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書性本惡‧荀子  

好讀出版/名言集 06
性本惡‧荀子 【典藏新版】
荀子名言的智慧

賴純美、陳耔伶◎編著

【類別】:名言智慧
【出版日】:2013年09月01日
【開本/頁數/定價】: 14.8cm X 21cm/288頁/定價250元
【ISBN/CIP/條碼】: 978-986-178-296-6/121.27 102012851

人性本惡」之說,讓荀子成為千古罪人,也因為這句話,讓荀子名垂不朽。

荀子的學說其實常活用於你我身邊:
人性本惡──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
青出於藍──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鍥而不捨──鍥而捨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為什麼荀子敢冒天下大不韙──直指人的本性都是惡的?
這樣的荀子為何廣受後世學習推崇?

秦國丞相李斯、法家大成者韓非均師從荀子。
漢代大儒劉歆、董仲舒認為荀子居於儒家承先啟後的地位
清末革命思想家章太炎:「自仲尼而後,孰為後聖?……惟荀卿足以稱是」
前世界首富、日本企業家堤義明:「我的成功來自兩個人,一個是我的父親,另一個是中國哲學家荀子。如果說堤康次郎是我的父親,那麼荀子就是我的教父。」

這是一本最貼近社會的處世思想,幫助你洞察世事的智慧學問

本書共分八個篇章,娓娓道來荀子一書的現代意義:

一. 我本來就很壞?
為什麼荀子要提出性惡?人性的惡有哪些?你真的了解自己嗎?又該怎麼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的開始就要從人性的慾望本質去著手

二. 別人比我想的好看
應該用什麼態度去識人、去與人交往並且引發你往善的方向走。

三. 成功從這裡開始
有哪些招式是你要成功必備的條件,就得從這裡開始紮紮實實的練。

四. 失敗從這裡結束
怎麼樣去避免失敗,失敗可以怎麼預防,荀子就給你注射失敗的預防針。

五.收買人心之必要
所謂的收買人心可不是要你像小人那樣巧言令色,而是用同理心、用對方的立場去對待別人。

六.打開天窗看世界
荀子說除了要用眼睛學習,廣泛的涉獵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用腳走出學問,世界就在那裡,只等著你去開拓。

七.路是人走出來的
想在人生的路上成功,荀子就教你怎麼走出自己的路、自己的成功。

八.上帝也用自然美
人呢?人的神秘力量在哪裡?荀子告訴你怎麼找到自己的神秘力量。

作者簡介

賴純美
很容易滿足,一點點,就會覺得幸福得不得了;高興時大笑,不高興時大睡;很懶但也可以很積極,很好命但也可以很努力,很計較但也可以很不計較;喜歡有趣的人,有趣的事,有趣的工作;三十歲以前風風雨雨,三十歲開始只要快樂健康就好,大概一輩子都會像小孩一樣又哭又笑,又叫又跳。

陳耔伶
東海中文系畢,現就讀逢甲中研所博士班,曾多次獲校內現代小說、散文、新詩文學獎等。

前言 神龍見首不見尾──荀子這個人

其實荀子不是東方不敗,而是寫葵花寶典的人,我們只記得東方不敗武功多強人多邪惡,但好像沒人記得葵花寶典誰寫的,不信你看看,光荀子是不是真的姓「荀」就有不同的說法。除了《史記》跟《荀子》裡面叫荀子,其他地方都說他姓「孫」,古人時興避諱這玩意,避什麼諱,避皇帝老子的諱,現代人其實也避諱,避恐怖份子、槍擊要犯的諱。荀子到底姓「荀」還「孫」沒人敢保證,那名字是什麼就又更不能確定了,有說他叫「荀況」「荀卿」「孫卿」,現代人大部分叫他「荀子」,看漏的會變成「筍」子,就沒人叫他「孫子」,因為已經被寫兵法的「孫子」先叫走了。

姓名那麼多說法,那麼出生的時候就更難精確了,連我們自己的出生時辰父母也都有不同的說法,更何況是幾千年前的荀子,一般的說法是他出生在公元前三一五年前後,有的人說他活了九十多歲,有的還有說一百多歲,就出生在戰國那個兵荒馬亂的時代而言,沒有特別的處世之道,哪能這麼長壽。究竟出生在戰國時代趙國的荀子怎麼在紛亂的時代安身立命,不但在諸子百家裡可以跟亞聖孟子抗衡,還可以教出兩個被世人唾棄的徒弟韓非、李斯,雖然我們無法知道他精確的個人資料,除非發現他的死人骨頭才有辦法用碳十四精準的鑑定,但重要的還是他的思想如何在留傳千年後,在現代讀起來還如此受用,實在值得好好研究一下。

降龍有八掌──荀子的思想

荀子的思想榨看之下有點離經叛道,但是仔仔細細研究起來可不是邪門歪道,而是道道地地的降龍十八掌的濃縮版。要練完十八掌對現代人來講可能還沒練完就可以準備養老了,為此針對現代人求變求快的生活節奏,我們就來個濃縮版,可別小看濃縮版的降龍八掌,練完了保證你比郭靖還厲害。

一、我本來就很壞?
觀念導致行為的結果,正確的觀念影響選擇的判斷,造成行為的結果。為什麼荀子要提出性惡?人性的惡有哪些?你真的了解自己嗎?又該怎麼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的開始就要從人性的慾望本質去著手,你本來就很壞,只是你不知道或是不願意承認而已,只要我們認為把最壞的看成是最正常的狀況,自然而然那些壞的發生並不引發情緒的反應,如果試著從我本來就很壞開始,那每前進一步,你就會發現自己愈來愈好,而且也會更努力讓自己愈來愈好。

二、別人比我想的好
除了要認識自己的真面目,應該要把焦點從自己身上移出去。以往我們總覺得人心險惡,而自己才是善良的。但荀子反其道而行,先了解自己的惡,再去讓你看到別人善的一面,應該用什麼態度去識人、去與人交往並且引發你往善的方向走,這其實是更有正面的價值跟意義的,而人與人的關係也才能更良善更和諧而不是疏離也不是暴力。

三、成功從這裡開始
調整了對自己的認知與對他人的態度之後,必得開始跨出步伐,就像練好武功的徒弟,該拜別師父下山去磨鍊磨鍊。在面對挑戰時,該用什麼招式去化解,必得隨著招式見招拆招。要成功必得先練好成功所需的招式,有哪些招式是你要成功必備的條件,就得從這裡開始紮紮實實的練。

四、失敗從這裡結束
有句話說成功一定需要努力,但努力卻不一定會成功。我們要學習成功,當然也要學習怎麼面對失敗。雖然成功有必備的條件,但失敗也是可以歸納出原因的,怎麼樣去避免失敗,失敗可以怎麼預防,荀子就給你注射失敗的預防針。

五、收買人心之必要
人是群體的動物,作任何事我們很難跟人完全撇清關係。明明一切都按照規定走,看起來也都合理,為什麼生意就是談不成?所謂見面三分情,如果一切都能那麼無私,那不就像機器人設定好了程式一切依照指令去跑,那樣的人那樣的世界不過就是冷冰冰的電腦、機器人。所謂的收買人心可不是要你像小人那樣巧言令色,而是用同理心、用對方的立場去對待別人,任何事其實就是反求諸己,想想當別人怎麼對待你時是讓你覺得愉快的,用同樣的方式去這樣待人就錯不了。

六、打開天窗看世界
世界是什麼樣子?儘管我們可以從書裡面、從雜誌上、從電視上知道世界的樣子,但我們確無法真正體會在那裡的生活、那裡的氣味、那裡的風土民情。只有走過的人,才能把你在那裡的感受真切的表達。荀子說除了要用眼睛學習,廣泛的涉獵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用腳走出學問,世界就在那裡,只等著你去開拓。

七、路是人走出來的
看過電影阿甘正傳的人,不管別人怎麼對他,他都是走著自己的路,跑出自己的人生,然後他在自己生命的路上是成功的。我們總以為成功是跟別人比,但其實成功是跟自己比,跟自己的堅持比。想在人生的路上成功,荀子就教你怎麼走出自己的路、自己的成功。

八、上帝也用自然美
我們總以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機未到;連續劇裡壞人總是壞到底,好人也總是好到底,但最後一定是壞人死光光好人出頭天。打從小時候我們就知道壞人總會遭到天譴,但荀子在這裡大大顛覆了傳統的想法,天不會有任何的意志去懲罰什麼樣的人,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就像老子說的無為而治,因為無為所以在自然的規律中才能真正的平衡。自然的天擁有了自然的神秘力量,那人呢?人的神秘力量在哪裡?荀子告訴你怎麼找到自己的神秘力量。

坊間的書,除了學術的論著之外,很少人去宣揚荀子的理論。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受到儒家思想的影響,總是去傳播正面的思想,引導人往善的方向看。荀子甘冒這個大風險公然挑戰孟子的性善說,提出性惡的說法,並不是他真的把人看得這麼壞,而是他想讓我們在有最壞的打算之後才能用更坦然的心態去面對眼前的挫折、困難與傷害。有句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但如果我們對於早知道的事有更多的了解跟心裡準備後,那麼對於發生的事是不是也就有更多的從容與包容了呢!希望你在本書裡,可以更坦然的面對自己、更寬容的面對別人、更積極的面對自己的人生、更快樂的面對太陽昇起的每一天!

目錄

一、我本來就很壞
二、別人比我想的好 
三、成功從這裡開始 
四、失敗從這裡結束 
五、收買人心之必要 
六、打開天窗看世界 
七、路是人走出來的 
八、上帝也用自然美 
九、名句索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