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璣圖_立體書     

吳蔚作品集
璇璣圖

新銳歷史小說家、劇作家  吳蔚◎著  
(深受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青睞的當代華文歷史小說家,《包青天:滄浪濯纓》一書已被買下原著小說改編電影版權) 

【開本/頁數/定價】:14.8*21cm╱584頁╱399元
【紙張/顏色】:70p原色道林紙╱單色
【ISBN】:978-986-178-225-6(平裝)
【CIP】:857.7 100026549
【適讀年齡】:無分齡
【類別】:中國歷史小說、探案推理小說

捷報!
吳蔚老師歷史探案新作《包青天:滄浪濯纓》,
已被「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出品《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買下原著小說改編電影版權!

電影《通天神探狄仁傑》
2010年票房大賣的精緻華語片,由劉德華飾演狄仁傑、劉嘉玲飾演武則天
電影可視為《璇璣圖》一書的前傳,
狄仁傑救了武則天,從此成為女皇心中最重要的國老幕僚。

《璇璣圖》一書,則約莫來到20年後,
描繪武則天在執政晚期仍有人想扳倒她,
就連狄仁傑也逃不過構陷誣告之災……

武則天執政晚期密告成風,國老狄仁傑也捲入了謀逆大案
武則天究竟信不信任狄仁傑?還牽涉到狄仁傑的子姪一輩
天上璇璣二星指引人間萬事,
人們仰望著天,誠心期盼政局回穩,大唐宗室復歸女皇武則天執政晚年,朝政混亂,外患頻生。

王翰、王之渙、辛漸、狄郊、李蒙五位好友結伴壯遊,在蒲州捲入一起離奇命案,又因與淮陽王武延秀結怨,被誣為刺客。狄郊為救同伴,寫信向伯父狄公狄仁傑求助,引發謀逆大案,不僅本朝宰相狄仁傑被指為謀反主使,更牽扯出廬陵王李顯。
一幅璇璣圖異軍突起,裡頭傳說隱藏著可以扭轉乾坤的驚天秘密。

何謂璇璣?
一指天文星象
「璇」是北斗七星中的第二星(天璇星),「璣」是第三星(天璣星)。古代通常用璇璣來代指北斗七星(即現代天文學所稱的大熊星座),又比喻樞紐、關鍵。意思是北斗七星高高懸掛在天上,不斷地轉動著斗柄,四季隨之變換,明晦的月光灑遍人間每個角落。

二指回文詩作
璇璣圖,為五胡十六國時期才女蘇蕙所創,為了喚回丈夫的愛,她把許多首詩織在錦緞上。縱橫各二十九字,分成二十九行,共八百四十字,縱、橫、斜、交互、正、反讀或退一字、迭一字讀均可成詩,是傳抄一時的回文力作。

超值附贈
※超值附贈1:一代女皇武則天美少女時期超萌插畫,內頁拉頁海報大尺寸珍藏
(力邀2011年第四屆日本國際漫畫大賞金獎美女畫師張小白,深情打造冶豔女皇!)

※超值附贈2:唐洛陽城里坊、皇城書衣地圖
(虛擬POP-UP式立體閱讀概念,行走棋盤式街坊,看狄仁傑的親姪狄郊四處奔走破案)

名人推薦

飛碟電台「好男好女過日子」主持人蔡燦得──
《璇璣圖》這本書是我接觸過的相關書籍中,相當有心機的一本。因為作者用了最能引人入勝的「推理小說」形態,來講述中國很重要的一段歷史。書中用句簡單,卻能把情節形容得活靈活現。劇情發展懸疑,卻不會複雜難懂。藉由主角們辦案的過程,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對武則天時期的政治、文化、生活、觀念等等,就清楚明瞭。我翻開了第一頁,就捨不得放下了。

專家推薦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教授兼創新產業學院副院長宋德熹──
《璇璣圖》的歷史平台為武周一朝政治,除了國老狄仁傑及其培養的張柬之「五王集團」,中間還穿梭了剛直的宋璟,精明的張說,棄暗投明的李湛以及由正入邪的竇懷貞等人,最後五王發動了洛陽玄武門之變擁戴中宗復辟反正……小說適度穿針引線,添加了正史所不及的檯面下千絲萬縷細節。歷史的真實與小說的虛構在此交相雜錯,虛中有實,實中有虛,吳蔚小說之與歷史的距離雖不中不遠矣! 

 網友推薦與讚譽

‧該書以武則天時代為背景切入,全書節奏緊湊,佈局合理,故事取材於真實歷史,又在敍事中加入作者合理的想像,讓人不由得一口氣將書看完。──jfb2005 (當當網)

‧吳蔚的書我都買了,作者具有豐富的歷史知識,巧妙的構思,很有懸疑氣氛。──樂哥ZZL (當當網)

‧線索千頭萬緒,故事紛繁複雜,文史知識豐富,好看!──PP走江湖(卓越亞馬遜)

‧非常好看的一本書,整本書正面講到武則天的地方很少,卻可以透過這本書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武則天。故事非常好,背景宏大,人物豐富。──做白日夢的貓(卓越亞馬遜)

‧幾位歷史人物在浩瀚的歷史星空中一閃而過,感謝作者讓我們有機會知曉他們的故事,品讀他們的傳奇。──黯月(卓越亞馬遜) 

※長踞中國大陸當當網、卓越亞馬遜歷史小說暢銷榜,4.5顆星推薦
※與二月河、當年明月、易中天,同獲廣東最大出版集團《新周刊》選為「十大新派講古佬」(即新一代歷史說書人)
※吳蔚新浪博客,近百萬人次粉絲點擊,關注作者最新出書動態
※中國大陸七○後新銳知性女作家、電視劇作家,縱觀歷史,刻畫大時代下的蒼涼小我故事,教人以全新悠懷觀點認識歷史切片

 

作者簡介
吳蔚
七○後新銳歷史作家。祖籍湖北,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曾在IT產業工作多年。喜文史,思敏捷,文史功底深厚,自稱「故紙堆中尋生活」。已出版多部歷史紀實體文學作品,並參與多部電視劇的編劇創作。喜歡以現代人的視角關注歷史,以女性獨有的細膩來描述歷史,無論是獨特的切入角度,還是細膩的語言描述,都帶有鮮明的個人印記,能帶給讀者新鮮輕鬆的閱讀體會,真正體會讀史的樂趣。並且相信──歷史可以作為今日的借鑒,不管是唐末還是任何一個時代。
著有《魚玄機》《韓熙載夜宴》《孔雀膽》《大唐遊俠》《大唐西遊記》等書。

專家推薦

吳蔚《璇璣圖》及其新歷史武俠探案小說

文/宋德熹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教授兼創新產業學院副院

 

閱讀吳蔚

第一次在書店遇見吳蔚一系列的歷史小說,即像磁鐵一般深被吸引,特別是《魚玄機》書末作者後記的一句話──「中國歷代王朝中,我最愛唐朝。為唐朝吸引」。寒假期間,承出版社盛意寄來一箱吳蔚小說,閱讀完跟我學術專業最熟悉的《大唐遊俠》後,隨手寫下「一樁樁驚心動魄的無頭公案,一層層懸疑待解的推理命題,一幕幕恩怨糾纏的殺手世界。吳蔚誘惑的文筆及綿密的佈局,大開大闔,包裹著一串串柔情與詭譎,除非我們馬不停蹄的閱讀吳蔚,否則俠情未了,活罪難逃。」吳蔚小說的筆法與模式堪稱登峰造極,作家恍如化身為女柯南,引領讀者置身於疑雲重重、層層包裹的凶殺現場,閱讀的心情往往隨著小說情境的峰迴路轉而高低起伏不定。

吳蔚經常刻意營造懸疑推理,吊足讀者好奇的胃口,當案情即將水落石出、凶手呼之欲出之際,卻又陷入瓶頸,重新歸零。《魚玄機》也好,《大唐遊俠》也好,《璇璣圖》也一貫維持這樣的懸疑推理引人入勝風格,而《韓熙載夜宴》更是進一步意在言外的「看圖說故事」,將一場夜宴波瀾壯闊地轉化為一波波詭譎雲湧的謀殺畫面,吳蔚一系列所謂探案小說的磁吸作用,油然可見。但探案小說的寫作意圖並非僅如《三俠五義》《七俠五義》之類的公案小說,吳蔚更添加了「歷史、武俠、推理」三合一的油與醋,別出心裁,已然闖蕩出歷史武俠探案小說的新境界。

吳蔚相當熟悉歷史元素,經常深度挖掘正統史材與筆記小說,乃至祕記讖緯、奇技祕藥的傳聞,卻又貼切入微地發現歷史,而一定程度符合歷史情境與時代氛圍。譬如《璇璣圖》書中,一開場即借用世傳李淳風「推背圖」「藏頭詩」,所洩漏女主武王代有天下的天機,誤導太宗錯殺了左武衛將軍李君羨,進而引爆太宗愛女高陽公主與玄奘高徒辯機和尚姦情的「金寶神枕案」,神枕中即意外被發現藏有神祕的璇璣圖,且暗藏玄機。

再如《璇璣圖》的歷史平台為武周一朝政治,除了國老狄仁傑及其培養的張柬之「五王集團」,中間還穿梭了剛直的宋璟,精明的張說,棄暗投明的李湛以及由正入邪的竇懷貞等人,最後五王發動了洛陽玄武門之變擁戴中宗復辟反正,小說適度穿針引線,添加了正史所不及的檯面下千絲萬縷細節,譬如號稱章懷太子李賢遺腹女李弄玉反武班底的種種計謀與作為,乃至酷臣來俊臣、重臣李昭德以及太平公主與外戚武三思、男寵張易之,彼此之間爾虞我詐的權謀鬥智,殺手、反間、栽贓、誣告、奪寶及刑獄等事件穿梭其間,再搭配突厥與契丹外族政權的進兵來犯,通敵叛國羅織入罪,繪聲繪影,益發顯現《璇璣圖》小說佈局的幅員廣闊,以及故事情節的引人入勝──歷史的真實與小說的虛構在此交相雜錯,虛中有實,實中有虛,吳蔚小說之與歷史的距離雖不中不遠矣。

話說璇璣圖

小說中的「璇璣圖」暗藏玄機,除號稱裡頭藏有一筆巨大財富有如藏寶圖(這部分離奇的情節,頗與《大唐遊俠》中神祕的玉龍子有異曲同工之妙),另外寓含一筆與政治角力有關的祕密籌碼。因此,璇璣圖構成小說世界各方勢力千方百計爭奪的寶物,同時吳蔚也藉此製造層出不窮的連環奪寶懸案,連帶小說的懸疑和張力,也讓讀者驚心動魄。

 

歷史上最早也最有名的璇璣圖,現藏於陜西省扶風縣法門寺地宮,作者為前秦苻堅時期陜西武功才女蘇蕙,自幼即學畫作詩撫琴織錦,及長嫁給將門之家的竇滔,其後由於竇滔領兵在外另結新歡,蘇蕙因而創作璇璣圖藉以表達閨怨思君之情,結果夫妻和好如初。相關璇璣圖圖文沿革可以參見韓金科《法門寺文化史》詳細介紹。與小說情節不同的是,武則天在位時偶見此圖,有感於蘇蕙之材,特撰〈蘇氏織錦回文記〉,推許其才情高妙,邁越古今,為「近代閨怨之宗旨」(全文見《文苑英華》卷八三四、《全唐文》卷九七),誠如武則天轉述蘇蕙所自稱,「徘徊宛轉自成文章,非我佳人莫之能解」,號稱可從中演繹解讀出兩百餘首詩,縱橫反覆,皆成章句。其後宋代李公麟、朱淑貞、明代起宗道人、康萬民兄弟相繼都有不同解讀,清乾隆時期熊家振所修《扶風縣志》,自稱讀詩總數多達九千九百五十八首。不禁讓人聯想到,最近大陸北京報導圓周率3.1415926可以變成一句優美的宋詞,據稱一名理科生按最常見的九十九個「高頻詞」,可以編出宋詞密碼,三秒鐘就可重新做詩賦詞。

 

不過,吳蔚運用璇璣圖的玄機巧思就得心應手多了──小說中於蒲津關駐軍的河津水手火長傅臘,無意中撿到璇璣圖,導致此一寶物在李弄玉、傅臘情婦蘇貞、蘇貞丈夫韋月將之間流轉、數易其手,連帶捲起一連串殺機重重的千堆雪。其中傅臘斷舌案的破案關鍵,竟然是不識字的傅臘因職務關係認得璇璣圖文字叢中的「河津」二字,今存於法門寺的璇璣圖圖版最右下角赫然即見此二字,吳蔚小說情節的運用之妙,絲絲入扣,由此可見。

殺人懸案揭密解碼

事實上,吳蔚系列小說的外部構造已趨定型,除〈引子〉習慣以疑雲重重的開場揭開故事序幕,書末的〈尾聲〉也對故事結局與主角歸宿做了交代,滿足了讀者一探究竟的好奇心,也有如驟雨初歇,讓讀者回神之後溫故知新;再回過頭重新翻閱整部小說的來龍去脈,特別是讀者與主角共同經歷了多場殺人懸案,恍如身歷其境,一起探案推理,一起喜怒哀樂,殺人懸案的佈局與懸疑正是小說的魅力所在。

《璇璣圖》中的殺人懸案一樁又一樁,時而禍事連連,時而雨過天晴,靠著以王翰為首加上辛漸、狄郊、王之渙與李蒙等五位名士公子四處奔走,恍如扮演私家偵探,往往替代官方辦案,甚或為各方有心人士所算計,所利用,但最終仍能抽絲剝繭,化險為夷,而得解開懸案乃至宮廷機密的死結……這些過程有如柯南動漫的科學辦案,也有如克莉絲蒂小說的懸疑推理,好比洗三溫暖,又好比跋山涉水,好奇緊張錯愕欣喜點滴在心頭。還好吳蔚習慣在案情進展到某一段落,體貼地運用回溯歸納或大事紀的方式,讓懸案重回現場,也讓讀者得以溫故知新。

細數小說中重大的殺人懸案,吳蔚刻意安排了某些揭密解碼的破案信息符號,譬如璇璣圖之外,還包括王翰隨身攜帶的玉珮,甚至王羲之〈蘭亭集序〉法帖也成了各方覬覦爭奪的寶物,連帶也激起殺機的漣漪,同時也讓案情濃得化不開,陷入膠著。值得一提的是,吳蔚相當熟悉唐律的法條規定,適度穿梭於殺人案當中,在在顯露吳蔚除小說文筆之外的堅實歷史、法律素養。譬如詩人劉希夷由於〈代悲白頭吟〉被親舅宋之問剽竊改題為〈有所思〉,為唐代文學史的歷史公案,吳蔚也穿針引線將之改編入小說的情節中。書中也穿插了武則天首開歷史上武舉的競技場合,結果武狀元為歸順的契丹勇士室力,榜眼為後來史上有名的大將郭子儀之父郭敬之(?)。

再者,書中一名酷吏強取豪奪來當夫人的美女,後來利用宮廷祕藥美人醉假死而暗渡陳倉,小說佈局絲絲入扣,讀至此處,令人拍案叫絕。美人醉祕藥,也見諸於《魚玄機》和《大唐遊俠》小說中,其實唐人小說薛調〈無雙傳〉即曾提到俠士古押衙(名洪),為成人之美而使用茅山道士藥術,服之立死,三日卻活,顯然唐代宮廷乃至武俠世界早就有祕藥流傳,可以參見筆者的〈「俠以武犯禁」乎──唐代文史中俠者形象的碰撞〉(收入拙著《唐史識小》)。

更值得一提的是,小說中多次借用偽造反信的場合,多方模擬研判何人使用右手或左手的筆跡,其中推理的過程,相當吻合李昌鈺科學辦案筆跡鑑定的專門技術,益增《璇璣圖》佈局綿密的吸引力。

小說世界的要角形象

《璇璣圖》一開場即以道士車三算命卜卦,預告五位男主角未來人生歸宿作為伏筆,書末的〈尾聲〉也冥冥之中分別有所對應,增添了故事的趣味高潮。女主角李弄玉一登場,為隱藏朝廷欽犯的身分,又希望給心儀的男主角辛漸留下印象,於是以藏頭詩「二九子,為父後;玉無瑕,弁無首;荊山石,往往有」示人,經由才子王之渙拆字解讀才知其真名實姓為「李弄玉」。這種藏頭詩頗有類於隋末「木子弓口」李氏當王的讖緯預言,繞口之餘,也可從中瞭解吳蔚塑造女主角剛烈堅定、矢志復仇的性格素描。李弄玉也好,《韓熙載夜宴》中的秦蒻蘭、《大唐遊俠》中的蒼玉清都有同類的性格傾向。對比之下,這三部小說的男主角也不見得都是「何意百煉鋼,化為繞指柔」的體貼男兒,反正吳蔚筆下的男女主角絕非傳統的才子佳人,而是性情鮮明,別具一格。第一男主角辛漸武藝高強,精明幹練,為大風堂鐵匠之子,他幾度進出牢房,最終娶得美人歸,並一如車三占卜所預言,重新營造蒲津橋工程而造福蒼生。歷史上,辛漸史傳無名,事跡不詳,但王昌齡詩作〈芙蓉樓送辛漸二首〉,其中名句「寒雨連天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見《全唐詩》卷一四三)顯然辛漸也並非虛構人物。

再如另外四位男主角王之渙、王翰、李蒙與狄郊的事蹟,其中王之渙、王昌齡與高適三人的「旗亭畫壁」,乃古今傳誦的故事,見於唐人小說《集異記》。王之渙雖史書無傳,但傅璇琮、陳尚君《唐才子傳校箋》分別引用清末出土〈唐故文安郡文安縣太原王府君墓誌銘並序〉及其夫人〈渤海李氏墓誌銘〉等石刻資料,頗有詳考,考訂出王之渙娶冀州衡水縣令李滌的第三女為妻,而李滌在吳蔚筆下,即是另一男主角李蒙的父親。而李蒙也非虛構人物,唐玄宗開元五年,甫及第的新科進士李蒙等三十名,泛舟長安城風景名勝曲江,全部溺斃(參見拙文〈長安之春—─唐代曲江宴遊之風尚〉),後世演變為沿海地區「燒王船」的祭祀活動。而王昌齡雖非王之渙同宗,但吳蔚則戲謔地將前者轉化為後者三四歲的堂姪,自是小說家者語。

至於王翰,《舊唐書‧文苑傳》改題王澣,《新唐書》列入文藝傳,《唐才子傳校箋》續有增補。王翰與王之渙這兩位才子主角皆出太原王氏名族,史書雖未見密切往返過從的紀錄,但兩人的性格才行與人生際遇,吳蔚透過車三占卜之口,也八九不離十──王之渙最終遭受誣告拂衣去官,而懷才不遇;王翰則豪邁不羈,櫪多名馬,家蓄妓樂,因此遭忌貶官,結果遠謫致死。

最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通天小神探兼小神醫──狄郊,古往今來盛傳狄仁傑為通天神探,甚至演繹為狄公案的傳奇小說,文化大學盧建榮教授《鐵面急先鋒》一書,即譽狄仁傑為司法改革的前驅之一,而吳蔚筆下的狄仁傑為智謀型國師角色,世傳家訓「不為良相,則為良醫」,因此良醫和神探的雙重角色特質也遺傳給姪兒狄郊。狄郊史有其人,《新唐書‧宰相世系表》只提到狄仁傑的四個弟弟和三個兒子,幸好《舊唐書‧狄仁傑傳》有一篇族曾孫狄兼謨的附傳,提到兼謨祖父狄郊,父親狄邁,「仕官皆微」,歷史文本的記載僅此一端,吳蔚則神來之筆添油加醋,透過狄郊等人抽絲剝繭的破案,以及狄郊的神奇醫術,連連破解懸疑的案件。

書裡有名失節的少婦被毀容賣入妓院,化身為銅面蕭娘;另外,王翰找來表演的歌女趙曼初次登場,即被捲入武延秀刺殺疑案,並因此無辜受傷,此後銷聲匿跡好一陣子,等到小說結尾時,卻意外在唐玄宗身側再次與之重逢。無論是詭異卻無辜的銅面蕭娘,還是三千寵愛在一身的麗妃,其實不只是小說情節精心設計的插曲而已,還斑斑見證了悲情世界意外的人生。吳蔚新歷史武俠探案小說中的悲歡離合和喜怒哀樂,深深扣進了讀者的心坎,值得一讀再讀,細細品嘗。

璇璣圖的女人.心機

文/蔡燦得

一直都最喜歡歷史課,太多精彩故事,太多精彩人物,上課的時候就像是在聽故事一樣,很好玩。

或許我記不得哪個皇帝是哪年登基、國號啥、做了幾年,也常常會把人物的名字搞錯,所以考試的成績有夠爛,但是故事的本身,我倒是記得清楚。
歷史故事之所以吸引我,其中一點,是因為我們已經知道結果是什麼,然後我們看著故事裡那些人物,依然在他們的「未知」裡做決定、過生活,這很有意思。
譬如,我們就是知道這人赴了這個約就死定了。所以看到他還在那為了這邀約而沾沾自喜,就覺得他真笨,難道真以為自己有那麼了不起?也不懂得惦惦自己的斤兩。
這種時候,我會順便想想,有沒有像他一樣也高估自己了呢?

我們也會看到哪個決定,就讓某個平凡姑娘就此崛起,但在做決定的她,並不知道自己將會踏上女皇之路……是的,那就是本書主角,武則天。此時,我想到那冥冥之中的安排,就會告訴自己,算什麼呢?人再怎麼會算,也算不過天啊。還是踏實的過日子,別與天鬥了。
藉由歷史事件的因果,人物所為的教訓,我得到的是比念書時考卷上的分數多太多的收穫。

這本書是我接觸過的相關書籍中,相當有心機的一本。因為作者用了最能引人入勝的「推理小說」形態,來講述中國很重要的一段歷史。
書中用句簡單,卻能把情節形容得活靈活現。劇情發展懸疑,卻不會複雜難懂。藉由主角們辦案的過程,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對武則天時期的政治、文化、生活、觀念等等,就清楚明瞭。

背景選擇武則天這個很「女力」的時代,用當時被認為是「格調俗淺……閨閣女子無聊抒懷之玩物」(取自本書所述)的璇璣圖當作主題,幾個重要角色也都是女性,不同於傳統的歷史故事,總是以男人為主的陽剛味。

本書除了讓我們認識歷史,也能得到推理的樂趣。我翻開了第一頁,就捨不得放下了。

目 錄
引子 
卷一 蒲津風雲 
卷二 血案迷霧 
卷三 斷舌凶手 
卷四 謀逆大罪 
卷五 璇璣懸斡 
卷六 並刀如水 
卷七 洛州無影
卷八 若有所思
卷九 女子心計
卷十 神龍見首
尾聲
何謂璇璣圖 
千詩織就回文錦,無盡璇璣
人物趣談 
後記 文/吳蔚
璇璣不為興亡改,風月應憐感慨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