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8立體書封歃血01

大背景是有趣的,主角狄青的一生,就史實上來說,也是坎坷的。生在一個重文輕武的年代,雖然蒙宋仁宗器重,但一介武夫爬到公卿之列,難免還是被當作異己,最後竟落了一個“驚疑而終”的下場,令人不勝唏噓。

墨武對於這段故事的詮釋手法,是帶著濃濃的武俠,幾分玄幻,幾分懸疑的色彩,這是筆者剛讀幾段後的感想。不過,像以酒徒的《隋亂》來說,也都帶有幾分相似的味道,甚至在往上追回古典的小說如《水滸傳》等,又何嘗不是如此?歷史小說的撰寫手法本來就沒有一個通律,重要的是能表現出一個時代輪廓跟背景,狄青做為一個小人物,生在“當兵的命賤”的地方,不幸從了軍,還捲入了朝中的鬥爭,夾在皇太后把權,小皇帝想親政的左右兩難中,內憂將作,外患又生,西夏在邊疆蠢蠢欲動,陰謀挑撥離間,伺機起事,這就是當時的整個氛圍。烹煮方式雖然開始有點傳統,但手法夠巧妙,還是能夠色香味俱全。劇情環環相扣,伏筆巧妙的安排,緊湊的進展起伏,鮮明的角色形象跟不時插入的逗趣對話,吸引讀者不停的看下去,這就是筆者整個過程中最大的感受吧。-------------(鎮長的選民服務處)


記得剛開始翻閱時,開頭讀到主角「狄青」,總讓我有股很熟悉的感覺,可一直想不起曾在哪聽聞,但印象中就是記得有這號人物,狄青兩字,甚至可以確定我一定有聽過。直到後來上網查閱時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楊麗花歌仔戲」的緣故,畢竟那年代的人,幾乎都是她的忠實粉絲,而我母親也是其中一人,當然那時我是個好動的孩子,有事沒事便在電視旁打哈哈,所以不自覺的也被影響了,這應該算是個意外插曲吧。

故事從狄青還沒入軍籍開始,誤打誤撞的被郭遵要強拉進禁軍,結果在旁裝病賣傻,最後逃出生天。其後因家兄之事,卻自願進了禁軍。直到遇到仁宗趙禎之後,故事開始變得有趣了,可以說這時候的仁宗其實蠻寶的。

逃出宮後,錯了,應該說是微服出巡,目的是想看藝妓張妙歌,看苦無門路,恰巧這時在路上巧遇狄青。沒頭沒腦的狄青,把當今皇上誤以為是個遊手好閒的富家公子哥,誇下海口要帶他們去見張妙歌,就這樣兩人一拍即合,其後誤打誤撞卻也擦出了深厚的友情??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便當讀書舍-舍論出於凡人)


《歃血》的故事...以狄青爲成就兄嫂姻緣...強自出頭、苦鬥惡霸...無奈從軍為開端...血性男兒狄青...爲報知遇之恩,在飛龍坳博命演出...到鬼門關前走了一遭憑著堅強的求生意志和親情的呼喚...雖撿回一命卻因痼疾纏身,只能抑鬱過日。

直到...巧遇佳人...與當今皇帝的一番邂逅...還有大相國寺...拾獲神秘黑珠--五龍...得罪權貴...因禍得福...種種遭遇讓人目不暇給...難以想像...最後陪護衛著仁宗皇帝前往真宗陵寢--永定陵,幾番涉險...在危機尚未解除之際......未完待續~~~

鐵血柔情相得益彰,狄青與楊羽裳這段姻緣雖然突兀,卻有加分效果,卷一未見其開花結果...最後如何?...倒是有點膽戰心驚!因為有一說狄青妻魏氏,又一說八寶公主......難道??八王爺以八賢王之名出現在包公傳,是包公辦案的一大助力,此書卻是一個瘋子(不知真假),...是否有何伏筆?五龍神珠如何神奇,有點耐人尋味~~~--------------(OZS&OBS的慢活)


在《歃血卷一‧霓裳曲》中,墨武加入了許多有趣的元素。刀光劍影,與西夏、彌勒教等不同流派的高手過招,讓故事帶著濃厚的武俠氛圍。宋仁宗年少,劉太后垂簾聽政,朝廷中親太后派把持朝政,但年輕皇帝也想親政,朝野充斥著一觸即發的風暴,身捲其中的狄青,又將會受到什麼影響?波濤洶湧的政治鬥爭,權謀算盡的心機,宮廷爭權這等歷史大戲,亦十分精彩。而不知藏著什麼巨大秘密與力量的「五龍」,神秘且高手如雲、行動如鬼魅般難測的彌勒教,又讓故事帶著玄幻的氣息。

郭遵心裡究竟藏著什麼祕密?劉太后為何對「五龍」如此在意?狄青又會經歷什麼崎嶇的考驗?狄青與楊羽裳的未來能否修成正果?《歃血卷一‧霓裳曲》的故事才只剛開頭,人物才剛各就定位,幾位重要人物間的關連也漸漸準備浮上台面,尤其狄青現在的武藝還不強,還沒開始建功立業,實在很想看他威風凜凜的樣子呢!這些伏筆都勾著我,讓我好想再接著繼續看下集啊!-------------(夏天走過義大利)

 

男主角狄青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父母雙亡僅跟著大哥狄雲兩人相依為命,自小體格壯碩血氣剛方的狄青便是那位保護自己與大哥的人。

在一次與家事雄厚的公子哥對立,誤打誤撞的也因為自己當初的承諾而從軍了,在當時的年代,從軍的男子並不風光再世人的眼中身分地位也低下,臉上還必須留下永久證明的刺青。

就這樣,也被鯨面的狄青便追隨著郭遵一同調查彌勒教派的蹤跡,但也因此遭到彌勒教派高手所傷而成了無法正常施力的傷兵,蔚雲看到這邊不禁的皺眉思索,男主角才一開始就成了一名武功盡失的人,那接下來後面怎麼接下去勒?

所幸天無絕人之路,狄青靠著他聰慧的腦袋、熱心正義的精神在軍營中生活,也結交到一些同生死共患難的兄弟,同時也認識到一位他心儀的女性楊羽裳,接著下來的發展只能說是越來越精采。

狄青踏入軍人的生活後生活變得險峻許多,先是進入彌勒教的活動,目睹恐怖的自相殘殺現象,了解了這樣教派的危險性與殲滅的必要性,可惜也在打鬥中造成身體永久性的傷害,也阻礙了將來繼續往上發展的可能性。----------(蔚雲亂亂報)


本書主角狄青,雖被寫成了美男子又總能死裡逃生,但說起來他並非屬於天生練武奇才,只是比一般人厲害了一點,而後又因為舊傷,始終無法發揮能力,憑藉自身實力提升武官職位,而是意外得到了五龍寶物,能夠臨危救命,又因俠義心腸,無意間與帝王趙禎歃血為盟,直至第一集卷尾都還尚未真正翻身,雖有英雄命格卻命運多舛,讀者在開頭便以得知,狄青幼時曾有位術士(陳搏)替他算命說他來日必能成為宰相,後亦有范仲淹賞識和邵雍之語:「你當為天下英雄,只是命中多磨。」

狄青的未來際遇與大宋王朝的國勢息息相關,因此可以看出墨武所架構的《歃血》具有龐大的枝節脈絡,狄青所要處理的並非只有自身的難題,還包括了虎視眈眈想入侵的外敵,詭譎難測真正意圖的彌勒教,心機深沉想奪權頇政的劉太后,他該如何幫助宋仁宗重掌帝王之實,以及與冰心慧黠的楊羽裳之間愛情能否開花結果,都只能請讀者先稍待片刻,我滿心期待後續發展,武俠小說不夠厚就不是武俠小說了,何況厚得精彩絕倫的作品,可不是常常都能讀到。------------(猴妞)

 

我認為最精采的段落莫過於初期的「飛龍坳」一役與書末眾侍衛保護宋仁宗的那一段。「飛龍坳」裡,雷雨中的郭遵與眾天王之戰,敵我不明,忽明忽滅,緊張感瞬間提升了好幾級,讓我看得目不轉睛,腦海中有非常完整而具體的畫面;書末宋仁宗的行宮保衛戰,那環環相扣的刺殺計謀真是令人拍案叫絕,其狡詐的程度絕對讓人意想不到,非常地刺激,一口氣看完那段會相當過癮! 

另外還有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點是,作者引用了不少《詩經》裡的話,讓我學了一些新的字辭與文意,例如:「喓喓草蟲,趯趯阜螽,未見君子,憂心忡忡」這句,就是我第一次看到,果然閱讀能增廣見聞呀!這真可說是意外的收穫了!(前兩句要念成「妖妖草蟲,替替附中」意思是「草蟲喓喓的在鳴叫,蚱蜢四處在蹦跳」-------------(妖界誌)


故事一開始就令我深深的著迷,以年少狄青從軍的故事為開端,狄青在歃血中是一個機智、豪爽並有著俠義之心的年輕人。儘管本事不高,但總是會盡力去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狄青機智的本事從開頭他如何擺脫官兵強拉他去從軍的橋段就可以看得出來。緊接著,大家可以看到他如何為了他大哥的幸福,不顧自身的安危,挺身而出。讀者就漸漸的開始認同了這位主角,喜歡上他,心情馬上就開始隨著他的遭遇而起伏。

故事緊接著絕無冷場劇情環環相扣,從掃蕩邪教到捲入朝廷內年輕皇帝宋仁宗與劉太后兩派系的政治爭權之爭,精采至極讓人放不下書本。

《歃血卷一.霓裳曲》是《歃血》五部曲的第一部,閱讀之後實在是讓人覺得等不及想要看之後的故事。------------(千秋仁‧科幻文化與角色扮演(TRPG)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