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柔福帝姬(下)

好讀出版/真小說19
柔福帝姬(下)此花幽獨

蘭Lady◎著
【類別】:歷史、言情小說
【出版日】:西元2012年11月01日
【開本/頁數/定價】:14.8*21公分/304頁/定價250元
【ISBN/CIP/條碼】: ISBN 978-986-178-255-3/857.7 101014284
【適讀年齡】:無分齡

新書簡介

《柔福帝姬》──一曲哀感頑豔、讓人魂銷心碎的血淚史!

匪我思存:「最有歷史感的愛情故事,最繾綣無奈的戀情悲歌。」

劉心武:「整部小說的敘述風格仿佛蘇繡,針腳細密,色彩斑斕,在從容不迫中,卻又有內在的焦慮憂傷與孜孜矻矻的追問探究在燃燒,確實,很像米蘭大教堂。我掩卷後不禁喃喃低問:造塔成焰為哪般?」

一部讓人流乾紅淚的歷史情感小說。北宋宣和末年到南宋紹興初,是中國古代著名的痛史,時局劇變,山河變色。本書從人們遺忘之處著手,以柔福帝姬的故事為線索,全面地展現了那個苦難年代裡,一群羊一般的柔弱女子為了自身尊嚴所撐持、所搏擊的歷史。

《柔福帝姬》是這兩年紅遍網路的歷史情感小說,也是第一部明確打上歷史情感小說標籤的網絡經典。此小說連載時,在天涯社區、網易文化、晉江原創網等網絡社區有著上千萬點擊率的超高人氣。網路上很多讀者對這部小說推崇之極,甚至認為其文本價值超過了著名歷史學家黃仁宇同樣以柔福帝姬為主角的歷史小說《汴京殘夢》。

作者米蘭lady這部四十多萬字的小說根據這一時期宋朝真假公主柔福帝姬的歷史疑案,大膽展開想像,以北宋靖康年間二帝被擄至金為背景,描述了一個亡國公主的一生,借宋徽宗的女兒柔福帝姬這樣一位身份特殊的女人,關照國難家仇對女性身心的摧殘和撕裂,以細膩的筆觸譜寫了湮沒在破碎山河間的一闋悲歌,頗能引人深思。
 
《柔福帝姬》(下)此花幽獨 劇情提要

完顏宗雋講述了柔福被擄至金國後所發生的故事,並且表達了自己對柔福的堅持,並立下要將柔福帶回金國的諾言。但在回金國後次年,完顏宗雋卻神秘地被金國皇帝以謀反罪誅殺。

紹興十二年,趙構母后韋太后在宋金和議達成後歸來,隨後她告訴趙構一個驚人的消息:逃回來的這個柔福是假的,真的柔福帝姬早已死在金國。

趙構驚愕不已,而其餘的人回想歸來的柔福的言行也都不相信她是真的帝姬。趙構在作出最後的裁決前,把這個多年來他時刻牽掛於心的女子召至面前與其密談……

讀者迴響

亞馬遜網友五顆星評論

越看越覺得引人入勝,想像力豐富,但也尊重了主要歷史。
──佳佳天高雲淡

這本書是我看過決定收藏的書,以前從未對北宋歷史這麼感興趣過,裡面的每個女人都栩栩如生,有些輕描有的詳寫,可是感覺出很多人的心理變化。
──Jessica

歷史味道很濃重,看完後我完全以為是真實的歷史,裡面的人物每個都特點鮮明,一個個看似柔弱的女子都有不凡的性格
──zhongzhong

作者簡介
米蘭Lady

米蘭Lady,就是一個寫字的女子,喜歡與米蘭有關的事物:米蘭城,AC米蘭,那種叫米蘭的花和這個筆名「米蘭」。
畢業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卻找了個背叛師門的工作。白天面對新聞稿,晚上狂翻故紙堆,最愛的終究還是中國歷史與文化。
曾經有過許多心願,大多沒有完全實現,如今只希望……茅屋數問窗窈窕,塵不到,時時自有春風掃。

推薦序
造塔成焰為哪般?
文◎劉心武

《柔福帝姬》這本書的作者署名為米蘭Lady,自我介紹說「就是一個寫字的女子,喜歡與米蘭有關的事物:米蘭城,AC米蘭,那種叫米蘭的花和這個筆名米蘭。」我覺得有點奇怪,為什麼不特別提出米蘭大教堂?

我在米蘭遊覽過,去了直奔米蘭大教堂。那是世界第三大的天主教堂。從一三八六年建造到一五○○年才終於建成。世界上有哥德式尖塔的教堂多矣,一般都只有一個到幾個尖塔,但是米蘭大教堂卻造出了一百五十三座尖塔,密密的尖塔彷彿一片竄天的火焰,因此俗眾稱它為火焰大教堂。在米蘭大教堂外面的廣場上,我調換距離和角度反覆欣賞,心裡不住地想:這位設計者,為什麼要造塔成焰、密集一片?是什麼樣的激情,促成了他非這樣不可?他想留給世人的,除了視覺上的衝擊,究竟還有什麼朝著靈魂而去的啟示?
米蘭Lady的歷史小說《柔福帝姬》篇幅浩蕩,有六十五萬字,人物眾多,結構複雜,作者提筆前寫作中一直在讀正史、查資料,但到頭來卻還是任憑自己的想像力在歷史資料的大框架留白處狂放馳騁。整部小說的敍述風格彷彿蘇繡,針腳細密,色彩斑斕,在從容不迫中,卻又有內在的焦慮憂傷與孜孜矻矻的追問探究在燃燒,確實,很像米蘭大教堂。我掩卷後不禁喃喃低問:造塔成焰為哪般?

你寫歷史小說,為什麼偏選擇宋朝的靖康之難這一段?既寫這一段,怎麼又把亡國之君和勝利之王都作為配角設置,偏選擇柔福帝姬這樣一位在正史上無足輕重的小女子來當大主角?既把她當成統領全書的中心人物,怎麼又非把她的命運寫得那麼詭譎悽楚?
顯然,米蘭Lady自有她的道理,但她並不把那內在的「心靈命令」直接宣示出來,她只負責用文字呈現出一座密集著火焰尖塔的恢弘宮殿,她讓我們自己通過進入其中徜徉,去品味,去體察。

《柔福帝姬》是先在網路上一段段貼上去,先有網上讀者,然後才終於完成,再加潤色,才印製成紙質書籍的。這看起來只是個技術性問題,實際上,這樣的發表過程本身,昭示著一種新的文化正在我們這個處於轉型期裡的社會裡蓬勃生成。

新的生命,不僅意味著具有新鮮的生理結構,必須懂得,新的心理結構,新的情感結構,新的思維和新的追求,都在老中青幼共用的這個時空裡生成,當然也就生成著新的文化,包括新的小說,新的歷史小說。新鮮不能萬歲,萬歲也就遠離新鮮了,但所有得以延續的事物,在不斷更新的過程裡保鮮,則是鐵的規律。《柔福帝姬》是新鮮的。它的最大優點,我以為就是留有餘地。怪不得米蘭Lady說她喜歡米蘭的事物,卻並不特別提出火焰大教堂來。
 

自序
最珍貴的孩子

我是不太喜歡給自己的小說作序的,連載時感觸雖多,一旦寫完便沉默了,那些創作之艱辛,筆下的甘苦,千頭萬緒,已是欲說還休,不如封緘於心底。而且,也覺得沒必要把寫作意圖、創作過程及角色分析一一道來,我希望讀者直接看書,體會書中世態人情,得出自己的感想,作者說得多了,反而影響讀者對小說內容純粹的個人理解。

《柔福帝姬》出至第三版,編輯反覆盛情相邀,希望我自作一篇序言,也有讀者留言請我就此說幾句,斟酌再三,終於還是提筆寫下了這篇文章。二○○三年我開始在網上連載這小說,至今已事隔八年。

柔福帝姬的故事我中學時已通過歷史書籍知曉大概脈絡,當時便想寫一個關於她的中篇,但起初構思簡單,僅僅想表達一個單純小公主因家國變故而真假莫辨的離奇經歷,因種種原因沒立即動筆,沒想到我最後會是以數十萬字的篇幅來完成這部小說,耗盡我前後兩年挑燈夜戰的滴滴心血,而最終呈現在我面前的《柔福帝姬》已與年少時的構想大相逕庭,就像書中描寫的那些角色,模樣在跌宕的命運中不斷變化。「若不是幾年來與你朝夕相處,我必也不會認為你還是曾經的你」,書中嬰茀這樣對趙構說,語氣是蒼涼而感傷的,略帶失望。而面對《柔福帝姬》的變化,我卻頗感欣慰。她的創作過程曾讓我備感痛苦,有如經歷育兒般陣痛,但她最後的樣子要比我起初構思的成熟很多。我很慶幸我這兩年光陰沒有虛度,留下這些值得回憶的文字。當然在讀者看來這部書可能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我敝帚自珍,視她如我迄今最珍貴的孩子。

我偏愛歷史題材,寫歷史小說對我來說是件樂事。首先閱讀各種史書,眾多歷史事件就如散步於星空的一個個圓點,我要把它們找出來,然後用曲線把這些事件圓點串起來,最後勾勒描繪成一幅完整的星座圖畫面。這個過程無法脫離歷史,卻又有自己發揮的空間。歷史事件不可改變,史書的記載通常直白而簡略,只敍述事件經過,而小說作者的任務是解釋人物心理,如何使人物行為在歷史背景下顯得合理是歷史小說作者必須面臨的挑戰,我喜歡這樣的挑戰。同時活在歷史中及我筆下的人物,從情感角度出發,我或許不是對每個都有好感,但我願意在寫作時暫時代入他們,由他們的視角看問題,從而理解他們的行為,讓情節在這不同的視角中合情合理地發展。

我非歷史專業出身,開始寫《柔福帝姬》時工作沒多久,閱歷尚淺,很多人對我能就這個題材寫出這麼多字感到奇怪。這一方面緣於我的「細節控」毛病,為求證一個細節往往會不厭其煩地翻閱一堆史料,並設法詳細地描述進書裡,另一方面是因為邊寫邊在網上連載,網上高手如雲,不乏鑽研宋史者,不時提出批評意見,也督促了我反覆修改和完善小說內容,使此書越寫越厚,能以血肉較豐盈的狀態出版。

我喜歡網路連載的方式,可以及時與讀者交流,得知他們的看法。小說連載的過程也如同一曲人生的圓舞,在起伏的韻律中有人加入,有人離去,我珍惜每個舞伴曾給我的鼓勵,也希望我筆下的故事能給離去的人留下一段愉快的記憶。在距離《柔福帝姬》開始連載八年後的今天,我要特別向我的朋友素履無咎表達最誠摯的謝意,從「柔福」創作之初到現在她都一直關注著我的作品,給予中肯的評論和適時的鼓勵。在我寫作遭遇瓶頸時,她以一句「Old soldiers never die」令我重燃鬥志,堅持寫完了這本書。她的友情與「柔福」一樣是我那段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

這次新版我加入了講述鄆王楷和其王妃蘭萱故事的中篇〈素衣微涼〉。其實這故事在「柔福」創作過程中就寫過開頭,後來因故停筆,又覺得趙楷夫婦的隱情可留白,給讀者更多想像空間,便一直未完成。沒想到幾年來總有讀者提起,問我何時填平此坑,終於促使我決定完結〈素衣微涼〉,同時也讓自己遵守了一個諾言:所有宋代背景的小說動筆之後都寫完。因篇幅所限,〈素衣微涼〉沒有花太多筆墨來描述歷史背景,集中筆力寫趙楷夫婦的情感故事,讀起來可能比「柔福」輕鬆,但也有可能不為欣賞「柔福」歷史氛圍的讀者所喜。最終效果如何,有待各位看官評價。

米蘭Lady
2011年7月25日

目錄

第十一章 完顏宗雋•玉壺冰清
第十二章 陳王宗雋•桐陰委羽
第十三章 太后韋氏•明妃遺曲
第十四章 高宗趙構•此花幽獨
番  外 素衣微涼
跋    人情老易悲如許──讀《柔福帝姬》 ◎素履無咎
跋    一曲哀感頑豔的悲歌 ◎東方龍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