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大威猛、巨大無比的恐龍一直是人們給予恐龍的第一印象

究竟哪隻恐龍是你心目中認為最龐大的遠古生物呢?

一、馬門溪龍:

馬門溪龍  

馬門溪龍MAMENCHISAURUS
意義:以中國境內的出土地點為名。發音:ma-mench-e-SORE-uss

馬門溪龍這類來自侏羅紀晚期的蜥腳下目動物,是名符其實的紀錄保持者。牠的頸子比任何已知恐龍都長,像蛇一樣蜿蜒瘦長的頸部長度將近十二公尺,佔全身體長的一半以上!生命史上 再也沒有任何陸生動物的頸長比得過比這隻來自中國的草食性恐龍。

馬門溪龍是有史以來體型最龐大的蜥腳下目恐龍之一,截至目前為止也是侏羅紀晚期亞洲地區最巨大的動物。有些馬門溪龍個體體長可達二十五公尺,只比目前已知最大的蜥腳下目恐龍如阿根廷龍稍微小一點。即使在蜥腳下目恐龍之中,馬門溪龍的長相也相當怪異。蜥腳下目恐龍的頭部一般都不大,不過馬門溪龍的頭因為配著麵條般細長的脖子,看起來又更小。極端的頸長讓整隻動物看起來很怪異,似乎重心在前,幾乎快栽跟斗的樣子。

目前已確知的馬門溪龍共有七種,全都來自中國四川省的同一個岩層。西元1952年,第一件馬門溪龍化石出土於一公路建設工地,稍後由被視為中國古生物學之父的研究人員楊鍾健命名。近年來,科學家亦發現另一個化石穴,其中包括 許多件完整的骨骼化石。

根據仔細研究的結果,馬門溪龍比許多侏羅紀早期蜥腳下目恐龍如火山齒龍,以及稍晚出現於侏羅紀中期的屬如蜀龍等,都還要進化。牠似乎是新蜥腳類這個蜥腳下目子群系的近親。新蜥腳類包含了許多更進化的種類,例如梁龍、迷惑龍、腕龍和泰坦龍等。馬門溪龍遍佈亞洲的同時,也是許多新蜥腳類開始稱霸北美洲與非洲生態系之際。

二、  阿根廷龍:

 阿根廷龍

最大2-阿根廷龍

阿根廷龍ARGENTINOSAURUS
意義:「阿根廷的蜥蜴」。發音:ar-jen-TEE-no-sore-uss

儘管恐龍讓人著迷的原因有很多,許多人其實是受到牠們巨大的體型所吸引。中生代「恐怖蜥蜴」的體型在整個生命史中名列前茅,而在至今已出土的所有恐龍之中,阿根廷龍這種南美洲蜥腳下目恐龍可能體型是最為龐大的一類。這個紀錄保持者的體長可達到四十一公尺,體重可能高達九十噸,不但是最大的恐龍,也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陸生動物。

阿根廷龍是龐大笨拙的巨型恐龍,身體又長又重,走起路來轟隆作響。牠的體型如此龐大,即使是南方巨獸龍這種和牠生活在同時期的最大型獸腳亞目恐龍之一,也不可能打倒牠。也許一大群南方巨獸龍會一起攻擊體型較小的阿根廷龍個體,或是以受傷或生病的阿根廷龍為目標。事實上必然是如此,因為若是單打獨鬥,強大的南方巨獸龍可能還是會被這種白堊紀的龐然大物所羞辱。

阿根廷龍化石只有一組破碎的脊椎和肢骨,其頭骨、尾巴和頸部則尚未出土,因此科學家很難估計牠的體型大小。然而,科學家將阿根廷龍的化石和其他有完整骨架化石的近親相比較,阿根廷龍個別骨骼和較完整蜥腳下目動物骨骼的尺寸差異,可以讓科學家知道阿根廷龍大概比其他蜥腳下目動物大多少。有些極端的估計值,甚至可達體長三十七公尺、體重八十至九十噸,不過這些只是以不完整化石為根據所提出的推測值。

無論阿根廷龍的確切體長與體重如何,牠和牠的許多近親一樣,都是極其龐大的動物。科學家認為,這些種類是泰坦巨龍類這個重要蜥腳下目子群系的原始成員。泰坦巨龍類包括像是薩爾塔龍和掠食龍等在白堊紀期間廣泛分佈於南方大陸岡瓦那的動物。事實上,牠們在當時是南方的主要草食性動物,而在同時期的北半球,蜥腳下目恐龍越來越少,各種鳥臀目群系(鳥腳下目和角龍下目)則逐漸興起,成為生態系中的優勢種類。

三、腕龍

腕龍  

最大3-腕龍  

腕龍 BRACHIOSAURUS
意義:「前臂蜥蜴」。發音:BRACK-e-o-sore-uss

能和腕龍一樣廣受歡迎的恐龍並不多。曾有很長一段時間,這種生活在侏羅紀晚期的蜥腳下目恐龍被認為是科學已知體型最大的恐龍。雖然近年來,因為阿根廷龍和地震龍等新物種的發現,腕龍相形失色,不過牠仍然是地球上曾經出現過體型最大的動物之一。

腕龍的體長與馬門溪龍相當,都可達到二十五公尺。然而,腕龍卻更為龐大,體重可能高達五十噸。在蜥腳下目恐龍之中,腕龍的頭骨很特別,頂部呈寬廣的圓頂狀; 此圓頂部份可能是共鳴腔的所在位置,幫助牠製造聲音以為溝通之用。腕龍的牙齒寬大,為鑿狀齒,適合用來啃食較硬的植物, 例如在侏羅紀晚期茂盛生長的松柏類植物。

腕龍最特別的地方可能在於牠那比後肢還長的前肢。就大多數恐龍和大多數陸生動物來說,後肢至少都比前肢稍微長一點。腕龍前肢長於後肢的奇特狀態,可能可以幫助牠把頭抬高,或是讓牠更容易吃到較高的植物。由於腕龍和數種蜥腳下目恐龍一起生存在侏羅紀晚期,這些蜥腳下目動物之間可能會競爭相同的食物來源,因此這種適應可能至關重要。

恐龍選美投票期間::2012-03-08 12:00:00 ~ 2012-04-07

恐龍選美投票網址:<點我進入參選網址>

下回預告……誰的體型最為嬌小可愛?

敬請鎖定好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