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攻心為上的管理學

秦末大亂,群雄並起,出身六國貴族且善戰有勇的軍閥何其之多,劉邦哪來的好運得以剷除這些形勢比他強的團團猛師,最後稱帝於天下?這就點出了本書要旨,他懂得對百姓攻心為上、天生眼光識賢納才,讓這群懂得文韜武略之將相發揮其妙賦,幫襯其主「一步步」掌握強敵弱點,制衡西楚霸王項羽!!到最後,項羽無形中亦成了劉邦取得天下的一塊奠基石。

劉邦所領西征軍率先入咸陽,卻懂得審時度勢,還軍霸上向當時實力名望均達極點的項羽輸誠,以此表明無懷據關中為王之野心,並讓黎民百姓留下好印象。待羽入咸陽焚秦宮屠城、弒秦王子嬰大失民心,劉邦有容納諫且能屈能伸的優點終為這群「好部下」所重視,漸漸收服了眼光深遠的蕭何、得太公兵法真傳的張良、軍事謀略無人可敵的韓信,穿越鴻門宴之危、困陷漢中之苦,於楚漢相爭大對決中奪勝,成就帝國霸業。

回頭看項羽顯露於外的殘暴和善忌,縱有後世為其最終英雄氣短而惋惜,這一點致命傷仍不容忽視。

本書之中詳加分析了劉邦成就霸業過程中的種種作為與奇謀,讓有志成為管理階層的讀者認識在面對各種能力強之部下時如何展現領導風範的要訣,相信人性共通,穿過千年時光隧道依然可為現代管理者所參考。

(文/好讀出版編輯史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