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don  

倫敦奧運如火如荼展開,好讀也準備了好康活動共襄盛舉喔

banner-jpg


不過,你知道奧運的歷史嗎? 

世界的奧林匹克運動

olympic











圖:希臘,奧林匹克運動會遺址

古代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一共舉行了293次。到西元394年,入侵希臘的羅馬皇帝狄奧多西宣布基督教為國教,而奧林匹克競技會與祭祀宙斯有關,被看做是異教徒運動,下令禁止舉行比賽,從此,延續了1170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中斷了。直到1500年後,十九世紀後期,奧林匹克競技場的遺址和文物重見天日,對古老競技會的懷念和興趣,促使人們希望能恢復這項國際性體育活動,以促進各國人民之間的友好往來。這段時間裡,獨立後的希臘先後舉行了四次只有本國運動員參加的競技會。

1894年,在法國教育家顧拜旦的不斷努力和倡議下,國際體育會議決定恢復奧林匹克競技會。兩年後,在希臘的雅典舉行了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此後,便每四年一屆輪流在各成員國舉行,而且參加者也不再限定為希臘人。如今,奧運會已發展為全球矚目的體育盛會。每隔四年,來自世界各國的運動員們聚集在田徑場上,向著「更高、更快、更強」的目標競爭、字我挑戰,傳遞著人類家族的和平與友誼。

聖火傳說 

四年一度的奧運,無論在哪個國家舉行,火炬傳遞、點火儀式都是保留項目。到運動會開幕時,還要用希臘奧林匹亞取得的「聖火」,點燃運動場上的火炬,直到運動會閉幕。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點燃聖火的習俗與古希臘的一個神話有關。神話中有位勇敢的神:普羅米修斯,有一次他惹怒宙斯,宙斯拒絕給予人類火種。普羅米修斯為了解救飢寒交迫的人類,不顧自身安危,用茴香樹枝從太陽的火焰裡引來火種。
 

為了紀念這位神話中的英雄,人們製成了象徵光明、勇敢和威力的火炬,古代運動會開目前必須舉行隆重的點火儀式。由祭司從聖壇上燃起奧林匹克賽會之火,所有運動員一齊向火炬奔跑,最先到達的三名運動員會獲得高舉火炬的榮幸。他們跑遍希臘,傳諭所有人放下武器,停止一切戰爭,開始四年一度的奧運會。聖火從奧運會開始點燃,直至閉幕式才熄滅。

奧運聖火誕生之初就標誌著純潔、理性、和平,直到今天,象徵進步、和平的熊熊火炬,依然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熊熊燃燒。

(摘自《圖解世界史,古代卷》) 

england-america  
這次我們特別選了英國、以及和英國關係密切的美國作家書籍,
書單範圍囊括自然、經典、人文,
而且還有超低折扣五折起
只要滿額就送英國最受歡迎的時尚偵探──《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二季DVD
還可以參加抽獎喔!
除了密切關注奧運最新動態外,
隨著文字一起進入英美文化的世界,在《新世紀偵探福爾摩斯》中一睹英倫美景,
也是一大樂事啊~
快來看看書展內容吧:)

點我書展由此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