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8  
感謝旺報這篇報導
《一本就懂中國史》除圖文輔助有趣好懂外,也是一本「以台灣角度出發的」中國史;
對日前「金頭腦」曹操是否為英雄的題目爭議,也有大致的說明喔

台灣角度寫史 廖彥博挑戰傳統
旺報 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2013年07月28日 05:40

「英雄」這個詞,在三國時代專指允文允武,能打仗會作詩的人物,所指何人?答案既非周瑜亦非諸葛亮,而是曹操!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歷史博士廖彥博,以講故事的易懂方式寫作《一本就懂中國史》,除了讓讀者輕鬆讀史,更希望以台灣角度看中國史,由中國歷史中讀到與當前生活的連結。 

三國時代「英雄」一詞專指曹操,這個史學知識日前在問答類綜藝節目引發爭議,作者廖彥博以《後漢書.郭符許列傳》中許劭評曹操:「君清平之奸賊,亂世之英雄」令曹操大悅而去,對照《三國志》裡作「亂世之奸雄」,指出「奸雄」評價不可能令曹操「大悅而去」,曹操之所以千方百計,求取東漢末年名嘴許劭的一句好評,顯然是以「亂世英雄」自許。 

廖彥博有感於坊間多數中國通史類書籍由大陸學者所著,論點用語多有差異,且大多只到辛亥革命就終止,於是他以「好讀」為前提,從台灣角度出發書寫中國史。文化大學史學系助理教授連啟元認為,廖彥博的《一本就懂中國史》有一種古今對照的快感,從隋代僅傳第二代就土崩瓦解,跳接到近代的國共戰爭,國民黨在短短20多年間就幾近政權瓦解,可以發現兩個政權執行中央集權的速度都過於躁進。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系主任陳進金也表示,此書參考了許多新的學術論著,提出不少挑戰傳統解釋的論述,例如提到王莽改制時,作者詮釋為代表秦以來仁人志士推動社會改革的長期思潮;對於唐太宗的縱囚,也有別於歐陽修〈縱囚論〉的批判,而從政府行銷的角度來看;宋太祖的杯酒釋兵權,重文輕武政策亦解釋為一種「軟實力」的表現。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