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_103902  

《大唐遊俠》以唐德宗晚年至憲宗元和年間中興圖治為主要背景,藉著主角空空兒的目光帶出這段時間的政治家及文學家,如武元衡、王叔文、段文昌、裴度、元稹、白居易、韓愈、劉禹錫、柳宗元、賈島等。既然以確實的歷史年代作為小說背景,歷史人物成為《大唐遊俠》中的人物便不足為奇,但作者吳蔚設法讓虛構的小說人物與歷史人物邂逅、產生聯繫,使小說與歷史緊密結合。

然而,本書又以推理小說重新包裝,敘述主軸是十一年內長安、西川、魏博等地七件命案的作案、破案,因此作者又利用唐傳奇內的奇人、奇物、奇術,作為推理小說的懸疑手法,使此書異於一般歷史小說;也就是說,《大唐遊俠》能採歷史小說具歷史深度的優點,及推理小說長於製造懸疑、邏輯推理的佳處,較歷史小說有新意,也較推理小說有時間滄桑感。

比如說書中介紹了唐代宗所創、非官方正式的秘密組織「遊俠」,而吳蔚創造虛構的小說人物第五郡是遊俠成員之一,雖然如此,吳蔚予以第五郡出身名門的身份:「秦始皇統一中國時,齊國田姓皇族一起逃亡,到郊外清點人數時,只剩下八人。為逃脫秦兵追捕,八人決定就此分道揚鑣,約定各自以第一到第八為姓,可惜的是,只有姓第五的存活繁衍了下來。肅宗年間有一位宰相名叫第五琦,廣德年間也曾任過京兆尹……」這個史上實有的宰相第五琦正是《大唐遊俠》中第五郡的曾祖父。

另外,《大唐遊俠》中的教坊樂妓艾雪瑩亦是吳蔚塑造的小說人物,小說中以她的琵琶樂曲作為出場:「大弦嘈嘈,低沉剛勁,似急風驟雨;小弦切切,輕快細碎,如兒女私語;輕攏慢撚,訴盡滾滾紅塵事」明顯運用白居易〈琵琶行〉「輕攏慢撚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並進而轉化為這段文字;在小說的結尾又進一步落實:白居易在江州江畔遇見空空兒,在舟上排宴置酒時,請艾雪瑩奏曲助酒,作者吳蔚特別說此番際遇:「即白居易名詩〈琵琶行〉的來歷」。白居易是歷史人物、空空兒是唐傳奇人物,而〈琵琶行〉詩中「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蝦蟆陵下住。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的琵琶女也許本有其人,但未必是《大唐遊俠》的艾雪瑩,更不必經歷《大唐遊俠》內的無頭命案。

可知吳蔚創作小說人物,多本於歷史或文學記載,使得小說中虛構的人物也能在歷史時間刻度上尋得蹤跡,帶有具體可想像的歷史深度。

至於為製造命案詭異懸疑之感,安排無頭屍體,甚至轉眼連屍體都消失無蹤,作者提到「化骨粉」:「李輔國倒在血泊中,沒有了腦袋、右臂,只剩下光禿禿的身子,胸前一處血淋淋的傷口正滋滋作響,一面冒出煙一樣的酸臭氣,一面像冰化成水一樣,一點一滴地化開」,這種江湖密藥實其來有自。在《傳奇‧聶隱娘》中,聶隱娘刺人首級後皆「以藥化為水」,就連毛髮都一點不剩。甚至小說中的殺人割首行徑,《傳奇‧聶隱娘》即以此為暗殺手段:聶隱娘學成之後,尼命令隱娘「為我刺其首來」、「決其首來」,隱娘達成任務後,必須「以首入囊,返主人舍」、「持得其首而歸」。可見《大唐遊俠》利用唐傳奇內的奇人、奇物、奇術,作為推理小說的懸疑手法。

因此,表面上以推理破案作為全書的主要脈絡,但事實上仍是徹頭徹尾的歷史小說,所有的細節都前有所本,所要表達的也是一種歷史的蒼茫之感:「這等匪夷所思的流言又有誰會相信?到後來連散布流言的人也不知去向,仿若一粒微塵被風捲走,沒有留下一點痕跡。」因而在這樣的歷史修辭下,反而讓讀者對過去的時代興起追憶緬懷之感,也使得過去不可確知的歷史成為徹底的傳奇故事。在現代許多「戲說」的歷史劇、歷史小說中,《大唐遊俠》的特殊之處,即設法運用推理破案的手法在「擬古」中帶有新意,增加閱讀的趣味,但在小說細節又時時不忘提醒讀者置身於歷史之中,造成一種不同於一般推理小說的文化特色與深度。

吳蔚作品集04
大唐遊俠(新版)
新銳歷史小說家、劇作家  吳蔚 ◎著   

出版日】:西元2013年11月1日
規格】:14.8*21cm╱576頁
/70p原色道林紙╱單色
【ISBN】:978-986-178-224-9(平裝)
定價】:399元

《大唐遊俠》書中要角,被侯導相中拍《聶隱娘》 

吳蔚老師歷史探案小說《大唐遊俠》, 
與華人圈重量級導演侯孝賢正拍攝中的古裝新片《聶隱娘》有異曲同工之妙,
武藝高強奇女子聶隱娘都是要角; 
書中和劇中,武戲不多、以文戲為重; 
均擅長描繪角色的人性面!

 

大陸七○後新銳歷史小說家、劇作家吳蔚(與二月河、當年明月、易中天齊名,名列「十大新派講古佬」) 最新推出《大唐遊俠》
刻畫唐朝中期歷史文化,結合─探案、美女、刺客、武功、詩人、宮廷的刀光劍影小說

深受藩鎮勢力威脅的中唐帝國,京師長安近來很不平靜,頻傳駭人割頭血案!
嗜酒如命的魏博藩鎮武官空空兒,走到哪兒麻煩就到哪兒。
明明武藝高強、才智上乘,卻屢屢遭嬌美女子擺弄,
空空兒究竟心繫於誰?牽絆為誰?
甚至當今聖上也要他在背叛藩鎮與效忠朝廷之間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