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8_180432  
編完這本書後,小編一直在思考荀子說的東西,荀子說的性本惡是很有意思的,他說的惡並不是照字面上寫的,每個人天生就是壞蛋。荀子的性本惡指的是,會促使人變惡的根源,都是人天生就擁有的。

人天生便擁有欲望,會想看美的、吃好的。如果單純順從這些欲望,那人就會為了這些欲望變得越來越壞。舉例來說,金錢便是現代人對於欲望的體現,可以說社會上大部分人都想擁有更多的錢去實現自己的欲望。但為什麼只有極少部分的人會用違背禮法的手段去獲取錢財呢?這便是因為我們從小便受到師長的教導、禮法的規範,懂得如何約束自己的欲望。

荀子還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凡人莫不從其所可,而去其所不可。」這句話的白話意思就是說,人都是照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去做,不會去做自己認為不對的事情。那要如何讓每個人心中對的事情都是良善的呢?這就要靠後天的學習了。這也就是荀子提出聳動的性「惡」論要說的主題──「學習」的重要。(文/好讀出版皇上小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