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燁  愛新覺羅‧玄燁

──抹粉的聖君

廖彥博◎著

第 一 章
康熙王朝的來龍去脈

康熙這個年號,不是玄燁自己取的,是他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和大臣們商量後選出來的。「康」有安寧的意思,「熙」既代表興盛繁榮,又有明亮祥和的意思。康熙,就是希望這個皇帝統治底下的百姓們,安詳康樂,興旺繁榮,大家一起過好日子。

愛新覺羅‧玄燁誕生

大清順治十一年(西元一六五四年)三月初八,在北京紫禁城的景仁宮,一聲嘹亮的嬰兒哭聲響起,當今順治皇帝的第三個兒子誕生了。他降臨這個世界的時候,大清才入關十年。十年前,歲次甲申,在那個混亂的年份裡,紫禁城的主人在一年之內,換了三次: 先是,原來當皇帝的(崇禎)上吊自殺了;後來,原來是流寇的(李自成)打進來稱帝 了;最後,原來在關外的(大清)便接著入關了。

賢明的讀者當然都知道:我們的主人翁誕生了,他以後可是要當偉大皇帝的。不過, 現在說這些還太早,這個小男嬰對於這一切都還不清楚,他目前唯一的要務,就是要認真吃奶,然後努力健康的活下去。

幾十年以後,這個小男嬰的兒子繼位當了皇上,叫手下的大臣,把這關於所有故事的開頭,描述得神乎其神:

有一天,男嬰的母親(孝康章皇后佟佳氏)來向婆婆請安,告辭的時候,她的婆婆(孝莊太后)看見這嬪妃裙擺搖搖,有龍在左右繞來繞去(衣裙若有龍繞),大感奇怪, 一問之下,果然這位嬪妃懷了龍種。太后就對旁邊的人說:「以前我懷皇上的時候,龍也跑來我這裡繞,還發出紅色的光(有龍盤旋,赤光燦爛),後來果然生出聖明天子(順治),統一中國。今天這個嬪妃也發生同樣的吉祥事,改天,孩子生下來,一定很有福氣!(異日生子,必膺大福)」後來,到了嬪妃要生產的時候,滿宮室裡都是奇怪的香氣,幾個小時都不散去,還有五種顏色的彩光,跟日光一樣耀眼,照得整個室內光彩奪目(合宮異香,經時不散,又五色光氣,充溢庭戶,與日並耀)。

這種又放什麼光,又噴什麼香的吉祥故事,已經不新鮮了。一千多年以前,有個混流氓的傢伙(劉邦),就說自己屁股上有七十二顆痣,還是赤帝的兒子,所以流氓很有資格當流氓皇帝。三百年以前,又有個小和尚兼乞丐文盲(朱元璋),說自己老媽晚上夢見神給她吃了顆藥丸,生產的時候紅光滿室,一連好幾晚,嚇得鄰居以為失火了。既然這麼神奇,和尚當然也很有資格當皇帝。

男嬰的兒子,後來經過一場腥風血雨的皇室內鬥,好不容易才坐上皇帝寶座。而且, 就算是登基當了皇帝,說他得位不正的馬路消息,也一直沒停過。所以我們有理由懷 疑,他也想來個這麼一招,吹捧老爹是真龍天子,既然老爸一出生就超級有皇帝命,我也 不會差到哪裡去。至於男嬰自己,長大成人後,倒是坦白招認,自己出生的時候,平凡得 很,根本沒有什麼靈異事件(朕之生也,並無靈異)。

可是,出生在帝王之家,真的是好命嗎?是皇上的兒子,就表示天生有當皇帝的命嗎?

當然不是。出生在帝王之家,從某些層面來說,是一種不幸;而坐不坐得上那把龍椅,和你是不是皇帝的兒子,有時候也沒有關係。清朝皇子的童年,更加的沒有家庭溫暖,享受不到一絲一毫的父母親情。

清朝的皇子一生下來,做娘的只能看上一眼,就被宮女抱走。有的皇子還要抱出宮撫養,以免被傳染天花(出宮避痘)。幼年的皇子,身邊配有哺乳的奶娘若干、保母若干、針線宮女若干、伺候起居的宦官若干、以及教導皇子言行舉止的太監(滿洲話稱「諳達」)若干。這些個「若干」,從清初開始,每個時期、每個皇子,都各有不同,就不在這裡多囉嗦了。總而言之,在這些小皇子、小皇女的童年,對他們來說,「皇阿瑪」是每年過年朝會、皇上生日時,遠遠跪拜的模糊對象,「皇額娘」則是一年才能見一次,講客氣話的陌生人。

我們這位後來被命名為玄燁的小男嬰,自然也不例外。在當時,紫禁城外的政治鬥爭蔓延到宮內,滿洲八旗互相設計謀害。祖居關外的滿洲人來到中原,特別容易罹患天花。 這種疾病,在當時沒有預防針,無藥可治,如果轉為重症,只能束手待斃。皇上的嬪妃分屬不同旗,謠傳有人攜帶罹患天花的病人衣物入宮,藉以除掉可能的對手。甚至連順治皇帝都感染了天花,最後一病不起。至於「順治出家」的謠傳故事,看來倒像是在遮掩背後這個偌大的政治陰謀。(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