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皇朝康熙盛世,一直是電視劇改編的熱門題材,其中影響大清皇朝的歷史人物們也是影視作品中不可或缺的人物角色。

以下為大家整理出《愛新覺羅.玄燁》一書中的登場人物,以及又有哪些影視巨星曾演繹過這些角色。

大玉兒-潘迎紫  

↑奠定清代開國基礎的孝莊太皇太后一代皇后大玉兒》潘迎紫飾

康熙皇帝

本書第一男主角康熙皇帝,當然要最先討論。近三十年來,中港台三地以康熙為主角或配角的戲劇,非常頻繁,當中出現的康熙,大致可以分為青年(以及由年輕演到老)、中年(微服出訪型劇情)、以及老年(以雍正為主角的劇集當中的老生角色)三種登場型態。形象自然也不一樣。

青年型康熙:

青年康熙作為主角,有如大陸影集《少年天子之康熙王朝》裡的鄧超(出演過電影《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以及台灣周遊連續劇裡,和懷玉格格愛得難分難解,經常一臉愁苦的孫耀威。

也有作為第一男配角的康熙皇帝,當然要首推無線電視台於一九八四年的港劇《鹿鼎記》,於劇中飾演康熙的天王劉德華。當時飾演韋小寶的,是後來同樣紅到發紫的梁朝偉。一九九二年「星爺」周星馳的電影《鹿鼎記》裡,由溫兆倫出演。港星鍾漢良則於二○○八年版的《鹿鼎記》當中,再度詮釋少年康熙。

其他劇集裡的青年康熙,還有如華視於一九九七年推出的八點檔《施公奇案》,康熙原來由崔浩然飾演,從第八單元「孤雛淚」起,時常微服出巡、督導順天府尹施世綸辦案的康熙,改由倪齊民飾演。

順帶一提,「施公」施世綸,就是本書中,帶兵收台灣的主將施琅之子。

中年型康熙:

中年型康熙,作為主角,不可不提的,自然是二○○一年大陸影集《康熙王朝》當中的陳道明。雖然他實際上由二十多歲的青年皇帝,演到年近七十的老翁,但是表演最精彩的一段,應該還是壯年階段的康熙,陳道明的確演出了康熙的深沉、博學、以及雄心壯志。至於前後兩段,青年時太陰沉,老年時太疲倦,所以我將他所詮釋的康熙,放在中年階段。

同樣身為扮演中年康熙的「大腕」,還有大陸知名一線演員張國立。他在《康熙微服私訪記》第一部到第四部裡,扮演嘴上有撮小鬍子、臉微圓、嘴微笑的康熙皇帝,總是輕鬆寫意的解決各種民間疑難雜症,掃平貪官污吏。

老年型康熙:

這類熟男型康熙,多半是配角,不過因為是皇帝身分,戲分也頗重。比如著名的莎劇演員焦晃,很成功的飾演轟動一時的歷史正劇《雍正王朝》裡面,那個疲憊而不失精明的老康熙。 

另外,在近年來大陸流行拍攝的許多「清宮穿越劇」裡,最知名的兩部《宮》以及《步步驚心》,康熙一角,不約而同的選由港星出飾。《宮》裡的康熙,是「無線五虎將」出身的湯鎮業;《步步驚心》裡的皇上,則是曾經以《春去春又回》、《碧海情天》等連續劇紅遍台灣的劉松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昔年的一線小生劉德凱,在二○○三年的大陸劇集《皇太子祕史》裡,飾演中老年的康熙,不過在所有的老年康熙裡,劉德凱版的皇阿瑪,是造型最犀利的一位。

順治皇帝

扮演順治皇帝愛新覺羅.福臨的,有《少年天子之順治王朝》裡的鄧超,展現了一個癡情,卻夾處於母后(孝莊)、八旗權貴之間無可奈何的少年皇帝。

作為退位後的順治,則有在《施公奇案》「燒餅皇帝芝麻官」單元裡,化名「牛布衣」的張復建。

孝莊太皇太后

說到橫亙天聰(太宗皇太極)、順治、康熙三朝、奠定清代開國基礎的孝莊太皇太后,相信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中視一九九二年的八點檔連續劇《一代皇后大玉兒》裡的潘迎紫了!當時已是熟女的潘迎紫,從少女演到老婦。雖然本劇有諸多與史實不符之處,但是潘迎紫的「大玉兒」,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孝莊太后。

另一位飾演孝莊太后的,是在《孝莊祕史》裡,糾纏於多爾袞(馬景濤飾)與皇太極(劉德凱飾)之間的大陸女星寧靜。

一開始就以太后身分出場的,則有兩部《少年天子》系列裡的潘虹。還有《皇太子祕史》裡的呂中,以及《康熙王朝》裡的斯琴高娃。值得一提的,是呂中和潘虹,也都飾演過加速清朝收場的慈禧太后(《戲說慈禧》與《走向共和》)。

鰲拜

滿臉雄獅大鬍子,是近年來鰲拜的固定造型。在周星馳電影《鹿鼎記》裡的徐錦江,最令人印象深刻。

吳三桂

台灣資深演員周紹棟,曾經在《懷玉格格》裡飾演吳三桂。同劇演出留在京師的人質世子吳應熊的,是近年轉往大陸發展的演員王灝。

陳圓圓

台灣的老牌玉女蘇明明,曾經飾演過這個讓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的絕世美女。另外,朱茵在電視版《鹿鼎記》裡,也演過陳圓圓。

鄭成功

飾演過延平郡王鄭成功的演員,有二○○○年《大英雄鄭成功》當中的何家勁,以及隔年央視出品的《鄭成功風雲》裡的陳庭威。

在台灣,演、歌、主持三棲的硬底子演員趙樹海,曾經於一九九三年華視的《國姓爺傳奇》當中,飾演鄭成功。

明珠

在一九九四年央視版《三國演義》飾演司馬昭、以及二○○○年《太平天國》裡擔綱洪秀全的高蘭村,在《康熙王朝》中出飾明珠。

胤礽

在很難得以胤礽為主角的《皇太子祕史》裡,由演戲很用力的馬景濤出飾。

胤祥

《步步驚心》裡四爺的好弟弟、深情的十三爺,由袁弘出任;《雍正王朝》裡飾演十三爺的則是王輝。

胤禵

 林更新  

↑康熙爺最重視的皇兒十四爺《步步驚心》林更新飾

相關連結愛新覺羅‧玄燁-抹粉的聖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