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愛新覺羅‧玄燁

──抹粉的聖君

廖彥博◎著

第 一 章
康熙王朝的來龍去脈

康熙這個年號,不是玄燁自己取的,是他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和大臣們商量後選出來的。「康」有安寧的意思,「熙」既代表興盛繁榮,又有明亮祥和的意思。康熙,就是希望這個皇帝統治底下的百姓們,安詳康樂,興旺繁榮,大家一起過好日子。

我可能不想當皇帝

把多爾袞從墳墓裡刨出來算帳以後,順治皇帝親政了又十年的時間。這十年裡面,他的天下並不是太亂,老實說,是非常亂:雖然該死的(也已經死了)多爾袞叔叔替他搞定了華北、四川,但是南方並不平靜。有多股南明抗清勢力,比如西南的永曆政權、東南的鄭成功勢力、浙江沿海的張煌言游擊隊,一直讓清軍吃癟打敗仗。順治十六年(一六五九年),鄭成功甚至率兵從福建沿海北上,和張煌言會師,進入長江,連破鎮江、瓜州,差點就打下南京,長江中下游大為震動,幾十個府縣投降鄭軍。

順治的後宮裡也同樣不安靜。他在位的時候,一共冊立了三位皇后,他和第一位(孝莊太后的親姪女)鬧翻,順治十年時把她給廢了;第二位(孝莊太后的姪孫女)和他沒什麼感情,順治十五年,皇上也想把她給廢了,不過被眾大臣和他娘大力反對,只好作罷。順治真正愛戀的,是內大臣鄂碩的女兒董鄂氏,在這件事情上,皇上拿出了罕見的魄力,不顧母后與眾滿州勛貴的反對,在順治十三年(一六五六年)的短短幾個月內,先冊為賢妃,再晉皇貴妃,連董鄂氏剛生下的皇四子,順治也打算立為太子。

沒想到,上天好像要跟情感特別豐富的順治開玩笑,他和董鄂氏所生的愛子,連名字都來不及取,就不幸在三個月大的時候夭折(提醒一下各位賢明的讀者,同一時間,剛好也是鄭成功北伐,聲勢最浩大的時候);過沒多久,身心都遭受打擊的產婦董鄂氏,竟然也跟著一命嗚呼!順治難過得快瘋掉了,二話不說,當即追封董鄂氏為皇后,接著哭天搶地,萬念俱灰。皇上傷心到了極點,甚至連退位出家的法號(行癡)都取好了,哪還有什麼心思批閱奏章,管天下大事?一生裡沒做幾回主的順治皇帝,就這樣抵抗力變差,染上了滿人最害怕的天花病毒,於順治十八年(一六六一年)正月初七,駕崩於養心殿,享年不過二十四歲。

如果可以選擇,這個皇帝,我真的不願意當。

皇上在病得七死八活的時候,開始考慮他要是有三長兩短,皇位該由誰來繼承。一開始時,順治曾想過要讓他的兄弟來接位,可是,一貫不讓他做主的孝莊太后又跳出來反對。皇上派人徵詢欽天監日耳曼教士湯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的意見,老教士回奏說,請在諸皇子裡,找出過天花者來接位。皇上就想到了在諸子當中,唯一出過痘、能免疫的佟妃之子(就是玄燁,當時還不是叫這名字)。在他生命的最後一日(正月初六),口授遺詔,立玄燁為皇太子。隔天,順治就魂歸離恨天,與董鄂氏雙宿雙飛去了。

慢著,順治朝的故事就這樣講完了?是不是漏了什麼?不是說,順治最愛的是江南名妓董小宛?不是說,他的帝位,是老娘孝莊出賣肉體,不惜以太后之尊,下嫁多爾袞才換來的?還有,順治爺不是到五台山出家為僧了嗎?你看,韋小寶韋爵爺還代為傳達老爹的叮嚀給康熙皇帝咧。更有人說,順治御駕親征鄭成功,是在廈門被國姓爺一炮轟死的!民國十七年(一九二八年),軍閥孫殿英帶著一師軍隊,公然盜發清室陵寢,卻沒人想挖順治陵,因為,他們聽說墓室裡面安放的,是具空棺。

針對上面這些八卦,我只能說,全部都不是正史,也沒有史實根據。本書裡只講於史可考的材料,兼顧衛生與安全,請大家放心服用。這是對所謂「清初三大疑案」裡的「太后(孝莊)下嫁」與「順治出家」的答覆,因為和主角玄燁關係不大,就到此告一段落。

年號康熙:希望大家平安又幸福

這裡順道說明,玄燁的出線,看似偶然,其實是必然。頭一個理由,當然是因為順治他娘孝莊太后,非要從孫子裡挑一個繼位不可。其次,在順治諸皇子裡,也只有玄燁出過天花。最後,在活著的幾個皇子裡,小的還在牙牙學語,年紀比玄燁大的福全(時年九歲),人比較老實,又是個獨眼龍(當時以皇帝的觀瞻很重要為理由,排除福全的繼承權),這樣看來,一切就清楚明白了。

現在,我們來說說「康熙」這個年號的由來。市面上講康熙皇帝、康熙王朝的書多了,可是,好像很少人提到,到底為什麼,玄燁的年號要取做「康熙」?誰取的?背後代表什麼意思?

有一種說法,指「康熙」的由來,起源自老百姓日子過得不好,「吃米糠,喝稀粥」;或者是說,玄燁小朋友從小腸胃不好,吃米糠,喝稀飯,他當上皇帝,很順便的就把「糠稀」變成康熙了(……)。

事情最好有這麼簡單啊。

真正的源起,其實說起來也不算複雜,康熙這個年號,不是玄燁自己取的,是他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和大臣們商量後選出來的。「康」有安寧的意思,「熙」既代表興盛繁榮,又有明亮祥和的意思。康熙,就是希望這個皇帝統治底下的百姓們,安詳康樂,興旺繁榮,大家一起過好日子。

「康熙」這個年號,有什麼歷史文化上的意義呢?如果我們回顧一下滿清入關的歷史,就會發現這個年號看起來更有深度、更有文化了一點。在玄燁小朋友之前的年號,比如他曾祖父努爾哈赤的「天命」(老天要我當皇帝)、爺爺皇太極的「天聰」(我是天生聰明,該當皇帝)、「崇德」(明朝崇信祥瑞「崇禎」,我崇尚德化,比明朝優)、老爹「順治」(順利平安的入關,成就統治),康熙這個年號,已經往漢化大大的跨前一大步了。至於,以後的年號,像是「乾隆」、「道光」意思則更複雜、更漢化,必須引經據典,而不能從字面上推敲意思了。

好了,既然年號定了,從此以後,我們就按習慣的稱呼,叫當上皇帝的愛新覺羅‧玄燁小朋友為「康熙」吧。玄燁小朋友,休息夠久了,請你再次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