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到職當天應確認事項

我想今天早上會是你最高興也最忐忑不安的時刻,因為這是你生平第一次以「員工」的身分踏進一家公司。到職的第一天可能有不少事情好忙,儘管如此,我還是為你列出了你應該要抽空確認的事項。

1.到職首日務必穿著套裝←到職當天應確認事項-1

建議職場新鮮人在上班的第一天,一定要穿上你在面試時穿過的那套看起來最像樣、最得體的套裝,如果你是男士,還要記得打上領帶。

雖然最近的職場大多以休閒風穿著來誘導出自由又具創意性的氛圍,不過就算是為了讓大家一眼就能感受到你的新人身分,你也應該要穿著套裝。

有些公司的人事部門或許會在事前告知無須穿著套裝,儘管如此,你在報到當天還是務必穿著套裝,因為那是職場新鮮人應該要做到的一部分。

不過請別穿上太高價的套裝!我還沒看過職場新鮮人穿著的西裝是ARMANI、GUCCI之類的國際級品牌,如果你想穿,那麼就從現在開始自己存錢購買吧!請別為此,讓已經一路供應你到現在的父母,肩上再添重擔才是。

看看公司裡的高階主管吧!你會發現他們的穿著雖不會馬上引人注意,卻總是一些在基本當中又帶著一種說不出的高級感。

雖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不過你還是應該要用你的能力去吸引眾人的目光,而不是用服裝。

2.掌握公司在服裝上的規定←到職當天應確認事項-2

除了上班第一天當然一定要穿著套裝,接下來的日子,就應該穿著公司規定的服裝。
假如是在證券公司服務,或是在企業擔任像是業務行銷這類常常要和客戶面對面接觸的工作,那麼套裝就會是基本穿著,不過大部分的公司都會依據情況而有不同的服裝規定。

要是情況許可,你也可以做休閒風的打扮,或是穿著牛仔褲、棉質T恤。尤其如果你是在廣告公司任職,那麼套裝只要在第一天穿著,第二天開始就可以採取個性風的自由裝扮,隨心所欲的展現廣告人的特色。

我以前任職的公司同棟大樓裡有一間廣告公司,那家公司規定的服裝就是「破掉的牛仔褲」,我猜可能是它們公司認為這樣才能給人一種廣告人的感覺吧!

3.分發到所屬部門以後開始到處打招呼←到職當天應確認事項-3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了所屬部門後,接著就會出現一個與你素昧平生,但是比你早進部門的前輩,帶著你到處認識環境,同時把你介紹給各部門的公司同仁。
不過如果你到了各個部門只是忙著打招呼,逢人便說「您好!我是新人×××。」的話,人家馬上就會忘記你是何許人也。

因此你可以說「我是長得很像藝人『某某某』的×××。」或「我是某某科系畢業的×××。」這樣子大家比較容易對你有所印象。

而你千萬要記得帶著你到各部門打招呼的那位同仁,因為日後負責協助你去適應公司大小事務的,就是那個人。

那個人馬上會成為你口中的導師、師父、精神上的支柱,或是老師,因為他將是你在公司時必須仰賴與跟從的學習對象,所以對你而言,會是一位非常重要的人物。

3    

來源/職場行家
出處/《老鳥不會告訴你的工作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