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的復仇  
















好讀出版/典藏經典53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19
魔女的復仇 La Cagliostro se venge
莫里斯•盧布朗◎原著、施程輝◎譯

【類別】:法國偵探推理小說
【出版日】:西元2012年06月15日
【開本/頁數/定價】:14.8*21公分/232頁/定價250元/單色印刷
【ISBN/CIP/條碼】:978-986-178-231-7/
【適讀年齡】:無分齡

新書簡介
文壇永遠的頑童、推理大師倪匡重量推薦
亞森羅蘋是極好看的古典浪漫奇情小說。
六、七十年前看得如癡如醉,昔日感覺重臨,樂何如之!

★ 推理評論名家 熱血史丹利╱景翔 好評推薦
★ 亞馬遜網路書店5顆星推薦
★ 全球知名網路書櫃「好讀」(goodreads)讀者5顆星推薦
★《紐約時報》評選為最值得注意圖書
★ 21世紀法文最佳原典翻譯

二十五年前,可怕殘忍的魔女──卡里斯托伯爵夫人偷走了羅蘋剛出世的兒子。
年近五十的羅蘋,這次將面對的是互不相識的親生兒子所帶來的復仇!

邪惡魔女留給羅蘋的駭人詛咒
把這孩子培養成一個小偷、罪犯。然後,用他來對付他的親生父親……

1924年的亞森.羅蘋,已經將近五十歲,但是仍充滿了冒險與浪漫的精神,這次他在一筆鉅款的吸引下,捲入了一樁驚人的謀殺案。

當羅蘋越深入此案,開始發現自己被一股來自二十五年前的執念所帶來的復仇計畫給包圍,眼前這位謀殺案的嫌犯,竟是自己剛出生就被偷抱走的兒子。

亞森.羅蘋:「無論如何,我想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冒險了…… 

作者簡介
莫里斯•盧布朗(Maurice Leblanc, 1864 -1941)
莫里斯•盧布朗,1864年出生於法國盧昂,在研習法律之後,投入新聞工作。盧布朗在1907年出版第一部犯罪小說作品《怪盜紳士亞森•羅蘋》之後,書中主人翁廣受讀者喜愛,盧布朗隨後以亞森•羅蘋為主角,撰寫一系列共三十則故事,包括《怪盜與名偵探》(1908)、《奇巖城》(1909)、《水晶瓶塞》(1912)、《八大奇案》(1923)、《魔女的復仇》(1935)等。莫里斯•盧布朗1941年卒於法國南部的佩皮尼昂。

譯者簡介
施程輝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碩士。現任教於浙江工商大學外語學院,喜愛文學、藝術及旅行,熱中閱讀偵探懸疑類小說及歷史傳記。譯有《碧眼少女》、《科學種子》十年精華版《做中學•問不倒:生物‧人類》《做中學•問不倒:宇宙結構‧物質》兩卷叢書,以及《邏輯遊戲》等科普讀物。目前正在翻譯索雷爾斯(Philippe Sollers)的《趣味戰爭》小說。

推薦序 

復仇的不一定是魔女

推理評論名家 景

每一個系列小說作者遲早都會碰到作品有模式化危險的問題,一般來說,系列小說之所以受到讀者的歡迎,主要的原因在於對主角的認同。讀者喜歡主角的相貌、性格、言行舉止、行事風格,甚至習慣性的小動作或口頭禪。作者也很自然地一再反覆使用這些來迎合讀者,得到雙贏的結果。這其實是一種常見而無可厚非的做法,問題在於反覆的次數多了,很有可能出現重複的情形,而即使只是類似的橋段或情節走向,也不免讓人擔心會有模式化的問題。因此系列小說作者最大的課題就是如何同中求異,讓每一本新的作品都能同時在讀者心目中保有熟悉感和新鮮感。

在這方面,莫里斯‧盧布朗可說是箇中高手,他以亞森‧羅蘋為主角的系列小說始終維持著冒險小說的風格,但是儘管大多數都給人明亮歡樂的感覺,卻也有氣氛陰暗或相當血腥殘酷的場面;主角亞森‧羅蘋的性格鮮明,躍然紙上,他雖然大多數情況下都能站在主導的地位,卻也有被逼入絕境而必須奮力求取逆轉勝的情形,又或許事出突然而必須且戰且走,見招拆招來爭取勝利。他雖然風流倜儻,但在情場上卻也不是無往不利。像這樣不斷有所變化,便能始終讓讀者有新的驚喜。

魔女的復仇裡,莫里斯‧盧布朗首先讓亞森‧羅蘋寫了篇序言,以夫子自道的方式做了一番自嘲的聲明,為他可能有的模式化危險的問題先行解套。但更重要的是要說明那個與亞森‧羅蘋有愛恨糾葛的魔女是什麼人,而且如書名一般預告了一件在這個籠罩在她陰影下,被重重黑暗包圍,愛恨交雜的悲慘復仇故事

其實在魔女的復仇一書中,一共有三個女子復仇的故事。除了亞森‧羅蘋在序言中所提到的那位之外,其餘兩人雖然都有復仇的行為,但無論是從動機或做法來看,都不能以魔女之。反而是非常令人同情的。

本書中亞森‧羅蘋雖然積極參與調查,也親身涉入其中,甚至還主導了部分事件的發展。但可能是因為在某些事上陷入太深,沒有能完全掌握事態的真相,是難得的失誤。但就當時的情勢來看,卻是情有可原,畢竟牽扯到親情的事,任何人都無法淡然處之吧。

至於在序言中所談到的魔女的復仇,其手段之惡毒,居心之卑劣,令人為之髮指。究竟是否成功,書中始終並無定論,或許有人認為作者是刻意留下這條線以供將來發展;但我個人卻覺得作者是在強調儘管後天的環境可能對一個人產生很大的影響,基本的善良人性還是可以戰勝一切的。

目錄
Prologue亞森.羅蘋的序言

Ⅰ第二件慘劇
Chapter 1 戰鬥即將開始
Chapter 2 殺戮
Chapter 3 拉烏爾介入調查
Chapter 4 古索督察的審訊
Chapter 5 芙絲汀.柯蒂娜與西蒙.洛里昂
Chapter 6 雕像
Chapter 7 桑奇巴爾
Chapter 8 托馬斯.勒洛克
Chapter 9 首領
Chapter 10 我,卡里斯托伯爵夫人,我命令……

Ⅱ第一件慘劇
Chapter 1 訂婚
Chapter 2 神秘來訪
Chapter 3 綁架
Chapter 4 藍色珠寶盒
Chapter 5 婚禮
Chapter 6 仇恨
Chapter 7 有人死了
Chapter 8 芙裡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