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立體書      

九九方略 05
<<霸業崛起的大謀略家 劉邦>>
李偉◎編著
【類別】:人物傳記;思想謀略
【出版日】:2012年4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14.8cm X 21cm/304頁/定價200元
【ISBN/CIP/條碼】:978-986-178-229-4(平裝)/856.9 101000171(單色)
【適讀年齡】:無分齡

你知道劉邦贏過西楚霸王項羽而得天下的制勝關鍵嗎?
你知道劉邦腦袋裡裝了哪些異於常人的想法嗎?

「天生異相,能屈能伸」
解構這位大漢天子識才用人的眼光,成功駕馭一幫賢臣猛將的古代管理學思考,獨出於當世霸主的行事作風。
劉邦,「平民皇帝」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中國史上第一位平民皇帝,劉邦為人豪邁、交遊廣闊,可胸無點墨,卻能於秦末亂世中翦滅暴秦,短短五年裡將蓋世英雄項羽圍困垓下迫其自刎烏江,進而開創大漢帝國。

軍事才能平庸如他,何以成功躲過危機四伏的鴻門宴,使韓信替他打下半壁江山,而蕭何與張良發揮謀略奇才讓他無後顧之憂,直登上帝王寶座。
這一切當然不是純粹靠運氣,劉邦的修身之道、用兵之道、保身之道、御將用人之道、戰謀智慧、治國之方即將揭曉。

作者簡介
李偉
大陸作家,考據史料,下筆審慎。

導讀推薦
平民皇帝 劉邦 ── 彈性領導的弱勢大贏家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歷史系博士班 廖彥博

近十幾年來,有許多連續劇、電影以「楚漢相爭」——也就是項羽和劉邦爭天下作為主題,而無論在這些作品當中,劉邦被塑造成正面還是負面角色,秦末天下大亂以來,最後的贏家仍歸劉邦,這一點是無可否認的事實。綜觀中國歷史,出身寒微,不靠家世,最後能夠平定四海、成就大業的,只有漢高祖劉邦與明太祖朱元璋兩人(如果將近代史也算進來,則毛澤東也勉強可以入列);而相較於明太祖勞心勞力、廢除宰相,直統六部,以一人治天下,自以為立下萬世不拔的規模,然而身死數十年後,制度規模就已全然無法適用;劉邦收拾秦末大亂的餘燼,與民休息,不事更張。如果要論及「治大國如烹小鮮」的舉重若輕、借力施力、遊刃有餘,那麼劉邦更是在朱元璋之上。

秦失天下,以致群雄逐鹿,而逐鹿「群雄」裡面,藏龍臥虎,個個非簡單人物。讓我們先看看劉邦想要推翻的大秦帝國。秦朝是由秦王嬴政建立的,這可不是個簡單人物,他十三歲即王位,先後掃除權臣呂不韋、嫪毐,接著掃滅六國,一統寰宇,自認功德超越三皇五帝,所以自稱「始皇帝」,算得上是千古一帝。結果,他所建立的大一統秦朝,竟只維持了短短十五年!而劉邦創立的漢朝,僅以定都長安的西漢論,就享國達兩百一十五年(西元前二○六至西元九年)。這其中的差異,值得我們深思。

再看劉邦爭天下過程中遇到的對手。在秦政權失去控制力時,最先起來舉旗造亂的,雖然是老百姓(陳勝、吳廣),但具有實力而能夠組織起局面的,還是原先的六國貴族。在六國貴族當中,以原先楚國的勢力最為強大,反抗秦朝的決心也最強烈,所謂「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當時天下群雄當中,最為雄姿英發的,莫過於西楚霸王項羽,也是出身楚國貴族。項羽,力能拔山,氣魄蓋世,衝鋒陷陣,天下無雙;他曾經豪氣干雲,指點江山,分封天下,並且三番兩次把競爭對手劉邦打得抱頭鼠竄,好幾回合讓劉邦命懸一髮。但是,同樣這位項羽,逐走亞父范增,敗於劉邦背信突襲,最後窮途末路,霸王別姬,一闕楚歌,竟然唱垮十萬大軍,而終於自刎烏江,徒留遺恨!

再讓我們回頭來看本書的男主角,也就是舉兵抗秦、與楚爭霸的劉邦。論家世,劉邦不過是泗水沛縣一普通農戶之子;論出身,劉邦年少時性格輕佻,沒有人看得起,及長,只不過擔任泗水亭長,約略等同於今日的里長;論領導統御的才幹,韓信曾說劉邦只能率領十萬之眾,而這還是客氣的溢美之詞,戰場上的劉邦,統兵作戰,屢屢失敗;論為人的氣質,劉邦書讀不多,粗俗不堪,不但鄙視儒生,更屢次背信棄義、說話不算話,甚至還曾在兵敗逃亡時,幾次拋棄家人,父母妻小遭到項羽俘虜,也能忍情的說出「若烹我父,請分我一杯羹」這樣的話來。如此性格、如此面目的劉邦,與對手項羽的出身、家世、戰場魅力和氣質比起來,相差真是不可以道里計!

但是,透過這樣的比較,勢必會引出一個問題:這樣的劉邦,為什麼是最後翻轉局勢的霸者?為什麼有明顯缺陷的劉邦,是弱勢崛起的大贏家?

誠然,劉邦沒有家世,沒有信用,不愛讀書,不懂帶兵;他更是愛講大話,愛罵髒話、愛說謊話的領導者,然而通觀《霸業崛起的大謀略家──劉邦》一書,劉邦善用自身特長的能耐,隨時修正缺失的能力,貫穿他的一生,鮮活躍然於紙上,這正是他由平民崛起,翻轉形勢,成就偉業的最重要關鍵。簡單歸納起來,劉邦是一位懂得「彈性領導」的弱勢大贏家。

《霸業崛起的大謀略家──劉邦》向我們完整展示了這個「彈性領導」的統御祕訣:由於胸無點墨,他懂得傾聽;由於本身條件不佳,他懂得用人不疑,信任授權;由於身處弱勢,他懂得急中生智、能屈能伸,扮醜賣乖、隱藏實力;最後,劉邦記取失敗的教訓,快速重整旗鼓的能力,在當時的群雄之中,更無人能出其右。劉邦不是不會失敗,也不是從不驕傲忘形,但是這些特質,卻能夠像交響樂反覆出現的主旋律那樣,貫穿在劉邦創業(爭天下)與管理(治天下)的人生階段當中。簡而言之,劉邦的一生,唯一不變的,就是「彈性」二字。

劉邦的弱勢成功,後來成為歷史上的經典,是許多後世人物爭相仿效的對象。學到一部分,就有可能成就事業,就拿三國時代來說:局面最大的曹操,其實在創業過程中,走的就是劉邦「水無常形」的彈性路線,只不過他在統一中原之後,這種風格就慢慢的失去了。打著漢朝皇室招牌的劉備,在他和諸葛亮的君臣際遇上,把「用人不疑」這四個字,發揮到極致。而善於隱忍待機的孫權,更是「能屈能伸」的代表人物。

本書將這種彈性領導統御的風格,轉化成當代讀者可以消化吸收的語言,作了巨細靡遺的詮釋。而做為人生成功謀略的寶典,這本書不僅告訴我們劉邦成功的祕訣,更有價值的地方,在於提示我們:該怎麼向劉邦看齊。當然,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如果我們還像劉邦那樣,看到秦始皇出巡的車馬陣勢,就立下「大丈夫當如是」的志願,想當皇帝,未免也太不切實際。但是,如果各位賢明的讀者,在己身學歷、家世條件樣樣不如人的情況下,想要在職場出人頭地;如果身為中級主管的你,對上對下都感覺疲於應付;又如果,你面對前所未有的強敵,對方具有壓倒性的優勢,或者你的事業遭遇了突如其來的打擊重挫,幾乎失去了重新奮鬥的勇氣;甚至如果,你曾經栽培、信賴的部屬,在事業壯大之後,卻反過頭來威脅你,搶走你的生意……。本書會是讀者們尋求從弱勢/頹勢之中奮起的一帖知識彈藥庫、思想大補帖。

序言
霸業崛起的大謀略家 劉邦/編者 李偉

關於劉邦,二千多年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直到現在仍沒有一個較公正的評價。這樣的人物,頗值得我們好好研究一番。劉邦是一個相當有趣的人,在很多人眼裡,他形同無賴,整天滿口粗話,既善變又狡猾,但很多時候,他又相當能控制自己的脾氣,待人寬容而有度量,做起事來不太計較利害關係。他有情有義,常將自己比作戰國四公子之一的信陵君,並常以此而洋洋得意。劉邦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出身於平民階層的皇帝,也是第一位成功地將中國版圖擴展至極限的大帝。他的成功,無論在當時還是在現在,都讓許多人大惑不解。這位一向被人看作是小混混、小無賴式的人物,竟然在秦朝末年那個極度動盪不安的惡劣環境中,與群雄爭強鬥狠,並最終打敗了有史以來最強大勇猛的對手項羽。

這樣一個每戰必敗、攻無有克的弱勢人物,憑什麼打敗了最強大的西楚霸王,搖身一變,從一個仰人鼻息的可憐蟲變成了抬頭挺胸、傲視寰宇的千古大帝?這些問題,直到現在仍讓人爭論不休,一位來自西方的著名歷史學家湯恩比卻對劉邦作出了極高的評價,在這位外國人看來,劉邦是「人類史上最有遠見、對後世影響最大的兩位政治人物,一位是開創羅馬帝國的凱撒,另一位便是創建大漢文明的漢高祖劉邦。凱撒未能目睹羅馬帝國的建立及文明的興起,便不幸遇刺身亡,而劉邦卻親手締造了一個昌盛的時期,並以其極富遠見的領導才能,為人類歷史開創了新紀元!」其實,對於成功的原因,劉邦自己就曾作出過相當不錯的總結:

「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我不如張良;鎮守國家,安撫百姓,供給軍糧,暢通糧道,我不如蕭何;運兵百萬,戰必勝、攻必克,我不如韓信。能任用這三位人中英傑,極度調動他們的聰明才智,是我之所以取得天下的原因,而項羽有一個范增都用不好,這是他所以失敗的原因!」

「伐無道,誅暴秦」,迎來統一皇朝的新歲月,但人們頭腦中仍在做著「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美夢。嬴政能當皇帝,我為什麼就不能?於是,亂紛紛的歷史舞臺上,你方唱罷我登場。一場鴻門宴,拉開了楚漢逐鹿那激盪人心的雄壯話劇。楚漢相爭之際,項羽雖憑藉作戰天才而屢戰屢勝,但在戰略方面卻讓劉邦掌有漢中、關中,韓信又已攻略魏、代、趙之地,江南大本營的九江王英布叛離,衡山王、臨江王保持中立。項羽自己正陷入滎陽、成為之戰局,補給線又屢被彭越的游擊戰攻破,不得不東西來回疲於奔命。他將戰場局限於自己統有的梁地,在自己家裡和敵人打仗,自然是愈來愈不利,而明顯地露出敗象來。楚漢相爭四年的時間,是從劉邦入關、秦王子嬰投降時算起,因此頭一年包括了鴻門劍宴、項羽分封天下、劉邦被迫退入漢中等事件。

這段期間,劉邦完全處於挨打狀態,根本談不上有什麼「爭」事發生。從劉邦漢中拜韓信為大將開始,被後世稱為「兵仙」的韓信,暗渡陳倉、併吞三秦,才算正式進入了楚漢對抗。劉邦一開始在戰略上便採取聯合諸侯以對抗項羽的方式,但項羽卻仍實行唯我獨尊、猛獅對抗猴群的策略,即使連江南原屬班底的諸侯他也沒有特別拉攏,因此造成劉邦有遊說九江王英布的機會。
彭城大敗的結果,顯示劉邦在作戰指揮方面的確不是項羽的對手。由於對彼此能力的錯誤評估,使劉邦陷入空前絕後的危機,而項羽之所以無法在這次決戰中殲滅劉邦,應屬天運所致。

從此以後,劉邦也絕不肯再和項羽進行會戰,但他選擇滎陽和成為作對峙的地點,卻是非常高明的策略。不論在糧食補給或地利上,滎陽戰線的敖倉糧庫和成為天險,都足以讓勇猛無敵的項羽英雄無用武之地。雖然其間數度被迫撤離,但劉邦仍有效地在周邊封鎖住楚軍對關中地區的攻擊。相反地,項羽不論如何努力,也占不了多大的便宜。彭城大敗後,劉邦最成功的戰略是拉攏了九江的英布和梁地的彭越。這兩人傾向劉邦,無疑斷了項羽的左右手,項羽之所以始終無力攻破劉邦的滎陽防線,失去這兩股力量的協助應數最大原因。

只要守住滎陽,劉邦便立於不敗之地。接著劉邦在戰略上的優勢便一路領先,在這方面功勞最大的人應數韓信。收服魏國、代國和趙國,已讓劉邦取得了絕對優勢,不論是他統轄的地區、人口或糧秣,在這一年多時間都成長好幾倍。相反地,項羽的力量卻愈來愈少,已完全呈現了敗象。最後爭勝的關鍵在齊國。項羽在滎陽僵局下,仍派出數十萬兵馬給龍且,顯示他也看出了這個危機;不過此時大勢已去,扳回劣勢的機會不大了。濰水之戰可以說是楚漢相爭的最大關鍵,但項羽在危機中仍選擇和自己比較相像的龍且,而不是和他可以互補的鍾離昧,因而喪失了最後的機會,等到韓信收復齊地後,項羽便只有烏江自刎的份了。

歷史並不對昔日的貴族之後格外垂青,也不讓出身布衣、俠居於鄉間的小小亭長失去機遇。歷史是公正的。誰能順應潮流,抓住時代趨勢,順乎廣大民心,誰就能取得問鼎中原的最後成功。只恃匹夫之勇,看不到歷史發展的大趨勢,既抓不住人心,又不會講智謀的人,最後只能成為失敗的逐鹿者,成為抱恨終生的自刎「英雄」。很多史學家和小說家在談及項羽和劉邦的楚漢相爭時,大多認為劉邦長於巧計、善於欺敵,項羽則過分魯直、拙於用人,這是項羽在最後關頭輸給劉邦的最主要因素。千秋功過,後人評說。然而,這種評說,在很多時候,都是不太公允的。劉邦便是在這種不公允的評說中,被後人褒貶了千多年的一個典型。所幸,終於有人站出來替他說上幾句公道話,還予歷史本來的面目。

歷史是不能欺騙的。欺騙歷史,就等於欺騙了自己。

本書目錄
《霸業崛起的大謀略家 劉邦》目錄 

序 言
第一章 將相本無種,英雄不怕出身低 ──創業初期劉邦的修身之道
出身低微,志高氣遠
生性豪邁,立志要學信陵君市井環境中誕生的民間領袖出任亭長,風流倜儻見王風範,大丈夫當如此也天上掉下的美少女——呂雉因禍得福,逃犯頓成英雄風雲際會,英雄崛起 順應時勢,沛公揭竿而起

第二章 秦失其鹿,群雄共逐 ――劉邦抗秦的用兵之道
搶占先機,先入關中者為王 南轅北轍,西征北上意外收穫,彭越鼎力助劉邦知錯必改,劉邦禮待酈食其迷途知返,劉邦傾權感張良剛柔並濟,懷柔策略立竿見影劉邦兵臨城下,秦王兵敗受降入秦宮,劉邦納諫善其身約法三章,劉邦關中樹形象、收人心

第三章 能屈者,方能伸 ――劉邦保身之道
顧全大局,退出關中讓項羽自食其果項莊舞劍,生死關頭沛公談笑自如 猶豫不決,項羽坐失良機 英雄相惜,項羽重禮待樊噲,劉邦智躲橫禍 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 隨心所欲,項羽分封天下 天然囚籠,漢王被迫入漢中 火燒棧道,鬆懈項羽防範心理 臥薪嚐膽,劉邦漢中徐圖自強

第四章 善將將者勝於善將兵者 ――劉邦馭將、用人之道
駕馭天下第一大將韓信蕭何月下追韓信,劉邦漢中拜大將揭開楚漢相爭序幕的「漢中對」 戲奪韓信軍權,劉邦馭將有奇謀暗渡陳倉,韓信妙計定關中征魏伐代,開創軍事新格局背水奇陣,韓信大破趙軍團 大敗齊軍,韓信擺開魔術陣十面埋伏,項羽兵敗如山倒得韓信者,即得天下蒯徹遊說韓信三分天下,劉邦不吝封王,收買韓信有容乃大,盡攬天下奇才——張良黃石老人巧傳太公兵法,劉邦張良一見傾心劉邦的第二大謀士蕭何——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劉邦的第三大謀士陳平——若為天下宰,可將公平付人間用人不疑,劉邦坦然納陳平受金盜嫂,此乃小節也 

第五章 楚漢相爭,雙雄對峙 ――劉邦的戰略智謀
弔義帝師出有名,劉邦籠絡眾諸侯 為攏陳餘,劉邦斬殺假張耳 王陵之母死義,劉邦佯悲暗喜隨何智說九江王英布離間計逼走亞父范增增漢軍凝聚力,劉邦率軍攻彭城 項羽回軍收彭城,漢軍方贏即大輸劉邦三棄親骨肉,躲藏下邑重振旗鼓,劉邦固守滎陽被困滎陽,劉邦詐降脫身引蛇出洞,劉邦陣前辱曹咎

第六章 垓下大捷,畢其功於一役 ――劉邦:弱勢大贏家
若烹我父,請分我一杯羹 我寧可鬥智,不願鬥力項羽射中了我的腳趾頭為穩軍心,劉邦帶傷巡營取得優勢,主動求和兵不厭詐,漢軍襲楚調兵遣將,劉邦大封諸侯王 腹背受敵,楚軍逃亡垓下四面楚歌,霸王別姬項羽兵敗,烏江自刎

第七章 治大國若烹小鮮 ――劉邦治國之道
巧奪兵權,穩固根基鞏固王權,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 納諫如流,劉邦遷都關中 遷徙豪門,分封劉氏子弟論功行賞,功犬不若功人 賞不勝賞,先封最討厭的人為侯 天下最奇特的賞罰方式——赦季布、誅丁公;赦蒯徹、欒布田橫盡節,劉邦感慨攘外安內,進擊冒頓 陳平解圍,計退匈奴 用和親政策解決匈奴危機 馬上得天下,不可馬上治之廢立太子,理智戰勝情感黃老之治,開創百年盛世 蕭規曹隨,選好身後接班人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