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恐龍選美進入倒數的階段了! 

還沒投票的讀者們請把握最後的票選時間喔

今天為讀者們介紹的是體型最嬌小可愛的恐龍

快來看看牠們的個人簡歷吧!

一、馬拉鱷龍

馬拉鱷龍  

馬拉鱷龍MARASUCHUS
意義:由於外形狀似巴塔哥尼亞豚鼠(mara)而得名。發音:mara-SOOK-uss

矮小的馬拉鱷龍,在外觀上並沒有太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牠的體型只比家鼠或松鼠大一 點,身形細長,看起來似乎很容易就成為勞氏鱷目祖龍的獵物。儘管如此,體形迷你的馬拉鱷龍卻在恐龍演化中扮演著關鍵性的重要角色。雖然馬拉鱷龍在體形上和暴龍或梁龍相去甚遠,牠卻是與恐龍親緣關係最近的動物之一。

馬拉鱷龍生存於三疊紀中期,出現的時間與最早的恐龍相當。傳奇考古學家阿爾弗雷德˙羅默(Alfred Romer)首先於1960年代在阿根廷發現這種動物的化石。羅默將牠命名為「兔鱷」,不 過由於原始描述資料的一個錯誤,導致科學家後來將這種動物重新命名為「馬拉鱷龍」。

馬拉鱷龍和其他幾種生存在三疊紀中期阿根廷地區的恐龍近親,一起被稱為恐龍形態類;除了馬拉鱷龍以外,恐龍形態類還包括兔龍、劉氏鱷與偽兔鱷。科學家在恐龍形態類和恐龍身上找到數種獨特的共同骨骼特徵。儘管許多祖龍以四隻腳爬行且姿勢稍微外八,恐龍和牠們的近親卻是以兩隻腳站立行走。因此,恐龍和恐龍近親的前肢比後肢短了許多,而開放式的髖臼則可以容納頭端呈球狀的股骨。

除了這些共同特徵以外,恐龍形態類其實是非常多元的類群。馬拉鱷龍有非常長的尾巴,兔龍可能和袋鼠或兔子一樣跳躍行動;馬拉鱷龍和兔龍看來都像小型肉食恐龍,不過在波蘭新發現的西里龍則是一種草食性的四足動物。就目前狀況看來,恐龍這些近親的身上似乎藏著相當有趣的故事,有待科學家挖掘。 二、始祖鳥

始祖鳥  

最小2-始祖鳥  

始祖鳥ARCHAEOPTERYX
意義:「古代的翅膀」。發音:ark-e-op-ter-IX

始祖鳥是恐龍界的明星,為目前已知最古老也最原始的鳥類。在所有中生代生物化石之中, 唯有牠才享有如此高的知名度,存在著如此大的爭議,或是受到如此仔細的研究。在演化生物學的許多熱門議題中,始祖鳥都是討論的中心。現在,始祖鳥被認為是支持恐龍與鳥類演化關係的關鍵證據,備受研究鳥類起源和鳥類早期演化的科學家所珍視。

西元1860年,始祖鳥的一根羽毛化石出土;牠的第一具骨骼化石在一年後問世,出自德國巴伐利亞地區著名的索倫霍芬灰岩採石場。化石凍結了時間,保留了這隻動物伸長且被壓碎的身軀,看起來像是爬行動物和鳥類的奇異嵌合體。牠那延長有骨的尾部與牙齒和爬行動物類似,然而身上讓人大吃一驚的羽毛以及質輕且中空的骨骼,卻是鳥類的主要特徵。

奇特的是,始祖鳥的發現只比達爾文初次發表演化論的時間晚了兩年,彷彿是天註定一般。在達爾文發表演化論以後,世人普遍對他的想法感到困惑且憤怒,要求他提出清楚的證據,證明演化是現在進行式,而這個半鳥半爬行動物的始祖鳥,是介於鳥類與爬行動物之間的完美過渡型式,無疑是演化的中間物種。這塊小化石上的精美羽毛與大體而言屬於爬行動物的身體,成了第 一個能夠展現在世人眼前的具體演化證據。始祖鳥在很大程度上協助證明了演化的真實性。

在1861年第一具始祖鳥化石破天荒出土以後,又陸續出土了九件始祖鳥化石,而且全都來自德國境內的同一個採石場。偌大的翅膀與複雜的腦部顯示始祖鳥具有飛行能力,不過胸骨與上臂缺乏強壯肌肉附著,卻又表示牠的飛行能力比不上大多數現代鳥類。此外,牠的腳也和大多數現代鳥類不同,並不適合攀附在樹上。牠可能以地面為主要活動空間,以捕獵小型脊椎動物和昆蟲為食。始祖鳥的掌很大且具有尖爪,與近親虛骨龍類動物相似,卻不同於現代鳥類前肢掌部縮短且癒合的特徵。始祖鳥的前臂可能同時具有飛行與獵捕的能力,而現代鳥類的前臂則完全用作飛行。

三、鼠龍

鼠龍  

 

鼠龍 MUSSARUS
意義:「老鼠蜥蜴」。發音:muh-SORE-uss

大多數動物從幼年到成年的成長過程中,都會產生很大的變化。這些變化在人類身上很明顯:嬰兒圓圓胖胖,頭部相對於身體的比例較大,以四肢爬行;隨著年歲增長,這些無助嬰孩會慢慢長成體型纖瘦、以雙腳行走的強壯成人。

那麼,對恐龍來說也是這樣子嗎?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只有很少數恐龍同時有未成年幼體與成獸的骨骼化石。儘管如此,科學家還是發現了幾個諸如此類的驚人範例,並將它們稱為「成長系列」。其中最有名的例子之一,就是來自阿根廷地區三疊紀晚期岩層的鼠龍。

就字面而言,鼠龍的學名「Mussarus」是「老鼠蜥蜴」的意思,幾具嬌小脆弱的鼠龍幼體骨骼化石是牠的命名依據。最小的骨骼化石長度只有二十公分,在所有出土的恐龍骨骼化石中體型最小。然而,成年鼠龍卻可達到體長五公尺、體重一百二十公斤。科學家仔細比較了鼠龍的幼體和成獸,發現鼠龍幼獸頭大眼大吻部渾圓,而成獸的頭部和眼睛則比較小,吻部較長且突出。

 

活動時間: 03/08/2012 ~ 04/07/2012

公佈得獎:2012/04/11

活動辦法: 參加活動就送你恐龍海報等豐富獎品

*小編將從每題「人氣最旺」的恐龍中,選出投給牠的幸運得獎者喔:)
請好好考慮再投票唷XD

恐龍選美投票網址:<點我進入參選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