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_141331  


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民俗 文/王御風(知名台灣史作家)

 

兩年前,家中遷居至大稻埕,巷口就有間著名的寺廟,因此常看到陣頭遶境,或是得要帶著朋友去周遭寺廟逛逛。但說來慚愧,雖然我也寫過台灣史相關書籍,對於進了廟該怎麼拜、為什麼這樣拜、到底在拜什麼……等,卻是一竅不通,只是「拿香跟著拜」,或是在群眾中單純看熱鬧者之一。

同樣的,隨著年紀漸增,時常會碰到一些「生老病死」的儀式。不管是婚禮、喪禮或逢小孩出生,伴隨而來是許許多多的規矩,當時只覺得繁瑣,殊不知這些儀式的用心及演變,也只能跟隨著媒婆、禮儀公司、街坊鄰居的指導,說什麼做什麼。

關於這些節日、禮節、儀式,我也曾想找本書籍來參考瞭解,但坊間書籍總過於繁瑣,從源流、派別細細交代,固可對某種禮節或儀式有深入瞭解,但卻流於「見樹不見林」,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僅無法窺得台灣民俗的全貌,也無法瞭解老祖先們為何在此時此刻祭拜這位神祇,更不實用。

在看完李文環教授、林怡君老師新書《圖解台灣民俗》後,終於讓我長年來的疑問獲得解答。本書以節日、人生儀禮、日常生活三大部分來講述台灣的民俗,每個小單元,短短字數內即可告訴讀者這個節日或儀式為何而來、流變為何,今日該如何因應,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時時刻刻遇到的問題,都能在這本書中找到答案。所謂的「深入淺出」,說來簡單,在撰寫上非常困難,而本書卻輕易完成。

我們常說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史」,但身處台灣,先人留下陪伴我們每日生活的智慧,可能更為重要,「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民俗」,就讓我們從這本書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