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恐龍選美開始囉!快選出你心中最帥最酷的恐龍,就送你周邊好禮!

BBC《與恐龍共舞》製作團隊全新製作、最新研究出的恐龍中,
你覺得哪隻恐龍最可愛?誰的長相最特別?
恐龍選美即將盛大舉行,
快來為你心目中最喜歡的恐龍投下神聖的一票吧!((點我參加活動))

哪隻恐龍才是你心目中認為最可怕凶猛的「恐龍霸主」呢?
就先來看看各個恐龍的帥氣面貌吧!

一、暴龍:

暴龍  

暴龍01  

暴龍 TYRANNOSAURUS
意義:「暴君蜥蜴」。發音:ty-ran-o-SORE-uss

暴龍是恐龍界的帝王,這點是毫無爭議的。這種殘暴的掠食者確實是名龍,可以說是恐龍界的搖滾明星。世上沒有其他恐龍比牠更受歡迎,牠所受到的密集研究也是其他恐龍所無法比擬的。事實上,無論是小朋友或是專業科學家,只要想到這種七噸重、十三公尺長、在恐龍時代末期統治著北美洲平原的肉食性恐龍,他們想像力就會開始飛馳。

「暴君蜥蜴」,對於這種能粉碎骨頭的巨型掠食者是非常適當的敘述。有關暴龍的描述往往過分誇張,不過在講到這種終極恐龍掠食者的力量時,卻是很難誇大的。牠的頭骨非常龐大,長度將近一點五公尺。牠的頜骨內塞滿了與香蕉一般大的巨牙─總共超過五十顆;其中甚至有些牙齒超過三十公分長──目前已知的所有掠食動物中尺寸最大的牙齒!暴龍的前肢很短,不超過一公尺長,不過它們強壯又結實,可能與制伏並抓住獵物有關。

然而,身體武器並非暴龍成為史上最駭人掠食者的唯一原因。牠的腦部容量很大而且發育良好,比其他大型掠食者如鯊齒龍科動物都來得大。暴龍的嗅葉,亦即腦部掌管嗅覺的部位,也相當大;此外,暴龍的眼睛一部份向前,讓牠擁有雙眼視覺,也有更佳的深度認知。這些都意味著暴龍具有絕佳的狩獵感官,讓這種已經具有強大牙齒和銳爪的肉食性動物更具優勢。

暴龍化石常見於地獄溪組這個位於美國西部的白堊紀晚期岩層。此處出土的暴龍骨骼化石超過三十具,其中包括許多完整骨架。在這些化石中,有些出現在白堊紀與第三季滅絕界線數呎之下,證實暴龍是在地球上生存的最後幾種恐龍之一。

許多大型草食性恐龍化石都和暴龍一起出土,例如鴨嘴龍科的愛德蒙托龍和角龍下目的三角龍。牠們肯定是暴君蜥蜴最偏愛的獵物。有些科學家聲稱暴龍只是腐食者,一種七噸重的死屍蒐集者,從來不自己打獵;儘管如此,愛德蒙托龍和三角龍身 上癒合的咬痕證實這些獵物確實逃過了暴龍攻擊的魔掌,顯示暴龍為腐食動物的想法只是胡說而已。暴龍是獵食者,是有史以來最殘暴的巨型掠食者。 然而,暴龍並不是一般的巨型掠食者:新研究指出,這種野獸身上可能有羽毛,讓這種地球有史以來最讓人害怕的獵食者有著狀似鳥類的外形。

二、特暴龍:

1331885533-1103852146               

特暴龍TARBOSAURUS
意義:「令人驚慌的蜥蜴」。發音:tar-bo-SORE-uss

特暴龍是暴龍在亞洲地區的對應物種:在白堊紀晚期稱霸生態系的超級肉食性掠食者。特暴龍和暴龍的親緣關係非常近,有些科學家甚至認為牠們是同一種動物。兩者都是非常龐大的掠食者,體長皆可達到十二公尺,體重七噸,而且都用強壯的頭骨和一呎長、可粉碎骨頭的牙齒撕扯獵物。

特暴龍常見於蒙古和中國地區的白堊紀晚期岩層,目前只有幾件標本受到仔細描述,不過出土的頭骨至少有十五件,骨架亦有三十具之多。事實上,特暴龍的化石比暴龍還多,其中狀況最好的特暴龍化石多來自蒙古的耐梅蓋特組,一個屬於白堊紀最後階段的沈積岩層。和特暴龍生活在同一生態系的還有大型蜥腳下目恐龍如納摩蓋吐龍,而納摩蓋吐龍也可能是特暴龍的理想獵物。

特暴龍和暴龍是白堊紀晚期體形最大也最進化的暴龍超科動物,在北美洲白堊紀稍早一點的岩層中,體型比牠們稍小的暴龍超科動物非常普遍, 如阿爾伯托龍屬、阿巴拉契亞龍屬、懼龍屬和蛇髮女怪龍屬等皆,牠們的體長介於七點五至九公尺之間,體重則有兩至三噸。目前亦有發現更古老、更原始的暴龍超科動物,例如帝龍和始暴龍,牠們的體形小了許多,也更為細長,從許多方面來看都和美頜龍科動物與似鳥龍下目動物極為類似。

來自白堊紀早期中國地區的帝龍體長只有一點五公尺,身上覆滿一層密實且宛如線縷的簡單羽毛,證實某些暴龍超科動物身上確實有此類構造。目前並無法得知特暴龍或暴龍身上是否有羽毛,不過保存下來的皮膚印痕化石確實顯示這些動物的身體大多覆滿鱗片。倘若真有羽毛,則可能僅限於身體上的特定區域,而且只單純具有展示功能而已。

三、異特龍:

異特龍        

異特龍ALLOSAURUS
意義:「奇特的蜥蜴」。發音:al-o-SAUR-uss

異特龍可能是科學家研究得最透徹的恐龍。這種侏羅紀晚期恐龍有數百件化石出土,從幼龍、體形巨大的成龍到年歲極高的老龍都有,其中更有好幾具完整的骨骼化石。專家對異特龍的骨骼、肌肉、甚至大腦都有極其詳盡的描述,近年來更將相關研究焦點放在這種典型獸腳亞目恐龍的成長、覓食策略與社會行為上。

讓人訝異的是,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世人對於異特龍的認識只來自於少數幾塊破碎的化石。這些最初的化石碎片來自於科羅拉多州的莫里遜組,於1869年出土;之後,第一具幾近完整的異特龍化石才在將近三十年以後重見天日,不過自此以後,新標本就開始以令人驚異的速度出現。 光是美國猶他州的克利夫蘭勞埃德採石場,在西元1960年開始進行化石挖掘以後,就挖出了超過四十具異特龍化石。

異特龍為大型獸腳亞目恐龍,體長平均可達九公尺。牠的體型比獸腳亞目中的巨型恐龍如暴龍等小,不過比莫里遜組出土的其他獸腳亞目動物如角鼻龍和蠻龍等就大了許多。異特龍顯然是 莫里遜生態系的關鍵掠食者,也可能以許多種不同的動物為食,其中更可能包括各式各樣的大型蜥腳下目動物。異特龍的身體結構非常適應肉食的飲食習性,我們尤其可以從牠那堅實銳利的牙齒和特別強壯的頭骨一窺端倪。電腦模擬顯示,異特龍的頭就好像一把小斧頭,當牠張嘴攻擊時可以猛力將獵物身上的肉割砍下來。異特龍眼部上方還有一組角冠,可能與攻擊獵物有關,也有可能只是用來展示的構造而已。

異特龍和其他數種原始的堅尾龍類動物一 起被歸在異特龍超科之下。此類群的其他成員包括來自中國的中華盜龍和永川龍,以及常見於南美洲和非洲白堊紀晚期中段的巨型掠食者鯊齒龍科動物。

四、理理恩龍

理理恩龍    

理理恩龍LILIENSTERNUS
意義:以德國科學家雨果˙呂勒(Hugo Rühle von Lilienstern)博士為名。發音:lily-IN-stern-uss 

完整腔骨龍骨骼化石的發現,讓科學家得以在世界各地辨識出許多類似的三疊紀獸腳亞目動物。這些關係密切的動物都被一起歸納到腔骨龍超科之下。腔骨龍超科的獸腳亞目動物代表著肉食性恐龍的第一次主要演化輻射。

理理恩龍是腔骨龍超科動物中的巨龍,體長將近六公尺,比體長在二至三公尺之間的腔骨龍大了許多。出土的理理恩龍化石共有兩具,皆來自德國中部的三疊紀晚期岩層。雖然這些化石標本的頭骨大部份闕如,在脊椎、骨盆和後肢部位卻明顯具有腔骨龍超科動物的特徵,因而被歸類其下。

其他種腔骨龍超科動物的化石大多只有骨骼碎片。牠們包括美國西南部出土的斯基龍和哥斯拉龍,以及德國的原細顎龍。具有頭冠的雙脊龍和外形怪異的南美惡魔龍有時也被認為是腔骨龍超科動物,不過根據最新研究,這些種類重新被認定為特徵更加進化的獸腳亞目動物。

恐龍選美即將盛大舉行,快來為你心目中最喜歡的恐龍投下神聖的一票吧!

參加活動就送你恐龍海報等豐富獎品

*小編將從每題「人氣最旺」的恐龍中,選出投給牠的幸運得獎者喔:)

 投票期間: 2012-03-08 12:00:00 ~ 2012-04-07

陸續還有「最可愛」的恐龍誰長得最有「個龍特色」誰的體型最龐大?最為嬌小可愛等恐龍圖文簡介

敬請鎖定好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