值得讚嘆的,還是空空兒的摯情與憨傻,帶來了人世間的一絲雨露。我一直以為歷史小說是小說,而不是歷史。讀了吳蔚的作品,才發覺,原來歷史小說也可以很歷史。

目錄

引子    
卷一  無頭命案    
卷二  血劍蒼玉    
卷三  飛來之錢    
卷四  倏忽風雨    
卷五  天河水       
卷六  蜀道難           
卷七  韋皋之死
卷八  牢剌長安心
卷九  易水寒
卷十  驚天大刺殺
尾聲
何謂遊俠
背景介紹
唐藩鎮圖
詩作賞析  遊俠詩十首
後記  劍客昂昂,錦語琅琅,不盡興亡  文/吳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