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職場新鮮人在到職當天的服裝穿著

1. 穿著黑色或深褐色的皮鞋,並避免有學生感!

我曾經在電視上看到某個大企業的大老闆,在出庭接受偵訊的時候,身穿西裝並頭戴紳士帽,腳上穿的卻是一雙白色的廉價布鞋,看起來非常的不協調,儘管這樣的穿法展現了後現代主義,但是你並不需要學習那樣的穿著打扮,要是你想這麼做,或許等你變成CEO的時候再說吧!總之身為穿著西裝的職場人士,皮鞋是當然的必需品。

須注意的是,皮鞋一定要選擇黑色或深咖啡色的,而且除了要能營造出沉穩的氛圍,還要看得出光澤。如果腳上穿的是一雙沾滿灰塵的皮鞋,印象分數真的會被扣分。韓國黑幫電影《卑劣的街頭》當中不也說了,「就算是遊手好閒沒錢吃飯的流氓,也要把鞋子擦個晶亮。」職場人士也是一樣的,請務必將鞋子擦乾淨了再出門。

此外,路上有時可見身著黑色西服套裝,腳上搭配著一雙亮白色襪子的男士,這或許是源自於他個人對於流行的看法,不過除了像廣告公司那種突出反而能讓對方留下好印象的行業以外,黑色西服套裝一定要搭配黑色的襪子,若是灰色的襪子也不宜。而「黑皮鞋+白襪子」的組合,則是九○年代初期人氣偶像團「街頭頑童合唱團」(New Kids On The Block),或八○年代末期在韓國的新林洞(地名)曾經流行過的穿法。

2. 皺巴巴的褲子當然不行!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故意把褲子弄皺來穿,但是有的人是儘管褲子已經穿到滿是皺褶了,還是繼續穿著那條褲子出門。你可千萬別犯這種錯,到職的第一天,一定要穿著熨燙平整的褲子現身。一條皺巴巴的褲子,會讓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也打折扣,所以其實不只是到職那一天要注意,男士們只要是穿著西裝褲到公司,那麼身上的西裝褲,就應該看起來總是平整筆挺的。

3. 腰帶要與皮鞋的顏色統一

請記得你所使用的腰帶一定要總是能配合你所穿的鞋子!黑色的鞋子配上咖啡色的皮帶是不協調的,也千萬別用米色的腰帶來搭黑皮鞋。皮鞋和皮帶的顏色要一致!!這是全世界流行的最最基本搭配法。不過褲子的吊帶就沒有這種顏色上的限制,但也別因為沒有色彩上的限制,就使用和褲子的吊帶同色的腰帶,我每次看到那種人,就很想打下去!

4. 襯衫的顏色不要突兀,白色會是最佳選擇

如果你是那種能力很好,一進公司就擔任高階主管職的當然就另當別論,要不然在襯衫的挑選上,還請參考如下建議:
①襯衫的顏色可視個人喜好挑選。
②以熨燙平整的白色襯衫為上上之選。

倘若你穿著的是深色內衣,請注意不可讓別人從襯衫就能看見你穿在裡頭的內衣,所以如果你穿的是彩度很高的原色(例如鮮紅、橘黃色等等)內衣,外頭是不是就應該避免穿上白色的薄襯衫呢?(我以前就是這麼穿的,結果被很多人唸到臭頭。)

5. 領帶可以隨心所欲的選用

幸好還有領帶可以完全自由的隨個人喜好搭配,而且不論是顏色上還是設計上都沒有限制,如果你有勇氣打上蝴蝶領結也無妨,只是在踏出家門以前,請先讓家人看一下是否合適。

6. 還有幾個小細節要提醒你

有的人會把厚厚的錢包塞進褲子後方的口袋,看起來就像是臀部突出來一樣,看起來毫無美感;也有的人拿到零錢就往褲子的側口袋一放,走動的時候,發出「噹啷!噹啷!」的零錢撞擊聲。這些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卻都是需要注意的部分。

來源/職場行家
出處/《老鳥不會告訴你的工作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